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才天

(重定向自辨天

辩才天(日语:弁財天/べんざいてん)是佛教中的十二天二十诸天二十四诸天之一的护法神,又称妙音天女,也是日本神话中的七福神之一,象征辩才音乐财富的女神,亦简称辩天(日语:弁天/べんてん)。此神源于印度教女神辩才天女सरस्वती/Sarasvatī),被大乘佛教吸收为护法神。

辩才天
辩财天雕像
汉名辩才天、妙音天、大辩天
梵名सरस्वती
Sarasvatī
藏名དབྱངས་ཅན་མ་
威利转写: dbyangs can ma
THL转写: Yangchenma
日语弁財天、弁才天べんざいてん(Benzaiten)
蒙古名Сарасвати
韩语변재천(Byeonjae Cheon)
泰语สุรัสวดี (Suratsawadi)
缅甸语သူရဿတီ Thurathadi
越南语Biện Tài Thiên
信息
信仰教派大乘, 金刚乘
对应其他宗教的
神道垂迹市杵岛姬
对应印度教的萨拉斯瓦蒂
佛教主题

名称 编辑

因为“才”、“财”同音,兼具带来财富的意味,“辩才天”于是也写作“辩财天”。日本新字体将“”、“”、“”、“”、“”以“”一字替代简化,因而在恢复原字时出现写作“辨才(财)天”的情况。甚至现在的中文翻译,亦有直接引用日本新字体作“弁才(财)天”。另外少数情况也有使用“财”的异体字“戝”的现象。[1]

概要 编辑

“辩才”二字也指说话能力、论辩能力,被认为是象征辩才的女神辩才天女的原名是萨拉斯瓦蒂,梵语,来自圣河萨拉斯瓦蒂河,因此被视为印度的河神。随着佛教吸纳引进,日本的辩才天也承继了河神身份,而河流的水声令人联想到音乐,推演出音乐神、福德神、学艺神等丰富的神格。

辩才天的圣像有二臂之身及八臂之身两种,八臂像的形象来自《金光明最胜王经》中的“大辩才天女品”,八只手臂分别执持、铁轮、绢索等圣物。二臂之身的辩才天则手持琵琶,形象来自密宗两部曼荼罗之一,这也塑造日本大部分神社中接近天女菩萨形象的外表。辩才天心咒: 唵。苏啰 萨缚帝 曳。娑婆诃。

在日本、祭祀本尊的堂宇大多称“辩天堂”(日语:弁天堂)或“辩天社”(日语:弁天社)。

神佛习合 编辑

由于原本是印度的河神,所以大多祭祀在水边、岛、池、泉等场所,并与水有关的蛇、龙信仰结合,部分寺庙中有人首蛇身的石雕,或者蛇形石像盘坐于神社四周[2]。中世以降,辩才天跟“宇贺神习合,不是前述的人首蛇身就是头上有翁面蛇体宇贺神像,后者称作“宇贺辩才(辨财)天”宇賀弁才(財)天;到了近世则成为“七福神”一员,被追加财神属性即辨财天,例如镰仓市钱洗辨财天宇贺福神社,传说使用此神社境内洞窟的涌水冲洗金钱,财富将会倍增。

此外,一般日本民间也将辩才天及宗像三女神之一的“市寸岛比卖命”视为同一神;自古奉祀辩才天的神社明治时代下令神佛分离后,多改祀市寸岛比卖命。

辩才天在台湾 编辑

辩才天的信仰在日治时代也传入台湾基隆市仙洞岩至今仍供奉辨财天。桃园市的阳明社区现址,原本是桃园名胜之一的“辨天池”,池中有“辨天岛”,日治时代在岛上建“丰满社”祭祀辨财天,与其他神社最大不同的是,合祀观音佛祖以及五谷先帝并采闽南式建筑。嘉义市嘉义公园内也有一个辨天池,池边曾有祭祀辨财天的“辨财天祠”。惟桃园和嘉义的辨天堂皆已不存。

注释 编辑

  1. ^ “戝”在中文本为“贼”的异体字,传至日本后则通“财”字。
  2. ^ 辩才天与蛇信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图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