暲子内亲王保延3年四月初八建历元年六月廿六,即1137年4月29日—1211年8月6日),为日本第74代天皇鸟羽天皇之女五宫,生母为鸟羽天皇第二任皇后藤原得子美福门院)。同母姊叡子内亲王、同母妹姝子内亲王、同母弟近卫天皇

暲子内亲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暲子内親王
假名あきこないし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Akiko Naishinnō

生平 编辑

暲子内亲王出生时,生母藤原得子为鸟羽天皇之普通嫔妃,并不十分得宠,因此在保延四年,暲子内亲王2岁时才获得内亲王之封位。

3岁时,其母藤原得子生下了体仁亲王(即日后的第76代天皇—近卫天皇),在体仁亲王出生后,暲子内亲王曾对鸟羽天皇说;“要是弟弟以后当了东宫太子,那儿就是东宫姊”,这番话引的鸟羽天皇一阵笑,并问暲子内亲王;“这世界上还有东宫姊这样的职务吗”,却也因为这样显出璋子内亲王的聪慧。

而鸟羽天皇之皇后藤原泰子高阳院),因年老色衰而逐渐失宠,因此体仁亲王一出生即获得鸟羽天皇之宠爱,连带的将体仁亲王之母藤原得子,宣下为女御,而原本失宠的皇后藤原泰子,在此前早已受号为高阳院,便顺势出家,而藤原泰子所留下的皇后宫之缺,便顺理成章的由受宠的藤原得子继位。

在此之后,因生母成为皇后、且近一步的掌握了部分朝政,并于十年之后,鸟羽法皇胁迫崇德天皇让位于体仁亲王(即近卫天皇)而成为上皇,藤原得子也被封为美福门院,暲子内亲王也在久安二年10岁时得到了准三宫的优荣,又额外的被加封1000户的封户。

擦身而过女天皇 编辑

19岁那年,正值壮年的弟弟—近卫天皇突然驾崩,由于生前没有留下子嗣,而近卫天皇的异母兄弟们,又不被鸟羽上皇承认为自己的亲生子,因此不方便鸟羽上皇继续以院政的方式执掌朝政,于是便和美福门院商议之下,决定由亲生女儿—暲子内亲王继位成为女天皇

立暲子内亲王为女天皇,这项决策得到了不少朝臣的认可,但放着近卫天皇的异母兄弟们不管,由女子之身的暲子内亲王继承皇位,若欲得到世人的认可,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因此最后仍决定以已故的中宫藤原璋子之子—雅仁亲王继位为第77代的后白河天皇

后白河天皇继位后一年,暲子内亲王时年20岁,父帝鸟羽上皇崩御,虽然鸟羽上皇临终前,将暲子内亲王和朝政托付于美福门院,但孤掌难鸣,后白河天皇也趁着鸟羽上皇的驾崩,掌握了部分的政权。丧夫的美福门院只能坚守着女儿暲子内亲王和鸟羽上皇的托付,继续守着手中仅有的大权,但不久,日本历史上有名的保元之乱爆发。在战乱中,后白河天皇不但消灭了以退位的同母兄弟—崇德上皇的势力,也取回了剩下掌握在美福门院手中的权力,随后暲子内亲王得到后白河天皇的暗示,便在保元二年出家,法名金刚观(一说法名应为金刚性)。

虽然好不容易铲除了美福门院在朝中的势力,也因为逼迫暲子内亲王出家,因而保证自己的皇子们继承皇位的可能性(毕竟鸟羽天皇生前曾决定,将暲子内亲王立为女天皇),但在朝中还是有一股美福门院的暗流正蓄势待发,因此后白河天皇为了安抚美福门院的支持者们,命自己的皇子—守仁亲王美福门院义母,又将暲子内亲王的同母妹—姝子内亲王准三宫宣下。一年之后,后白河天皇让位于守仁亲王,即第78代天皇—二条天皇,又将姝子内亲王立为二条天皇中宫,而暲子内亲王也随之被立为二条天皇准母,但此时暲子内亲王已经出家,故无法被加封为皇后宫。

八条女院 编辑

在暲子内亲王成为二条天皇准母后,过了一年,44岁的生母美福门院崩御。而她同母的姊妹和弟弟,除了身为二条天皇中宫而无法继承领地的同母妹妹姝子内亲王,此时都已不在人世,作为鸟羽天皇美福门院唯一在世有资格继承领地的子女,暲子内亲王继承了父帝和母后两人庞大的遗产,被称为八条院领,包括;安乐寿院领欢喜光院领220个领地,在此之后,于应保元年女院宣下,号八条院,(因此后世常称其为八条院暲子八条女院、甚至是八条女帝),这也是后宫女性不经由皇后宣下或中宫宣下的手续,而直接得到女院院号的开始。而上述那份继承而来的庞大遗产,再加上暲子内亲王原有的准三宫封户及额外的1000户封户,这份庞大的财产使八条院暲子内亲王在日后的动乱中掌握了大半权力。

由于暲子内亲王已出家,因此无法生育子女来继承财产,因此暲子内亲王收后白河法皇的皇子高仓宫以仁亲王(日后高仓天皇的弟弟)为养子,而以仁亲王,也是因为有养母暲子内亲王的支持,日后才有权势和平家对抗。

之后随着二条天皇六条天皇高仓天皇,依序的即位、退位和崩御,暲子内亲王的势力依然不减,拥有这样的遗产及能和朝廷与之抗衡的力量,使得当时的贵族们都很愿意将自己的女儿送入暲子内亲王的宫邸内成为女房,使的八条女院的宫邸中,聚集了许多貌美又才华出众的女房。虽然有着极大的权势却身居幕后,即使是在源平之战打的水火不容的时局之下,八条院因此成为一位在两家都很受敬重的一位人物。

高仓天皇之后,平安时代迎来了平安朝最后一位天皇—安德天皇,这位由平清盛所扶立的年幼天皇,成为平家的傀儡,造成平家的权势达到鼎盛,但却使得八条女院之养子以仁亲王极为不满,因此以真天皇之名起兵征讨,但最终以战败收场。平定战乱后,平家大规模的搜查逮捕所有和以仁亲王有关者,但以仁亲王之子(八条院名义上的孙子),在八条女院的翼护下,最后顶多出家(法号道尊)为僧作为收场。

八条院领的继承 编辑

八条女院义子的高仓宫以仁亲王,有一位妃子称三位局(同时也是八条女院的众多女房之一),两人之间育有一位5岁的女儿,算是八条女院的义孙女,日后由八条女院以盛大的仪式收为养女,被称作三条姬君。之后朝廷政权逐渐落入武家手中,镰仓时代第一位天皇后鸟羽天皇即位,时年57岁的八条女院,又依序将九条良辅收为犹子,10年之后又收后鸟羽天皇的女一宫—昇子内亲王(日后的春华门院)为养女。

八条院在60岁时生了一场重病,病危的八条院将大部分的遗产都赠给了三条姬君,但八条女院最终病愈,并且又活到了后鸟羽天皇让位于为仁亲王,即位为第83代天皇土御门天皇之时。

8年之后,八条女院68岁,但养女三条姬君却先自己一步而亡,由于三条姬君尚未出嫁,因此原本以赠送的财产又全数回到八条院的手中,几年之后,土御门天皇让位,由14岁的第三皇子—守成亲王继位为第84代天皇顺德天皇,最后,在顺德天皇朝的建历元年六月,八条女院的暲子内亲王崩逝,享寿75岁。

八条女院逝世后,她所留下的遗产八条院领,全数由她的另一位养女—后鸟羽天皇的女一宫昇子内亲王继承,昇子内亲王在养母亡故后,先是承为顺德天皇准母,在承元二年尊称皇后,一年之后,女院宣下为春华门院,但昇子内亲王并在继承养母八条女院的遗产后5个月,春华门院昇子内亲王即以17岁的之龄过世,而自养母那继承来的遗产,则由昇子内亲王的义子—顺德天皇继承。

随着皇位辗转轮替,八条院领也不断由不同皇族继承下来。当顺德天皇失势后,又先后为后高仓院守贞亲王安嘉门院邦子内亲王继承,最后成为大觉寺统皇族(龟山天皇后宇多天皇昭庆门院憙子内亲王、后醍醐天皇)的重要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