组踊

(重定向自組踴

组踊琉球语クミヲゥドゥイ)是琉球的一种舞剧,由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向受祐(玉城亲方朝薰)创始,后逐渐融合踊念佛能剧狂言等艺术并发展。

组踊
琉球汉字組踊
琉球国字头クミヲゥドゥイ
拉丁化Kumiwudui

历史 编辑

在琉球第二尚氏王朝时代,每逢琉球国发生王位更替时,都要接待明朝清朝册封使。琉球王府对此相当重视,以此为重要政治课题。1719年,在册封尚敬王之际,时任踊奉行一职、对日本艺能造诣颇深的向受祐(玉城亲方朝薰,当时位阶亲云上),事先参考了日本的艺能,将册封使接待典礼(共7宴)中“重阳之宴”(第4宴)中的“二童敌讨”、“执心钟入”二题上演,此为组踊之始。后又将第6宴“拜辞之宴”中的“铭苅子”、“女物狂”、“孝行之卷”三题上演,此五题即为被后世称作“朝薰五组”的组踊杰作。

向受祐创始之后,在册封之宴的场合之外,观看组踊成为琉球士族阶级的娱乐之一,在上层社会广为流传。琉球处分之后,组踊传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得到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琉球政府冲绳县政府都对其进行保护,1972年5月15日被日本列为国家重要无形文化财(综合认定)。201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

鉴赏 编辑

组踊由音乐舞踊台词组成,一般被呼为“舞踊剧”、“音乐剧”。其风格与能剧狂言相近,其特征,音乐为琉球音乐,舞踊为琉球舞踊,台词则使用琉球语首里方言。舞踊的主题多为劝善惩恶,这点与能剧狂言类似。

较出名的组踊 编辑

  • 二童敌讨[2]

胜连按司阿麻和利贵为仪宾,心怀不轨,想要造反。因中城按司毛国鼎忠勇,心中猜忌,于是诬陷毛国鼎欲造反,尚泰久王令阿麻和利率军灭了他。毛国鼎有二子毛鹤毛龟,毛鹤时年十三岁,毛龟十二岁,当时随母在山南查国吉所,幸免于难。二人闻变,持剑步行前往胜连,伺阿麻和利春游之机怀剑向前。毛鹤乘阿麻和利酒醉之时砍下了他的头颅,杀尽其随从,为父亲报了仇。

  • 执心钟入[2]

陶松寿是中城县姑场村十五岁农家少年,白皙端丽,前往首里从师。一天松寿走到浦添极乐山附近,因天黑看不清路,执竹竿点地而行,至一农户家中投宿。家中只有一名十六岁妖艳少女,欲与松寿调情,松寿逃走,该女手持猎具追赶。松寿逃入山中的万寿寺住持普德法师将其藏在大钟之内,令三名僧人守于旁,候女子入寺,便一起上前调戏。女子逃出门外,僧人移开大钟欲放出松寿,大钟发出声响,女子披头散发再次奔入寺内,窜入钟中。普德率众僧绕钟念咒,寺外电闪雷鸣,女子化为女鬼逃出寺外,不知所终。

相关条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Kumiodori. UNESCO Culture Sector. [201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5). 
  2. ^ 2.0 2.1 参见徐葆光所撰的《中山传信录·卷二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8-04.》重阳宴(拜辞宴、饯别宴、望舟宴)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