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光天皇(日语:崇光天皇すこうてんのう Sukō Tennō建武元年4月22日(1334年5月25日) - 应永5年1月13日(1398年1月31日),在位:正平3年 / 贞和4年10月27日(1348年11月18日) - 正平6年 / 观应2年 11月7日(1351年11月26日))是日本南北朝时代北朝的第3代天皇。讳益仁(日语:益仁ますひと Masuhito),后改称兴仁(日语:興仁おきひと Okihito)。

兴仁
北朝第3代天皇
统治1348年11月18日-1351年11月26日(3年8天)
前任光明天皇
继任后光严天皇
安葬
大光明寺陵
皇后足利赖子
女御安福殿女御
子嗣
皇子伏见宫荣仁亲王
兴信法亲王
瑞宝
弘助法亲王
时代及年号
贞和
观应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光严天皇
母亲三条秀子

1348年(贞和4年 / 正平3年)被立为太子,同年10月27日光明天皇退位,崇光天皇继任为北朝第3任天皇,由光严上皇开设院政,管理朝廷事务。但崇光天皇即位后不久,支持北朝的室町幕府足利将军家就发生了内讧足利直义投奔南朝。1350年足利直义在播磨国光明寺城光明寺合战)和摄津国打出滨(打出滨之战)大破足利尊氏所率的北朝军。南朝的军队逼近京都,足利尊氏以胁迫高师直出家为条件,同足利直义达成了和解。此时,在足利直义的努力下,南朝的势力达到全盛,足利直义一派已控制了关东北陆山阴地区,其养子足利直冬的势力又进入西国。因此足利尊氏决定废除北朝朝廷,向南朝投降。1351年(观应2年 / 正平6年),足利尊氏向南朝投降;同时废黜了崇光天皇的皇位以及直仁亲王的皇太子位[1],将北朝一系的皇族幽禁,并将三神器送交南朝朝廷,史称正平一统

1352年阴历2月,南朝的后村上天皇楠木正仪攻陷京都足利义诠逃往近江国。被囚禁的崇光天皇连同光严上皇光明上皇、皇太子直仁亲王一起落入了南朝军的手里,押解到了后村上天皇在贺名生(今奈良县五条市)的行宫囚禁。此次事件后,足利义诠决定复辟北朝朝廷,立光严天皇的第三皇子,也就是崇光天皇的弟弟弥仁亲王即位,是为后光严天皇。崇光天皇则被遥尊为上皇。

崇光上皇在贺名生被关押了两年之后,又在河内金刚寺关押了三年。此后由于南朝势力的衰退,1357年(延文2年 / 正平12年)阴历8月,南朝将崇光上皇和直仁亲王送回京都。

崇光上皇的皇子荣仁亲王(第一代伏见宫),本来有被立为太子的希望。但1370年(应安3年 / 建德元年)阴历8月,后光严天皇在室町幕府的支持下,立自己的儿子绪仁亲王为太子,否定了荣仁亲王的继承权。

1398年(应永5年)1月13日,崇光上皇驾崩,享年65岁。

1428年,崇光上皇的曾孙彦仁王以后小松院养子的身份继承皇位,是为后花园天皇

系谱 编辑

光严天皇第一皇子。母阳禄门院(内大臣正亲町三条公秀的女儿秀子)。

  • 典侍:庭田(源)资子(按察典侍) - 庭田重资
  • 女御:安福殿女御
  • 宫人:三条局
    • 第一皇女:瑞宝女王
    • 第三皇子:弘助法亲王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前任:
北朝:光明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北朝:后光严天皇
  1. ^ 直仁亲王名意上为花园天皇之子,但实际上为光严天皇之子、崇光天皇之弟,被光严天皇立为崇光天皇的皇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