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应扰乱

(重定向自觀應之擾亂

观应扰乱(日语:観応の擾乱)是发生在日本南北朝时期北朝室町幕府的内部派系斗争。由于足利尊氏观应三年(1352年)击败足利直义,因此这次事件被命名为“观应之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観応の擾乱
假名かんのうのじょうらん
平文式罗马字Kannō Jōran

背景 编辑

足利直义与高师直的对立 编辑

室町幕府成立初期,足利家家督足利尊氏与其弟足利直义共掌幕府政事,当世称二人为“两将军”,政所日语政所侍所等部门由足利尊氏管辖,问注所日语問注所禅律方等则由足利直义管辖。足利尊氏主掌象征与旗下武士主从关系的支配权 ,足利直义则执掌行政、司法等相关职务,形成二头政治。另一方面,下野高氏日语高氏为足利氏的谱代家臣,高师直足利家执事日语執事#室町幕府の執事,其弟高师泰为侍所头人,二人时常在前线作战,立下赫赫战功;贞和4年(1348)正月四条畷之战中,高师直更率军攻陷南朝大本营吉野,迫使后村上天皇撤往贺名生日语賀名生,此战使高师直声名大噪。

相较于着重恢复幕府秩序,尊重公家及寺社的足利直义,高师直、师泰兄弟党可谓是更加现实主义,习惯于用武力解决问题,《太平记》更记载,高氏兄弟党表示用木头或黄金刻的雕像就可以取代天皇。足利直义与高师直矛盾最深处为领地的知行日语知行南北朝时期,时常出现武士强占寺社、本所日语本所的领地,足利直义提出许多政策处理此问题以回应公家社会的要求,然,对于在前线作战的武士来说,从战场附近的庄园公领日语国衙領强征粮草可以确保军队的军粮无虞,高师直故主张要打破现有的庄园制的秩序,将更多土地的相关权益分配给武士。而高氏兄弟党于幕府内权势的上升也引起畠山国清日语畠山国清细川显氏等将领的反感。

高师直军事政变 编辑

贞和5年(1349)闰6月,畠山直宗日语畠山直宗上杉重能日语上杉重能、禅僧大同妙喆日语大同妙喆向足利直义进言应弹劾高师直、高师泰。而后,足利直义与足利尊氏商讨此事,最终,高师直执事的职位遭罢免,改由高师直外甥高师世日语高師世暂代此职。《太平记》更记载足利直义欲暗杀高师直,然《园太暦日语園太暦》并无此记载。

贞和5年(1349)8月初,高师直从前线回京,并聚集大量武士在其宅邸,足利直义见此,深怕高师直加害于己,8月13日逃往足利尊氏宅邸避难。8月14日,高师直率军包围足利尊氏宅邸,要求引渡畠山直宗等人 (御所巻日语御所巻) 。而后,在足利尊氏居中斡旋下,以畠山直宗及上杉重能流放、足利尊氏嫡子足利义诠代替足利直义行使政务、高师直重任执事,上述三个条件为前提,足利直义与高师直达成和解。然畠山直宗及上杉重能于流放越前的途中被杀害,足利直义也被迫隐退,最终出家,法号惠源。《园太暦》记载,此政变为足利尊氏与高师直串通好的;然,现今学者看法不一,有认为足利尊氏此举系为了确保足利义诠的地位,也有认为足利尊氏只是见机行事。

足利直冬 编辑

贞和5年(1349)4月,足利直冬前往西国赴任长门探题日语長門探題,途中停留于备后国鞆浦日语鞆の浦。足利直冬与生父足利尊氏关系不佳,反而与养父足利直义交好。足利直冬听闻足利直义失势,企图上洛,但遭到赤松则村阻止。高师直乘势下令讨伐足利直冬,足利直冬逃往九州。

经过 编辑

足利直义反击 编辑

逃往九州的足利直冬在当地扩张其势力,中国地方也有许多武士响应其号召,见此,观应元年(1350)6月,足利尊氏命高师泰追讨之,然,高师泰于石见国与支持足利直冬的武士苦战,直冬派声势大涨,少贰氏大友氏等九州豪族纷纷倒向足利直冬。10月28日,足利尊氏率军亲征足利直冬,命足利义诠留守京都;而足利直义则于10月26日逃出京都。

足利直义先逃往大和国,号召全国武士讨伐高师直、师泰,而后于11月21日,前往河内国,接收畠山国清的庇护。11月23日,据《园太暦》记载,足利直义投诚南朝。在足利直义的号召下,石塔赖房日语石塔頼房、细川显氏、桃井直常日语桃井直常斯波高经日语斯波高経等人纷纷举兵;关东地区,上杉宪显驱逐同为关东执事高师冬日语高師冬(高师直亲族),加入直义一方。大和国、河内国、和泉国纪伊国等南朝武士也支持足利直义。

高师直之死 编辑

观应2年(1351)正月,足利直义率军向京都迈进,足利义诠弃守京都,前去与足利尊氏汇合。足利尊氏击败桃井直常,但是支持足利直义的武士越来越多,足利尊氏先是撤退至丹波,而后又撤退至播磨。2月,足利尊氏再次向京都进军,然于播磨光明寺合战日语光明寺城 (播磨国)摄津国打出浜之战日语打出浜の戦い接连败于直义一方。

观应2年(1351)2月22日,足利尊氏与足利直义以高师直、师泰兄弟党出家为条件和谈。2月26日,高氏兄弟被押送至京都,然,于摄津武库川日语武庫川上杉能宪日语上杉能憲上杉重季日语上杉重季拦截,高氏兄弟党被诛杀。而后,足利直义作为足利义诠的辅佐重返政坛,足利直冬就任九州探题

足利尊氏与足利直义的对立 编辑

观应2年(1351)3月2日,足利尊氏与足利直义于京都会谈,足利尊氏以胜利者的姿态赏赐足利直义旗下武士,更要求要处死杀害高氏兄弟的上杉重季(最终改为处以流刑)。足利直义回归政坛,负责辅佐足利义诠,然作为幕府行政、司法相关职务的引付众多由直义派的武士担任,足利义诠对此安排非常不满。7月19日,因与足利义诠不合,足利直义向足利尊氏表达辞退政务的意向,不过被足利尊氏挽留。虽然足利直义成功铲除政敌高师直,仍有不少武士反对足利直义,3月末,直义派的奉行人斋藤利泰遭人暗杀;5月,桃井直常也遭人袭击。足利直义与仁木赖章日语仁木頼章佐佐木道誉等尊氏派武士也因领地的关系而有矛盾。

观应2年(1351)7月28日,足利尊氏以讨伐近江佐佐木道誉为由出京,隔日,足利义诠也出京追讨播磨的赤松则祐日语赤松則祐。然,两军突然杀回京都,夹击足利直义,足利直义见此,逃往越前国金崎。8月6日,足利尊氏派遣使者至足利直义处,命其返回京都处理政务,足利直义拒绝。9月,足利尊氏于近江击败畠山国清、桃井直常、石塔赖房等直义派武士,而后,足利尊氏与足利直义展开和谈,但因主战派桃井直常的反对,最终谈判破局。此期间,畠山国清、斯波高经等武士纷纷背弃足利直义,再加上先前细川显氏也投靠尊氏阵营,足利直义声势大减。11月,足利直义撤往镰仓,就此,足利尊氏成功压制近畿地方直义派势力。

正平一统 编辑

虽然平定近畿地区,然足利直义于关东北陆等地区仍很有引响力,况,足利直冬仍于西国扩张其势力。足利尊氏故转而与南朝和谈,而后,北朝崇光天皇直仁亲王日语直仁親王遭到废黜,并停止使用北朝“观应”的年号,统一使用南朝的年号“正平”,南朝则承认足利尊氏武家栋梁日语武家の棟梁的地位,并下达追讨足利直义的纶旨日语綸旨,史称正平一统

与南朝和谈完后,足利尊氏向镰仓进军,足利尊氏先后在骏河国伊豆国相模国击败足利直义,正平7年(1352)正月,足利直义向足利尊氏投降,兄弟二人返回镰仓,足利直义被软禁。2月26日,足利直义突然死亡,《太平记》记载足利直义是被毒杀。

后续 编辑

正平7年(1352)闰2月,南朝后村上天皇进入京都周边的八幡,而后,南朝大臣北畠亲房率军进入京都,将足利义诠驱逐至近江;关东方面,宗良亲王新田义兴等人攻陷镰仓。足利义诠见和谈已破局,恢复“观应”年号,号召全国武士反击,3月,接连夺回镰仓及京都,5月,后村上天皇退回南朝根据地贺名生。8月17,北朝弥仁践祚,为后光严天皇。

观应之乱,足利直义虽然去世,然足利直冬、石塔义房日语石塔義房、桃井直常、山名时氏日语山名時氏吉良满贞日语吉良満貞等直义派武士仍不愿投降足利尊氏,不少人决定归顺南朝,持续南北朝的战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