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颖达(477年—510年),南兰陵郡兰陵县(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南齐南梁官员,南齐光禄大夫萧赤斧第五子。

生平 编辑

南齐建武末年兄长萧颖胄荆州事,萧颖达为西中郎外兵参军,屯驻江陵。500年(永元二年)十月,萧宝卷派遣刘山阳巴西郡太守,送密敕命萧颖胄讨伐雍州刺史萧衍。萧衍在襄阳准备起兵,派遣手下也是萧颖胄的心腹王天虎劝说包括萧颖胄在内的周边地方长官,但给萧颖胄、萧颖达的信只写了“天虎口具”,即由王天虎口述,而王天虎因未得到萧衍的事先交代,无话可说。这样萧颖胄就无法通过上交信件取信于刘山阳,刘山阳也就不敢在荆州入城。萧颖胄夜间召部下席阐文柳忱商议。席阐文建议斩刘山阳,跟随萧衍一起起兵,拥立荆州刺史南康王萧宝融为帝。柳忱同样劝说,萧颖达也赞同,萧颖胄同意。萧颖胄斩王天虎首级以示刘山阳,刘山阳认得王天虎,大喜,率数百人进入江陵。席阐文在门上伏兵,在刘山阳跨门槛时将他擒杀,首级送给萧衍。把拥立南康王之议告知,萧衍同意。

501年(中兴元年)三月,萧宝融即位为齐和帝,萧颖达为冠军将军。杨公则率军从萧衍东征。萧衍包围郢城,萧颖达在汉口与萧衍合军,与王茂曹景宗攻陷郢城。萧衍进军江州,萧颖达、曹景宗为先锋进攻江宁,击破萧宝卷麾下将军李居士,攻下东城。萧衍平定建康城,萧颖达担任前将军、丹阳尹。

502年(天监元年),南梁建立,萧衍即位为梁武帝,萧颖达加散骑常侍。因公事件免官,论功行赏,封吴昌县侯。转任侍中,改封作唐县侯。后转任征虏将军、太子左卫率。再任卫尉卿,出任信威将军、豫章郡内史,深表不满。参加华林宴,沈约劝酒时,他大骂沈约为“老鼠”,満座惊愕。武帝说“汝是我家阿五”,萧颖达哭泣。转任使持节、都督江州诸军事、江州刺史,赴任后饮酒不问州事。召还受位通直散骑常侍、右骁骑将军。御史中丞任昉弹劾萧颖达贪污受贿,武帝对萧颖达进行宽容。

510年(天监九年),萧颖达转任信威将军、右卫将军。性嗜酒色,饮酒过度,以此伤生。同年去世。享年三十四岁。追赠侍中、中卫将军。谥号康侯

编辑

  • 萧敏(嗣爵,官至新安太守、好射,后张弓伤腰而死)
  • 萧𢽾(第七子,官至魏兴太守、萧循信武府[1]长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10》,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书·卷10 列传第4》
  • 南史·卷41 列传第31》

注释 编辑

  1. ^ 《周书·卷四十二·列传第三十四》:“会宜丰侯萧循出为北徐州刺史,即请为其轻车府主簿,兼记室参军,又领刑狱。循为梁州,除信武府记室参军,领南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