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电

(重定向自艷電

艳电,在中国近现代史中,一般特指汪兆铭于1938年12月29日由林柏生代为发表致蒋介石的电报式声明,表示其支持对日本妥协。30日在香港《南华日报》发表[1]。29日电报代日韵目为“艳”。

背景 编辑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鉴于军事大幅失利,中国二号人物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主张与日本媾和“和平运动”,认为中国不可能打赢这场战争,在彻底失败之前以谈判实现和平将更为有利。

1938年12月22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近卫文麿发表第三次近卫声明,说日本期旨不在领土与赔偿,而是结合两大文明、三国,其内容包括:(1)善邻友好;(2)共同防;(3)经济提携。

电报 编辑

汪兆铭离开重庆前往东京保护国河内,以电报形式公开发表声明,认为鉴于日本“对于中国无领土之要求”、“尊重中国之主权”,能使中国“完成其独立”,以“互相善邻友好、共同防共和经济合作”三原则,中国应该“与日本政府交换诚意,以期恢复和平”。这样做“不但北方各省可以保全,即抗战以来沦陷各地亦可收复,而主权及行政之独立完整,亦得以保持”。“国家之生存独立可保,即抗战之目的已达。”同时强调“其尤要者,日本军队全部由中国撤去,必须普遍而迅速。”

电文 编辑

后续 编辑

蒋介石回重庆,严词驳斥电。然而由于近卫内阁数天后(1939年1月4日)突然辞职,以及云南军阀龙云并未支持汪兆铭,和平运动失败。汪在河内躲过数次蒋派来的刺客之后,与日本人合作,取道日本回到日占区的中国,并于1941年成立汪精卫政府

参看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汪精卫在港办汉奸报纸 报馆工人罢工反汪. 人民网. 2014-09-30 [2018-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31). 
  2. ^ 维基文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