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客家人,指出生世居或祖籍来自福建省漳州府诏安县客家族群者[1][2]漳州府山区为闽、客过渡地带,散居著客语人口,诏安客家人尤伙,以秀篆、官陂、霞葛三个镇为主[3],计有该县人口三分之一[4]。以诏安客语为语言。

诏安客家人
总人口
台湾26,000人以上[注 1]
分布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中国大陆福建省漳州市
语言
诏安客语
闽南语漳州话台湾话
中华民国国语现代标准汉语
宗教信仰
道教佛教汉族民间信仰
相关族群
客家人台湾客家人台湾闽南人

诏安客在台湾为一个急速减少的族群。主要以锺姓张廖李姓为主,以云林县的二仑乡仑背乡西螺镇等三乡镇为最主要分布地点。如今会讲诏安客语的人口大约只剩下九千人左右。近年来,官方民间人士皆积极推动诏安客语的复振,在相关中小学推广乡土语言教育,并于仑背乡建设诏安客家文化馆

分布 编辑

在台湾,于云林县的西螺地区为最主要分布地点,涵盖仑背乡的港尾罗厝、仑前、盐园以及二仑乡的复兴村、三块厝、深坑、十八张犁、惠来厝,西螺镇的吴厝[5]。据云林县政府的统计推估,仑背乡约有13,897人,二仑乡约有9,351人,西螺镇约有2,568人,三区核心地带合计25,817人为诏安客,其中9,036人能使用诏安客语[6]

另外新北市新店区境内的安坑庄,桃园市八德区部分地区、大溪区境内的南兴,台中市的西屯区北屯区港尾里丰原区神冈区部分地区、南投县中寮乡草屯镇部分地区、嘉义县水上乡的大仑、太保乡的梅子厝、竹崎乡的白杞村与中埔乡境内的诏安厝、台南市白河区境内的诏安厝、楠西区境内的鹿陶洋江家聚落(亦是全台最大的单姓诏安古厝群及现存住人聚落),宜兰县冬山乡员山乡罗东镇三星乡壮围乡等,前述等地皆散落着诏安客方言点。而大多地区散居的诏安客家人因为被台湾闽南人福佬化,诏安客语多已消失殆尽。

复兴 编辑

目前有乡土语言教育,有仑背国中、二仑国中以及仑背国小、东兴国小、来惠国小、三和国小、二仑国小等学校积极推广中,行政院客家委员会更提供相关经费协助云林县政府于仑背乡建设诏安客家文化馆[7],并且在东兴国小设立诏安客语教学资源中心。另外有也一些自发性民间组职,定期性的开课教授诏安客语,如猫儿干文史协会、新北市诏安客家文化促进会[8]等。

客家电视台在2007年7月到9月中举办了大埔腔饶平腔以及诏安腔的配音人才培训班,目前在客家电视台已播过〈大婶婆与小聪明〉的卡通,陆续也会有其他卡通上映。同时在2007年也由廖文和布袋戏团演出《金黑巾英雄传》对诏安语言传承贡献良多。接着2008年又制播了〈西螺七崁阿善师〉布袋戏,使得诏安客更具特色,8月31日更将黄俊雄布袋戏《包公侠义传》加以配音,使得诏安客语能有一丝复兴的机会。

文化与习俗 编辑

台湾诏安客之独特文化分为语言、仪式、武术三种。诏安客话是最重要的连结。后代不谙诏安客话者,今日祭祀仍然聘请懂诏安客语之道士。在台湾云林的廖姓族人仍维持春秋二祭,于“崇远堂”举行祭祀典礼。往昔西螺地区之农村子弟每藉农余习武,以防患盗贼,今日该地长者自祖地聘请武师教导学童布鸡拳与开口狮[9]

名人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因云林县仑背地区推估为25,817人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