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骧

(重定向自赵家骧

赵家骧(1910年—1958年8月23日),字大伟河南汲县人,中华民国陆军中将(后追晋为陆军二级上将)。

追晋陆军二级上将
赵家骧
将军
个人资料
出生1910年
 大清河南省卫辉府汲县
逝世1958年8月23日(1958岁—08—23)(47—48岁) 
 中华民国福建省金门县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获奖 青天白日勋章(追赠)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国民革命军
中华民国陆军
服役时间1924年-1958年
军衔 二级上将 (追晋)
部队四十七师
指挥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参谋长
陆军总部参谋长
第一军团中将副司令兼参谋长
金门防卫司令部副司令官
参战直奉战争
抗日战争
金门炮战 

生平 编辑

赵的曾祖父曾辅佐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战死军中。父母亲都是河南望族。赵就读河南汲县两地小学校、中华大学河南分校中学部、省立第二中学,因憧憬军旅生活,当吴佩孚在洛阳招收幼年兵时,他便未经家庭允许,报名应考。

第二次直奉战争结束,直系战败,赵同幼年兵被俘入奉天,在朱继先主持的东北军官队继续受训,随后进入东北讲武堂辽宁本校第九期步兵科,在一千两百人中以第四名卒业。讲武堂教官金海峯首先推荐赵到北平楚溪春军中,使他得以脱离东北军系统,自由发展,赵的夫人即是楚溪春的长女。

此后他随国民革命军东征北伐,在商震上官云相裴昌会部中先后抗战剿匪,历任参谋营长副团长,进陆军大学前为四十七师上校参谋主任。

1936年考入陆军大学,为该校第十四期毕业。随后因同学郑作民邀,进入第二军担任少将参谋长,升任十一军团参谋长,在李延年麾下参与武汉保卫战,后获得正式的步兵上校任命状。

云南、东北 编辑

1942年赴云南担任“驻滇干训团步兵大队”少将大队长,随即调任第五集团军参谋长,与杜聿明关系甚好,1945年随杜出任东北保安司令部参谋长。1947年9月陈诚主政东北,赵家骧改任东北第二训练处长。1948年2月在卫立煌麾下任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参谋长,并在原籍河南省汲县当选为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1948年10月31日因势难回天,携家至上海,随即渡台。

金门炮战殉职 编辑

1951年担任陆军总部参谋长,1955年奉调第一军团中将副司令兼参谋长,随即出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副司令官。1958年8月23日,中共解放军无预警强力炮击金门,当时在明德湖中的凉亭用餐的国防部俞大维、金防部司令胡琏幸免于难,赵家骧与另两位副司令官章杰吉星文殉职,追晋二级上将。

赵自幼爱好文史,军旅途中亦不忘读书、练字,爱好写诗,在金门各景点尚有他的诗文题刻。有少稚集、战尘集、北归集等作遗世,这些都收录在后人编辑的“赵家骧将军诗文纪念集”中,由赵好友、监察院于右任题字,内中亦收录亲友的纪念文集。

家人 编辑

夫人楚瑞延楚溪春之女,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38年嫁给了赵家骧。

纪念 编辑

在台湾台7甲线与马当溪支流交会处,建有以他命名的“家骧桥”[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橋上英名 尋訪33座以人名命名之橋梁及隧道》. 交通部公路总局第二区养护工程处、识之创意行销有限公司. 2015-01: 108–119. ISBN 978-986-04-4139-0. 
  • 《赵家骧将军诗文纪念集》,赵家骧将军纪念集编辑刊行会出版,1988年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