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千仞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鐵掌幫幫主

裘千仞香港作家金庸武侠小说作品《射雕英雄传》中的反派人物和《神雕侠侣》中的角色,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裘帮主/裘铁掌/慈恩/慈恩大师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裘千仞
绰号铁掌水上飘
法号慈恩
门派铁掌帮第十四代帮主
大理段氏
师父上官剑南
一灯大师
徒弟裘千尺(三妹)
家庭裘千丈 (兄)
裘千尺 (妹)
公孙止 (妹夫)
公孙绿萼 (外甥女)
武功
轻功水上飘
绝技铁掌
铁掌帮武功

江南大帮铁掌帮帮主,外号“铁掌水上飘”,留着花白胡子,身材矮小,身穿黄葛短衫,右手挥着一把大蒲扇;出家后取法名“慈恩”,在《神雕侠侣》出现时,留着一部苍髯,身披缁衣,相貌凶恶,眼发异光。

他有一个孪生兄长裘千丈及一个妹妹“铁掌莲花”裘千尺

登场回数:(射)27-29,31-32,35,38-39,(神)30-32,34-35

相关情节 编辑

射雕英雄传 编辑

射雕时裘千仞武功极强,精通铁掌神功,在江湖上甚有名气,武功仅略逊“天下五绝”,五绝要胜过他也非易事。武功与老顽童周伯通伯仲之间(但后来遂渐被武功大成的周超越)。因轻功卓绝而有“铁掌水上飘”之名,轻功之高是天下除练了九阴真经的周伯通郭靖之外当世无人能及[1],能以轻功和周伯通由中原至西域来回追逐一次(实被其追杀但仗着轻功绝顶得以避过),足见其轻功卓越,连身怀上乘轻功的古墓派第三代掌门人小龙女亦暗叹修为不及(古墓派当时已被誉为轻功天下第一),其轻功修为可见一斑。

孪生哥哥裘千丈不但不学无术,还常假冒成裘千仞到处招摇撞骗。

上官剑南临终时将铁掌帮帮主之位传给了裘千仞,裘千仞非但武功惊人,而且极有才略,数年之间,将原来一个受到重创的帮会整顿得好生兴旺,自从“铁掌歼衡山”一役将衡山派打得一蹶不振之后,铁掌帮威震整个江湖。

当年第一次“华山论剑”时,王重阳等人曾邀他参与,但裘千仞以铁掌神功尚未大成,自知非王重阳敌手,故而谢绝赴会,十余年来隐居在铁掌峰下闭门苦练,有心要在二次论剑时夺取“武功天下第一”的荣号。

他曾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之后潜入大理皇宫,将“老顽童周伯通与当时的刘贵妃瑛姑的私生儿子打的奄奄一息,只为让当时的“南帝段智兴为救人大耗内力,让他无法在第二次华山论剑中与自己为敌。

裘千仞出场甚晚,一直到丐帮君山大会上才正式露面,之前他的骗子哥哥裘千丈倒是非常活跃,时不常地冒充他而博君一笑:“这老骗子又出来了”,连黄蓉也一直认为裘千仞是个欺世盗名的大骗子,结果在铁掌峰上吃了大亏,被裘千仞以铁掌打至重伤差点丧命,幸得一灯大师一阳指所救才得而保命。

由于裘千仞武功极为高强,铁掌帮在江湖上有一定的势力,再加上铁掌峰中藏有《武穆遗书》,裘千仞等又肯助纣为虐,因此,裘千仞和铁掌帮也就成了大金国六王爷,当时的赵王完颜洪烈拉拢的重要对象。裘千仞也曾经一度投靠于完颜洪烈麾下,为其效力。

在青龙滩船上使出“铁掌”和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展开激烈交战,其“铁掌”威猛虽不及“降龙十八掌”,可是掌法精奇巧妙,犹在“降龙十八掌”之上;无意中被瑛姑从他得意的笑声中认出他就是杀子凶手,便势如疯虎般要抱他拼个同归于尽,裘千仞最后跳水逃去。

后来在华山绝顶,第二次“华山论剑”时这一幕又再重演,这给了裘千仞以极大的打击,加上被“北丐”洪七公狠狠教训一顿后,后来终于开始忏悔,拜入一灯大师门下出家,法号“慈恩”,铁掌帮自此一蹶不振,最后解散。

神雕侠侣 编辑

当日在华山绝顶顿悟前非,皈依一灯大师座下为僧,裘千仞受剃度后法名“慈恩”,诚心皈佛,努力修为,只是往日作孽太多,心中恶根难以尽除,遇到外诱极强之际,不免出手伤人,因此打造了两付铁铐,每当心中烦躁,便自铐手足,以制恶行。

约二十年后,裘千仞中了丐帮四大长老之一彭长老奸计误开杀戒,引致疯病发作,大开杀戒,于是一记“铁掌”震死彭长老,被袭击的一灯大师只防守而不愿还击,希望能点化裘千仞,结果被他的“铁掌”所伤,幸得《神雕侠侣》男主角杨过全力使出“玄鐡剑法”才能勉勉强强制伏年老衰迈的裘千仞“铁掌”,并得杨过相劝,方能保了一灯大师的性命。

其后,裘千仞到绝情谷救师叔天竺神僧和师弟朱子柳,后在绝情谷中遇到怨毒的妹妹裘千尺,一时迷茫,几乎要杀了尚在襁褓中的郭襄黄蓉情急之下,模仿瑛姑的疯状,再一次刺激了裘千仞,使他终于大彻大悟。

在差不多十六年之后,与“金轮国师”大战一日一夜,被“龙象般若功”力所伤,一灯大师带着他到瑛姑居处请求原谅,在杨过的帮助下,终于求得瑛姑的原谅,然后方安心圆寂。

武功 编辑

铁掌功
铁掌帮开山建帮,数百年来扬威中原,靠的就是这套掌法,手掌中隐隐约约有一股黑气,打击时铿锵似金属之音,掌法精奇巧妙,凌厉至极。
阴阳归一
铁掌功十三绝招之一,左掌在右掌上一拍,右掌斜飞而出,直击对手小腹,最是猛恶无比。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电影 编辑

  1. ^ https://www.51shucheng.net/zh-tw/wuxia/shendiaoxialv/1094.html襄陽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