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金声(1879年—1927年11月6日),原名嘉达振堂山东省济南府历城县人,中华民国军事将领。先后隶属北洋政府国民军冯玉祥手下“五虎将”之一(其他四人为张之江鹿钟麟宋哲元刘郁芬)。

郑金声民国十三年任国民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时摄影

生平 编辑

 
民国十年在绥远充骑兵第三团长时代

郑金声自幼入私塾,后来从事农业生产、中药制造、草鞋编织等职业。1900年(光绪26年),他参加袁世凯新建陆军。此后,1907年(光绪33年)他赴东北任队官,当时结识了冯玉祥并结成了义兄弟(“换帖兄弟”)。辛亥革命后,他升任管带。

 
1924年的郑金声

中华民国时期,他历任骑兵团团长、绥远第1混成旅旅长。1924年(民国13年)10月他参加了北京政变(首都革命)。国民军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国民军第1军第3师师长。1926年(民国15年),他出任冯玉祥部队的总参赞。同年4月,国民军受北洋军压迫从北京撤退后,他任东路军第1军军长。南口大战中,在国民军整体处于不利状况的情况下,他同北洋军仍相持不下,十分善战。9月五原誓师后,他被任命为河南省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6军军长。

 
郑金声于民国十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废历)在济南警察厅殉难地点
 
长子郑继椿、次子郑继栋、三子郑继权,以及侄子郑继桂

1927年(民国16年)中国国民党北伐期间,他被任命为刘镇华所率的第2集团军第2路[1]副总指挥,进军山东省。同年5月,在山东省曹县郑部下师长姜明玉叛变,将郑金声逮捕并移交给支配山东省的张宗昌

同年11月6日,经张宗昌下令,郑金声在济南被枪杀。享年50岁。后来张宗昌于1932年(民国20年)9月被郑金声的侄子郑继成济南站刺杀。

家庭 编辑

  • 长子:郑继椿
  • 次子:郑继栋
  • 三子:郑继权
  • 侄子(养子):郑继成

注释 编辑

  1. ^ 来新夏《北洋军阀史》作此。徐友春主编《民国人物大辞典 增订版》作第8方面军。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