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日语:ブッダ)是手冢治虫创作的日本漫画作品。描述佛教创始人、拥有“释迦牟尼”、“佛陀”等称号的释迦族王子悉达多·乔达摩成为僧侣的一生经历的故事。在潮出版社少年漫画杂志希望之友》(之后改成《少年世界》→《Comic Tom》)自1972年起连载至1983年止。

佛陀
ブッダ
Buddha
类型 历史宗教
漫画
作者 手冢治虫
出版社 日本 潮出版社
台湾地区 时报文化
连载杂志 Comic Tom
丛书 希望Comics
连载期间 1972年9月—1983年12月
册数 全14卷
电影:佛陀 -美丽的红色沙漠-
日文名称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
原作 手冢治虫
总导演 森下孝三
编剧 吉田玲子
人物设定 真庭秀明
音乐 大岛满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上映日期 日本 2011年5月28日
影片长度 111分钟
电影:佛陀 -无尽的旅程-
日文名称 BUDDHA2 手塚治虫のブッダ -終わりなき旅-
总导演 小村敏明
编剧 吉田玲子
人物设定 真庭秀明
音乐 大岛满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上映日期 日本 2014年2月8日
影片长度 85分钟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在美国受到高度评价,并且在2004年及2005年的Eisner奖中得到最优秀国际作品奖。

2010年7月,以《手冢治虫的佛陀》为名,制作全三部的动画电影[1]。而台湾及香港则译作《佛陀》。第一部于2011年5月28日上映,第二部于2014年2月8日上映。

2010年12月时,整部作品的发行量超越2000万部[2][3][4][5][6][7]

故事大纲 编辑

舞台是在大约2500年前的印度。人们因为种姓制度被分成四个阶级(婆罗门(祭司贵族)、刹帝利(军事贵族)、吠舍(平民)、首陀罗(奴隶)、在种姓制度之下甚至还有贱民(漫画中译作“巴利亚”,日语为“バリア”) 的存在。而在迦毗罗卫城的王子悉达多·乔达摩以刹帝利的身份过着富裕自在的生活并且就这样结婚生子而成为国王。但悉达多从小开始就对“为什么人会死”“同样是人为什么大家的身份都不同”等情形而经常抱持着疑问。于是就在儿子出生那天。他毅然地出家为僧而开始步向求道之旅……

登场人物 编辑

教团 编辑

佛陀
释迦牟尼。原姓乔达摩,名悉达多。为拘萨罗王国属国、迦毗罗卫王国的释迦族王子并且出生最高位(王族)的身份。从小开始就体弱多病、所以对于同样身为人类的"身份"相当在意。由于抱持着“人为何有生有死”的疑问,于是在儿子出生那天出家为僧而以(沙门)的身份开始求道之旅并且描述他以一个文弱的求道者之身而逐渐强大的故事。
然后,这个作品虽然标题是‘佛陀’,不过本人要到第一部第7章以后才登场。
别名梵天的老人之姿,为成为僧侣的悉达多解说如何悟道的方法,多次在佛陀灰心或徬徨时现身。另外还在悟道的悉达多额头上点上“圣印”(白毫)、命令他取名为“佛陀”。对于悟道之后的悉达多也依然有所指导。
塔塔
虚构人物。自称佛陀的第一弟子,但没有出家。贱民出身。因为没有就学而个性粗暴,但却很重视人情义理。教导悉达多外面的世界。小时候因为母亲和好友查普拉及其母被杀,而痛恨拘萨罗王国。在悉达多登场前的表现就像是主角一样。虽然能搭乘动物来移动,但随着自己的成长让身体与自然合而为一而丧失这份力量。因为没有遵守和悉达多的约定与拘萨罗王国对战而战死。
迪帕
佛陀的弟子。是拘萨罗王国的刹帝利出身的沙门。作为悉达多的前辈而在初期和他一起行动。为证明没有被苦行所迷惑而弄瞎自己的左眼。但因为悉达多不再苦行、还和塔塔等贱民互相交流及医疗他们・于是和悉达多意见相左而对立。然后在苦行林中发生苦行者间的斗争,身为我方的悉达多却保持中立而没有出面干涉・让他因此一度和他断绝关系。之后和成为佛陀的悉达多再遇,但依然保持敌对关系,就在卷入拘萨罗王国和摩揭陀王国的战争中而在将要死亡之时,被佛陀所救而成为他的弟子。在成为弟子后,收下以前的高傲性格,并且以佛陀的老友和最理解他的人而一直支持他到最后。另外,每当出事时还会说出“想要回报佛陀的恩情”。在佛陀将要去世时,因为认为“我什么事都做不到”一边哭泣一边悔恨著,而努力要救回佛陀的命,还很早传达提婆达多要叛变的事情,实际上对于教团相当有贡献。
以前虽然是那拉塔塔的弟子。但在佛陀和那拉塔塔见面时没有注意到他就是迪帕的师父。
阿难
佛陀的弟子。提婆达多的同母异父的弟弟。原来是有名的强盗和杀人魔。但和佛陀见面后而改邪归正。出家后、为过去的作为赎罪并且忍耐所受的迫害。这也是将央掘魔罗的经历放到阿难的身上。不过央掘魔罗自己也以不害之名登场。之后负责照顾佛陀,也是他最信赖的人物。
提婆达多
佛陀的弟子。原来是迦毗罗卫王国国王‧帕达卡之子。也是阿难的同母异父的哥哥。小时候遇到被堕落到畜生道的那拉塔塔。之后流落到摩揭陀王国而侍奉阿阇世王子。出家后以教团的继承人之姿而自傲著,但佛陀亲自宣布他的继承人是舍利弗和目连后,反过来痛恨佛陀。于是以阿阇世王为后盾而反叛、企图夺取教团杀掉佛陀但却失败、最后想用毒爪来杀他,但一时不注意让毒液流到伤口中,最后在极度的痛苦下死亡。死亡时,对佛陀说出“因为无法成为你,所以只好恨你”。
优楼频螺·迦叶
佛陀的弟子。原来是个擅于操控火的外道,还是个有1000个弟子的仙人,但在向佛陀请教后而皈依他。然后和两个弟弟那提·迦叶迦耶·迦叶一起出家。因为三兄弟的弟子也一起加入教团,让他们一口气超过一千人而成为大教团。在皈依佛陀前和弟弟都是科学至上主义者。
亚塔拉
佛陀的弟子。原来是首陀罗(奴隶)的身份、小时候双亲被杀。他在喝下从父亲那边拿到的药时,身体立刻巨大化而变成怪物并且为人们所害怕。之后服侍琉璃王子而成为拘萨罗王国的卫兵,但之后和监禁自己母亲的琉璃王对立,于是来到频婆沙罗王家中工作。之后皈依佛陀而出家。
利达
虚构人物。佛陀的弟子。是个无法说话的奴隶少女。与盗贼时代的阿难相遇而成为恋人。之后透过佛陀的帮助而能说话并且出家。出家后和阿难的感情依究不变、为了保护佛陀而被被波旬操控的眼镜蛇咬伤并且死去。
舍利弗
佛陀的弟子。被阿难所引导,而从散若夷毘罗梨沸仙人的教团来到佛陀的手下。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精灵。原本预计要成为佛陀的继承人,但却遇到意外而死亡。
目连
佛陀的弟子。和舍利弗等同门250人一起皈依佛陀。拥有预知能力。原本和舍利弗一样预计要成为佛陀的继承人,但却因病而死。

摩揭陀王国 编辑

频婆沙罗王
摩揭陀王国国王。佛陀的在室信徒。和佛陀同年出生、是他的得力帮手。讨厌作为朋友的佛陀称他为“陛下”、而要他直接称自己的本名。另外和佛陀对谈时的第一人称非“余”而是“仆”(经过数年才改成“私”)。在佛陀开悟后而皈依他、成为他的在室弟子。这时、也建立竹林精舍。一直苦于阿说示预言其子将会杀害自己的事情。另外依佛经记载,不是由阿说示来预言而是由一位占卜师所为。
本作中虽然是第一个称悉达多为佛陀的人、但这时因为悉达多尚未悟道而不自称佛陀。
阿阇世王
摩揭陀王国王子(之后的国王)。因为一件事情(此为手冢的创作与实际记载有很大的差异)、和提婆达多连手要达成阿说示的预言、而在夺取王位后逼死自己的父亲。但因为为罪恶感所苦而陷于生不如死的状态。于是在被佛陀所救后而皈依他。
韦提希
频婆沙罗王之妃和阿阇世王之母。苦于其夫和儿子的彼此对立。
巴拉喀
摩揭陀王国宰相。
耆婆
摩揭陀王国的重臣和有名的医师。

拘萨罗王国 编辑

波斯匿王
拘萨罗王国国王。由于是没有继承人的前国王的远房亲戚、而得到现在的地位。因为以前是个摔角手而个性凶暴(但这是本作的设定)。虽然向作为属国的释迦族要求提供王妃、但却被自尊心强的释迦族提供一位首陀罗(奴隶)之女作为王妃而痛恨他们并且要消灭释迦族(这也是本作设定但和佛经上的记载有异)、结果在要行动前被儿子‧毘瑠璃王篡位。佛经上则记载,是皈依佛陀并且成为在室弟子。
毘瑠璃王
拘萨罗王国王子(之后的国王)。额头上有崁入一颗瑠璃球、因此也被叫作“琉璃王子”。虽然是刹帝利、但在知道自己的母亲是首陀罗(奴隶)后感觉受到屈辱。之后、在双亲面前将贬低自己的人杀掉并且将母亲监禁起来。本作中、虽然向拯教苦于自己出身的佛陀皈依、但因为不可抗力灭掉释迦族的人也是他。然后在佛经上并未皈依佛陀、而是被佛陀预言“七天后你和你的士兵会灭亡”、接着七日后在游河时遇到暴风雨让河水上升而溺死并且城也被烧掉。
祗陀
毘瑠璃王之子。将土地让给富翁‧须达多、在那里也建造作为佛陀的寺庙祗园精舍。然后他在佛经上的记载,其实是波斯匿王之子、毘瑠璃王之兄。
玛莉卡公主
查普拉
虚拟人物。在小时候的佛陀登场前都是借由他的叙述来推进整个故事。虽然是首陀罗、但和塔塔结为义兄弟。擅于剑术、而成为拘萨罗王国的勇士。不过之后身份却曝光,于是勇士的身份被剥夺并且被下令驱逐国外、但由于想和被判死刑的母亲一起赴死、于是在与母亲被枪刺穿在一起的情况下被丢到悬崖下而死。
普达伊将军
虚拟人物。拘萨罗王国将军。在攻击瓦尼时被查普拉所救而收养他。在查普拉死后就消息不明。

迦毗罗卫王国 编辑

净饭王
迦毗罗卫王国国王。佛陀之父。畏惧拘萨罗王国的威胁。本作中的设定和佛经记载有异、在悉达多出家后、一度让位给远亲帕达卡、但在他战死后而复位。
摩耶夫人
净饭王之妃、佛陀之母。为了生产而在要回故乡的途中生下佛陀。并且因此要返回迦毗罗卫的中途病倒、于是在抵达迦毗罗卫并且将悉达多托负给净饭王后而死去。
摩诃波阇波提
佛陀的后母兼摩耶夫人之妹、在姐姐去世后成为净饭王之妻。代替死去的姐姐而抚育悉达多、让佛陀因此称她为“母亲大人”、而宛如他真正的母亲一般。在本作中一直维持贵族的身份、但在佛经上则是出家成为佛陀的弟子,她也是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性之一。
耶输陀罗
和佛陀的两位母亲一样出身拘利族。出嫁到释迦族并且与悉达多结婚而生下罗睺罗。在本作中一直维持贵族的身份、但在佛经上则是和摩诃波阇波提一起出家成为佛陀的弟子,她也是佛教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性之一。
罗睺罗
悉达多(佛陀出家前之名)和耶输陀罗妃所生的儿子。本作中在悉达多出家之日诞生(佛经上则是出家后才诞生)。和父亲相遇后而皈依他。本作是中虽然想要出家被拒而担任在室弟子、但在佛经上则是有出家。另外在佛经上,因为是佛陀之子而受到特别的待遇、所以有他性格高傲的记录(之后有改变)。

其他人 编辑

阿私陀仙人
当时印度最高的婆罗门(僧侣﹞。预言悉达多出家会成为佛陀(觉悟的人)或是在家会成为世界之王
那拉塔塔
虚构人物。为婆罗门‧阿私陀的弟子。为了找寻他尊敬的人而旅行、在拜访拘萨罗王国时和查普拉决斗并且救了身受重伤的查普拉一命、但也因为夺去了无罪的动物的命、而被阿私陀堕入了畜生道。以后的40年才和佛陀相遇。
蜜凯拉
虚构人物。为首陀罗也是前盗贼头目。过去因为喜欢悉达多而成为他的恋人、但却因此被捕还被烫伤眼睛而变成盲人。之后成为塔塔之妻而有三个孩子。
阿说示
悉达多修行时代的同伴。因为得到热病而在生死关头时获得了预言能力并且预言了频婆沙罗王的最后。最终自己被野狼咬死。死后、成为精灵来保护阿难、还与舍利弗和目连相见而将佛陀介绍给他们。然后本作中的阿说示的设定和佛经上记载有异(后述)。
善生
给予苦行中的悉达多牛奶吃、并且开悟他苦行是无意义的少女。虽然喜欢悉达多、但身为僧侣的他无法回复丝塔加的思念。于是在敌不过思念之苦下,让过度悲伤的她跑出去并且被园里的毒蛇咬伤,后来为悉达多救回并且让悉达多难过地说出被她所救的事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功德来回应对丝加塔的思念。
不害
是个别名叫作央掘魔罗(意指戴戒指之人)的杀人魔。已经杀掉99人并将他们的小指取下、由于愿望是“所杀的第一百人要是世界第一的家伙”而以佛陀为目标、但反因此掉入陷阱而死。死前则皈依佛陀。
不过在佛经上则是改邪归正成为佛陀弟子、并且也没有皈依后死去的记载。如前述,皈依后他的苦恼和迫害的经历在本作中都转变到阿难身上。然后、他的本名在佛经上也写成不害、在本作中还为此加入创作的元素、让佛陀来为他取上“不害”之名而让过去到处害人的他可以和本作产生连结。
尤迪莉卡
虚构人物。是想要将佛陀杀死的阿阇世王、在将父亲拘禁起来时、侍奉他父亲的奴隶少女。出身西方之国(被认为是从现在的阿富汗伊朗间的国家)金髪碧眼。因为战争被俘虏而成为奴隶。由于她的美丽让阿阇世王愿意舍弃身份与她私奔、但却被发现而让尤迪莉卡被处刑。于是让阿阇世王更加痛恨自己的父亲(不过这是手冢的创作)。
波旬
恶魔。也称作魔王・波旬。平常以以妖艳的蛇女之姿出现。过去因为输给神而一直找寻机会要报仇、在阿难接受恶魔的洗礼而变成不死之身后踏上杀戮之路、以各种形态伺机在人间中诱惑神的使者‧佛陀。
毘舍佉
悉达多和迪帕、阿说示所访问的街道上的富翁女儿。迫使悉达多和她结婚而被拒。后来在药物中毒时为佛陀所救。

明星系统 编辑

和其他手冢的作品一样、在本作依然有些人物和其他作品的人物的脸孔一样来客串登场。

阿说示
三眼神童’的写乐保介(额头上有贴绷带的状态)
优楼频螺・迦叶
火鸟’的猿田博士
那提・迦叶
手冢作品中常客串的角色‧科学怪人
频婆沙罗王
手冢作品中常客串的角色‧洛克‧荷姆
首陀罗的证明烙印/栴檀树菌茸(让佛陀致死的香菇)
手冢作品中有名的猪型玩偶‧ヒョウタンツギ
提婆达多
火鸟’乱世篇的源义经
塔塔
火鸟’乱世篇的弁太
黑杰克
怪医黑杰克’的主角,以搞笑的方式出现。

动画电影 编辑

东映动画制作、预定制作成三部曲的剧场动画。

第一部 编辑

佛陀 -美丽的红色沙漠-
手冢治虫のブッダ -赤い砂漠よ!美しく-
基本资料
导演森下孝三
编剧吉田玲子
主演吉冈秀隆
吉永小百合
堺雅人
配乐大岛ミチル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2011年5月28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第1作《佛陀-美丽的红色沙漠-》(てづかおさむのブッダ あかいさばくよ!うつくしく)‘圣斗士星矢’系列的森下孝三担任导演,并在2011年5月28日上映。内容为原作第1部全12章、第2部全9章并成为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的长篇动画参展作品。

宣传词为“二千五百年前、印度。有个从地上所有生物中得到祝福的男人诞生了。”

台湾由山水国际娱乐代理本作,并且在2011年8月19日上映,片名译为《佛陀:首部曲》。香港则于2011年10月6日,只有在MCL德福戏院上映

登场人物 编辑

工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第二部 编辑

佛陀2 -无尽的旅程-
BUDDHA2 手冢治虫のブッダ -终わりなき旅-
基本资料
导演小村敏明
编剧吉田玲子
主演吉冈秀隆
吉永小百合
配乐大岛ミチル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2014年2月8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剧场版第2部‘BUDDHA2 手冢治虫的佛陀 -无尽的旅程-’2014年2月8日上映。导演改由小村敏明担任。

宣传词为“前往冒险。”

登场人物 编辑

工作人员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