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丽·褒曼

瑞典女演员(1915—1982)

英格丽·褒曼瑞典语Ingrid Bergman瑞典语:[ˈɪ̌ŋːrɪd ˈbæ̌rjman] ,1915年8月29日—1982年8月29日),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国宝级演员[1]曾获得3项奥斯卡金像奖(两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及一座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并主演影史经典影片《北非谍影》。1999年,美国电影学会选她为AFI百年百大明星第4名。

Ingrid Bergman
英格丽·褒曼
女演员
国籍 瑞典
出生(1915-08-29)1915年8月29日
 瑞典斯德哥尔摩
逝世1982年8月29日(1982岁—08—29)(67岁)
 英国伦敦
语言瑞典语德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
母校瑞典 瑞典皇家剧院
配偶
  • 佩特·林德斯特罗姆
    (1937-1950,一女)
  • 罗伯托·罗塞里尼
    (1950-1957,三子女)
  • 拉尔斯·施密特
    (1958-1975)
儿女
父母尤斯图斯·萨缪尔·褒曼
弗里德尔·褒曼
出道作品间奏曲
著名角色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1944年 《煤气灯下
1956年 《真假公主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1974年 《东方快车谋杀案
英国电影学院奖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
1974年 《东方快车谋杀案
凯撒电影奖
凯撒荣誉奖
1976年 终身成就奖
艾美奖
连续短剧及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
1960年 《Turn of the Screw》
1982年 《A Woman Called Golda》
金球奖
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1944年 《煤气灯下
1945年 《战地钟声
1956年 《真假公主
连续短剧与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
1982年 《A Woman Called Golda》
托尼奖
最佳舞台剧女主角
1947年 《琼·洛林
其他奖项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1952年 《欧洲51年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
1945年 《圣玛丽的钟声》;《意乱情迷
1956年 《真假公主
1978年 《秋光奏鸣曲

2015年在她百岁冥诞之际,第68届戛纳电影节海报主视觉,是以她的的清爽笑容作为缅怀[2]戛纳电影节表示,她是摩登偶像,自由女性,也是大胆的演员。是好莱坞明星,也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要角,饰演于多种角色,落脚于各个国家,但从未失去她的优雅和单纯。自由、无畏与现代主义是影展年复一年透过获奖艺术家和电影所强调的价值,也曾于1973年担任第26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英格丽·褒曼也鼓励著电影节朝这一价值方向行进。影展期间播放了纪录片《英格丽·褒曼》,伴随着儿女们的回忆回顾了英格丽·褒曼的一生。[3]

生平 编辑

早年:1915年-1938年 编辑

英格丽·褒曼这个名字是她的父母以瑞典的英格丽德公主(Ingrid of Sweden)命名的[4],她于1915年8月29日出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父亲尤斯图斯·萨缪尔·褒曼为瑞典人,母亲弗里德尔·褒曼则为德国人。英格丽·褒曼的父亲与母亲分别在她13岁及3岁时去世。英格丽·褒曼于是被送到一位叔叔身边与他一起生活,不过他也在6个月后死于心脏并发症。所以英格丽·褒曼后来是由另一位叔叔与婶婶扶养长大,当时他们已经拥有4个孩子。

 
15歳的英格丽·褒曼

英格丽·褒曼在17岁时进入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剧院学习过表演,她在夏季首次休息期间被瑞典电影制片厂所雇用,因此也导致英格丽·褒曼在1年后离开皇家剧院,全心投入电影演出。她离开皇家剧院后的第一次演出是1935年的《Munkbrogreven》(虽然之前英格丽·褒曼曾在《Landskamp》中扮演过临时演员)。

21岁的英格丽·褒曼在1937年7月10日与牙医佩特·林德斯特罗姆(他后来成为一位神经外科医生)结为夫妻,他们的女儿皮亚·林德斯特伦则于1938年9月20日出生。

在瑞典与德国分别演出12部(包括《En kvinnas ansikte》,这部电影后来被翻拍成《女人的面孔》,由琼·克劳馥所主演)及1部电影后,英格丽‧褒曼受到好莱坞制作人大卫·O·塞尔兹尼克的邀请,主演了她于1936年演出的瑞典语电影《间奏曲》(Intermezzo)的1939年英语翻拍版。这部片得到巨大的成功,英格丽·褒曼也因此成为明星,被形容成“瑞典送给好莱坞一个灿烂的礼物”。在这时期她与其他好莱坞的女明星相异的是︰她未曾改变她的名字、她完全自然、没有任何化妆的演出,英格丽·褒曼也是身材最高挑的女主角之一。

好莱坞时期:1938年-1949年 编辑

 
《美人记》中的英格丽·褒曼与加里·格兰特

在瑞典完成最后1部电影后,并在美国演出3部成功的作品后,英格丽·褒曼与亨弗莱·鲍嘉共同主演了1942年的经典《北非谍影》。她在《北非谍影》中的演出也许是她的演员生涯中最著名的一次。英格丽·褒曼并不认为她在《北非谍影》的演出是她的最爱:“我演出许多更重要的电影,但这是人们会想去谈论的唯一一部关于亨弗莱·鲍嘉的电影。”关于亨弗莱·鲍嘉,她则是说:“我不曾真正了解他,我亲了他,但我不了解他。[5]

在1943年中,英格丽·褒曼以《战地钟声 (电影)》(For Whom the Bell Tolls)首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也是她主演的第一部彩色电影。隔年她则以《煤气灯下》赢得1944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芭芭拉·史坦华(Barbara Stanwyck)于1944年在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输给英格丽·褒曼之后,她说她是“英格丽·褒曼影迷俱乐部成员之一”、“我对于没有获奖并不全然感到难过,因为我最爱的演员赢得这座奖,她凭着演技来获得它[6]。”褒曼在1945年再度以《圣玛丽的钟声》(The Bells of St. Mary's)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是她连续3年入围这座奖项。英格丽·褒曼曾经考虑在1944年的《王国的钥匙》(The Keys of the Kingdom)中饰演圣母玛利亚-维罗妮卡牧师(Maria-Veronica)修道院院长的角色,不过最终是由萝丝·斯特拉德纳来演出,她也是电影制作人约瑟夫·曼凯维奇的第2任妻子。

后来,英格丽·褒曼以《圣女贞德 (1948年电影)》(Joan of Arc)再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这是一部维克托·弗莱明(Walter Wanger)独立制作的影片,最初是由雷电华电影上映。自从英格丽·褒曼来到好莱坞之后,她对于这次演出诠释的相当好。其中一个原因是英格丽·褒曼曾在马克斯韦尔·安德森(Maxwell L. Anderson)的百老汇舞台剧《圣女贞德》(Joan of Lorraine)中演出。部分因为与罗伯托·罗塞里尼的丑闻,这部电影并没有造成广泛的回响,并且得到严厉的批评。它后来被修剪掉45分钟,直到1998年才修复成完整的版本,并在2004年发行DVD,所以后来的观众可以观赏到导演想要呈现的内容。

英格丽·褒曼也主演了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执导的《意乱情迷》、《美人记》与《风流夜合花》。在拍摄《风流夜合花》的这一年中,英格丽·褒曼认识了意大利导演罗伯托·罗塞里尼,也是他们后来遭受到社会大众负面批评的开端。英格丽·褒曼在1940年代时也是演技指导迈克尔·契诃夫(Michael Chekhov)的学生。巧合的是,迈克尔·契诃夫也在《意乱情迷》中演出,并且因此入围生涯唯一一次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7]

英格丽·褒曼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往阿拉斯加州劳军,并且在战争结束不久也为了相同的目地前往欧洲,并目睹了战争造成的破坏。也是在这段时期,她结识了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英格丽·褒曼在1948年的《凯旋门》 (Arch of Triumph)中扮演一位吸烟者,因此她后来也开始吸烟[8]

意大利时期:1949年-1957年 编辑

英格丽·褒曼与意大利导演罗伯托·罗塞里尼为了拍摄《火山边缘之恋》(Stromboli)而互相认识,当时英格丽·褒曼已经在美国观赏过他前两部作品,并且为他着迷。在拍摄这部电影期间,英格丽·褒曼与罗伯托·罗塞里尼展开了外遇,并在1950年2月7日生下他们第一个孩子罗伯托·罗塞里尼。

因为英格丽·褒曼当时是全美国的偶像明星,所以这个事件在美国演变成一大丑闻。后来甚至导致她被民主党参议员(Edwin C. Johnson)在美国参议院中所谴责,并称她为“女人之中一个糟糕的范例并受到邪恶巨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英格丽·褒曼也被选为不受欢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因为这次事件,英格丽·褒曼将自己放逐到意大利,离开美国的丈夫及女儿。最后她的丈夫佩特·林德斯特罗姆对于英格丽·褒曼的离弃提出控告,并因此赢得他们女儿的监护权。

英格丽·褒曼与罗伯托·罗塞里尼在1950年5月24日举行婚礼,1952年再度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伊莎贝拉·罗塞里尼(Isabella Rossellini)与Isotta Ingrid Rossellini(Isotta Ingrid Rossellini),其中伊莎贝拉·罗塞里尼现在是一位知名的模特儿和演员。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英格丽·褒曼演出几部罗伯托·罗塞里尼执导的电影。英格丽·褒曼与罗伯托·罗塞里尼在1957年11月7日结束婚姻关系。

与罗伯托·罗塞里尼分手之后,英格丽·褒曼主演了让·雷诺阿(Jean Renoir)执导的电影《真假公主》(Elena and Her Men)这是一部浪漫的喜剧,英格丽·褒曼在剧中扮演一位波兰公主。虽然这部电影并不成功,然而英格丽·褒曼的演出被认为是她最佳的表现之一。

英格丽·褒曼住在意大利的这段时期中,美国人对于她在私生活方面的不满仍然没有消失。在(Ed Sullivan)的电视节目中,英格丽·褒曼成为观众民调是否应该被原谅的对象之一。

晚期:1957年-1982年 编辑

英格丽·褒曼在1956年于《真假公主》中演出,并成功在美国电影圈中复出。她也因此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不过英格丽·褒曼没有亲自领取奖座,后来是由好友加里·格兰特来替她领奖[9]。她直到1958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才首次在好莱坞公开亮相,当时她颁发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10]。除此之外,在加里·格兰特介绍英格丽·褒曼出场后,她走上舞台并受到其他来宾起立热烈的鼓掌。

英格丽·褒曼在生涯的剩余时间继续在美国与欧洲电影中演出,并偶尔在电视剧中出现,包括《The Turn of the Screw》,并以这次演出而夺得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肯定。

在这期间,英格丽·褒曼也在几部舞台剧中演出。除此之外,43岁的她与40岁的瑞典裔的制作人拉尔斯·施密特(Lars Schmidt)在1958年12月21日结婚,这次婚姻直到1975年拉尔斯·施密特去世后才结束。

美国参议院于1972年为了22年前在国会上攻击她的行为对英格丽·褒曼表达歉意。英格丽·褒曼也在1973年成为当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的主席[11]

英格丽·褒曼以《东方快车谋杀案 (1974年电影)》中的演出而获得第3座奥斯卡金像奖的肯定(也是首座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不过她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中公开的宣称这座奖项应该颁给意大利演员瓦伦蒂娜·科尔泰塞(Valentina Cortese,以《日以作夜》入围这个奖项),当时英格丽·褒曼曾说“原谅我,瓦伦蒂娜·科尔泰塞。这并不是我愿意的”[12]

除了瑞典语英语(在抵达美国之后才学的),英格丽·褒曼还能说流利的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而且英格丽·褒曼也曾经使用以上各种语言来演出。

英格丽·褒曼在1978年演出瑞典名导英格玛·伯格曼的《秋光奏鸣曲》(Autumn Sonata),并以此片第7次入围奥斯卡奖,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在电影中出现。这部电影是在挪威拍摄的,在片中英格丽·褒曼饰演一位著名的钢琴家与女儿之间的故事,被认为是英格丽·褒曼生涯最出色的演出之一。英格丽·褒曼并在1979年颁给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美国电影学院的终生成就奖[13]

英格丽·褒曼后来以迷你电视剧《A Woman Called Golda》入围艾美奖,并在剧中扮演以色列总理果尔达·梅厄的角色。这也是英格丽·褒曼最后一次演出。

去世 编辑

 
英格丽·褒曼在斯德哥尔摩的公墓

英格丽·褒曼在67岁生日当天(1982年8月29日)于英国伦敦去世,当时她已经罹患乳癌许久。精确的死因则是乳癌外科学后产生的淋巴瘤并发症。她的遗体在瑞典火葬,大部分的骨灰被洒向大海,其余的骨灰则同她的双亲一道埋在斯德哥尔摩的公墓。当时并有小提琴演奏著《北非谍影》的主旋律《As Time Goes By》来缅怀英格丽·褒曼在《北非谍影》中的演出。

自传 编辑

英格丽·褒曼的自传 Ingrid Bergman: My Story于1980年出版,内容包括她的童年、早期、好莱坞时期与罗伯托·罗塞里尼之间的关系等。这本自传的出现是因为英格丽·褒曼的子女警告她:如果她不谈论她的人生,人们将只能从传言与访谈来认识她。

遗产 编辑

为了表扬英格丽·褒曼对电影产业的贡献,她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被赠予一颗星星。英格丽·褒曼也成为一位文化偶像,不只是因为在《北非谍影》中的角色,而是演员生涯的全部。除此之外,英格丽·褒曼也被许多人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女演员之一。

一种混种的玫瑰也以英格丽·褒曼命名英语Rosa 'Ingrid Bergman'[14]

电影作品 编辑

年份 片名 角色 备注
1932 国际 Girl Waiting in Line
1935 门克布洛的伯爵 Elsa Edlund
海浪英语Ocean Breakers Karin Ingman
斯威登海姆一家 Astrid
沃普尔吉斯之夜 Lena Bergström
1936 太阳那边 Eva Bergh
寒夜琴挑英语Intermezzo (1936 film) Anita Hoffman
1938 金元 Julia Balzar
四位女伴 Marianne Kruge
女人的面孔 Anna Holm, aka Anna Paulsson
1939 仅有的一夜 Eva Beckman
寒夜琴挑英语Intermezzo (1939 film) Anita Hoffman
1940 六月之夜 Kerstin Norbäc — aka Sara Nordanå
1941 亚当有四子 Emilie Gallatin
情海妒潮 Stella Bergen Monrell
化身博士英语Dr. Jekyll and Mr. Hyde (1941 film) Ivy Peterson
1942 北非谍影 Ilsa Lund
1943 战地钟声 María 提名-第1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1944 煤气灯下 Paula Alquist Anton 获得-第1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1945 爱德华大夫 Dr. Constance Petersen
风尘双侠 Clio Dulaine
圣玛丽的钟声 Sister Mary Benedict 提名-第1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1946 美人计英语Notorious (1946 film) Alicia Huberman
1948 凯旋门英语Arch of Triumph (1948 film) Joan Madou
圣女贞德英语Joan of Arc (1948 film) Joan of Arc 提名-第2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1949 风流夜合花 Lady Henrietta Flusky
1950 火山边缘之恋 Karen
1952 1951年的欧洲 Irene Girard
1953 我们女人 Herself
1954 意大利的旅行 Katherine Joyce
恐惧英语Fear (1954 film) Irene Wagner
火刑柱上的贞德 Giovanna d'Arco (Joan of Arc)
1956 艾琳娜和她的男人们 Princess Elena Sokorowska
真假公主 Anna Koreff / Anastasia 获得-第2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1958 钓金龟英语Indiscreet (1958 film) Anna Kalman
六福客栈 Gladys Aylward
1961 何日君再来英语Goodbye Again (1961 film) Paula Tessier
八月英语Auguste (film) Cameo
1964 贵妇怨 Karla Zachanassian
黄色香车 Gerda Millett
1967 刺激英语Stimulantia Mathilde Hartman
1969 仙人掌花 Stephanie Dickinson
1970 春雨漫步 Libby Meredith
1973 巴兹尔弗兰维勒太太的混乱档案 Mrs. Frankweiler
1974 东方快车谋杀案 Greta Ohlsson 获得-第4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1976 花开花落英语A Matter of Time (film) Countess Sanziani
1978 秋日奏鸣曲 Charlotte Andergast 提名-第5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获奖 编辑

1960年,在获得艾美奖之后,她成为第二位完成美国表演奖大满贯的女演员。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1943年)-《战地钟声》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1944年)-《煤气灯下》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1945年)-《圣玛丽的钟声》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1948年)-《圣女贞德》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1956年)-《真假公主
  •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1974年)-《东方快车谋杀案
  •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1978年)-《秋光奏鸣曲》

注释 编辑

  1. ^ AFI's 100 Years...100 Stars.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2). 
  2. ^ 英格麗褒曼百歲冥誕 登坎城主視覺海報. 自由时报. 2015-03-24 [2015-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3. ^ 坎城影展海報 緬懷英格麗褒曼. 中央社. 2015-03-24 [2015-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4. ^ Chandler, Charlotte. Ingrid: Ingrid Bergman, A Personal Biography.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2007: p. 21. ISBN 0-7432-9421-1. 
  5. ^ The Official Ingrid Bergman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Gary Moody. All the Oscars: 1944. the OscarSite.com - A celebration of all things Oscar. [2006-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0). 
  7. ^ Adam J. Ledger. Michael Chekhov. Literary Encyclopedia. The Literary Dictionary Company Limited. [2007-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8). 
  8. ^ Female Celebrity Smoking List - Ingrid Bergman. Smoking from All Sides.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28). 
  9. ^ 1957 Academy Award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6). 
  10. ^ Gary Moody. All the Oscars: 1958. the OscarSite.com - A celebration of all things Oscar. [2006-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0). 
  11. ^ Ingrid Bergman Profile. 戛纳电影节.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3-12). 
  12. ^ Gary Moody. All the Oscars: 1974. the OscarSite.com - A celebration of all things Oscar. [2006-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0). 
  13. ^ Th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Salute to Alfred Hitchcock.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26). 
  14. ^ Ingrid Bergman Rose Awards Page. World Federation of Rose Societies.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23).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个人资料 编辑

官方网站 编辑

访谈 编辑

相关影音资讯 编辑

其他 编辑

奖项
上一届:
珍妮佛·琼斯
圣女之歌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1944年
下一届:
琼·克劳馥
欲海情魔
上一届:
珍妮佛·琼斯
圣女之歌
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1944年
下一届:
英格丽·褒曼
圣玛丽的钟声
上一届:
英格丽·褒曼
煤气灯下
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1945年
下一届:
罗莎琳德·拉塞尔
《Sister Kenny》
上一届:
安娜·麦兰妮
玫瑰梦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1956年
下一届:
乔安·伍德沃德
三面夏娃
上一届:
安娜·麦兰妮
玫瑰梦
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1956年
下一届:
乔安·伍德沃德
三面夏娃
上一届:
塔图姆·欧尼尔
纸月亮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1974年
下一届:
李·格兰特
洗发精
上一届:
瓦伦蒂娜·科蒂斯
日以作夜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
1974年
下一届:
黛安·拉德
《爱莉斯不住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