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氏 (古河公方)

足利义氏(日语:足利義氏あしかが よしうじ Ashikaga Yoshiuji,1541年2月10日—1583年2月13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大名,第5任古河公方,是足利氏第3任当主同名的足利义氏日语足利義氏 (足利家3代目当主)第14代子孙。义氏父亲是第4任古河公方足利晴氏,母亲则是北条氏纲之女芳春院,正室是北条氏康之女净光院殿。异母兄弟是足利藤氏足利藤政日语足利藤政

足利 义氏
时代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10年1月15日(1541年2月10日)
出生地点相模国小田原城(现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小田原城
逝世日期天正11年1月21日(1583年2月13日)
假名あしかが よしうじ
罗马字Ashikaga Yoshiuji
幼名梅千代王丸
戒名长山善公香云院
墓所茨城县古河市德源院迹日语徳源院 (古河市)
朝廷官位从五位左马头
从四位右兵卫佐
氏族足利氏
父母父:足利晴氏
母:芳春院(北条氏纲之女)
兄弟足利藤氏
足利藤政日语足利藤政
足利辉氏
足利家国
姐妹里见义弘继室
正室净光院殿(北条氏康之女)
梅千代王丸
足利氏姬日语足利氏姫

生涯 编辑

按《下野足利家谱》记载,天文10年(1541年)1月15日,义氏作为晴氏的次子在相模小田原城出生[1],幼名梅千代王丸。在河越城之战中,晴氏战败而被北条氏康幽禁,后北条氏改为拥立义氏成为新任古河公方。其后在天文24年(1554年)11月,义氏未有在古河御所日语古河城,而是在后北条氏的支城葛西城日语葛西城(现东京都葛饰区青户日语青戸)举行元服仪式[2][3]。义氏元服时,获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辉授予足利将军家的通字“义”,并且由舅父氏康替其加冠[4]永禄元年(1558年)4月,义氏离开葛西城,前往镰仓鹤冈八幡宫参拜,是唯一一位前往该处参拜的古河公方,其后在8月进入古河公方的领国,并且以关宿城日语関宿城为自己的居城来取代历代的居城古河城[5]。由此可见,义氏是受制于后北条氏的傀儡。

此外,后来成为关东管领上杉谦信认为晴氏的长子足利藤氏才是继承古河公方的正统人选,因此并不承认义氏的公方地位。随着上杉氏介入关东地方与后北条氏对立后,义氏经常游走于与古河无关的地方,而按《小田原众所领役帐日语小田原衆所領役帳》记载,义氏是“御家人 葛西大人”(御家門方 葛西様)。

元龟元年(1570年)左右,后北条氏与上杉氏缔结越相同盟日语越相同盟,作为条件之一,谦信承认义氏的地位。作为古河分方的义氏终于能够重返古河,然而却附带由氏康之子北条氏照担任其后见人的条件,因此义氏仍然是后北条氏的傀儡[6]

天正11年(1583年)1月21日,义氏死去,享年43岁,法号长山善公香云院。由于他的嫡子梅千代王丸早死,因此古河公方的家臣便拥立梅千代王丸之姊足利氏姬日语足利氏姫为古河城主。

后来,丰臣秀吉为免足利氏绝后,让氏姬与小弓公方足利义明之孙足利国朝日语足利国朝成婚,复兴喜连川氏[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下山治久‘戦国时代年表 后北条氏编’东京道出版、2010年、p58。
  2. ^ 佐藤博信“古河公方足利义氏论ノート”(初出:‘日本历史’646号(2002年)/改题所収:“古河公方足利义氏についての考察”佐藤‘中世东国政治史论’(塙书房、2006年))
  3. ^ “千叶県の历史 通史编 中世”(2007年刊、千叶県史料研究财団编・千叶県発行)
  4. ^ 黒田基树‘戦国関东の霸権戦争’洋泉社、2011年、p74。
  5. ^ 黒田基树‘戦国関东の霸権戦争’洋泉社、2011年、pp75-76。
  6. ^ 戦国北条氏五代・171页
  7. ^ 阿部能久“喜连川家の诞生”‘戦国期関东公方の研究’(思文阁出版日语思文閣出版ISBN 978-4784212859 198-274p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