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晚餐

傳統性聖誕節餐點
(重定向自聖誕晚宴

圣诞晚餐,也称圣诞大餐耶诞晚餐耶诞大餐,是圣诞节传统性的首要点。它通常被视为当天的主要活动,让全家人团聚一堂共享美食。从许多方面来说,圣诞晚餐与一般周末晚餐相似,不过食物品质更加精美,而且包含了一些非同平日菜色的额外项目,例如烟肉包香肠(又名肉肠卷饼)和多种类的马铃薯(通常烘烤并捣碎或薯茸)等。圣诞节晚餐最著名的特色是火鸡,不只可供食用,也可作为餐桌中央的应景点缀。

丹麦的传统圣诞晚餐餐点
典型的塞尔维亚圣诞晚餐餐点

在食物以外的方面,圣诞晚餐还有一些与假日晚餐区隔之处,譬如使用优质餐具,以及摆饰圣诞节脆饼和啜饮白葡萄酒

各地的晚餐 编辑

世界各地的圣诞晚餐可能会大相径庭,从该处现存的传统形式可以看出当地流传的节庆文化。火鸡可说几乎是此类餐点的全体共通特征。

  澳大利亚 编辑

由于圣诞节落于南半球的高温夏季,肉类比如火腿、火鸡和鸡肉通常都是冷盘。诸如牛排或鸡胸肉、鸡腿鸡翅,以及常见的对虾类(小淡水龙虾),都被切块作为烧烤菜色。当季水果包括了芒果樱桃

  奥地利 编辑

奥地利德国,两者基于文化上与历史上的联系,圣诞佳肴风格也非常相似。炸鲤鱼巧克力蛋糕皆奥地利圣诞节时期的常见餐点。

  加拿大 编辑

在加拿大的圣诞晚餐,与它的殖民祖先英格兰以及邻居美国,有许多相近之处。传统的圣诞节晚餐特色有填馅火鸡(调味)、马铃薯泥、肉汤浓汁、蔓越橘酱英语Cranberry sauce蔬菜及作为甜点的葡萄干布丁蛋酒,是一种牛奶为底混合蛋汁、砂糖等的饮料,通常会加以酒类调配,在节庆时分也很受欢迎。其它的圣诞节餐点包括奶油塔奶油酥饼,依传统都会在节日前烤好,用于招待各种圣诞节与新年派对时造访的朋友,以及圣诞节当天。

其他种族群落可能也会继续沿用旧世界的传统习俗。举例而言,一个乌克兰籍贯的加拿大家庭吃的传统圣诞晚餐是十二道素食菜肴,或简单地将煎饺加进西化的餐点。

  丹麦 编辑

丹麦,传统的圣诞节餐点在平安夜置办,内容为烤、烤或烤三者择一。其伴以马铃薯、紫色包心菜与大量的浓汤肉汁。其后的甜点为米糕布丁,通常会把一颗杏仁藏在里面,幸运发现的人可获颁杏仁礼盒之类的礼物。传统的圣诞节饮品格罗格甜酒和特别为当季酿造的传统圣诞啤酒,这些酒类的酒精浓度通常都偏低。

东欧 编辑

在前波兰立陶宛联邦(即波兰、乌克兰、立陶宛)区域,会精心置办一种仪式用的十二道素食佳肴。这是因为从圣诞节前一季开始,到圣诞节当天为止都是斋戒期。其为斯拉夫文化的典型象征,为敬崇的已故宗族祖灵付出辛勤劳力,包括设置灵堂及准备食物祭拜之。在捷克共和国的传统圣诞晚餐是炸鲤鱼跟马铃薯沙拉。这项传统是在巴洛克时代过度增加养殖鱼塘之后开始的。很多家庭也为圣诞节访客们准备了大量各式各样的特制圣诞节饼干。这些都需要在节庆前花费多天乃至多周来准备。

  法国 编辑

在法国,通常是鹅/鸭肝酱配无花果酱,生蚝,烟熏三文鱼等冷盘,以烤鸡为主的肉类作为主菜,后以圣诞蛋糕作为甜点。圣诞节前一个周日大部分超市会周日开门以方便采购。

  德国 编辑

在德国,一般的佳肴是烤鹅肉、通心粉沙拉、杏仁糖麦片粥(德文名为reisbrei)、姜面包(德文名为lebkuchen)、圣婴水果甜面包(有好几种面包款式,包含Christstollen、Dresden stollen(德文)等)、小乳猪德式白香肠

  墨西哥 编辑

墨西哥,圣诞节晚餐更加着重在有机方面,体现在水果与蔬菜上。一般餐点都是形形色色的水果(柳橙青柠热带水果),沙拉(由几种原料包括豆薯甜菜香蕉花生组成)。

  英国 编辑

英国的圣诞晚餐通常包括白兰地奶油酱、面包酱圣诞节布丁(或葡萄干布丁)、蔓越橘酱、烤火鸡、烘焙蔬菜、填馅类(或是在北美更加通俗广知的调味类)食物。

起初,在中世纪的英格兰,主餐是孔雀野猪择一,野猪通常是首选。在法国耶稣会进口火鸡至大不列颠后,火鸡在十八世纪开始成为了主餐。

在英国一项普遍的传统是使用火鸡的三叉骨许愿。通常的做法是两人一对,各执许愿骨的一端拉开,断裂后掰到较大部分的人便可许一个愿望。

  美国 编辑

在美国举行的许多圣诞节习俗都是传自英国,而影响一般习俗的还有同为主要种族群落之一的德国。比如,英式的餐桌主食与美国有许多相同之处,蔓越橘酱、火鸡、填馅类食物、南瓜派和豌豆都非常普遍。玉米也是很受喜爱的佳节食物,也被用于感恩节期间庆祝1620 年,早期新教徒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登陆。

火腿时常被作为火鸡的交替性取代物或是搭配物。填馅类食物可能会包含栗子牡蛎、水果或基本的香草面包。甜点经常反映了参加者的种族背景,而经常包括了南瓜派、水果蛋糕、或甜馅派。地域性的食物依地理变换而各有不同,南方有粗碾玉蜀黍和威士忌酒蛋糕,夏威夷有照烧火鸡,维吉尼亚州有牡蛎跟火腿馅饼,上游的中西部佳肴包括富有北欧斯堪地纳维亚背景特色的食物,譬如干鳕鱼和捣碎的芜菁甘蓝芜菁等等。在西南方,特别是新墨西哥,一顿传统的圣诞晚餐可能会包含墨西哥式猪肉香蒜浓汤墨西哥碎肉玉米饼西班牙式半圆馅饼(混合式肉馅的半圆形卷饼)和大茴香饼干。美国另一项伴随节庆餐点的传统则是感恩祈祷

  香港 编辑

香港曾由英国统治并融入西方文化,圣诞节因此在香港是甚受重视的节日,而“圣诞大餐”常被香港市民作为一种与亲人和朋友聚会及联谊的活动。香港有不少家庭喜欢在家自行制作圣诞大餐[1],也有很多家庭会选用快餐店或餐厅提供的到会服务,由食品供应商把烹调好的食物和饮料直接送到家中。此外,也有不少家庭会选择到酒店或餐厅享用圣诞大餐。香港酒店或餐厅供应的圣诞大餐,通常分为套餐或自助餐两种模式,前者会有侍应生把食物及饮品逐一送上,后者则由客人自行选取想吃的食物[2]。香港酒店提供的圣诞大餐,主菜一般包括烤火鸡及火腿,还有沙拉、餐汤及鱼柳等菜式,并提供具有圣诞特色的甜品。

在昔日的香港已有餐厅供应圣诞大餐[3],根据旧报纸的餐饮广告及旧菜单资料记载[4],英资百货公司连卡佛的餐厅在1930年代推出包括火鸡、鱼柳及烤羊鞍等14道菜式的圣诞套餐,每位收费港币一元三毫五仙[5],圣诞布丁则要另收每个两元,而当时非技术工人的月薪为15至50港元,这个圣诞套餐已算是很昂贵。到1940年代,香港越来越多餐厅在报纸以中文刊登圣诞大餐广告。1955年银宫餐厅刊登了圣诞大餐广告,菜单包括火鸡、火腿、鸭肉、吉列石班及焗意粉等多道菜式,还有译音“什菓咯嗲”即是(Cocktail)的杂果鸡尾酒,收费为每位港币五元,而当时香港一般受雇人士的月薪还不足一百港元。到1958年凯施大饭店刊登的俄式圣诞大餐广告收费为每位九元,美丽华大酒店在1963年的平安夜圣诞大餐收费更达每位35港元,而同时期在粥店买一条油炸鬼只需港币一毫子[4]沙田画舫亦曾于1971年刊登一席收费220港元共12位用的烧乳鸽圣诞大餐广告[5]。2010年香港某酒店的圣诞自助餐餐价每位达到1000港元[6] 。现在除了套餐形式的圣诞大餐外,亦流行自助餐方式的圣诞大餐。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圣诞主题产品畅销 市民喜自制大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太阳报,2005-12-11
  2. ^ 健康圣诞餐先蔬果后吃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太阳报,2013-12-23
  3. ^ 網民熱話:聖誕餐盛惠$5.9 時光倒流平通街. 东方日报. 2015-12-24 [201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4. ^ 4.0 4.1 那些年的香港聖誕 走入時光隧道 半世紀前的聖誕大餐收幾錢?. 明报. 2016-12-25 [201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6). 
  5. ^ 5.0 5.1 雜果咯嗲、焗意粉區加甸 30至70年代聖誕餐要花一成人工. 香港01. 2016-12-22 [201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6. ^ 香港聖誕餐千元一位仍爆滿 內地富二代爭相預訂。中央日報網路報,2010年12月24日. [2011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