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翠屏道)巴士总站

观塘(翠屏道)巴士总站(英语:Kwun Tong (Tsui Ping Road) Bus Terminus)位于香港九龙观塘区秀茂坪山谷下的翠屏道翠屏邨翠桃楼翠屏街市旁及翠榆楼翠屏商场对面,与翠屏道平行,现时是三条巴士路线的终点站。

观塘(翠屏道)巴士总站
Kwun Tong (Tsui Ping Road) Bus Terminus
upright={{{image_upright}}}
位置观塘区翠屏道
地理坐标22°18′56.772″N 114°13′46.139″E / 22.31577000°N 114.22948306°E / 22.31577000; 114.22948306
途经线路
作为首末站:
作为中途站:
历史
启用日期1986年12月(现时总站)
相关信息
途经道路翠屏道、协和街等
附近建筑翠屏(北)邨、观塘市中心等

另外,位于翠屏道(南行)与福塘道交界、近九巴观塘泳池巴士站的总站,则分别是一条居民巴士路线和穿梭巴士路线的起点站。

简介 编辑

翠屏道 编辑

翠屏道于1950年代开始发展,由俗称“鸡寮”的寮屋区改为兴建徙置大厦,名为“官塘徙置区”。全区共有24幢徙置大厦,分布在秀茂坪西南面的山谷之中,范围由东南面的马游塘(西)至西北面的协和街,邨内设施齐全,居民可自给自足。及至1970年代,当局把全港徙置区廉租屋邨统称为“邨”,为方便管理,本区更名为“观塘(翠屏道)邨”。另外,为了进一步改善邨内环境,遂研究把徙置大厦重建成新式楼宇,以解居民挤迫之苦,以及明渠所带来的恶臭。

重建项目从1981年至1999年间分阶段落成,项目包括24幢新式住宅大厦(19幢为租住大厦、5幢为居者有其屋大厦),以及街市、购物商场巴士总站停车场学校及游乐设施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与此同时,配合时代变迁,屋邨名称一再更改,约1989年起,更名为“翠屏邨”,至1995年,以翠屏道南面回旋处向东引伸的屋邨通道作分界线,把翠屏邨划分为“翠屏(南)邨”和“翠屏(北)邨”,同时把5幢居者有其屋大厦冠名为“宝珮苑”。

重建期间,前徙置区和受秀茂坪邨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可获得优先权迁入翠屏邨,而徙置大厦随即被拆卸。1995年,香港房屋委员会推出居者有其屋第15期丙,宝珮苑成为其中一个发售屋苑,翠屏邨居民拥有优先选购权。另外,2002年1月推出的租者置其屋计划,位于翠屏(北)邨其中11座租住大厦亦榜上有名,居民可自由选择购买与否。

翠屏道沿线除了公营房屋外,还有一些政府或社区团体的设施和学校,计有观塘社区中心香港历史档案大楼观塘潮语浸信会观塘职业训练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观塘技能训练中心,以及位于沿线和秀茂坪晓明街的5所中学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康体设施方面,位于翠屏道与鲤鱼门道交界的观塘游乐场,是观塘区各界举办大型社区活动的主要场地,内有草地足球场、硬地足球场、三人足球场、篮球场雪屐场、游泳池等,可举办的活动包括地区/学校球类比赛、水运会和大型综艺节目,曾是公益金百万行集合地点、莫斯科马戏团和观塘区贺国庆迎东亚运的表演场地,也是每年观塘区年宵市场的所在地。可是,那边厢的观塘市中心进行重建期间,这边厢的观塘游乐场亦同时进行改建,服务了观塘市民50年的它,从2009年11月9日起需要暂时关闭,只剩下将军澳道佳廉道之间的行人通道仍然开放。为有效利用土地空间,游乐场将会改建为室内场馆,与观塘市中心一起向上。

鸡寮大事纪 编辑

1972年6月18日,鸡寮发生轰动全港的山体滑坡事件,成为香港“六一八雨灾”中一个重要部分。适逢雨季,连日暴雨令沙泥从秀茂坪晓光街塌下,淹没鸡寮北面(约现时翠楣楼附近)的民居,由于事发后天气仍然恶劣,抢救需时,数十名居民埋在沙泥中,最后被活活淹死。数天内,全港发生多宗严重事故,各界纷纷举办赈灾活动,为死伤者筹集善款作救济用途,电视台亦史无前例地制作了现场直播的赈灾节目。随后,当局在现时翠杨楼和翠楣楼附近两处地方,兴建公园以纪念这次严重天灾。由于鸡寮位于山谷,山体滑坡没完没了的发生。直至1990年代中,当局大力推行危险斜坡维修工程,秀茂坪多处山坡率先受理。

巴士总站 编辑

1962年,翠屏道首条巴士路线11B观塘伸延至翠屏道;1968年开办的路线11C亦以翠屏道为终点站,两线当时停泊在翠屏道(北行)路旁(近现时总站对面)。

及至1980年代中,正式的巴士总站落成,路线11C刚于不久以前延长至中秀茂坪,故迁入总站的路线只得11B一条,此路线一直是翠屏邨居民使用量最高的交通服务。随后开办的新市镇路线70X89C均以此作为九龙区的终点站。

巴士总站以车坑形式设计,靠近翠桃楼的车坑是双线,可供同一路线的巴士平排停泊,其余两条车坑均是单线。使用超过20年,至今只有1次车坑永久性调动。

由于现时的巴士车身较以往长,巴士不能直接从翠屏道(北行)右转入总站任何一条车坑,需要绕经总站北面的回旋处调头,才能返回总站。正因如此,当年巴士总站落成后,至翠屏道回旋处完工前一段日子,停泊在靠近翠屏道的两条车坑的路线70X和89C,往翠屏道方向是驶经协和街,然后右转翠屏道返回总站,直至回旋处落成后,才改以翠屏道(北行)及回旋处返回总站;而停泊在翠桃楼侧的路线11B,则一直使用翠屏道(北行)前往,并且直接右转驶入总站,至1997年末开始转用十一米三轴巴士行走,才需要绕经回旋处。上述情况只属编订路线,交通改道或个别车长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路线70X主力使用利兰胜利二型丹尼士喝采型巴士的时候,在翠屏道总站是使用中间的车坑,一些进取的车长为求方便,会直接从翠屏道(北行)右转入总站,顺利与否全靠技术。当不能转入车坑时,通常会倒车或索性转入双线车坑便算,客量上升至转用十一米巴士后,这情况才不再出现。

另一方面,路线70X亦曾是观塘区唯一能够直达和合石坟场的交通服务,每逢清明节重阳节,需使用庞大车队接载拜祭人潮,为免出现混乱情况,路线11B和70X在节令当日需临时调迁站位,并把排队栏移至总站出口斜出的通道上,此举可让更多巴士停泊在车坑,乘客亦享有较大的候车空间,一举两得。在随后数年,观塘区居民深知中途站登车有困难,故特意到总站候车。有见及此,一条专为他们而设的路线74R(现称74S)开办,其收费之高,吸引不了候车乘客之余,反而令总站更加挤迫,只走了翠屏道一天便迁离了。

北区新市镇发展一日千里,路线70X的需求日益增加。1990年代初期分拆特别路线70P,以及在随后不断增加班次和加派三轴巴士行走,曾是翠屏道班次最频密的巴士路线,令总站泊位不敷应用,需与路线11B共用双线站坑,后来更索性永久调动。上一段提到“总站出口斜出的通道”,也曾成为路线70P和74R的站位。

同样服务于新市镇的路线89C在1987年开办,是马鞍山新市镇的开荒路线之一,高峯期出现在1990年代初,比路线70X早上10年之多。在开办短短5年间,挂牌车便从珍宝巴士,逐步换成利兰奥林比安11米,以及利兰奥林比安和丹尼士巨龙12米巴士,不断为路线注入新动力。1997年8月,更配合大老山隧道巴士全面空调化,全线获被派出新落地的富豪奥林比安12米空调巴士行走。20多年来,班次一再成为翠屏道路线中最频密的。它在翠屏道总站的站位最多仅可停泊三辆巴士,经常有一至两部车停泊在总站后的路旁。随着路线89D开办,分担了部分客量,以及巴士多停泊在恒安巴士总站,也有助减轻翠屏道总站的压力。

位于福塘道交界的观塘(翠屏道)巴士总站,则是屋邨巴士路线NR906(前称906R,初时由城巴营办)于1998年从钻石山延长至观塘后的巴士总站。这里的交通一向不算繁忙,巴士可以在开出前五至十分钟到达,等候乘客登车,可是,近年增设了其他巴士站,吸引部分小巴在此停站,故此只能一到达即开出,以免影响交通。

至于与路线NR906同站的宏利金融中心员工穿梭巴士,同样需要驶经翠屏道(南行)才能抵达。由于这里交通相对繁忙,两线只会在开出前不久到达总站接载乘客,以免对其他交通使用者构成不便。两线开出前的等候地点各有不同,路线NR906在翠屏道(南行)近翠柳楼的停车弯,而宏利金融中心穿梭巴士则在佳廉道。至于两线往翠屏道方向,均不会依照既定行车路线在总站把乘客放下,而是停在翠屏道(北行)九巴“观塘泳池”巴士站,让乘客下车。站在驾驶者和乘客角度看,这做法同样有利,巴士不用载着等待下车的乘客绕经回旋处调头,在总站让乘客下车后,再折返北行线返回等候地点,令交通流量增加。

总站大事纪 编辑

1990年中某天下午鲤鱼门道(东行)近观塘游乐场有地下水管爆裂引致路陷,需要全线封闭,所有车辆须即时改经翠屏道秀茂坪前往蓝田油塘将军澳香港(东)。由于适逢下课和下班时间,加上当日是雨天,交通挤塞情况比平常更严重。经警方指挥下,翠屏道改为全线北行,连带巴士总站也要停用,待车龙消散后才可重开。是次水管爆裂后,封路范围扩大至介乎协和街至翠屏道之间一段观塘道(东行),间接令观塘地铁站巴士总站也要停用,所有车辆须改用协和街、康宁道茶果岭道等道路前往蓝田方向,令本来“例牌”挤塞的观塘道有如火上加油。以观塘(翠屏道)为终点站的路线亦需改道,路线11B跟随70X89C,利用协和街和翠屏道返回总站,反方向则三线一同改为从总站直接右转翠屏道(北行),经协和街前往观塘道。

这个临时措施实行了只有短短数天,却令观塘以至将军澳新市镇居民饱受煎熬。皆因当时翠屏道(南行)已改为只准转出鲤鱼门道,加上东区海底隧道将军澳新市镇已经落成,但观塘绕道仍未通车,在当时来说,水管爆裂那段鲤鱼门道一旦封闭,观塘便有如折断了命脉一样,只能靠着秀茂坪道茶果岭道维持着与东面的连系。

总站路线资料 编辑

九龙巴士11B线 编辑

途经翠屏邨观塘市中心牛头角下邨九龙湾启业邨新蒲岗采颐花园九龙城宋皇台马头角翔龙湾

九龙巴士89C线 编辑

途经翠屏邨观塘市中心牛头角下邨九龙湾启业邨彩虹邨大老山隧道沙田第一城石门沙田医院大水坑富安花园锦泰苑欣安邨颂安邨耀安邨

九龙巴士89X线 编辑

1991年6月29日开办,配合大老山隧道正式通车,成为首批途经路线,取代行走狮子山隧道的路线89A(观塘码头圆洲角)。途经沙田市中心沙田第一城威尔士亲王医院愉翠苑彩虹邨德福花园牛头角观塘等人流集中之地。

居民巴士NR906线 编辑

途经观塘创纪之城牛头角钻石山龙蟠苑天水围嘉湖山庄乐湖居)。

过往总站路线资料 编辑

途经路线资料 编辑

九龙巴士11C线 编辑

途经秀茂坪邨基督教联合医院翠屏邨观塘市中心牛头角下邨九龙湾启业邨彩虹邨钻石山凤德邨黄大仙上邨马仔坑天马苑

九龙巴士13M线 编辑

途经港铁观塘站翠屏邨晓丽苑秀茂坪邨宝达邨和乐邨观塘市中心

九龙巴士89线 编辑

途经翠屏邨和乐邨观塘市中心牛头角上邨淘大花园九龙湾启业邨彩虹邨钻石山荷里活廣場黄大仙中心天马苑狮子山隧道新田围邨香港文化博物馆新城市广场禾𪨶邨

过往途经路线资料 编辑

使用状况 编辑

邨内居民平日多往返市区邻近地方,对新市镇的巴士路线需求不大,唯在重要节目如农历新年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则例外。

参考资料 编辑

九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