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葺(日语:かやぶき)、又称萱葺,通称茅草屋顶草顶房,是指以茅草(包括薯蓣芦苇苇草等)作为材料以此建造的房屋屋顶,或指该屋顶本身[1]。茅草屋顶也称为茅葺屋顶或草葺屋顶。然而,茅草屋顶的部分(例如底层)通常包含稻草麦草等作为材料。根据屋顶材料的不同,茅葺可以区分为稻草葺(わらぶき)[1][2]草葺(くさぶき)[2]

白川乡与五箇山的合掌构造村落

茅葺屋顶不仅是在日本存在,也在英国德国北欧等地普遍存在,并非日本独特的建筑风格。该结构适宜在热带和温带气候下建造。然而,由于茅葺作为保留日本传统木造建筑的技术之一的重要性,它于2020年11月17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成为了“传统建筑工匠技术”的一部分[3]。除了屋顶之外,有时也会将墙壁覆盖上茅草[1]

概要 编辑

日本的茅葺 编辑

 
登吕遗迹的茅葺屋复原品。
 
德国的茅葺屋。
 
箱木家住宅,日本至今现存最古老的茅葺屋顶民居。

茅葺的“茅”一字,是指古时被认为有用的草本植物的总称,例如芦苇和苇草。茅葺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原始的屋顶之一,在日本,从绳纹时代弥生时代平安时代之间的遗迹(例如登吕遗迹)中,检测到竖穴建筑物的屋顶,都被推测为茅葺所造。通常这些时代的复原建筑都是用茅葺复原的,但实物证据并不完全。然而,考虑到铜铎中的房屋描绘和民俗的例子,这些时代的建筑采用茅葺的可能性非常高,然而像岩手县御所野遗址日语御所野遺址的例子,也存在确认到土屋顶的竖穴建筑的情况。[4]

现存于日本的最古老的茅葺屋顶民居,是位于兵库县神户市箱木家住宅日语箱木家住宅(现指定为日本国宝),该建筑建于室町时代[1]

人类利用茅的历史相当悠久,早期人们就知道茅具有耐水性。因此在屋顶材料方面,近馆相较于茅,秸秆的油分较少,且耐水性较差。然而秸秆比茅更易获得,在民俗中,即使是茅葺的屋顶,也经常使用秸秆作为最底层的下层结构。在使用茅草等植物制作屋顶时,为了避免因植物含水量高,容易导致结构腐烂,人们通常会待茅草枯萎后再进行收集。并在使用前充分晾干,并进行制处理,以提高材料的耐久性。在建筑物内部,则经常使用炉灶围炉里等可以产生烟熏的器具,可以进一步增强屋顶的耐久性。但在神社建筑中,由于很少使用火炉,茅葺屋顶的寿命将比民宅短。

近年来,随着农村和山区使用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普及,茅葺屋顶不再受到熏,建筑物的腐烂速度更快。现在,日本各地的古民居博物馆将定期使用灶和火炉燃烧木柴产生烟熏,以提高屋顶材料的保存性。茅草屋顶基本上要求陡峭的斜度以防止雨水渗入。然而,如果使用的植物茎较粗,则隙缝较大,容易漏雨,因此建筑物需要更陡峭的屋顶。尽管茅葺屋顶具有通风和保温等优点,雨声也较小。然而,该结构的寿命较短(如果使用芦苇根据使用方法约为15年至30年)[5]。当附近发生火灾时,建筑物也容易燃烧,而在台风等天灾影响下容易被吹走。

随着建筑物密集的聚落在日本城市发展,茅葺屋顶因其易受火灾侵害而被视为建造建筑的缺点,逐渐被在都市区域和街道旁的町屋等建筑中推广的瓦所取代,因而消失。在江户市区等地区,某些区域甚至禁止使用茅葺屋(因为一旦起火容易发生大火)。然而,在农村地区,鉴于茅、千叶、稻草等材料易于取得,因此在农闲期间,人们可以进行共同作业以获取材料和进行屋顶修缮。因此,到20世纪中叶为止,日本各地的山区农村中仍有许多茅葺屋存在。旧茅在葺瓦时产生的也可作为堆肥有效利用。在台风经常侵袭的聚落地区,茅葺屋因其易受强风破坏而不受欢迎,因此该建筑形式在这些地区比山区更早消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农村的人口过度稀少,人们共同作业制作屋顶的维修变得困难。此外由于规定等原因,新建茅草屋顶的成本较高,也使其快速消失。另外,因应日本柳杉等木材价格暂时上涨,茅草场逐渐变成人工林,加速了茅草屋顶的衰退。战后,由于茅草场的荒废,一些使用易腐的麦草的茅草屋顶出现了,这些情况使建筑屋顶的更换周期极短,成本效益恶化,更加加速了茅草屋顶的衰退。 目前,原本是茅草屋顶的建筑大部分已经改建成了类似于铁皮屋的金属屋顶,但是仍有一些茅草屋顶的建筑保持着原貌。截至2019年,日本现存的茅草屋顶建筑大约有10万座左右。

尽管在住宅领域几乎没有新建茅草屋顶的情况,但是在伊势神宫正殿、分殿以及大尝宫等在大尝祭日语大嘗祭期间内五天内建成并在典礼结束后立即拆除的寺社建筑中,仍保持着古老的茅草屋顶进行建造。茅草屋顶也被商业建筑等用作外观设计,但有时会采用类似纤维强化塑胶的屋顶材料,看起来像茅草屋顶。

宫城县石卷市,从2006年11月1日起,通过放宽建筑基准法第22条1项的规制区域,开辟推动“茅葺屋顶”保存及新建筑的道路。该措施利用流经市区的北上川的苇原,以促进地方产业的活力,并通过使文化价值高的“茅葺屋”新建筑开辟了一条吸引那些想要过田园生活的人们来到石卷市居住的途径。截至2019年10月,当地的一家建筑公司正在建造自己的办公室,作为茅葺活化第一个案例,该建筑的屋顶材料组合为西班牙产板石、当地产苇和霞浦产斜茅。

此外,最初石卷市申请日本政府建立“特区”来新建“茅葺屋顶”的住宅,但日本政府对于石卷市一案自行判断后,改变了建筑基准法第22条的指定,将防止火灾蔓延作为目的,使用不燃材料的规定重新检讨,以应对放宽“茅葺屋顶”新建的规定。据日本茅葺文化协会表示,用植物盖屋顶,当它老化时,可以将其作为肥料自然回收,这一特点被评价为一种适合可持续性的未来型建材,当代,茅葺屋顶正在重新崛起。日本的职人也会参加培训等活动来学习这种建筑技术。

其他地区的茅葺 编辑

 
马丘比丘为数不多的重建建筑之一,可见茅草屋顶在该建筑的结构应用。
 
巴厘岛寺庙的多层梅鲁塔上覆盖着黑色桄榔纤维。

在日本以外的地区,如德国丹麦荷兰等西欧国家,虽然普通民居建筑较少,但在富裕阶层中,茅葺屋顶具有象征财富的意义,因此新建茅葺屋顶的建筑也相对较多。 其中该建筑形式在英国、德国、荷兰、丹麦、法国部分地区、西西里岛、比利时和爱尔兰很受欢迎。

茅草覆盖屋顶的方法传统上是由世代相传的,其中,欧洲在过去三个世纪中使用的材料和方法的许多描述被保存在档案和早期出版物中。在一些赤道国家,茅草则是是主要的当地屋顶材料,有时也用于墙壁建造及各种建筑技术,包括夏威夷群岛使用当地朱蕉劳哈拉英语lauhala[6]扭黄茅制成荫屋,或是印尼巴厘岛百沙基母庙也使用黑色的椰糖棕榈纤维覆盖。[7]此外,农业技术变革显著影响了茅草屋顶的普及。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和 40 年代引入联合收割机以及推出短茎小麦品种后,英国优质茅草秸秆的供应量下降。1960年代至70年代氮肥使用量的增加也削弱了秸秆并缩短了其寿命。然而,自1980年代以来,随着专业种植者开始种植更老的、高茎的“传统”小麦品种,英国的茅草屋因而重新复兴而搭建。

棕榈叶也常常运用在茅葺。例如在斐济,茅草匠将扇形棕榈叶屋顶与分层芦苇墙壁相结合。多米尼克岛上使用羽毛棕榈叶屋顶。在夏威夷和巴厘岛则使用白茅(的茅草屋顶。在东南亚,红树林的尼帕棕榈树棕榈叶被用作茅草屋顶材料,被称为阿塔普住宅英语Attap_dwelling。在巴厘岛,名为桄榔的黑色纤维也被用作茅草覆盖材料,通常用于寺庙屋顶和塔楼。肯亚的基库尤部落家庭也通常使用甘蔗叶屋顶搭建建筑。[8][9][10]

野生植被,如芦苇、马尾蒲、金雀花、石南花和莎草,可能被用来覆盖欧洲晚更新世时期的住所和原始居所,但迄今为止并没有直接的考古证据支持这一点。人们可能在新石器时代开始使用稻草,当时他们开始种植谷类,但再次强调,在中世纪早期之前,在欧洲使用稻草覆盖屋顶的直接考古证据并不存在。[11]

许多美洲土著人民,如前玛雅文明中美洲印加帝国和三重联盟(阿兹特克)均居住在茅草屋中。在尤卡坦半岛的农村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其他地区的许多聚居地中,经常可以看到茅草屋,这种建筑方法与远古祖先的建造方法非常相似。欧洲人首次与美洲土著人民接触时,他们住在由树皮制成的结构物中,结构物的板块可用于通风、加热和冷却。

关于许多使用纤维屋顶材料的复杂建筑物的证据,直到21世纪初才重新发现。当法国和英国殖民者一到新法兰西新英格兰,就用当地植被建造临时的茅草屋,但对于较永久的房屋则使用木瓦覆盖屋顶。

英国大部分地区,直到19世纪末,茅草仍然是乡村和许多城镇村庄中大多数人唯一可用的屋顶材料。[12]威尔士板岩业的商业分销始于1820年,运河和铁路提供的流动性使其他材料变得容易获得。然而随着农业的扩大,英国的茅草屋数量于19世纪中期增加,但由于农业衰退和乡村人口减少,茅草屋在19世纪末期再次下降。根据一份2013年的报告估计,英国现存有60,000个使用茅草屋顶的房屋;由长稻草、梳理的小麦芦苇或芦苇制成。[13]

随着年代的转变,由于茅草被视为贫穷的标志,茅草屋的数量逐渐减少,专业的茅草匠也越来越少。不过自20年代后期开始,茅草屋在英国变得更加流行。现在更成为财富的象征。当代,英国大约有1,000名全职茅草匠在工作,同时,由于对保护历史建筑和使用更可持续的建筑材料的新兴兴趣,茅草屋再次在该国普及化。[14]

重建技术 编辑

 
修剪过的茅葺屋顶。
 
茅草屋顶的一角。可以看出,即使表面被融化的雪弄湿,水也不会渗入茅草屋顶的内部。

茅草的性能取决于屋顶的形状和设计、屋顶的间距、位置、地理和地形、材料和茅草使用的专业知识,由于地点和使用状态的不同,当使用芦苇或茅草作为屋顶材料的情况下,建筑一般会在15-20年左右更换屋顶。但是由于脊梁附近的磨损情况非常严重,因此建筑结构仍需要定期维修。持续使用芦苇、茅草作为材料或在脊梁附近使用芦苇其提高耐久性,如果全部使用芦苇作为做屋顶材料,建筑物可以长时间使用至持续40年以上,并且可以通过“刺茅”技术进行修补,不需要更换整个屋顶。但是,相对于茅草,芦苇的材料成本更高,因此在使用葺瓦的技术要求也更高。

在英格兰,一个茅草屋顶通常会持续8-14 年,并且在茅草的生命周期内需要多次重新修筑。专家不再建议用金属网覆盖茅草,因为这会减缓蒸发并缩短寿命。苔藓如果很厚,可能会成为结构问题,但通常不会被建筑有害,而且许多种类的苔藓实际上具有保护作用。仍然一层茅草的厚度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少,因为表面逐渐变成堆肥,并被风雨吹离屋顶。当水平的木制“摇摆”和“翼梁”在表面附近变得可见时,茅草屋顶通常需要更换。决定新屋顶的寿命,并不是新屋顶上新层茅草的总深度,而是每个重叠层的固定物上覆盖了多少风化茅草。

在村落周围,原本设有许多叫做茅场的稻草原,用来定期收割作为家畜饲料,或是进行策略烧除以停止植物过度繁衍,定期维持茅场的生态系统,但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茅场渐渐不再被利用,大部分已经消失。然而,由于后来的减反政策日语減反政策和离农,一些以前的耕作放弃地日语耕作放棄地自然而然地变成了茅场,因此现在收集茅葺所需的茅草相对较容易。

截至2019年,日本只有不到200名专业茅葺工人,但一些建筑公司正在培育年轻人以阻止这种技术的减少。伊势神宫从古时起就在宫廷周围的神路山等地收集茅草,但在大正时代,他们确保了在同一三重县度会郡度会町种植茅草的土地(神宫萱场)。在这个萱场中,当地居民在晚秋时节收集茅草。

多贺城市东北历史博物馆,移筑了一座名为“今野家住宅”的庄屋日语庄屋住宅,这座住宅建于1769年,原本位于石卷市。博物馆通常会定期举办茅葺屋顶的换葺工程的参观活动。为了美观起见,茅草屋顶的边缘通常会被修剪整齐,但有人则认为,不修剪的话会使建筑物的排水效果会更好。此外,为了提高防水性和美化边缘的直线,有时候边缘的部分会使用细而坚硬的大麻属干和苎麻壳。[15]在古代中国,有一个关于皇宫茅草屋顶边缘不修剪的逸话,据说这是从不奢侈生活的一个案例,记录在《十八史略日语十八史略》中。

当居民自己盖屋顶时,通常会采用将茅草的穗部朝下的“反葺”方式,而如果是请业者施工的话,通常会采用将穗部朝上的“正葺”方式。相较于正葺,逆葺可减少茅草的使用量约2-3分之1,且茅草不易滑落,施工的安装也比较简单,但是由于穗末不含油分,在暴露在雨水在将会导致耐久性较差。

茅葺屋根所使用的茅草大小单位并不统一。如,伊势神宫将一捆粗茅(直径约41厘米)视为一个单位,每次式年迁宫时需要的茅草约为23,500捆。而在埼玉县立历史与民俗博物馆日语埼玉県立歴史と民俗の博物館复原的弥生时代住居中,其屋顶厚度为40厘米,所使用的茅草数量约为750捆,单位为尺振(直径约30厘米)。[16]

现今葺瓦的费用因地区而异,大致为每坪12万日元左右(整个屋顶约需要500万日元),其状况要根据市场行情看待。[17]

问题 编辑

由于存在火灾风险,茅草屋在保存的风险上相当不利投保。在英国,每年共有50-80个茅草屋顶在房屋火灾中被毁。因为盖茅草是劳动密集型的,所以用茅草盖屋顶比用石板或瓦片覆盖要昂贵得多。鸟类在觅食时可能会损坏屋顶,而啮齿动物会被稻草中的残留谷物吸引。[18]

日本茅葺建筑保存的区域 编辑

现存聚落 编辑

展示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安藤邦广‘茅葺きの民俗学:生活技术としての民家’(はる书房、1983年)ISBN 4-938133-03-2
  • 原田多加司‘桧皮葺と柿葺’(学芸出版社、1999年) ISBN 4-7615-2222-4
  • 古民家再生工房‘古民家再生术’(住まいの図书馆出版局、1995年)ISBN 4-7952-2129-4
  • 原田多加司‘屋根の日本史’(中央公论新社、2004年) ISBN 4-12-101777-3
  • 原田多加司‘古建筑修复に生きる’(吉川弘文馆、2005年) ISBN 4-642-05586-X
  • 安藤邦広・原田多加司‘雨と生きる住まいー环境を调节する日本の知恵’(LIXIL出版、2014年) ISBN 978-4-86480-905-4
  • 坊垣和明‘民家のしくみ:环境と共生する技术と知恵’(学芸出版社、2008年) ISBN 978-4-7615-1241-5

外部链接 编辑

  1. ^ 1.0 1.1 1.2 1.3 埼玉県立歴史と民俗の博物館博物館だより19号. 埼玉県立历史と民俗の博物馆. [201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2. ^ 2.0 2.1 茅葺きルネサンス‘日本経済新闻’朝刊2019年10月20日9-11面(NIKKEI The STYLE)
  3. ^ 伝統を守る伝統 木造建造物受け継ぐ「工匠の技」、無形遺産へ. [2023-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4. ^ 岩手県世界文化遗产関连ポータルサイト. 土屋根住居の発見. 岩手県. [2022-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5. ^ (文化の扉)茅葺き、未来の建築材 「循環型生活の象徴に」/欧州でも再評価: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朝日新闻デジタル. 2019-05-13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日语). 
  6. ^ Thomson, Lex AJ; Englberger, Lois; Guarino, Luigi; Thaman, RR; Elevitch, Craig R. Pandanus tectorius (Pandanus). Elevitch, Craig R (编). Species Profiles for Pacific Island Agroforestry (PDF) 1.1. Hōlualoa, HI: Permanent Agriculture Resources (PAR). 20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10-21). 
  7. ^ Archived copy. [2014-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 
  8. ^ Peter J. M. Nas. The Indonesian Town Revisited, Volume 1 of Southeast Asian dynamics. LIT Verlag Münster. 2003: 215. ISBN 97838258603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3). 
  9. ^ Houses, Fiji, Polynesi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6) .
  10. ^ Sedemsky, Matt, Low-Tech Building Craze Hits Hawaii; Indigenous Thatched-Roof Hale Once Out of Favor, Now Seen as Status Symbol on the Islands, The Washington Post, Nov 30, 2003 .
  11. ^ Letts 2000.
  12. ^ Moir, J; Letts, John, Thatch: Thatching in England 1790–1940, Research Transactions (English Heritage), 1999, 5 .
  13. ^ Cotswold Thatched Roofs. Cotswold Life. 20 February 2013 [11 Dec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2). they are set to increase and some house builders are meeting the demand for new homes with thatched roofs. 
  14. ^ Letts, John, Survey unpublished, 2008 .
  15. ^ 今野家住宅茅葺き屋根修理现场见学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东北历史博物馆
  16. ^ 20万円で買った古民家に住む男「自給自足」の現実. 东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2022-12-17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日语). 
  17. ^ 20万円で買った古民家に住む男「自給自足」の現実. 东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2022-12-17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日语). 
  18. ^ Thatching Advisory Service. [10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5 Decemb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