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夹子 (芭蕾舞剧)

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作品

天鹅湖(1876)
睡美人(1889)
胡桃夹子(1892)

胡桃夹子》,一译为《胡桃钳》,是柴可夫斯基编写的一个芭蕾舞剧。原作为E·T·A·霍夫曼的一部叫作《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柴可夫斯基后来根据大仲马改编的版本加谱了芭蕾舞的音乐,成为现时的所见的版本。它是圣诞节的传统节目,老少咸宜,而且历演长久[1]

背景 编辑

剧本由莫里斯·珀蒂帕编写,舞蹈编排由列夫·伊万诺夫英语Lev Ivanov负责。

首演 编辑

首演于1892年12月18日,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

剧情简介 编辑

 
军官造型的胡桃夹子

一百年前的一个圣诞节平安夜,在一个名叫日耳曼的小镇上,斯塔尔鲍姆博士的家中举行庆祝晚会,亲朋好友纷纷来到。他家的两个孩子玛丽和弗里兹带着赞叹的眼光看着美丽的圣诞树参议员卓赛尔麦亚送给他的教女玛丽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军官造型的胡桃夹子。而淘气的弟弟弗里兹也想要这件礼物。他要在玛丽手里把胡桃夹子抢过去,却不小心把它给弄坏了。玛丽伤心得哭了,但卓赛尔麦亚很快又把它修好了,又笑着帮玛丽擦干了眼泪。入夜了,晚会结束了,客人们也陆续离去,两个孩子也被带到卧室去睡觉。可是玛丽怎么也睡不着,她偷偷下了床,轻手轻脚地下了楼梯,要去看一看她心爱的胡桃夹子。到了大厅,她找到了胡桃夹子并把它紧紧抱在怀里爬到沙发上,没想到朦朦胧胧就睡着了。

这时大钟敲了十二下,大厅里黑影耸动,突然间一大群老鼠闯进了客厅,到处乱窜,并开始攻击玛丽。这时老爷爷卓赛尔麦亚突然出现,告诉玛丽,胡桃夹子能保护她,接着又神奇消失了。此时大厅里闪起五颜六色的光。圣诞树不断长高。胡桃夹子活过来了,并领着他的一群玩具与老鼠兵作战。但老鼠们很强大,胡桃夹子的军队处于劣势。玛丽捡起一把剑,冲向老鼠王并给了它致命的一击。老鼠们抬着它们的国王败走。胜负已分。

胡桃夹子也受了重伤,突然奇迹出现,胡桃夹子康复了,而且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王子,并要带玛丽带到“糖果王国”。他们穿过白雪覆盖的圣诞树林(森林之行)。两旁来了一群雪花仙子哼著歌跳着舞(雪花圆舞曲)为他们伴行,王子和白雪女王跳了一段的双人舞。让玛丽看得如痴如醉。之后他们继续前行。

王子与玛丽来到了“糖果王国”宫殿。卫兵在夹道等候。王子和玛丽乘着一辆雪橇来到宫殿前。王子向女王讲述勇敢的玛丽如何杀死了老鼠王并救了他的命。这时,大臣出来欢迎。王子组织了一系列舞蹈以回报玛丽。来自异国他乡的演员陆续跳出异彩纷呈的民族舞蹈。接着花仙子伴着著名的《花之圆舞曲》跳出了一段华尔兹。

看完表演后王子送玛丽回家,剧的最后是第二天早上玛丽抱着心爱的胡桃夹子在沙发上醒来,发现自己做了一个好梦(终曲)。

音乐分析 编辑

此芭蕾舞剧是一个音乐童话,由一首序曲和两幕组成。

  • 序曲
  • 第一幕,第一景
1. 圣诞晚会。装饰和熠熠生辉的圣诞树(Украшение и зажигание ёлки)
2. 进行曲(Марш)
3. 小朋友的加洛舞曲,父母的登场(Детский галоп и выход родителей)
4. 舞蹈场景(Сцена с танцами)。参议员杜塞梅尔的圣诞礼物
5. 场景和老爷爷的舞蹈(Сцена и Гросфатер)
6. 场景-克拉拉和胡桃夹子(Сцена — Мари и Щелкунчик)。宾客离席。
7. 场景-老鼠与玩具兵的战役(Появление мышей и сражение)
  • 第二景
8. 场景-雪夜松林(Еловый лес зимой),亦即穿越雪地之旅
9. 雪花之圆舞曲(Вальс снежных хлопьев)
  • 第二幕,第三景
10. 场景-糖果王国的魔法宫殿(Дворец сластей Конфитюренбург)
11. 场景-克拉拉与王子(Прибытие Мари и Щелкунчика)
12. 间奏
a) 巧克力仙子(Шоколад) — 西班牙舞曲(испанский танец)
b) 咖啡仙子(Кофе) — 阿拉伯舞曲(арабский танец)
c) 茶仙子(Чай) — 中国舞曲(китайский танец)
d) 特科帕克舞曲(Трепак) — 俄罗斯舞曲(русский танец)
e) 芦之舞(Танец пастушков)
f) 仙鹤妈妈与她的小丑孩子们(Мамаша Гигонь и паяцы)
13. 花之圆舞曲(Вальс цветов)
14. 大双人舞(Па-де-де)
a) 引子 — 夜曲[a]
b) 变奏I:塔朗泰拉舞(тарантелла)
c) 变奏II:糖梅仙子之舞(танец Феи Драже)
d) 结尾 — 欢庆之舞
15. 终曲华尔兹和升华(Апофеоз)

胡桃夹子组曲 编辑

从芭蕾中节选出来的组曲深受大众喜爱。组曲有不同的版本,它们的曲目组成和顺序是不同的。柴可夫斯基自己选有一个版本,而在迪士尼电影幻想曲里出现的是另一个版本(如〈雪花之舞〉)。

曲目:

  • 《小序曲》
这首可爱玲珑的序曲,颇为活泼优雅,是一首轻快光辉的开场音乐。乐曲开头是由第一、第二小提琴中提琴担任低音,产生晶莹明丽的音色。这段小序曲,由轻快活泼的第一主题开始,随后引入优美文静的第二主题。耶诞夜大人忙着准备过圣诞节,儿童们则幻想着收到自己心目中的礼物。(这段序曲就是描述调皮逗趣的儿童世界,小提琴演奏活泼可爱的主题,好像儿童们蹦蹦跳跳的出来,接着是长笛演奏快速音符,好像是儿童们正在纷纷寻找他们的礼物,相同的音乐反复两次。)
  • 《进行曲》
这是第一幕的圣诞夜,玛丽和邻家的孩子们,在客人面前表演舞蹈时的进场音乐,是一首活泼可爱的进行曲。开始时,由单簧管法国号,宣告孩子们的进场,接着小提琴奏出轻巧天真的音乐,表示孩子们高兴欢跃的情景。(在铜管乐器引导下,儿童们精神抖擞的进场,他们围绕着耶诞树跳舞,那小提琴跳动的旋律,就像孩子们滑过来、滑过去,中段长笛吹奏快速的音符,好像孩子们正兴高采烈的玩着游戏。)
  • 《糖梅仙子之舞》[2]
这是第二幕糖果王国的场面音乐。描写舞剧第二幕王子(胡桃夹子的化身)带着玛丽来到了奇妙的糖果王国,糖果仙子们跳起舞蹈欢迎他们。在竖琴悦耳的伴奏上,音色迷人的钢片琴奏出温柔的旋律,表示温婉美丽的糖梅仙子的来临。(这首曲子非常特别,因为柴可夫斯基应用了音色亮丽的钢片琴做为本曲的主角,这个乐器是第一次被运用于音乐作品中,那轻巧的声音,就像美丽的糖梅仙子纤细的身影,愉快的跳着舞,编织出梦幻般的世界,带给人无限的想像空间。)

商业录音 编辑

组曲录音 编辑

全集录音 编辑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曲中音乐技巧最纯熟的一部,但是在聆听组曲时,却较难感受这一点。这是因为组曲中,其实遗漏了许多精彩的音乐并未收录进去,例如充满童话色彩的〈雪花之舞〉、〈糖果王国的魔法宫殿〉,以及优雅动人的〈双人舞〉、〈在圣诞树林里〉,活力洋溢的〈巧克力仙子〉、〈欢庆之舞〉,和充满紧张感的〈老鼠与玩具兵的战役〉等,曲风多元,管弦乐技法炉火纯青,充分展现了柴可夫斯基晚年在音乐创作上的高超驾驭力。

衍生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这里的引子已包含大双人舞五个部分之中的慢板部分。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照
  1. ^ 圣诞传统梦幻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纪元,2017-12-24
  2. ^ 音樂-糖梅仙子之舞. web2.ctsh.hcc.edu.tw.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