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尼古拉·达武

(重定向自路易·达武

路易·尼古拉·达武(法语:Louis Nicolas d'Avout法语发音:[lwi nikɔla davu];;1770年5月10日—1823年6月1日),法国军人和政治人物,第一帝国元帅。先后受封奥尔施泰特公爵(1st Duke of Auerstaedt)及埃克米尔亲王(1st Prince of Eckmühl)。富于韬略,军纪严苛,因而昵称铁帅(The Iron Marshal)。与马塞纳苏尔特并列为军中三杰。

路易·尼古拉·达武
Louis-Nicolas Davout
根据Claude Gautherot英语Claude Gautherot的原作所绘之达武肖像
法兰西帝国战争部长英语Minister of War (France)
任期
1815年3月20日—1815年7月9日
君主拿破仑一世
拿破仑二世
前任亨利·雅克·威廉·克拉克英语Henri Jacques Guillaume Clarke
继任洛朗·古维翁-圣西尔
华沙公国总督
任期
1807年7月15日—?
奥尔日河畔萨维尼市长
任期
1822年10月8日—1823年6月1日
个人资料
出生(1770-05-10)1770年5月10日
 法兰西王国勃艮第阿努
逝世1823年6月1日(1823岁—06—01)(53岁)
法兰西王国巴黎
墓地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
儿女8名
获奖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签名
军事背景
效忠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服役陆军
服役时间1788年-1815年
军衔元帅
指挥
参战
参见列表:

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达武出生于勃艮地安诺克斯(Annoux)(约纳,Yonne)的贵族家庭,祖上是悠久的军人世家。15岁时就读于巴黎一所军事学院,与拿破仑就读的军事学院相同,但达乌入学时,拿破仑已于数周前毕业。1788年达武分派至于香槟省的皇家骑兵团担任军官,次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期间他因为对革命表达支持,而被解职并入狱数周。1790年复职并率领他的联队参加拥护大革命的起义。

1791年任中校营长,1793年3月于下温登战役,立下战功。当时指挥莱茵军团的迪穆里埃将军立场倾向保王党,意图背叛国民公会政府并与奥军谈判,迪穆里埃试图说服身为营长的达武跟随他,但作为坚定的共和派,达武严词拒绝了他,并与部下平息这场可能的叛乱,事后被提拔为准将。但恐怖统治时期的极端政策,具旧贵族身份的军官不得于军队任职,达武因而被迫解职。

直到隔年,达武才以准将军衔在莱茵军团指挥一个骑兵旅(1794-1797年),并指挥了一系列对奥地利的大胆进攻,受德赛将军赞赏,两人也成为挚友。在德赛将军的推荐之下,得以结识拿破仑,但当时拿破仑对他的第一印象不怎么好,在他看来达武“冷漠、邋遢且笨拙”,拿破仑私底下还称其为“该死的野蛮人”。但拿破仑还是选择相信德赛的识人之明,达武于1798年加入埃及远征军。尽管达武于抵达开罗不久便染上痢疾,但他还是帮助拿破仑赢得攻取上埃及的一系列战斗,取得 第一次阿布基尔战役在内的数场胜利,后他随拿破仑返回法国。

1800年6月马伦哥战役后,拿破仑于7月3日提拔达武成为少将,受命指挥意大利军团的骑兵。1801年7月升任骑兵总监和近卫军指挥官。在拿破仑的牵线下,达武迎娶了拿破仑妹妹波利娜·波拿巴的小姑—爱梅·勒克雷尔(Aimée Leclerc),二人的婚姻相当美满。而达武也顺势成为拿破仑的心腹将领之一。

拿破仑战争 编辑

1803年达武于布鲁日训练军队,为准备入侵英国作准备,他对部下施以相当严苛的训练,但同时也相当照顾士兵的福利,期间达武开除了许多不符合他要求的军官。拿破仑登基后,1804年5月19日,达武以34岁之龄被晋升为帝国元帅,是最为年轻的元帅,同时身兼近卫军司令,指挥大军团的第三军团。这个决定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达武在此之前尚未指挥过旅级以上的大部队,其中他的挚友德赛、舅子勒克莱尔将军的早逝可能也为他的仕途扫除了障碍。

1805年第三次反法同盟期间,在奥斯特利茨战役前夕,达武率第三军团2天内急行军70哩,于黎明前抵达战场支援法军偏弱的右翼,首当其冲面对反法同盟联军的攻击,成功抵挡联军的进攻,并为拿破仑夺取普拉钦高地争取了宝贵时间,最后和其他法军夹击左翼联军,将其彻底击溃。

1806年第四次反法同盟期间,在对普鲁士的战争中,拿破仑于耶拿战役误以为击败普军主力,期间达武奉命切断普军退路,却于距耶拿附近10哩的奥尔施泰特遭遇普军真正的主力,在贝尔纳多特的第一军未能赶来支援情况下,达武遂沉着应战,第三军团仅两万六千人,面对有着六万三千人普鲁士主力军,显得寡不敌众,但达武灵活调动部队,使拘泥于线式战术的普军损失惨重,达武遂于奥尔施泰特战役击败普鲁士主力军,普军司令布伦瑞克受重伤战死。达武率领的第三军团获得率先进入柏林的殊荣。历史学家弗朗索瓦-乌尔图勒写道: "在耶拿,拿破仑赢得了输不了的战役。在奥尔施塔特,达武赢得了赢不了的战役"。

次年达武于埃劳战役(Eylau, 1807)战役中同样有着出色表现,面对俄军的猛烈进攻,他的部队曾试图向后撤退,达武为鼓舞士气说道:“懦夫将死于西伯利亚,唯有勇者能光荣战死沙场!”成功稳住军心,并迫使俄军于该晚撤退。1807年7月达武被封为华沙大公国军政总督,由于他对波兰人的重税和镇压,人民对他很仇视,1808年3月拿破仑封他为奥尔施塔特公爵。次年参与埃克米尔战役(Eckmühl, 1809)和瓦格拉姆(Wagram, 1809)诸战役,屡建奇功。1809年达武于埃克米尔战役中险些被奥军包围,最终杀出包围并成功与主力会合。8月15日达武被拿破仑封为埃克米尔亲王。尽管战功彪炳,但达武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其他元帅常被达武的优越感及率直的性格惹怒。

1812年拿破仑入侵俄罗斯,达武任易北河第一军团指挥官,在战争失败撤退时未能及时救援内伊元帅被撤职。1813年重新担任第一军团军长,后改任第十三军团军长,1814年拿破仑皇帝退位后引退。

波旁复辟与百日王朝 编辑

在拿破仑百日统治期间,他是少数愿意迎接拿破仑归来的元帅,3月20日-7月8日他出任陆军大臣兼巴黎防卫总司令(6月21-7月8日),他对拿破仑忠心耿耿,波旁王朝复辟后,他要求联军不追究皇帝以及追随他的将领们,但路易十八并未遵守诺言,达武被剥夺贵族称号,监管流放至卢维耶。1819年3月,由于乌迪诺元帅求情,他被恢复贵族称号。

在1822年达武当选埃松省奥尔日河畔萨维尼市市长,为期一年。他的儿子路易-拿破仑也是市长,从1843年至1846年。市中一个主要广场以他命名,1823年6月1日达武在巴黎病逝。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