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但尼修院金焰旗(法语:l'oriflamme de l'abbaye de Saint-Denis),一般简称为金焰旗(法语:Oriflamme),中文又习惯称为圣但尼军旗。是中世纪法兰西王国的神圣战旗。最早是源自巴黎附近圣但尼修院的圣旗。当金焰旗由法王下令在战场上竖起时,法军不会饶恕任何敌人的性命。该战术主要是用于造成敌人,尤其贵族的恐惧,因为传统上被俘虏的贵族可以透过赎金赎回而不会被杀[1]

1356年的普瓦捷战役,上方左侧可以看到金焰旗。

Oriflamme源自拉丁文aurea flamma,意为金色火焰。今天在法文中可以代指所有底部有尖端的旗帜,有一说今天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中的红色即是象征金焰旗。

传说 编辑

两面历史上的金焰旗重现,根据纪录有些军旗为纯红色。

金焰旗在11世纪吟游诗人传唱的《罗兰之歌》中作为王家旗帜出现,最早称作罗曼尼(Romaine),后又改称蒙茹瓦(Montjoie)[2]。根据传说,查理曼将圣旗带到圣地以实现一则关于金枪骑士的预言,根据该预言,金色烈焰将会烧尽萨拉森人[3]。这一传说被解读为最初长枪才是圣物,旗帜只是单纯的装饰,但随着时间使象征物改变[4]

历史 编辑

金焰旗最早由法王路易六世于1124年使用,最后一次的使用纪录是1415年的阿金库尔战役[5],不过有一面金焰旗被放置在圣但尼修院直到18世纪[6]

路易六世用圣但尼修院的金焰旗取代过去的圣玛尔定旗帜。传说该旗帜是由法兰克国王达戈贝尔特一世亲自授予圣但尼修院,该旗帜飘舞在圣但尼的墓上。一直到12世纪,金焰旗的掌旗官都是向圣但尼宣誓并做为修院的守护者的弗克桑伯爵英语Counts of the Vexin。在战争爆发时,路易六世在圣但尼修院的团契中将金焰旗自墓上取走,并将它带上战场。

根据纪录,金焰旗曾经出现在以下战役中:

金焰旗在中世纪史中遗失至少四次:路易九世十字军东征,蒙桑佩韦勒战役,克雷西战役,普瓦捷战役。

外观与含意 编辑

该旗帜为一面红色或橘红色的丝绸旗帜,挂在一把镀金的长枪上[15]。根据传说,红色是因为浸泡在被斩首的圣但尼血中而成。

根据现存的史料纪录,金焰旗会随时间不断被替换更新,除了颜色外,每一面的外观都十分不同[2]

当金焰旗竖立在战场上时不得收留任何俘虏,只能将敌人杀尽,因此红色也被视为是残暴与凶猛的象征[16]

一直到十五世纪,蓝底(源自圣玛尔定的长袍)金百合花饰是法兰西王家的徽章,在战场上则由金焰旗做为王家象征。十五世纪后,圣女贞德的白底与金百合花旗帜取代了蓝色王室徽章与金焰旗成为法兰西王室象征[2]

今天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有一说即代表圣但尼的红、圣女贞德的白与圣玛尔定的蓝[17]

金焰旗掌旗官 编辑

金焰旗掌旗官(法语:porte-oriflamme)和元帅王室统帅一样是军衔,且具有极高荣誉。但战场中因为很显眼,所以是非常重要且危险的职务,在战况不佳时也不得放弃任务,只得战死。

编年史家尚·傅华萨普瓦捷战役中的金焰旗掌旗官有生动的描述:

杰弗华·德·夏尼爵士在国王侧近忠勇献身。敌人的压迫和战吼全都朝他而来,因为他肩负着国王的旗帜(金焰旗)。他面前还有一面属于他自己的旗帜:红色三面钱盾。大量的英格兰与加斯科涅人从四面八方涌入,瓦解国王军队的阵型并将他们击垮。英格兰人和加斯科涅人实在太多,至少每五位披甲战士同时攻击一位(法兰西)勇士。当法兰西的旗帜纷纷落地时,只有杰弗华·德·夏尼爵士在战死时仍紧握他的旗帜。[18]

著名的金焰旗掌旗官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t Southey (1841) Joan of Arc: a poem, Longman et autres. p. 28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2.2   Oriflamme.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3. ^ Tuchman, Barbara. A Distant Mirror. Penguin. 1978: 148. ISBN 0140054073. 
  4. ^ Heraldica.org.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8). 
  5. ^ Richard W. Barber (1984) The Penguin guide to medieval Europe, Penguin Books. p. 22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Slater, Stephen. The Complete Book of Heraldry. Hermes House. 2002: 30. ISBN 1846819601. 
  7. ^ Eudes de Deuil, La croisade de Louis VII roi de France, (« Documents relatifs à l'histoire de Louis VII roi de France » 3), éd. trad. Henri Waquet, Paris, 1949.
  8. ^ Rigord, Gesta Philippi Augusti, in Henri-François Delaborde, Œuvres de Rigord et de Guillaume le Breton, historiens de Philippe Auguste, t. 1, pp. 98-99, Paris, 1882.
  9. ^ Guillaume le Breton, Gesta Philippi Augusti, t. 1, p. 271.
  10. ^ Edward Cowan (2012) The Wallace Book, Birlinn.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11. ^ DeVries, Kelly (2006) : Infantry Warfare in the Early Fourteenth Century. Woodbridge, UK: Boydell Press, p.40
  12. ^ Sumption, Jonathon. Trial by Battle. London: Faber & Faber. 1990: 530. ISBN 0-571-20095-8. 
  13. ^ 13.0 13.1 Green, David. The Battle of Poitiers 1356. 2004: 56. ISBN 0-7524-2557-9. 
  14. ^ Hervé Pinoteau, La symbolique royale française, V×10{{{1}}}-XVIII×10{{{1}}} siècles, P.S.R. éditions, 2004, p. 624.
  15. ^ Slater, Stephen. The Complete Book of Heraldry. Hermes House. 2002: 33. ISBN 1846819601. 
  16. ^ Keen, Maurice. The laws of War in the late Middle Ages. London: Routledge and Kegan Paul. 1965: 105–6. 
  17. ^ Hugh O’Reilly. Red, White and Blue. 2008-02-09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英语). 
  18. ^ 18.0 18.1 Jean Froissart; trans Geoffrey Brereton, Chronicles ( Penguin Books, Harmondsworth, UK, 1978), p. 247
  19. ^ Sumption, Jonathon. Trial by Fire. faber & faber. 2001: 12. ISBN 0-571-20737-5. 
  20. ^ Barker, Juliet. Agincourt. London: Little, Brown. 2005: 323. ISBN 031672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