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音樂錄製時間長於單曲,但短於完整專輯
(重定向自迷你專輯

EP(英语:extended play),香港称细碟,其他华语地区和韩国[1]也译为迷你专辑,是一种包含的曲目数量多于单曲但少于专辑密纹唱片的格式,与1980年代兴起的迷你密纹唱片混同。当代EP通常包括4至6首曲目(最高可达8、9首),时长总计15至22分钟(最长30分钟)。[2][3]“EP”没有严格的定义,[2]但其曲目间的内聚性通常不如专辑,而且更加“摇摆”。[4]

Michael Nesmith英语Michael Nesmith的四曲目EP黑胶唱片《我粉身碎骨》(英语:I Fall to Pieces

EP最初指45rpm黑胶唱片,区别于78转的SP(通常用于单曲)和33转的LP(密纹唱片),[5]现也用于中等长度的CD数字音乐[6]对艺术家而言,通常认为EP比专辑消耗的金钱和时间更少。[7]

背景 编辑

历史 编辑

EP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发行尺寸不一。1919年,灰鸥唱片英语Grey Gull Records发行了第一张多曲目唱片,使用78垂直刻录唱片英语Vertical cut recording,又名“二合一”唱片,刻录的凹槽比爱迪生唱片英语Edison Disc Records等使用的更细。1949年时,45转的单曲和3313转的密纹唱片互相竞争,7英寸45转的单曲每面仅能容纳4分钟的音乐。

为了与宿敌哥伦比亚唱片1948年推出的密纹唱片竞争, RCA唱片1952年英语1952 in music推出了“扩展播放”(Extended Play)的45转唱片。通过降低刻录深度和声音压缩(可选)实现更窄的凹槽,使其每面可容纳7.5分钟,但仍可由标准45转唱片机播放。在早期,唱片公司将密纹唱片的完整内容以45转EP发布。[8]通常,10英寸的密纹唱片(1950年代中期前发行)会分为两碟7英寸EP,而12英寸的拆分为三碟,或单独出售,或以封套形式一起出售。随着三倍速留声机的出现,这种做法变得不那么普遍了。[来源请求]

 
EP《Pat Boone Sings the Hits》,汇编Pat Boone英语Pat Boone的四首单曲

紧随RCA的脚步,1954年4月,EMI发行了英国第一张EP。[8]EP通常是单曲或专辑采样的汇编,通常以45转的速度在7英寸唱片上播放,每面两首歌曲。[9][10]

RCA的新格式在他们的摇钱树埃尔维斯·皮礼士利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56年英语1956 in music1967年英语1967 in music间共发行28张猫王EP,在公告牌杂志短命的EP榜上取得了可观成绩。[来源请求] 除了RCA出版的唱片外,EP在美国和加拿大并不常见,但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EP在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广泛销售。在瑞典,EP长期以来一直是最流行的唱片格式,20世纪50年代末,EP占了高达85%的市场份额。[11]

公告牌杂志1957年10月开设EP榜单,指出“青少年市场显然主导了EP产业,在最畅销的前10张EP中,有7张的主角都是对青少年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艺术家——猫王普雷斯利的4张、Pat Boone英语Pat Boone的2张,以及小理查德的一张。”[12]唱片零售商英语Record Retailer》杂志1960年刊出了EP榜单。[来源请求]新音乐快递》、《旋律创作者英语Melody Maker》、《唱盘与音乐回响英语Disc and Music Echo》以及《唱片之镜》(Record Mirror)常设EP榜和对应的单曲榜。英国广播公司和《唱片零售商》英国市场研究局 编制排行榜时,仅限于单曲,EP从排行榜上消失了。[来源请求]

EP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在20世纪60年代初有所下降,而密纹唱片则大受欢迎。在英国,奇里夫·李察影子乐队(包括个人作品)以及披头士乐队是20世纪60年代发行EP最多的艺人,其中许多发行都非常成功。披头士的《扭动与呼喊英语Twist and Shout (EP)》在1963年的几周内销量超过了大多数单曲。EP在英国的成功一直持续到1967年左右。后来,随着20世纪70年代末朋克摇滚的兴起以及12英寸单曲和CD单曲的改编,EP又有了强劲的复兴势头。[13]

在英国,EP有时被用来重新包装以前发行过专辑的歌曲。影子乐队发行的EP《影子第2辑英语The Shadows No. 2》和《影子第3辑英语The Shadows No. 2》都收录了《影子英语The Shadows (album)》专辑中的歌曲。亚当·菲斯英语Adam Faith第一张专辑中的歌曲也在三张EP中发行,所有EP的封面都与专辑相同,但将曲目列在顶部。披头士 EP《扭动与呼喊》只收录了其专辑《请取悦我》中的歌曲。

一张EP的售价只比一张单曲略高,[14]因此,对于那些没有密纹唱片(LP)的人来说,这是一种优惠。[15]

著名EP 编辑

密纹唱片时代初期发行的古典音乐专辑也会以EP格式发布,最著名的是阿图罗·托斯卡尼尼1944至1954年间在电台指挥的七场歌剧。这些歌剧 EP 最初在NBC播出,由当时拥有NBC广播网的RCA公司生产,有45转和3313转两种规格。20世纪90年代,它们开始出现在光盘上。[来源请求]

1950年代英语1950s in film,RCA出版了几张华特迪士尼电影的EP唱片,包括故事和歌曲。这些专辑通常由原班演员演出。每张专辑包含两张7英寸唱片,外加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其中包含录音文本,方便儿童通过阅读跟读。其中包括1937年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1940年的《木偶奇遇记》,以及1954年刚刚发行的电影版《海底两万里英语20,000 Leagues Under the Sea (1954 film)》。多年后,华特迪士尼唱片在1963年电影重新上映时销售了一张3313转的12英寸碟专辑,剧本几乎完全相同,但演员阵容不同。[来源请求]

由于7英寸和其他格式的唱片大受欢迎,SP(78转每分,10英寸)唱片变得不那么受欢迎,日本于1963年暂停生产SP唱片。[16][17]

菲律宾,1970年出现了被称为“迷你LP”的7英寸EP(但与20世纪80年代的迷你LP截然不同),这些EP的曲目选自一张专辑,[18]包装与专辑相似。1970年代初,这种迷你LP格式在美国也开始流行起来,用于宣传发行,也可用于点唱机英语jukebox[19]

1976年,史蒂维·旺德在他的双碟唱片《生活大调的歌曲英语Songs in the Key of Life》中附赠了一张四首歌曲的EP。20世纪 70年代和80年代,EP的标准化程度较低,多采用7英寸、10英寸或12英寸的碟片,转数为3313或45转每分钟。一些新奇歌曲的EP采用了奇特的形状和颜色,其中有几张是彩绘唱片英语picture disc[来源请求]

爱丽丝囚徒是第一支以EP登上公告牌专辑榜冠军宝座的乐队。他们的EP《苍蝇罐子英语Jar of Flies》于1994年1月25日发行。1997年12月,美国说唱歌手埃米纳姆发行了《纤瘦的黑影EP英语Slim Shady EP》,推出了他的另一个自我 “Slim Shady”。2004年,林肯公园杰斯合作发行的EP《冲击理论》成为继爱丽丝囚徒之后又一支有EP登上榜首的乐队。2010年,电视剧《欢乐合唱团》的演员们成为第一位有两张EP获得第一名的艺人,分别是2010年5月8日当周的《欢乐合唱团:音乐,麦当娜的力量英语Glee: The Music, The Power of Madonna》和2010年6月26日当周的《欢乐合唱团:音乐与地区赛的旅程英语Glee: The Music, Journey to Regionals》。[来源请求]

2010年,华纳唱片推出了“Six-Pak”,将六首歌曲刻录在一张光盘上。[20]

数字与流媒体时代的EP 编辑

由于从2000年代末开始,数字音乐下载音乐流媒体英语music streaming越来越受欢迎,EP已成为流行音乐家的常见营销策略,这些流行音乐家希望保持相关性,并在完整录音室专辑之前或之后在更恒定的时间范围内提供音乐。在2000年代末到2010年代初,重发行英语reissue带有扩展曲目列表的录音室专辑很常见,新音乐通常作为独立EP发行。2010年10月,《名利场》杂志一篇关于这一趋势的文章指出,专辑后的EP是“继过去几个假期期间充斥商店的‘豪华’版本之后,延长专辑保质期的下一步——在专辑的最后部分中添加一些曲目,然后将其中一首歌发布到电台中,涂上一层新油漆,然后——瞧!——圣诞袜就诞生了。”[21]此类发行的例子包括Lady Gaga2008年的首专《超人气》、2009年的《超人气女魔头》,以及2010年凯莎发行的首专和次专和继首张专辑《食人族》和《派对动物》)。

2019年,《福布斯》发表了一篇文章,讨论麦莉·希拉计划以《她来英语She Is Coming》为开端,以三张EP组成三部曲的形式发行她即将发行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麦莉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发行了三张EP,她给歌迷提供了更多他们想要的东西,只是剂量较小。当一个歌手推出一张专辑时,他们面临着几周后就会被遗忘的风险,这时他们就需要开始制作后续专辑,同时还要宣传和巡演他们最近的作品。麦莉就是在尽力玩弄这个系统,她录制了一张专辑,然后把它分块送给歌迷。”[22]不过,这种发行策略后来被取消了,转而发行传统专辑《塑胶心[23]曾采用过此类发行策略的大唱片公司旗下的流行音乐人包括蔻比·凯蕾,2014年她的第五张专辑《吉卜赛之心英语Gypsy Heart (Colbie Caillat album)》在全碟发行前三个月发行了专辑前五首歌的EP,名为《吉卜赛之心:A面》;2018年洁西·J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R.O.S.E.英语R.O.S.E. (Jessie J album)》在相隔多日内发行了四张EP,分别名为《R》(Realisations)、《O》(Obsessions)、《S》(Sex)和《E》(Empowerment)。

定义 编辑

最早的EP是7英寸黑胶唱片,曲目比普通单曲多(一般为5至9首)。虽然它们的尺寸和速度与单曲相同,但它们的格式与7英寸单曲明显不同。例如,披头士乐队1963年发行的《披头士金曲英语The Beatles' Hits》EP和特洛格乐队英语the Troggs1966年发行的《特洛格EP》,这两张唱片都收录了之前发行的曲目。播放时间一般在10到15分钟之间。[9]在英国,这些EP采用硬纸板图片封套,而当时发行的单曲通常采用纸质封套。EP通常是专辑样带或单曲集。1950年代开始出现全部为首发内容的EP。例如猫王1956年发行的《柔情爱我英语Love Me Tender (EP)》、1957年发行的《Just for You》、《山谷和平英语Peace in the Valley》和《牢房摇滚英语Jailhouse Rock (EP)》,以及奇想乐团1964年发行的《Kinksize Session英语Kinksize Session》。

12英寸EP与之类似,但一般有3到5首歌曲,长度超过12分钟。与7英寸EP一样,这些EP也有标题。EP也以卡式录音带和10英寸黑胶唱片的形式发行。随着CD的出现,“单曲”通常会收录更多的音乐,常见的有4到5首歌曲,播放时间长达25分钟。[9]这些长度加长的单曲被称为加大单曲,虽然长度与EP相当,但区别在于单曲的设计只包含一首歌,其余歌曲被视为B面,而EP的设计则不包含一首歌,而是类似于一张迷你专辑。

首发内容的音乐EP在朋克摇滚时代重新流行起来,通常用于发行新音乐,如嗡嗡鸡乐队英语Buzzcocks的《螺旋划痕英语Spiral Scratch (EP)》。[9]

2010年,《丹佛邮报》的里卡多·巴卡英语Ricardo Baca说:“EP——最初是比传统专辑更短的加长版‘单曲’——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朋克和独立乐队的欢迎”。[7]

当代EP通常包括4至6首曲目(最高可达8、9首),时长总计15至22分钟(最长30分钟)。[2][3]“EP”没有严格的定义,[2]但其曲目间的内聚性通常不如专辑,而且更加“摇摆”。[4]归根结底,只要艺人称其为EP,发行的作品就是EP。[2]

在美国,美国唱片业协会是根据销售量宣布发行的唱片为“金唱片”或“白金唱片”的组织,该协会将EP定义为包含3至5首歌曲或不超过30分钟的唱片。[24]另一方面,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格莱美奖规则规定,任何发行的专辑只要有5首或5首以上不同的歌曲,且发行时间超过15分钟,就被视为专辑而不是EP。[25]

在英国,EP可以出现在专辑榜或单曲榜上。官方榜单公司将任何拥有4首以上曲目(不包括主打歌曲的替代版本)或播放时间超过25分钟的唱片归类为专辑,列入销量排行榜。如果以单曲形式定价,则不能进入主要专辑排行榜,但可以出现在单独的“预算专辑”排行榜中。[26][27]

迷你LP是介于EP和全长LP之间的一种中间格式,是1980年代一种常见的专辑格式。迷你LP通常包含20–30分钟的音乐和大约7首曲目。[9]

双碟EP 编辑

双碟EP通常以黑胶唱片或光盘以两张激光唱片的形式发行,其中每张光盘可单独作为一张EP,类似于双碟专辑。黑胶唱片是双碟EP最常见的格式,它们由一对以或3313转每分录制的7英寸光盘,或两张以45转每分录制的12英寸光盘组成。当一家专门生产单曲而非专辑的小工厂压制一张专辑的素材时,这种格式就非常有用,而且可能具有新奇价值,可以用于宣传目的。双碟EP 比较少见,因为双碟EP可录制的内容通常可以更经济、更合理地录制在单张黑胶LP上。

点唱机EP 编辑

 
1948年产Filben FP-300 Maestro点唱机,78转

20世纪60和70年代,唱片公司发行了密纹唱片用于点唱机英语jukebox的EP版本。这些唱片通常被称为“紧凑型33转唱片”或“小LP唱片”。点唱机EP的播放速度为3313转每分,采用7英寸黑胶唱片压制,通常有多达6首歌曲。它之所以像EP,是因为有些歌曲因时间原因被省略了,而最受欢迎的歌曲则被保留了下来。与之前的大多数EP和大多数七英寸黑胶唱片(1970年代之前)不同,这些唱片以立体声发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uhr, Michael. Globalization and Popular Music in South Korea: Sounding Out K-Pop. Routledge. 2015 [March 21, 2017]. ISBN 9781317556909. Mini-albums and EPs are shorter than full-length albums and usually contain four or five songs [...] They are less expensive and time-consuming in production than albums, and they help to popularize new groups who otherwise lack the number of songs required for a full-length album. 
  2. ^ 2.0 2.1 2.2 2.3 2.4 Release Group / Type. MusicBrainz (英语). 
  3. ^ 3.0 3.1 EP to the Rescue! Short Albums Are a Rare Music Business Success Story. Billboard. 2014-08-19 [2023-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1) (英语). 
    EP's, LP's, Albums and Mixtapes. marshall.com (英语).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ingle, an EP, and an Album?. TuneCore (英语). 
    Albums vs EPs vs Singles: A Guide to Releasing Music in 2024. Ditto Music (英语). 
    What Is An EP In Music? ( Examples, # of Songs, vs. LP ). 2023-07-07 [2024-01-01]. 
  4. ^ 4.0 4.1 Was Ist Eine EP, Single Oder Ein Album?. iMusician (英语). 
  5. ^ Maes, Jan; Vercammen, Marc. Digital Audio Technology: A Guide to CD, MiniDisc, SACD, DVD(A), MP3 and DAT 4th. Focal Press. 2001: 2 [June 20, 2014]. ISBN 9780240516547. 
  6. ^ Malcolm Tatum. What Is an Extended Play?. wisegeek. 12 May 2023. 
  7. ^ 7.0 7.1 Baca, Ricardo. As albums fade away, music industry looks to shorter records. 丹佛邮报. 查塔努加自由时报英语Chattanooga Times Free Press. January 4, 2010 [July 21, 2010]. 
  8. ^ 8.0 8.1 Osborne, Richard. Vinyl: A History of the Analogue Record. Routledge. 2016: 106. 
  9. ^ 9.0 9.1 9.2 9.3 9.4 Strong, Martin C. The Great Rock Discography 6th. Canongate. 2002. ISBN 978-1-84195-312-0. 
  10. ^ Shuker, Roy. Singles; EPs. Popular Music: The Key Concepts. Routledge. 2005: 246 [June 20, 2014]. ISBN 978-0-415-34770-9. 
  11. ^ Aulin, Leif; von Tell, Pontus. British Beat in Sweden: The Original Vinyls 1957–1969. Premium Publishing. ISBN 978-91-89136-60-1. 
  12. ^ Bundy, June. Billboard Adds to Pop Chart Score: New Service Cover Weekly Listing of EP Best-sellers; Album Box Score. Billboard. 7 October 1957. 
  13. ^ Thompson, Dave. EPs – Albums on Installment Plans. The Music Lover's Guide to Record Collecting. Hal Leonard Corporation. 2002. 
  14. ^ Bluegrass Unlimited. 1981. 
  15. ^ English Song and Dance. English Folk Dance and Song Society. 1966: 42. 
  16. ^ A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Japanese recording industry 2000 (PDF). 日本唱片协会.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7 July 2004). 
  17. ^ レコード産業界の歴史 1960年~1969年 [The History of The Record Industry 1960–1969]. 日本唱片协会. [July 23, 2010] (日语). 
  18. ^ Salazar, Oskar. Philippines Gets First Mini-LP. Billboard. June 13, 1970: 80–81. 
  19. ^ 7-in. LP Growing Concept. Billboard. March 25, 1972: 39. 
  20. ^ Price, Deborah Evans. Another Body Blow For Albums: Warner To Launch New Six-Pak Format. Billboard. February 3, 2010 [February 3, 2010]. 
  21. ^ Johnston, Maura. With Ke$ha, Gaga, and Taylor Swift, It's All About the Art of the Tease. Vanity Fair. 20 October 2010 [28 September 2019]. 
  22. ^ McIntyre, Hugh. 3 Reasons Miley Cyrus' New Album Rollout Plan Is Brilliant . Forbes. 13 June 2019 [28 September 2019]. 
  23. ^ Copsey, Rob. Miley Cyrus isn't planning to release an album any time soon: "It doesn't make sense for me". Official Charts Company. August 14, 2020 [August 14,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18, 2020). 
  24. ^ About the Awards – RIAA. 美国唱片业协会. 
  25. ^ Awards Process Updates. 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 July 8, 2015. 
  26. ^ Austin, Chris; Blyth, Lucy. Rules for Chart Eligibility – Singles (PDF). 官方榜单公司. March 2015 [March 21,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9-03). 
  27. ^ Austin, Chris; Blyth, Lucy. Rules for Chart Eligibility – Albums (PDF). 官方榜单公司. March 2015 [March 21,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