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

(重定向自臘八節

腊八节,又称腊八,源自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因在农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腊月初八庆祝而得名。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和避邪。在中国,有腊八节喝粥的习俗。

腊八粥
别称八宝粥
类型
起源地中国
主要成分五谷杂粮、豆类、干果等
菜品变种材料会根据地域而异
腊八粥材料和腊八粥
腊八节
繁体字 臘八
简化字 腊八

汉地相传这一天是佛成道日,是释迦牟尼菩提伽耶大菩提树下成佛并创立佛教的日子,也称“法宝节”,为佛教徒盛大节日之一。道教《八道秘言》亦提及这天为五腊日中的“侯王腊”,需修斋并祭祀先祖[1][2]

起源与历史 编辑

在古代中国,“腊”是重要的祭祀活动。汉朝的蔡邕在《独断》中说:“腊者,岁终大祭。[3]”秦汉腊用戌日[4]。《说文‧肉部》:“腊,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周家台秦简《秦二世元年视日》木牍:“以十二月戊戌嘉平[5],月不尽四日。”

在古代经典《礼记》中,有“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意思就是:腊月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举行盛大的庆典是为了向祖先回报一年的收获;因为腊祭在十二月(丑月)举行,这样沿袭下来就把处在冬末春初、新旧之际的农历十二月称“腊月”。

周礼中的蜡祭的对象有八:先啬、司啬、农、邮表、虎(猫)、坊、水庸、昆虫。前三者,一般认为是农神或者发展了农业而有功的先民;邮表、坊、水庸代表农业基础设施;老虎捕食野猪,猫捕食老鼠,昆虫是希望他们不要成灾。由多种杂粮混合熬制的腊八粥,就是这种农业祭的传承。水庸祭祀演变为各地的城隍文化。

祭祀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避邪逐疫,而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仍有留存。[6]至于“腊”的意思,有不同的说法:

  • “腊”指“合”,腊祭即合祭诸神;
  • “腊”指“猎”,猎禽兽作祭祀祖先之用。[7]

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中国后,大约在萧梁时期,中国佛教将此定为纪念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这一天都要诵经礼佛,煮粥祀佛,即腊八粥清代雍和宫的腊八盛典极为隆重。雍和宫内有一口直径为2米,深1.5米的古铜大,重约4吨,专用熬腊八粥。腊月初一起,皇宫总管内务府派司员把粥料和乾柴运到雍和宫。

粥料品种繁多,有上等奶油羊肉丁和五谷杂粮以及各种干果等,到初五晚准备就绪,初六皇帝大臣会同内务府总管大臣,率领三品以上官员及民夫到里监督称粮、运柴。初七清晨,皇帝派来的监粥大臣下令生,并一直监视到初八凌晨,粥全部熬好为止。这时皇帝派来的供粥大臣率领官员开始在佛前供粥,宫灯照耀、香烟袅袅、鼓乐齐鸣、众喇嘛进殿念经,随后把粥献给宫廷,同时装罐密封,用快马送往承德行宫和全国各地。直到天亮以后舍粥完毕,盛典才告结束。

据史料记载,每一锅粥用小米12石,杂粮、干果各50公斤,干柴5000公斤[来源请求],共熬6锅。第一锅供佛,第二锅献给皇帝皇宫,第三锅给王公贵族和大喇嘛,第四锅给文武大臣和封在各省的大吏,第五锅分给雍和宫的众喇嘛,第六锅作为施舍

道教上章书《赤松子章历》记载五腊日:正月一日天腊(春节),五月五日地腊(端午节),七月七日道德腊(七夕),十月一日民岁腊(寒衣节),以及十二月八日侯王腊(腊日),为五帝校定生人延益的良日。

腊八节的习俗 编辑

中国 编辑

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主要是在中国江南北方西北一带广大地区有此习俗。

泡腊八蒜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腊八蒜指在腊八这天用醋泡蒜。到春节前后,在醋中浸泡了二十几天的蒜瓣会呈现青绿或碧绿色,具体颜色可能因的品种、醋的品种和放置环境的不同而稍有差异。泡腊八蒜的醋被称为腊八醋,到蒜瓣发绿的时候,醋也具有了蒜的辣味。春节前后,北方多有吃饺子的习俗,而就着腊八蒜、蘸着腊八醋吃,则是春节前后的一项独特的风俗。除了就饺子吃,也有用腊八蒜来拌凉菜的。

腊八豆腐是皖菜民间传统菜之一。腊八节前夕之间,晒制豆腐。

琉球 编辑

琉球人也过腊八节,他们会用月桃叶包米糕制成鬼饼日语ムーチー,还会挂贝壳驱邪。也有祭祖和拜佛的仪式。

民谣 编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过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炖猪肉,

二十七,宰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除夕的饺子年年有。

参看 编辑

  • 卫塞节:在南传佛教地带,将佛诞悟道涅槃于同一日纪念,订为阳历5月份的一个月圆之日(望日)。
释迦牟尼的佛陀诞生、成道日,在北传佛教(大乘佛教)与南传佛教(上座部佛教),彼此各有不同习俗。
据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巴利文三藏[8],在5月的某个月圆日。

注释 编辑

  1. ^ 至言總卷之一,齋戒,六種. [2015-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2. ^ 五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五腊是天腊、地腊、道德腊、民岁腊、侯王腊的合称。五腊的日期分别是正月一日天腊,五月五日地腊,七月七日道德腊,十月一日民岁腊,以及十二月八日侯王腊。道教认为此五日适宜修斋和祭祀先祖。
  3. ^ 参见 蔡邕《独断》卷上。
  4. ^ 许名玱(2015)。敦煌汉简2263《永始四年历日》复原试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腊曰嘉平。
  6. ^ 腊八节的传说和习俗. www.XINHUANET.com. [2011-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4). 
  7. ^ 臘八節. 乡土台北情. [2011-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0). 
  8. ^ 南传三藏经藏《小部·本生谭总序》:“尔时优楼频螺地方之将军村,于赛那尼长者之家有名善生之成年少女,彼女向一大榕树祈愿:‘若予嫁入同血统之良家,初胎得男,每年予将以十万两金供养!’彼女作如是之祈愿。而正值大士(释迦牟尼)苦行满六年时,彼女思于毗舍佉月满月之日,捧献供物。”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腊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