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

日本電視動畫

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日语: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是由东堂泉制作的魔法少女动画,为“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二十作,第十八代光之美少女。2023年2月5日于朝日放送朝日电视台播放。台湾由东森幼幼台在2023年4月29日以“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的名义首播。香港于2023年4月1日起由ViuTV播出,为第三部于该电视台播放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

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
《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电视动画宣传图

《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电视动画宣传图

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Hirogaru Sky! Pretty Cure
假名 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类型 魔法少女动画
正式译名 香港台湾地区 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
常用译名 天空Q娃
电视动画
原作 东堂泉
系列导演 小川孝治
剧本统筹 金月龙之介
人物设定 斋藤敦史
音乐 深泽惠梨香
音乐制作 Marvelous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大泉制作室
制作 ABC、ABC动画
ADK东映动画
代理发行 香港 东映动画x瑞华行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朝日电视网
播放期间 2023年2月5日—2024年1月28日
网络播放 同步跟播(晚播):
日本 TELASA、U-Next、万代频道Amazon Prime VideoHuluParavi
话数 全50话
版权信息 ©ABC、东映动画
漫画
原作东堂泉
作画上北双子
出版社讲谈社
读者群少女
连载期间2023年3月号—连载中
发表期间2023月2月3日—连载中
动画电影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
导演田中裕太
编剧田中仁
音乐深泽惠梨香
制作东映动画
影片长度73分钟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 本作与日本低成本航空公司乐桃航空进行合作,除了推出本作的彩绘机以外,也推出了日本国内航线的优惠[1][2],而该航空公司的客机更是分别在本作的第13话及第26话中于天窗市桃空机场ももぞら空港,Momozora Airport)的停机坪上现身[3]
  • 本作的主题为“广阔的天空”与“英雄”,关键词是“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加广阔”。[4]
  • 本作首度出现由蓝色担任且并非来自日本的一号战士[5],同时也首度引入男性、成年和婴儿的光之美少女。[6]
  • 本作声演虹之丘真白的加隈亚衣在3年之前亦曾声演过《Healin' Good ♥ 光之美少女》中花寺和佳的变身精灵搭档拉比琳。[7]
  • 本作自《魔法使 光之美少女!》以来首次达到50集,成为集数最多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8]
  • 本作的变身咒语为“天空幻想杖!音调连接!開闊天空變身!”(スカイミラージュ!トーンコネクト!ひろがるチェンジ!)。
  • 本作在变身过程中会喊出“○○○!閃耀起步!爽朗飛奔!暢快躍起!”○○○!きらめきHOP!さわやかSTEP!はればれJUMP!。(○○○为各光之美少女变身后的名称)
  • 本作的团体口号为“Ready Go!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Ready Go!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登场人物

※注意:部分名字及用词尚无正式中文译名,有关翻译暂以剧中解释为准。

光之美少女(Precure)

本作的光之美少女

由于真白的奶奶代代是来自“天空之地”的博学家,与“天空之地”有特殊的关系[注 1],因此本作的光之美少女目前均住在真白的家中,以便随时与“天空之地”联系。

索拉・哈雷瓦塔爾/天空天使ソラ・ハレワタール/キュアスカイ,Sora Harewataru/Cure Sky)
配音:关根明良(日本);罗易雯[注 2]杨诗颖(台湾);石梓晴(香港)
形象颜色:  蓝色
生日为9月20日,空之日日语空の日处女座,血型A型。
本作主角。出身自“天空之地”,运动神经超群的14岁少女。大部分的时候都会用敬语说话,懂事早熟又拘谨客气,但当有人惹到她生气时,她有时会表现出与平时的礼貌用语完全不同的凶狠语气喝斥对方。口头禅是“英雄在此登場!”ヒーローの出番です!,It's hero time!)
10年前因遇到危险被夏拉拉隊長拯救过,而憧憬着要成为那样的英雄,为此每天都拼命锻炼著。身体条件非常强悍,除了可以轻而易举的在建筑物之间进行跑酷以外,还可以在未变身的情况下与敌人周旋,甚至未变身都可以一拳击碎大石头,在上学期间更是打破了多项学校体测的记录,但不擅长游泳。此外,她也非常害怕妖怪,并会因此被吓的落荒而逃。
为人有骑士道精神。一直都奉行着“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也要将正确的事情贯彻到底,那才是英雄”的信条。
由于在天空之地没有朋友,外加本人为了修练自我导致不善交际。心直口快,不太擅长隐瞒事情,也因此老是被真白制止和吐槽。
在看到卡巴通绑架艾爾公主的那一幕时挺身而出及时救下公主并与其一起通过卡巴通制造的魔法洞穴来到天窗市,在天窗市的大街上与真白偶然相遇,之后为了保护公主再加上她亲眼目睹了卡巴通当着自己的面撕毁自己的英雄手账并嘲弄自己的英雄梦想时,瞬间力量爆发,从自己的胸口处诞生了幻想笔并从公主那里获得了天空音调,变身成为天空的光之美少女天空天使击退敌人。
变身口号为“无限开阔的蔚蓝天空!天空天使!”無限にひろがる青い空!キュアスカイ!
  • 净化技
英雄少女天空飞拳ヒーローガールスカイパンチ,Hero Girl Sky Punch)
天空天使由地面跳起冲破积雨云飞向天空之后,从空中以右手单手挥出被蓝色光芒包围的强力能量飞拳重创敌人,将敌人加以净化。
虹之丘真白/棱鏡天使虹ヶ丘にじがおかましろ/キュアプリズム,Nijigaoka Mashiro/Cure Prism)
配音:加隈亚衣(日本);罗易雯(台湾);杨婉潼(香港)
形象颜色:  白色
生日为7月16日[注 3]虹之日日语虹の日巨蟹座,血型AB型。
日本天窗市居住并就读于私立天窗学园2年2班的14岁中学二年级少女。性格温柔体贴,心智略微成熟的女孩子,父母因远赴海外工作而与自己的祖母一同生活,昵称是“小白”ましろん,Mashiron)
擅长料理以及自然的知识。十分有常识的正常人,在制止人说话时会做出右手手指抵住左手掌心的姿势,并会伴随着哨声喊出“暂停!”タイム!,Time!),而且意外的还是个吐槽役。
与索拉相比,真白的身体条件欠佳,跑步时容易疲倦,但比较擅长游泳。
变身口号为“轻盈开阔的温柔之光!棱鏡天使!”(ふわりひろがる優しい光!キュアプリズム!)。
  • 净化技
英雄少女棱镜射击ヒーローガールプリズムショット,Hero Girl Prism Shot)
棱鏡天使从双手释放出一个巨大的淡粉色能量球射向敌人,将敌人加以净化。
夕凪翼/羽翼天使[注 4]夕凪ゆうなぎツバサ/キュアウィング,Yuunagi Tsubasa/Cure Wing)
配音:村濑步(日本);雷碧文(台湾);陈子莹(香港)
形象颜色:  橙色  黄色
生日为5月21日[注 5]林德伯格翼之日日语リンドバーグ翼の日双子座
与索拉和艾爾一样出身自“天空之地”的12岁普尼鸟(プニバード族)少年。自称为“” ,可以自由的在普尼鸟精灵形态与人类形态之间进行切换[注 6]
虽然是鸟但却无法在天空中飞翔,只能飞到树上或是铁门上,小时候在差点摔死时,其父亲曾一度爆发惊人的力量展现飞行能力救了他,因此在此事之后便一直向往著自己有朝一日能够翱翔蓝天。
与索拉一样拥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智力,因此比真白还要更有常识,而且在来到天窗市之后,还发现了和飞行有关的学问“航空力学”是大学生学习后也会感到苦手的内容后留在天窗市研究,从零开始学习,仅自学一年就已经初步掌握航空力学。
跟索拉一样拥有骑士道精神,平日里对所有人都非常温柔,不过却因此平时情绪起伏并不大,即使真的生气也不会像其他人一样激烈,但也会让人意想不到,而且也不太习惯与和自己性格相差太大的人相处,因此只要与扬羽在一起的话,就会与索拉一样,露出傲娇的一面。
心思缜密,临危不乱,能快速分析当前事态与各种可能性和结果,但在遇到无法解决的危险时也会舍身取义来拯救别人。
与真白一样擅长游泳,并教导索拉如何游泳。
第2话以精灵形态正式登场,而其人类形态则在第8话登场。
变身口号为“天高广阔的勇气!羽翼天使!”(天高くひろがる勇気!キュアウィング!)。
变身为光之美少女后的他终于拥有了在天空中飞翔的能力,不仅与敌人打空中战一点也不成问题,也与未变身前无法飞翔的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净化技
英雄气阔羽翼攻击ひろがるウィングアタック,Hirogaru Wing Attack)
羽翼天使在空中翱翔加快飞行速度之后,将自己化为被橙色光芒包围的强力能量光弹急速冲向敌人对其进行猛烈的撞击,通常是作为反击技使用,但亦可用来将敌人加以净化。
圣扬羽/蝴扬羽天使ひじりあげは/キュアバタフライ,Hijiri Ageha/Cure Butterfly)
配音:七濑彩夏(日本);谢宁(台湾);罗婉枫(香港)
形象颜色:  红色
生日为8月8日,扬羽之日日语蝶の日狮子座,血型B型。
第4话正式登场。真白的好友兼儿时玩伴,非常有时尚感且不失帅气,刚刚成年的18岁大学一年级少女。
外表稳重,性格豪爽俏皮,外刚内柔且平易近人的大姐头,被后辈们所信赖,然而内心也有着十分脆弱,犯错容易自责的一面,和朋友每次见面都喜欢直接抱上去。很讨厌说自己朋友坏话、贬低自己朋友的人。把真白当做自己妹妹那样看待,从小就梦想考上保育士学校,以成为最强保育士为目标而奋斗着。
小时候因为母亲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搬离天窗市与真白分开,考入天窗市的保育士学校后自驾回天窗市与真白重逢,在得知索拉和真白的秘密后收到了真白“希望扬羽住进自己家”的邀请,很有可能之后选择住在真白家。
对索拉的出身毫不在意,甚至希望索拉能有机会跟自己详细讲讲天空之地的事。
跟小翼一样心思缜密,临危不乱,思虑周全,能在短时间判断分析局势并提出相对应的措施和战术,而且无法解决的危险时也会毫不畏惧、舍身取义地来拯救别人。
第28话因父母离婚而跟随母亲的姓氏。
面对伤害同伴的人绝不容忍,在《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中眼见琴爪缘/马卡龙天使被同为光之美少女的普里姆/至尊天使打伤时显得强烈不满。
变身口号为“飞扬广阔的精神光谱!蝴扬羽天使!”(アゲてひろがるワンダホー!キュアバタフライ!)。
继《Delicious Party ♡ 光之美少女》的罗兹马利之后第二位拥有驾照的角色,亦是首位拥有驾照的光之美少女。
  • 净化技
英雄少女蝴扬羽压制ひろがるバタフライプレス,Hirogaru Butterfly Press)
蝴扬羽天使跳上空中并召唤出一只巨大的粉红色蝴扬羽,然后急速俯冲压向敌人,将敌人加以净化。
艾爾/艾爾公主/莊嚴天使エルちゃん/プリンセス・エル/キュアマジェスティ,Ellee-chan/Princess Ellee/Cure Majesty)
配音:古贺葵(日本);李珮嘉(台湾);陈姻岐(香港)
形象颜色:  紫色
生日为3月12日[注 7]育儿日日语育児の日双鱼座
年纪尚幼的天空之地公主,1岁。
其生日当天遭到卡巴通的绑架,幸好被索拉及时救出并与索拉一起通过卡巴通制造的魔法洞穴来到天窗市。
变身口号为“从天而降而高贵神秘!莊嚴天使!”(降り立つ気高き神秘!キュアマジェスティ!
  • 净化技
英雄少女魔法时刻终结ひろがるマジックアワーズエンド,Hirogaru Magic Hour's End)
第47话登场。莊嚴天使将自己化为被紫色光芒包围的强力能量光弹急速冲向敌人,然后以右手单手挥出被紫色光芒包围的强力能量化作刀刃斩向敌人,将敌人加以净化。
由于此净化技是继承自艾爾莲公主/高贵天使,因此招式动画几乎与“光之美少女 魔法时刻终结”一样。
合体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上升气流闪耀プリキュア・アップドラフト・シャイニング,Precure Updraft Shining)
第5话登场。天空天使与棱鏡天使将天空音调双重闪耀装配在天空幻想杖上启动,接着两人手牵手将天空幻想杖指向天空释放能量召唤出一个巨大的舞台状魔法阵,最后从魔法阵中释放出巨大的彩虹光束将敌人自下而上吸入魔法阵中炸裂,将敌人加以净化。
光之美少女 究极彩虹冲击プリキュア・タイタニック・レインボーアタック,Precure Titanic Rainbow Attack)
第19话登场。
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环プリキュア・マジェスティック・ハレーション,Precure Majestic Halation)
第33话登场。

交接的光之美少女

犬饲麦/美好天使犬飼 こむぎ(いぬかい こむぎ)/キュアワンダフル,Inukai Komugi/Cure Wonderful)
配音:长绳玛利亚(日本);穆宣名林沛笭[注 8](台湾);杨乐瑶(香港)
续作《美妙宠物 光之美少女》的主角,本作第50话片尾曲后先行登场。

天空之地(Sky Land)

一个浮游于天空之上的神奇国度,也是索拉、艾爾公主、代代与小翼的故乡。这个国度里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鸟类不仅会说人类语言还有很明确的工作安排,有的负责载人飞行,有的当模特儿,甚至还有的在王宫里担任秘书为王室服务,而当地的学校也是相当开放,无论学生或非学生都可以入内。
天空之地分为两部分-首都和腹地,居民需要骑乘鸟类往返两地。所有生活在天空之地的动物的斑纹颜色均为蓝白相间,以免被其他动物发现。
第38话显示天空之地有晴朗宝石,用作指挥雀鸟飞行,一旦它的光芒消失,鸟类就会被禁止在晚间飞行,居民出行都会显得困难,该宝石主要由龙族负责管理。
第40话显示若有新郎和新娘要结婚,他们会爬上山顶并用整个屋村都能听到的音量大喊“大家好!我们结婚了!”,接着闻声而来的村民便会集合起来,并在附近跳一整晚的舞作庆祝。
第46话中得知天空之地的居民均会把圣诞节称为诞圣节スリクマス
第46话中为了对抗来自安達古帝国的攻击,天空之地的居民均被安排前往首都避难,并由小翼使用储放大量闪亮能量的魔镜平板电脑召唤屏障,使首都完全被屏障包围。但遗憾的是,在第48话中屏障还是被凯塞琳・安達古以强大的安達古能量击破。

王族

国王国王
配音:一条和矢(日本);孟庆府(台湾);杨耀泰(香港)
天空之地的国王,同时也是艾爾公主的父亲。
中了巴塔蒙达的邪恶魔法而昏迷,不过在第24话用闪亮能量解除了身上的邪恶魔法。
王妃王妃
配音:吉田小南美(日本);杨诗颖(台湾);王梦华(香港)
天空之地的王妃,同时也是艾爾公主的母亲。
中了巴塔蒙达的邪恶魔法而昏迷,不过在第24话用闪亮能量解除了身上的邪恶魔法。
一颗星/艾爾莲公主/高贵天使一番星/プリンセス・エルレイン/キュアノーブル,Morning Star/Princess Ellelain/Cure Noble)
配音:庄司宇芽香(日本);雷碧文→李珮嘉(台湾);吴茵(香港)
300年前的天空之地的公主。一年前将艾爾公主托付给天空之地国王和王妃的一个神秘的存在,曾经在国王和王妃的回忆中出现。
变身口号为“从天而降而高贵神秘!高贵天使!”(降り立つ気高き神秘!キュアノーブル!
  • 净化技
光之美少女 魔法时刻终结プリキュア・マジックアワーズエンド,Precure Magic Hour's End)
第45话登场。

蔚蓝护卫队

夏拉拉隊長シャララ隊長,Captain Shalala)
配音:斋贺光希(日本);李珮嘉(台湾);郑家蕙(香港)
负责守卫天空之地的皇家禁卫军“蔚蓝护卫队”(青の護衛隊)的队长,为索拉在10年前遇到危险时曾经现身拯救过她的英雄,也是前者的憧憬对象,有着世界最强剑士之称。
在第1至14话的片头曲中脸部被光遮盖[注 9],直至第15话才显露真容。
第14话中向索拉讲述了“蔚蓝护卫队”队员貝莉貝莉的过往,并通过她的经历教导了后者“英雄更应该时刻思考究竟何为正义”这个道理,同话中又得知其在第1话艾爾公主遭到卡巴通绑架的时候因为正被国王派去处理在天空之地边境发生的大火灾所以才没能及时带兵返回首都阻止卡巴通的罪恶行径。
亚利利副队长アリリ副隊長,Vice Captain Ariri)
配音:坂诘贵之(日本);孟庆府(台湾);陈力航(香港)
皇家禁卫军“蔚蓝护卫队”的副队长。
貝莉貝莉ベリィベリー,Beryberie)
配音:松田飒水(日本);谢宁(台湾);杨乐瑶(香港)
皇家禁卫军“蔚蓝护卫队”的队员之一。
相当不认同索拉的实力,并为此向后者发起了一对一的单挑以测试后者是否有资格留在“蔚蓝护卫队”,但最终败给了后者,甚至还被后者所说的一句很过分的话“是你的心态有问题”气得极度崩溃,放声大哭。
据夏拉拉隊長所说,她小时候手腕曾受过重伤,因此连续3年都在蔚蓝护卫队的入队测试中被淘汰,但她没有放弃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变得更强,所以她才会那么执著于强弱。
随后她在大街上遭到了巴塔蒙达的袭击,期间因为认出天空天使就是索拉而大吃一惊,战后她为自己当初看不起索拉的实力一事向后者进行了道歉并与后者成为了好朋友。
是唯一持不同意见的蔚蓝护卫队成员。

居民

游览鸟遊覧鳥
配音:高桥伸也(日本);于正昇(台湾);张振熙(香港)
天空之地的居民,是一只会说人话的大鸟,在天空之地作为交通工具负责运送那些无法进行飞翔的人,说话饶舌,对客人很有礼貌。
龙族竜族
配音:安元洋贵杉崎亮日语杉崎亮(日本);陈力航杨耀泰张振熙(香港)
生活在浮岛上的龙族。 他们很久以前就住在天空之地,但因为看到他们的居民都害怕他,于是他们搬到了这个浮岛,继续保护和打磨晴朗宝石。
它曾经能够飞行,但多年来,它的翅膀已经退化,已经无法飞行。
他们被苏基亚赫德袭击,但多亏了小翼的话,他们才得以再次飞行,这给了他们这样做的勇气。

安達古帝国(Undergu Empire)

一个在觊觎艾爾公主身上力量并想要把她抓走的邪恶组织。
除了凯塞琳・安達古和苏基亚赫德的组织成员头上都会有一颗黑色宝石,而组织成员能使用特定的咒语来使用其专属能力以及在战败后召唤黑色烟雾并撤退。
其内部极具野蛮残酷的竞争意识,不会同情失败者。根据巴塔蒙达得知若有成员多次任务失败且被其中一位成员抓到的话,则会被视为毫无利用价值的失败者被处死,因此每位成员除了进行任务外,也会在安達古帝国的基地里不时进行锻练,以变成强者以求自保。
第16话根据代代的调查得知,天空之地与安達古帝国就像光与影一样正反相对的两个国家。自久远以前的一场大战后,便老死不相往来。
第31话苏基亚赫德成功把艾爾公主带回安達古帝国,但随后因艾爾公主有助想要守护光之美少女的强烈心愿而逃离安達古帝国并变身成幻影的光之美少女——莊嚴天使,计划最后失败告终。之后因为莊嚴天使的出现,组织的目标从“绑架艾爾公主”变成“消灭艾爾公主”。
第48和49话中从凯塞琳・安達古的回忆中得知300年前安達古帝国与天空之地曾经在大战之后达成和平共识,但却引起了苏基亚赫德的不满,于是便在凯萨・安達古背后刺杀并把虚假的记忆植入了凯塞琳・安達古的脑中,使后者一直认为是高贵天使背叛了她们并刺杀前者,因而心中产生仇恨并决定绑架并向模样相似的艾爾公主复仇。
第50话中安達古帝国与天空之地真正达成和平共识,三干部也返回基地。

黑幕

苏基亚赫德/达古赫德スキアヘッド/ダークヘッド,Skearhead/Darkhead)
配音:宫本充(日本);于正昇(台湾);张振熙(香港)
安達古帝国的男性干部,为凯塞琳・安達古的近侍
第49话中把安達古能量注入自身,成为安達古能量的化身“达古赫德”。
拥有敏锐的观察力,能一眼看穿巴塔蒙达的伪装。
坚守“力量才是一切”的概念,在凯塞琳・安達古被净化后在她背后偷袭,并直斥她是愚蠢的学生。
是唯一身上没有尖刺和佩戴尖刺护手的组织成员。
召唤狂暴怪时会说“安達古能量 召唤!”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召喚!

首领

凯萨・安達古カイザー・アンダーグ,Kaiza Undergu)
配音:武虎(日本);孟庆府(台湾);陈力航(香港)
300年前安達古帝国的首领,同时也是凯塞琳・安達古的父亲。
第44话中他派出大量粗暴怪入侵天空之地,并在城镇中造成不少破坏。
极端阴险残暴、冷酷无情、自私自利、狂妄自大又嚣张傲慢跋扈,除了只顾在眼前的战斗外,甚至把天空之地的守卫称为“弱者”,他亦连自己的女儿凯塞琳・安達古和其下属苏基亚赫德不放在眼中。
凯塞琳・安達古カイゼリン・アンダーグ,Kaiserin Undergu)
配音:本田贵子内田真礼〈少女〉(日本);李珮嘉→雷碧文(台湾);陈雪莹(香港)
现任安達古帝国的首领,可以无视任何场所直接以黑暗氛围的迷之音出现,会对执行任务屡次失败的干部们下达警告甚至是使用雷击来对下属进行惩罚。
实力非常强大,可不费吹灰之力破解“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环”并把光之美少女打到解除变身。
腹部藏有300年前被高贵天使不小心划破的伤口,至今依然没有愈合(第45话,但在第49话完全愈合)。

干部

卡巴通カバトン,Kabaton)
配音:间宫康弘(日本);孟庆府(台湾);李家杰(香港)
安達古帝国的男性干部,外表长相为全身淡紫色且梳着一头深紫色莫霍克发型以及长有龅牙的野猪怪人,第1话正式登场,第12话进行最后的行动,曾经是索拉的主要对手。
性格举止极其粗暴下流、横冲直撞且目中无人,思维激昂又偏激好战,尤其是瞧不起弱者,但是却有着欺软怕硬、贪生怕死的一面[注 10][注 11],而他在不做坏事的时候都会以普通上班族的身份去找关东煮店的老板谈心。
不只十分的贪吃,而且也跟索拉一样,不谙世事,甚至在第3话战败之后连山上的毒蘑菇也拿起来吃,以为自己可以像马力欧一样得到强化,并且打算还要再次召唤粗暴怪,结果却在再次召唤之际咎由自取突然毒性发作拉肚子而狼狈撤退。
经常被人叫错名字,同样的他也极其讨厌被别人叫错自己的名字。
第1话中他在天空之地的王宫里绑架了正在过生日的艾爾公主并且企图逃跑,最后因被索拉及时阻止而未遂。
第41话中他已成为卖山芋的老板,并被孩子们称为“卡巴大伯”(カバおじちゃん)。
于第48话与巴塔蒙达和米诺通联同光之美少女和蔚蓝护卫队们合力阻止凯塞琳・安達古继续破坏天空之地。
口头禅为“太弱了!”(YOEEEE~!)以及“老子很强啊!”(オレ、TUEEE![注 12]
虽然身材肥胖魁梧但力气非常大,可以轻松撞飞一辆木制拖车和多个守卫,甚至还可以使出臭屁攻击以及从额头上释放黑色烟雾扰乱对手的视线与注意力,在战败之后额头上释放的黑色烟雾还能用来撤退,咒语是“卡巴通通!カバトントン!,Kabatonton!)”,此外他还能随意改变自己身体的大小以及伪装自己的身份。
召唤粗暴怪时都会说“出来吧!安達古能量!カモン!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Come on!Undergu Energy!)
他在召唤粗暴怪的过程中会消耗自己身上的卡路里,如果过度透支力量的话身体就会变瘦,但很快就会因为他再度暴饮暴食而重新胖回去。
是首位离开安達古帝国的组织成员。
巴塔蒙达/纹田/南瓜天使バッタモンダー/紋田もんだ/キュアパンプキン,Battamonda/Monda/Cure Pumpkin)
配音:KENN(日本);孟庆府(台湾);杜景煜(香港)
安達古帝国的男性干部,外表长相为身着墨绿色夹克衫以及黑色牛仔裤且梳着一头淡绿色长发的不良男青年,接替已离开组织的卡巴通执行绑架艾爾公主的任务,曾是索拉、真白和扬羽的对手。
性格举止极其轻浮自恋、性好渔色,也有像卡巴通一样瞧不起弱者且残虐的本性以及欺软怕硬、贪生怕死的一面,但与后者思维激昂又偏激好战的个性相反,是个善于使用阴谋诡计的头脑派,而且瞧不起弱者的方式上也比较自恃清高,所以也不像后者一样对弱者下手,但当他所使用的诡计失败的时候也会显示出其不愿服输且与后者一样凶狠残暴的一面,但不久便很快回复情绪。
与米诺通相比,他的体力较薄弱,抬起大石头时会感到吃力。
于第34话中证实他已离开安達古帝国,并改名为“纹田”及在建筑工地工作,第41话转职往美食车工作。
第39话为融入万圣节气氛以借机向光之美少女报仇,暂时“变身”成为光之美少女南瓜天使,但却遭到小孩们的冷待。
第43话与真白会面时显现真身,并撕毁她的画册及抢走她的幻想笔。同集更被苏基亚赫德变成粗暴怪但被光之美少女们以“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辉”净化,事后更因撕毁真白的画册而向她道歉。
于第48话与卡巴通和米诺通联同光之美少女和蔚蓝护卫队们合力阻止凯塞琳・安達古继续破坏天空之地。
跟传统的日本人相反,他不重视清洁,把垃圾放在一旁不管。
召唤粗暴怪时与卡巴通同样都会说“出来吧!安達古能量!カモン!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Come on!Undergu Energy!)”,而战败之后撤退时说的咒语则是“巴塔蒙蒙!バッタモンモン!,Battamonmon!)”,此外他还能让其所指定的对象昏迷,以及利用安達古能量制造出幻影。
“变身”为南瓜天使时的口号为“最爱吃的甜点是淘气的南瓜!南瓜天使!”お菓彩大すきいたずらかぼちゃ!キュアパンプキン!
米诺通ミノトン,Minoton)
配音:酒井敬幸日语酒井敬幸(日本);孟庆府(台湾);杨耀泰(香港)
安達古帝国的男性干部,外表长相为一头橙褐色,穿着日式武士服,长著獠牙的牛,第25话正式登场并接替卡巴通及巴塔蒙达执行绑架艾爾公主及向光之美少女们报仇的任务。
与前两位干部不同,他拥有战士般的性格,不喜欢粗暴下流的手段,做事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所坚持的武者道,而且说到做到,希望用堂堂正正的方式与光之美少女交手,当他创造的粗暴怪试图攻击艾爾公主时会主动去阻止粗暴怪,此外,在真白问到自己像卡巴通时,回到“不要把我和这样一个庸俗卑鄙的傻瓜讲在一起!” 也代表着他很不喜欢卡巴通,也就是说与卡巴通的关系欠佳。
在第32及33话中被苏基亚赫德两次变成粗暴怪,被光之美少女的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束”净化后承认了自己的失败并答应将来会向光之美少女报恩。
于第48话与卡巴通和巴塔蒙达联同光之美少女和蔚蓝护卫队们合力阻止凯塞琳・安達古继续破坏天空之地。
召唤粗暴怪时都会说“来吧!安達古能量!”来たれ!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Come on!Undergu Energy!),而且与前两位干部不同,是使用拳头砸在地上。而战败之后撤退时说的咒语则是“米诺通通!”ミノトントン!,Minotonton!)

怪物

粗暴怪ランボーグ,Ranborg)
配音:相马康一(日本);孟庆府(台湾);郭浩勤(香港)
本作刺客物质,为安達古帝国成员使用邪恶的“安達古能量”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Undergu Energy)附着在任何物体上所制造出来的怪物,而组织成员也可以使用更强大的“极限安達古能量”MAXマックス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Max Undergu Energy)将自身变成粗暴怪。
粗暴怪也可以不经安達古帝国成员的召唤下出现,作为后者的训练对象。
发色会依照召唤对象,而跟着有相同的发色。
粗暴怪会戴上黑色的长方形眼罩,而且在眼睛左边也有对角线的疤痕。
除了光之美少女的必杀技外,粗暴怪也可以被蛮力打败[注 13],但这样并不会净化,反而会使安達古能量从四处集结起来,从而结合成更大及更危险的粗暴怪。
第22话中显示人类也可以变成粗暴怪,受害者的身体会困在粗暴怪里面,而且会以安達古能量维持生命。
被打败后会全身变成白色并说出一句“豁然开朗~”(スミキッタ〜),随即消失并变回原来的物体,而使用极限安達古能量并变成粗暴怪的组织成员则是说出“豁然开朗了~”(スミキッタのね〜ん),并同样会变回原来的样子。
当粗暴怪被净化之后其身上的安達古能量会转变成一种叫“闪亮能量キラキラエナジー,Shining Energy)”的东西,可以使用魔镜平板电脑将该能量给收集起来,而粗暴怪身上的安達古能量越多,可供转化成的闪亮能量就越多。
狂暴怪キョーボーグ,Kyoborg)
配音:相马康一(日本);孟庆府(台湾);郭浩勤(香港)
为苏基亚赫德所召唤的粗暴怪,同样是使用邪恶的“安達古能量”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Undergu Energy)附着在任何物体上所制造出来的怪物。
与粗暴怪不同,除了是附着两个物体,同时也戴上水平拉长心形状的黑色眼罩,每边眼睛下面都有两条“眼睫毛”。
必须使用庄严编年史所使出的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辉”才能净化。
被打败后同样会全身变成白色并说出一句“豁然开朗~”(スミキッタ〜),随即消失并变回原来的物体。

主角的家人

哈雷瓦塔爾家

雷多・哈雷瓦塔爾レッド・ハレワタール
配音:藤原夏海(日本);李珮嘉(台湾);何凯怡(香港)
索拉的弟弟。
西多・哈雷瓦塔爾シド・ハレワタール
配音:栉田泰道日语櫛田泰道(第15话[注 23])→星野贵纪(第23集起)(日本);于正昇(台湾);陈健豪(香港)
索拉的父亲。
雷米・哈雷瓦塔爾レミ・ハレワタール
配音:有贺由树子(日本);雷碧文(台湾);姜嘉蕾(香港)
索拉的母亲。

小翼家

小驱カケル
配音:鸟海胜美日语鳥海勝美(日本);孟庆府(台湾);郭俊廷(香港)
小翼的父亲,是天空之地普尼鸟的一位画家。
与儿子小翼以及普尼鸟的其余族人一样无法在天空中飞翔,但多年前为了拯救从游览鸟身上掉下差点摔死的小翼曾一度爆发惊人的力量展现飞行能力,而这一举动也给年幼的小翼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成为了他梦想有朝一日翱翔蓝天的无尽动力。
普瓦プワ
配音:佐藤聪美(日本);谢宁(台湾);何凯怡(香港)
小翼的母亲。

虹之丘家

虹之丘代代虹ヶ丘 ヨヨ
配音:盐田朋子日语塩田朋子(日本);谢宁(台湾);冯咏恩(香港)
真白的祖母,与索拉同样出身“天空之地”的一位博学家,于50年前搬到天窗市居住。
作为博学家,她对有关“天空之地”和“安達古帝国”的事物或知识了如指掌,甚至为真白等人提供很大帮助。
虹之丘明虹ヶ丘 あきら
配音:高桥大辅日语高橋大輔 (声優)(日本);于正昇(台湾);张振熙(香港)
真白的父亲。因远赴海外工作而不在家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女儿真白交流。
虹之丘真昼虹ヶ丘 まひる
配音:庆长佑香日语慶長佑香(日本);李珮嘉(台湾);吴茵(香港)
真白的母亲。因远赴海外工作而不在家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女儿真白交流。

圣/早乙女家

早乙女玛利亚早乙女 まりあ
配音:牧野由依(日本);雷碧文(台湾);陈雪莹(香港)
扬羽的姐姐。
早乙女辉夜早乙女 かぐや
配音:千春(日本);杨诗颖(台湾);王绮婷(香港)
扬羽的姐姐。

私立天窗学园

仲田䌷仲田 つむぎ
配音:社本悠(日本);罗易雯(台湾);杨乐瑶(香港)
索拉与真白的同学,梦想成为一名插图画家。
吉井瑠依吉井 るい
配音:石川蓝日语石川藍(日本);杨诗颖(台湾);吴茵(香港)
索拉与真白的同学,梦想成为一名公务员。
轻井泽朝日軽井沢 あさひ
配音:鹈泽正太郎(日本);孟庆府(台湾);张振熙(香港)
索拉与真白的同学,梦想成为一名CureTuber。
杂木林修雑木林 おさむ
配音:近藤浩德日语近藤浩徳(日本);于正昇(台湾);郭浩勤(香港)
索拉与真白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授课科目为国文。
四宫环四宮 たまき
配音:松本沙罗(日本);谢宁(台湾);姜嘉蕾(香港)
女子棒球队成员,希望索拉能加入棒球队成为特别教练。
扇要扇 かなめ
配音:西墙由香(日本);雷碧文(台湾);梁瑞芬(香港)
女子棒球队成员,希望索拉能加入棒球队成为特别教练。

其他角色

关东煮店的老板おでん屋のボス[注 24]
配音:杉崎亮日语杉崎亮(日本);于正昇(台湾);张振熙(香港)
是卡巴通不做坏事的时候会与其谈心的对象。
宫田绿宮田 緑
配音:山口享佑子(日本);谢宁(台湾);邓洁丽(香港)
索拉、真白与小翼在鞋店偶然认识的一位老太太,说话操著一口关西腔
她在鞋店为自己的孙女挑了极具纪念意义的第一双鞋子,正准备结账时看到了与索拉、真白还有小翼在一起的艾爾公主也对这双鞋子感兴趣后主动将其让给了后者,但后来索拉与真白在从她的口中得知她孙女与其父母也就是她的儿子与儿媳一起因为工作需要就要搬到国外生活的消息时大吃一惊。为了帮助她达成心愿,索拉与真白直接变身为光之美少女并背着她一路狂奔前往桃空机场,让她能够将那双原本她要让给艾爾公主的鞋子亲手交给她孙女。
长内健長内 たける
配音:小平有希日语小平有希(日本);李珮嘉(台湾);杨乐瑶(香港)
幼稚园里的孩子。
菜摘菜摘
配音:末柄里惠(日本);成乐怡(香港)
在“Pretty Holic”做兼职的大学生。
天野翔子天野 翔子
配音:田中贵子(日本);莫晓晴(香港)
桃空机场的瞭望台看飞机起飞,不小心与爸爸失散了。
天野先生
配音:四宫豪(日本);郭浩勤(香港)
桃空机场忙着办理登机手续,不知道她的女儿走失了。
天野太太
配音:石川蓝(日本);王梦华(香港)
第26话中是Peach航空公司[注 25]飞行员。
粉红顿ピンクットン
配音:浦和惠(日本);吴茵(香港)
外表像粉红猪的精灵,住在幻镜平板里。
加古加古
配音:川田绅司(日本);简怀甄(香港)
玛利亚和辉夜的经理。
马伦マロン
配音:间宫胡桃(日本);顾咏雪(香港)
索拉在雨天避雨时进到一间大屋里偶然看见的一只玩偶,之后紧随索拉回到真白的家,第29话登场。
里穗りほ
配音:下屋则子(日本);杨乐瑶(香港)
玩偶马伦的原有人。
里穗的母亲りほの母
配音:相田沙耶香日语相田さやか(日本);吴茵(香港)
第29话登场。
小健的祖母たけるの祖母
配音:塙瑛子日语塙瑛子(日本);邓洁丽(香港)
小健的祖母,也是扬羽幼时的幼稚园老师。
节子婆婆せつこおばあちゃん
配音:佐藤蓝日语さとうあい(日本);吴茵(香港)
第37话登场。

相关道具和设定

光之美少女与天空之地的部分

天空幻想杖スカイミラージュ,Sky Mirage)
光之美少女的变身道具兼武器,变身时需配合天空音调使用,发动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上升气流闪耀”时需配合天空音调双重闪耀使用。
平时不变身的时候外形则会变成另一种形态——幻想笔ミラージュペン,Mirage Pen),可以像普通的笔一样书写,另外还可以用来指出天空宝石所在的方位。
由光之美少女们从各自内心里召唤而出。
作为光之美少女变身的必需物品,幻想笔一旦被敌人抢走,便无法进行变身。
第22话中显示此变身道具会因为使用者的心情或想法而受到影响,而一旦后者内心出现动摇的话便会消失并导致其无法进行变身。
婴儿时期的艾爾公主的天空幻想杖只会在她变身时才会出现,而在长大为少女形态后则会藏在身上。
我的英雄手账私のヒーロー手帳,My Hero Notebook)
是索拉所使用的手账,里面记载了索拉她自己想成为英雄的各种心得和体验感受,并且记录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
在第1话时索拉原本的旧手帐被卡巴通撕毁,之后在第2话中真白在化妆品店“漂亮妆洁”购买了一个全新的手帐作为礼物送给了索拉。
在第46话中索拉和真白交换圣诞礼物时得知她们的礼物均为在化妆品店“漂亮妆洁”购买的全新手帐。
天空音调スカイトーン,Sky Tone)
光之美少女的变身道具,由艾爾公主召唤而出提供给光之美少女,需配合天空幻想杖使用。
第22话中显示此变身道具会因为使用者的心情或想法而受到影响,而一旦后者内心出现动摇的话便会变得暗淡无色并导致其无法进行变身。
婴儿时期的艾爾公主的天空音调只会在她变身时才会出现,而在长大为少女形态后则会藏在身上。
天空音调双重闪耀スカイトーンWシャイニング,Sky Tone W Shining)
第5话登场,为天空天使与棱鏡天使发动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上升气流闪耀”的必要道具,同样由艾爾公主召唤而出提供给两人,需配合天空幻想杖使用。
天空音调 W 飞行スカイトーンWフライング,Sky Tone W Flying)
第19话登场,为羽翼天使与蝴扬羽天使发动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泰坦尼克号彩虹攻击”的必要道具,同样由艾爾公主召唤而出提供给两人,需配合色彩缤纷动作混合调色盘使用。
色彩缤纷动作混合调色盘カラフルアクション★ミックスパレット,Colorful Action Mix Palette)
第19话登场,蝴扬羽天使的专属装备,该调色板有红、黄、蓝、白四色种颜色,将天空音调 W 飞行装上后可透过调制其中几种颜色获得指定效果。
第一颜色 第二颜色 混合颜色 力量名称 效果
红色 白色 粉红色 元气之力 让光之美少女的力量获得加强
红色 黄色 橙色 守护之力 让光之美少女无视粗暴怪所下达的行动限制进行攻击
蓝色 白色 浅蓝色 温度之力 让粗暴怪暂时无法行动、把天气改成降下冰雹
黄色 蓝色 绿色 治愈之力 治愈粗暴怪对光之美少女或其他人的伤害
红色 蓝色 紫色 Wonderful 召唤惊喜,例如:召唤烟花或蝴扬羽、在天空上画出艾爾的样子等
黄色 白色 浅黄色 速度之力 让光之美少女快速躲开粗暴怪的攻击
所有颜色 彩色 - 让羽翼天使和蝴扬羽天使使出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泰坦尼克号彩虹攻击”
在第19话羽翼天使与蝴扬羽天使尝试发动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上升气流闪耀”但失败告终,取而代之的是出现色彩缤纷动作混合调色盘。
魔镜平板电脑ミラーパッド,Mirror Pad)
第2话正式登场,外形为椭圆形的镜子。
在第2话中显示能透过此镜子看到光之美少女们在战斗中的情况。
在第3话中显示此镜子可以和天空之地进行视频连线,但必须要在使用天空宝石提供能量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在第13话中显示能透过此镜子打开通往天空之地的传送门。
在第16话中显示能将净化掉粗暴怪之后出现的闪亮能量给收集起来。
根据小翼的研究,大量由天空宝石产生的闪亮能量可透过此镜子产生保护整个天空之地的护罩,既能阻止来自安達古帝国的敌人通过通道入侵,又能抵御外部的攻击,达到保护平民的作用。
在第48话中显示能化为电脑,供小翼修复被破坏的屏障,甚至产生全新的屏障。
天空宝石スカイジュエル,Sky Jewel)
是天空之地常用的能量矿物,可以为各种用途提供动力,第3话正式登场。
在第3话中显示此物品可以提供能量给魔镜平板电脑使其能和天空之地进行视频连线,且于同话中又得知幻想笔会指出此物品所在的方位。
在第42话中显示此宝石亦可产生闪亮能量,供光之美少女以外的人士净化狂暴兽。
闪亮能量キラキラエナジー,Shining Energy)
是在粗暴怪被净化之后出现的能量,在第16话中由代代首次提及,由粗暴怪身上的安達古能量转变而来。
第42话中显示此能量不但可修复在战斗中被破坏的物品,还可以与安達古能量互相抗衡。
庄严编年史マジェスティクルニクルン,Majesty Kurnikrun)
第33话正式登场,是一本拥有“拯救世界的究极力量”的书。
当五位光之美少女的心意重叠在一起时,可令全体光之美少女使出合体必杀技“光之美少女 庄严光辉”。
光之美少女系列首个以书本为造型的必杀技能道具。

安達古帝国的部分

安達古能量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Undergu Energy)
为安達古帝国成员用来召唤粗暴怪时所使用的邪恶能量,同时安達古帝国成员也是由此能量所组成。
第12话中得知当该能量积攒到一定程度时能变成更强大的“极限安達古能量MAXマックスアンダーグ・エナジー,Max Undergu Energy)”,并且还可以直接注入干部的体内用来强化干部自身的力量从而将干部转化为粗暴怪。
第45话中得知当该能量可以为受伤的安達古帝国成员治疗。
第47和48话中显示苏基亚赫德和凯塞琳・安達古分别使用该能量来破坏天空之地的屏障,同时已净化的安達古帝国成员也使用该能量来打开通道供天空之地的居民疏散。
名字取自英语“地下(Underground)”与“能量(Energy)”的合体字。

通用道具和设定

暴风之夜あらしの晩,Stormy Night)
是天空之地过去所发生的大事,于第5话被真白的祖母代代提及。根据第44话的描述,在300年前的当晚,凯萨・安達古派出大量粗暴怪入侵天空之地,并在城镇中造成不少破坏,后来于45话停止破坏并实现和平。
捉弄云いじわるぐも,Meanie Cloud)
指在晴天的时候突然出现的乌云,于第24话中出现,后来被索拉和真白用“上升气流闪耀”净化。
睛朗宝石晴れた宝石,Sunny Gem)
与现实中的灯塔没有分别,用作指挥雀鸟飞行,于第38话意外消失,后来被小翼得知是龙族清洁期间不幸地连同宝石一同跌落,并于同集回复原状。

制作人员

  • 原作:东堂泉
  • 制作人:田中昂(ABC动画)、利根里佳(ADK)、鹫尾天・髙桥麻树(东映动画)
  • 系列导演:小川孝治
  • 系列构成:金月龙之介
  • 角色设计:斋藤敦史
  • 美术设计:今井美纪
  • 主美术:门口亚矢
  • 色彩设计:柳泽久美子
  • 音乐:深泽惠梨香
  • 制作协力:东映
  • 制作:朝日放送、ABC动画、ADK东映动画

主题曲

外部视频链接
  片头曲《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Hero Girls~
  前期片尾曲《ヒロガリズム
  后期片尾曲《Dear Shine Sky
片头曲
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Hero Girls~[注 26]
作词:青木久美子,作曲、编曲:森いづみ,主唱:石井亚实
第32话开始片头曲有使用到“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的部分画面。[注 27]
台湾版主题曲
“英雄主义”
作词:曾世诗,作曲、编曲:EFFY,主唱:天笠鼠姐姐、酪梨姐姐
片尾曲[注 28]
ヒロガリズム”(第1话~第21话、第50话)
作词:六ツ見純代,作曲、编曲:ハマダコウキ,主唱:石井亚实・吉武千飒
Dear Shine Sky”(第22话~第32话、第37话~第49话)[注 29]
作词:大森祥子,作曲、编曲:ハマダコウキ,主唱:吉武千飒
兴高采烈”(うれしくて)(第33话~第34话)[注 27]
作词、作曲:水野良树,编曲:茑谷好位置 (agehasprings), 长桥健一 (agehasprings Party),主唱:生物股长(Sony Music Labels)
本曲为“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的片尾曲,且初代《光之美少女》至《Delicious Party ♡ 光之美少女》的73位光之美少女也会在该片尾曲中出现。
All for one Forever”(第35话~第36话)[注 27]
作词:こだまさおり,作曲、编曲:森いづみ,主唱:吉武千飒,𥐟部花凛,北川理恵,驹形友梨,Machico,宫本佳那子
本曲为“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的插入曲。
ヒロガリズム~Precure Quintet Ver.~”(第50话)
作词:六ツ見純代,作曲、编曲:ハマダコウキ,主唱:天空天使(关根明良)、棱鏡天使(加隈亚衣)、羽翼天使(村濑步)、蝴扬羽天使(七濑彩夏)、莊嚴天使(古贺葵
插入曲
DAYBREAK SONG”(第50话)
作词:マイクスギヤマ,作曲:高木洋,编曲:馬瀬みさき,主唱:石井亚实、北川理惠、Machico、吉武千飒

各话列表

话数 日文标题[12]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美术 首播日期
  香港[13][注 30]   台湾[注 31]   日本   香港   台湾
1 わたしがヒーローガール!?
キュアスカイ参上!!
我是英雄少女!?晴空天使登场!! 金月龙之介 小川孝治 片山敬介 门口亚矢 2023年
2月5日
2023年
4月1日
2023年
4月29日
2 ヒーローがおうちにやってきた!? 英雄来到了我的家!? 英雄来我家拜访了!? 佐佐木宪世 为我井克美、宫谷里沙 土井裕子 2月12日 4月8日 5月6日
3 シクシクホームシック!
泣かないでエルちゃん!
想家想到哭了!
艾儿不要哭!
呜呜呜想家了!
艾儿不要哭!
守护このみ 小村敏明 岩井隆央 青山充 高木佑梨 2月19日 4月15日 5月13日
4 わたしもヒーローガール!
キュアプリズム登場!!
我也是英雄少女!棱镜天使登场!! 我也是英雄少女!棱镜天使登场!! 金月龙之介 小川孝治 飞田刚 增田诚治 徐柱星 2月26日 4月22日 5月20日
5 手と手をつないで!
私たちの新しい技!
一起手牵手!
我们全新的招式!
牵起彼此的手!
我们的新绝招!
土田丰 稻上晃 户杉奈津子 3月5日 4月29日 5月27日
6 伝えて!
ソラの本当の気持ち
传达!
晴天真正的心意
传达吧!
天晴真正的心声
守护このみ 志水淳儿 ひろしまひでき 沼田广
ジョーイ・カランギアン
レジー・マナバット
土井裕子 3月12日 5月6日 6月3日
7 ドキドキ!
転校生はヒーローガール!!
心跳加速!转校生是英雄少女!! 加藤还一 门由利子 竹森由加、赤田信人 高木佑梨 3月19日 5月13日 6月10日
8 飛べない鳥と、
ふしぎな少年
折翼的小鸟!
神秘的少年
无法飞翔的鸟
与神秘的少年
金月龙之介 西田正义 岩井隆央 上野贤 徐柱星 3月26日 5月20日 6月17日
9 勇気の翼、
飛べキュアウィング!!
勇气之翼、
飞吧羽翼天使!!
勇气的翅膀、
飞吧羽翼天使!!
篠原花奈 松浦仁美 户杉奈津子 4月2日 5月27日 6月24日
10 むむむ!
思い出の料理ってどんな味!?
唔唔唔!
回忆中的料理是什么味道!?
回忆中的料理
是什么味道!?
加藤还一 小村敏明 鸟羽聪 岩崎成希、小川玖理周
板仓和弘、石川惠理
久行宏和、太田宣贵
土井裕子 4月9日 6月3日 7月1日
11 気まずい二人!?
ツバサとあげは
氛尴尬的两个人!?
阿翼和阿扬羽
尴尬二人组!?
小翼和圣扬羽
守护このみ 佐佐木宪世 青山充 高木佑梨 4月16日 6月10日 7月8日
12 ツエェェェ!
キュアスカイ対カバトン!!
好强呀!
晴空天使对决卡巴通
超强的啦!
晴空天使对战卡巴顿!!
加藤还一 顶真司 土门健一 为我井克美、广中美佳 徐柱星 4月23日 6月17日 7月15日
13 届けて!
はじめてのおくりもの
第一次送给你的礼物 赠送给你!
第一份礼物
金月龙之介
山冈润平
栉谷健太 太田宣贵、细田沙织
岩崎成希、小川玖理周
上家礼衣、小村柚叶
板仓和弘、三桥樱子
户杉奈津子 4月30日 6月24日 7月22日
14 スカイランドへ!
憧れのあの人との再会
前往天空皇国!
跟崇拜的人再次相遇
前往天空之岛!
与憧憬的人再次相遇
金月龙之介 佐藤照雄 飞田刚 宫谷里沙、酒井夏海
上田由希子
铃木祥太 5月7日 7月1日 7月29日
15 超巨大ランボーグ大爆発!?
守れスカイランド!
超巨型粗暴怪大爆发!?
守护天空王国
巨型鲁莽球怪大爆发!?
守护天空之岛!
顶真司 ひろしまひでき 赤田信人、片山敬介
沼田广
高木佑梨
岛田纯子
5月14日 7月8日 8月5日
16 えるたろう一座のおに退治 跟艾儿太郎一起驱逐恶鬼 艾儿太郎剧团的灭鬼记 伊藤睦美 小村敏明 岩井隆央 竹森由加
ジョーイ・カランギアン
レジー・マナバット
徐柱星 5月21日 7月15日 8月12日
17 わたせ最高のバトン!
ましろ本気のリレー
交出最好的一棒!
真白全力以赴的接力跑
传递出最好的一棒!
真白全力以赴的大队接力
井上美绪 畑野森生 増田诚治 戸杉奈津子 5月28日 7月22日 8月19日
18 アゲアゲ!
最強の保育士キュアバタフライ!!
精精神神!
最强的保育员,蝴扬羽天使
精神满满!
最强的幼教老师,蝴扬羽天使!!
加藤还一 土田丰 上野ケン 土井裕子 6月4日 7月29日 8月26日
19 あげはとツバサ、
カラフルにアゲてこ!
阿扬羽和阿翼,
色彩缤纷,神采飞扬
小扬羽和小翼,
让我们神采飞扬吧!
井上美绪 门由利子 松浦仁美 髙木佑梨
岛田纯子
6月11日 8月5日 9月2日
20 ましろの夢 最初の一歩 真白的梦想 最初的一步 真白的梦想 迈出的第一步 伊藤睦美 志水淳児 青山充 徐柱星 6月18日 8月12日 9月9日
21 ひろがれ!知識の翼 振翅高飞!知识之翼 展翅高飞吧!知识的羽翼 井上美绪 今千秋 岩井隆央 广中美佳
ジョーイ・カランギアン
レジー・マナバット
戸杉奈津子 6月25日 8月19日 9月16日
22 バッタモンダー
最後の秘策!
巴塔蒙达最后的秘策 巴塔蒙达最后的秘密计划 金月龙之介 佐佐木宪世 ひろしまひでき 为我井克美、美马健二 铃木祥太 7月2日 8月26日 9月23日
23 砕けた夢と、
よみがえる力
破碎的梦想与复活的力量 破碎的梦想与复苏的力量 飞田刚 小川孝治 稻上晃 髙木佑梨
岛田纯子
7月9日 9月2日 9月30日
24 輝く一番星☆
エルちやんの秘密
闪耀的星星,
艾儿的秘密
最耀眼的一等星,
艾儿的秘密
伊藤睦美 篠原花奈 上田由希子
宫谷里沙
徐柱星 7月16日 9月9日 10月7日
25 ワクワク!
プリンセス、動物園に行く!
好兴奋!
艾儿公主去动物园
超兴奋的!
公主的动物园之旅!
井上美绪 土门健一 増田诚治、沼田広 戸杉奈津子 7月23日 9月16日 10月14日
26 テイクオフ!
飛行機でつながる想い
起飞!由飞机连系的感情 加藤还一 小村敏明 赤田信人、竹森由加 土井裕子 7月30日 9月23日 10月21日
27 ミラーパッドでワクワクレッスン!? 幻镜平板的兴奋待训练 梦幻魔镜的兴奋刺激特训!? 伊藤睦美 西田正义 岩井隆央 高桥晃、远藤香
上家礼衣、小村柚叶
木下由美子、杨锐
陈婷婷、王悦春
髙木佑梨
岛田纯子
8月6日 9月30日 10月28日
28 あげはのアゲアゲ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 阿扬羽的精精神神时装表演 圣扬羽神采飞扬的时装秀 成田良美 佐藤照雄 ひろしまひでき 上野ケン 徐柱星 8月13日 10月7日 11月4日
29 ソラと、
忘れられたぬいぐるみ
晴空雨 被遗忘的玩偶 索拉与被遗忘的布偶 守护このみ 野吕彩芳 青山充 戸杉奈津子 8月20日 10月14日 11月11日
30 ひろがる海!
ビーチパラダイス
广阔大海!海滨乐园 广阔的大海!海滨公园! 村山功 佐佐木宪世 广中美佳
小泽诚
铃木祥太 8月27日 10月21日 11月18日
31 新たな脅威!
エルちゃんを取り戻せ!
新的威胁!
一定要救回艾儿!
新的威胁!
去拯救艾儿吧!
金月龙之介 村上贵之 松浦仁美 髙木佑梨
岛田纯子
9月3日 10月28日 11月25日
32 大変身!
キュアマジェスティ!!
大变身!庄严天使 变身!公主天使!! 加藤还一 横内一树 为我井克美
美马健二
徐柱星 9月10日 11月4日 12月2日
33 究極のちから!
マ7ジェスティクルニクルン
究极的力量!庄严编年史 终极的力量!公主魔法书 金月龙之介 畑野森生 稲上晃、片山敬介 戸杉奈津子 9月17日 11月11日 12月9日
34 もんもん!
ましろと帰ってきたアイツ
蒙蒙!真白与回归的那个人 蒙蒙!真白与归来的那个人 成田良美 土田丰 赤田信人
ジョーイ・カランギアン
レジー・マナバット
土井裕子 9月24日 11月18日 12月16日
35 助っ人ソラ!
ースとヒーロー
外援索拉,王牌与英雄 救场索拉!王牌与英雄 井上美绪 铃木正男 飞田刚 上田由希子、宫谷里沙 岛田纯子
中林由贵
10月1日 11月25日 12月23日
36 あげは、
最強の保育士失格!?
阿扬羽,不配做最强的保育员!? 聖蝶、不配成为最强的幼教老师!? 伊藤睦美 今千秋 岩井隆央 沼田広
竹森由加
徐柱星 10月8日 12月2日 12月30日
37 ふたりは仲良し♥思い出の木! 二人是好朋友,回忆的大树 两个好朋友,记忆中的那棵树! 加藤还一 柴田匠 増田诚治 戸杉奈津子 10月15日 12月9日 2024年
1月6日
38 大空を救え!
浮き島のひみつ
拯救天空王国,浮岛的秘密 拯救天空王国!浮岛的秘密 村山功 篠原花奈 青山充 铃木祥太 10月22日 12月16日 1月13日
39 大魔女ヨヨとハロウィンパーティー! 大魔女代代与万圣节Party 大魔女代代与万圣节派对! 井上美绪 野吕彩芳 广中美佳、小泽诚 岛田纯子
中林由贵
10月29日 12月23日 1月20日
40 なかよち♡ エルちゃん結婚式☆ 好好相处,艾儿的结婚仪式 感情要好 艾儿的结婚典礼☆ 伊藤睦美 小村敏明 岩井隆央 上野ケン 徐柱星 11月12日[注 32] 12月30日 1月27日
41 ましろと紋田の秋物語 珍达与纹田的秋天物语 真白与孟达的秋天故事 成田良美 今千秋 ひろしまひでき 松浦仁美 戸杉奈津子 11月19日 2024年
1月7日[注 33]
2月3日
42 迷いをこえて 未熟なヒーロ! 跨越迷惘,不成熟的英雄 跨越迷茫 不成熟的英雄! 村山功 铃木正男 野本雄也 片山敬介、美马健二 土井裕子 11月26日 1月13日 2月17日[注 34]
43 プリズムシャイン!心を照らして! 凌镜之光,照亮心灵 棱镜之光!照亮你的心! 井上美绪 河原龙太央 岩井隆 中林由贵 12月3日 1月20日 2月24日
44 大きなプリンセスと伝説のプリキュア 大公主与传说中的光之美少女 金月龙之介 土田丰 赤田信人、稻上晃 徐柱星 12月10日 1月27日 3月2日
45 アンダーグ帝国の優しい少女 安達古帝国的善良少女 暗德古帝国的善良少女 横内一树 沼田广、增田诚治 户杉奈津子 12月17日 2月3日 3月9日
46 ヒーローたちのクリスマス 英雄的圣诞节 伊藤睦美 篠原花奈 宫谷里沙、上田由希子 土井裕子 12月24日 2月10日 3月16日
47 さよなら一番星!
プリンセスのめざめ!
再见了最闪的星星!公主觉醒 再见了一等星!公主的觉醒! 金月龙之介 村上贵之 青山充 中林由贵 2024年
1月7日[注 35]
2月17日 3月23日
48 守れヒーロー!みんなの街! 守护大家的城市!英雄 英雄!守护我们的城市吧! 畑野森生 ひろしまひでき 广中美佳、小泽诚
ジョーイ・カランギアン
レジー・マナバット
徐柱星 1月14日 2月24日 3月30日
49 キュアスカイと最強の力 晴空天使与最强的力量 晴空天使和最强的力量 小川孝治 板冈锦 户杉奈津子 1月21日 3月2日 4月6日
50 無限にひろがる!わたしたちの世界! 我们的世界!无限广阔 无限开阔的!我们的世界! 横内一树
柴田匠
大垣爱结 斋藤敦史 林龙太 1月28日 3月9日 4月13日

二十周年片尾曲讯息担当

话数 角色 配音员 系列作品 备注
日本 香港 台湾
1 不适用
2 天空天使 关根明良 不适用 杨诗颖 本作 [注 36]
3 珍贵天使 菱川花菜 顾咏雪 吴贵竹 Delicious Party 不适用
4 棱鏡天使 加隈亚衣 杨婉潼 罗易雯 本作
5 夏日天使 菲鲁兹·蓝 黄颖谊 林沛笭 热情闪耀
6 天空天使 关根明良 石梓晴 杨诗颖 本作
7 棱鏡天使 加隈亚衣 杨婉潼 罗易雯
8 恩典天使 悠木碧 成乐怡 薛晴 Healin' Good
9 羽翼天使 村濑步 陈子莹 雷碧文 本作
10 星空天使 成濑瑛美 吴茵 李珮嘉 Star☆Twinkle
11 喝采天使 引坂理绘 杨乐瑶 杨诗颖 HUG!
12 奶油天使 美山加恋 何凯怡 谢宁 KiraKira
13 奇迹天使 高桥李依 姜嘉蕾 雷碧文 魔法使
14 花神天使 嶋村侑 黎皓宜 罗易雯 Go! Princess
15 可爱天使 中岛爱 王绮婷 李珮嘉 Happiness Charge
16 羽翼天使 村濑步 陈子莹 雷碧文 本作
17 爱心天使 生天目仁美 杨乐瑶 雷碧文 Doki Doki!
18 蝴扬羽天使 七濑彩夏 罗婉枫 谢宁 本作
19 快乐天使 福圆美里 莫晓晴 杨诗颖 Smile
20 旋律天使 小清水亚美 王梦华 雷碧文 Suite
21 花蕾天使 水树奈奈 吴茵 李珮嘉 Heartcatch
22 不适用
23 梦天使 三瓶由布子 杨乐瑶 雷碧文 GoGo! 不适用
24 棱鏡天使 加隈亚衣 杨婉潼 罗易雯 本作
25 花天使/月天使 树元织江 莫晓晴 杨诗颖 Splash Star
26 桃天使 冲佳苗 王绮婷 谢宁 FRESH
27 蝴扬羽天使 七濑彩夏 罗婉枫 谢宁 本作
28 黑天使 本名阳子 陈雪莹 雷碧文 Max Heart
29 夏日天使 菲鲁兹·蓝 黄颖谊 林沛笭 热情闪耀
30 珍贵天使 菱川花菜 顾咏雪 吴贵竹 Delicious Party
31 恩典天使 悠木碧 成乐怡 薛晴 Healin' Good
32 莊嚴天使 古贺葵 陈姻岐 李珮嘉 本作
33 天空天使
莊嚴天使
关根明良
古贺葵
石梓晴
陈姻岐
杨诗颖
李珮嘉
[注 27]
34 天空天使
棱鏡天使
棱鏡天使
关根明良
加隈亚衣
加隈亚衣
石梓晴
杨婉潼
杨婉潼
杨诗颖
罗易雯
罗易雯
不适用
35 棱鏡天使
天空天使
加隈亚衣
关根明良
杨婉潼
石梓晴
罗易雯
杨诗颖
36 天空天使
棱鏡天使
关根明良
加隈亚衣
石梓晴
杨婉潼
杨诗颖
罗易雯
37 天空天使 关根明良 石梓晴 杨诗颖
38 羽翼天使 村濑步 陈子莹 雷碧文
39 蝴扬羽天使 七濑彩夏 罗婉枫 谢宁
40 莊嚴天使 古贺葵 陈姻岐 李珮嘉
41 羽翼天使 村濑步 陈子莹 雷碧文
42 天空天使 关根明良 石梓晴 杨诗颖
43 棱鏡天使 加隈亚衣 杨婉潼 罗易雯
44 莊嚴天使 古贺葵 陈姻岐 李珮嘉
45 蝴扬羽天使 七濑彩夏 罗婉枫 谢宁
46 棱鏡天使 加隈亚衣 杨婉潼 罗易雯
47 莊嚴天使 古贺葵 陈姻岐 李珮嘉
48 羽翼天使 村濑步 陈子莹 雷碧文
49 天空天使 关根明良 石梓晴 杨诗颖
50 不适用

播放媒体

电视台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所属联播网 备注
朝日放送 2023年2月5日-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08:30 - 09:00 朝日电视台系列 同时
朝日电视台
名古屋电视台
新潟电视台21
长崎文化放送
山阴放送 2023年2月12日-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06:15 - 06:45 TBS系列 延迟7日
  日本 朝日放送电视台朝日电视台系列 星期日 08:30—09:00
接档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
(2023年2月5日—2024年1月28日)
被接档
Delicious Party ♡ 光之美少女
(2022年2月6日—2023年1月29日)
Wonderful 光之美少女!
(2024年2月4日—)
  台湾 东森幼幼台 星期六 08:00 - 08:30
每周日09:00重播
接档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
(2023年4月29日 - 2024年4月13日)
被接档
可爱巧虎岛
  香港 ViuTV 星期六 17:00 - 17:30
星期日(2024年1月7日)15:30 - 16:00
1月13日 16:30 - 17:00
接档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
(2023年4月1日 - 2024年3月9日)
被接档
美味Party 光之美少女哈啰小梅子5

日本国内网络播放

日本国内 网络 / 播放日期时间
播放期间 播放时间 播放网站 参考
2023年2月5日-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9:00 更新 C TVer 限时免费播放最新一集
星期三 0:00 更新 TELASA、U-Next、万代频道Amazon Prime VideoHuluParavi 延迟3日

剧场版

All Stars 系列电影

主条目:All Stars 系列电影
  • All Stars F在本作播出后期上映,因此以本作故事后期设定为准。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

注释

  1. ^ 由于博学家是其中一种对国家有特殊勋劳或伟大贡献的职业,因此对国家来说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2. ^ Delicious Party ♡ 光之美少女》最后一集
  3. ^ 第24话播放当天正逢她的生日,因此担任了该话的讯息担当并在动画结尾时多增加了庆生画面。[9]
  4. ^ 第25话与其之前的片尾人物列表只显示“翼”,从第26话开始才以“夕凪翼”表示。
  5. ^ 第16话播放当天正逢他的生日,因此担任了该话的讯息担当并在动画结尾时多增加了庆生画面。[10]
  6. ^ 当他受到惊吓时会变成人类形态,而当他感到疲倦时则会变成精灵形态。
  7. ^ 第6话播放当天正逢她的生日,因此在动画结尾时多增加了庆生画面。[11]
  8. ^ 下部作品
  9. ^ 尤其是眼睛部分。
  10. ^ 例如其召唤的粗暴怪被光之美少女打败时以及其上司对自己下达命令时极度慌张的样子。
  11. ^ 在第12话中显示他的这种个性似乎是因为受到了所属组织不会同情弱者且残暴无情的竞争意识影响所导致。
  12. ^ 此处的“TUEEE”为“強大”一词的口语强调。
  13. ^ 例如夏拉拉隊長的刀剑攻击。
  14. ^ 这只粗暴怪分裂成了两个个体。
  15. ^ 尽管这场战斗主要以天空天使和卡巴通的一对一对决,但最终仍需真白的介入下才成功净化。
  16. ^ 从14话开始负责绑架艾爾公主的组织成员换成巴塔蒙达。
  17. ^ 从25话开始负责绑架艾爾公主的组织成员换成米诺通。
  18. ^ 这只粗暴怪会让光之美少女随着不同的房间遇见不同种类的粗暴怪。
  19. ^ 从32话开始负责“消灭”艾爾公主的组织成员换成苏基亚赫德。
  20. ^ 从这话开始改成狂暴怪,第43话与第47话除外
  21. ^ 虽然是巴塔蒙达将安達古能量注入自身来变成粗暴怪,但基本上是在苏基亚赫德的威胁下被迫变成粗暴怪。
  22. ^ 是五个不同的怪并分别被净化
  23. ^ 栉田泰道已于2023年4月1日因病过世,本作(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也是其生前最后的遗作。
  24. ^ 在片尾人物列表中以“店主”表示。
  25. ^ 香港ViuTV播放时Peach的字样被影像处理。
  26. ^ 从第32话开始莊嚴天使才开始在此片头曲中出场。
  27. ^ 27.0 27.1 27.2 27.3 仅日本首播版本。
  28. ^ 本作片尾曲继续采用全3D制作动画,并由CRE8BOY日语CRE8BOY担任舞蹈创作。
  29. ^ 从第32话开始莊嚴天使才开始在此片尾曲中出场。
  30. ^ ViuTV译名。
  31. ^ 东森幼幼台译名。
  32. ^ 2023年11月5日因转播第55届全日本大学驿站接力赛日语全日本大学駅伝対校選手権大会第55回全日本大学駅伝而须停播一次。[14]
  33. ^ 由于ViuTV 1月6日下午2时30分至晚上6时30分直播《中银香港网球公开赛2024》,所以改于1月7日(星期日)下午3时30分至下午4时正播映。
  34. ^ 2024年2月10日暂停播映一次。
  35. ^ 12月31日因逢日本新年停播一次。
  36. ^ 香港ViuTV播放时删除了相关环节。

参考资料

  1. ^ 「ひろプリ」×「Peach」コラボ記念ミュージックビデオ. [2023-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9). 
  2. ^ 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 Peach コラボレーション!. [2023-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5). 
  3. ^ @Peach_Aviation. 今日の「ひろプリ」13話に、Peachの機体が登場しました🍑ご覧になりましたか? (推文). 2023-04-30 [2023-11-12] –通过Twitter (日语). 
  4. ^ TVアニメ『ひろプリ』2/5放送スタート、出演声優に関根明良ら3名決定!. Animate Times. 2023-01-08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9) (日语). 
  5. ^ 『プリキュア』新作はシリーズ初の青主人公でファン驚き ヒーローに憧れるソラ…キュアスカイお披露目. ORICON NEWS. 2023-01-08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0) (日语). 
  6. ^ 男子&成人女性プリキュア新登場 キュアウィング役は村瀬歩、キュアバタフライ役は七瀬彩夏]. ORICON NEWS. 2023-02-02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2) (日语). 
  7. ^ 加隈亜衣:「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 「ヒープリ」ラビリンがキュアプリズムに え?? 夢???. 2023-01-08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9) (日语). 
  8. ^ 【ネタバレ注意】【朗報】ひろがるスカイ!プリキュアは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以来の50話完結で確定!!. プリキュアのまとめ. 2023-12-29 [2023-12-29] (日语). 
  9. ^ @TVanime_precure. 今日7月16日はキュアプリズムの誕生日 (推文). 2023-07-16 [2023-12-11] –通过Twitter (日语). 
  10. ^ @TVanime_precure. 今日5月21日はキュアウィングの誕生日 (推文). 2023-05-21 [2023-12-11] –通过Twitter (日语). 
  11. ^ @TVanime_precure. 今日3月12日はエルちゃんの誕生日 (推文). 2023-03-12 [2023-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通过Twitter. 
  12. ^ STORY. 电视动画《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官方网站. [202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1) (日语). 
  13. ^ 開闊天空!光之美少女. ViuTV. [202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1) (中文(香港)). 
  14. ^ 長谷工グループスポーツスペシャル 秩父宮賜杯第55回全日本大学駅伝🈓🈑. ガイド.番組表. IPG.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9) (日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