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秀信(日语:織田 秀信おだ ひでのぶ Oda Hidenobu,1580年—1605年6月24日),幼名为三法师,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武将,织田信长嫡长孙。父为织田信忠关原之战时反抗德川家康,被流放至死。

织田秀信
织田秀信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初期
出生日期天正8年(1580年
逝世日期庆长10年5月27日(1605年7月13日)
改名三法师(幼名)、秀信
别名三郎
岐阜中纳言(通称)
戒名大善院圭严松贞
洗礼名伯多禄(ペトロ
墓所和歌山县高野山五之室谷(光台院境内)
和歌山县桥本市向副国道371号线高野方面道沿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侍从、左近卫权少将、参议、从三位・权中纳言、正三位
主君丰臣秀吉秀赖
氏族织田弹正忠家(胜幡织田氏)
织田信忠
德寿院(盐川长满日语塩川長満之女)
兄弟秀则
正室正室:和田孙太夫之女
継室:町野(生地真澄之女)

简介 编辑

织田信忠长子,母亲为侧室盐川长满(伯耆守)之女,不过在《西山家文言觉书秘传录》则记载是信忠与他的未婚妻松姬所生,但是三方原之战取消信忠与松姬的婚姻当时,松姬才11岁,此说荒诞。

1580年出生,是信忠的庶长子。但信忠死时亦未有嫡子,故秀信也被视为嫡子。

1582年在本能寺之变期间,留在岐阜,在前田玄以及木下某保护下,到清洲城避难。在清洲会议中,羽柴秀吉力挺三法师为织田家继承人,结果三法师获得近江国中郡20万石领地,由堀秀政代管。1584年三法师迁移到丹羽长秀坂本城

1588年(天正16年)在岐阜城元服,名为三郎秀信,就任从四位下官职。4月后阳成天皇前往聚乐第时在聚乐亭行幸记以三郎侍从秀信朝臣记载。在当时列席人士官位排第五,与前田利长丰臣秀胜结城秀康并列。

1590年在进攻小田原列入第六番队,是堀秀政队中左备大将指挥铁炮队[1]。1592年(文禄元年)丰臣秀胜死后获得歧阜13万石领地,将部分织田家的旧家臣再次召集。1592年跟随长冈忠兴出征朝鲜。翌年返回日本,与秀吉会面后,获赠羽柴姓在当时的史书中有岐阜中纳言名字。

1597年与弟秀则同受天主教洗礼教名伯多禄(日语:ペトロ,西班牙语:Pedro)。秀信在领地内建天主教教堂,不过他对宗教开明,也自认是佛教徒,故亦保护佛寺神社等。

1600年爆发关原之战,在此之前秀信加入西军,秀信拜见丰臣秀赖,获得200枚金币及2000至3000兵粮。三成以美浓尾张两国领地利诱秀信加入西军,三成则派遣家臣柏木彦右卫门河濑左马之助支援战事。面对德川军的先遣部队向岐阜进军,织田军迎击,双方在木曾川米野交战(米野会战),织田军战败退守岐阜。织田军在防守歧阜城时仍然奋战,但是双方兵力差距太多,织田军亦告战败。而另一方面郡上八幡城城主稻叶贞通也因败势而投降。其后原本秀信与弟秀则打算切腹自杀,却被福岛正则以“无论如何,您是信长公的嫡孙,领地与性命愿用自己(正则本人)的战功换取”一言阻止。

战后秀信的13万石领地被没收,流放到高野山,五年后病死,也有自杀说的说法,法名“大善院圭严松贞”。

逸闻 编辑

  • 因秀信容貌酷似祖父信长,于关原会战时身穿西洋盔甲作战的模样被东军将领比喻为“信长公再世”。
  • 秀信时代岐阜领内并无发生任何大规模的一揆众动乱,并持续执行信长所创的乐市制度,相当用心经营水运贸易使民生优渥,可见其政治才能之优秀。

家臣 编辑

  • 百百纲家 - 家老,秀信的辅佐人,曾试图阻止秀信加入西军,未果后来担任米野会战的总大将。米野会战结束后仕于山内一丰
  • 木造长政 - 家老,与纲家一同建议秀信别加入西军,战败后仕于福岛正则
  • 稻叶贞通 - 原织田家旧臣,曾根城主。于天正二十年(1592年)成为秀信直属家臣,担任家老。
  • 饭沼长实 - 池尻城主,岐阜四天王之一。朝鲜出兵时担任秀信属下并立下众多战功,岐阜城攻防战途中由于火药库爆炸遭炸伤,不治身亡。
  • 织田兵部 - 织田家一门众之一人。
  • 饭沼长资 - 岐阜四天王之一,长实之子,武艺出众。米野会战时担任先锋,以寡兵大战池田辉政,兵败阵亡。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参考文献 编辑

织田秀信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
织田信忠
织田氏弹正忠系第六代当主
1582年—1605年
织田氏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