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玫瑰 (漫画)

阿尔卑斯玫瑰》是日本漫画家赤石路代创作的日本漫画作品。于小学馆漫画杂志《Ciao》1983年到1986年期间进行连载。单行本全9卷。在1985年4月改编成电视动画,并以《火焰的阿尔卑斯玫瑰 茱蒂&蓝迪》为标题于日本时间每星期六在富士电视台播映,自1985年4月6日播至同年10月5日,全20话。

阿尔卑斯玫瑰

アルペンローゼ
Alpen Rose
罗马字 Arupen Rōze
类型 战争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阿爾卑斯玫瑰
香港雪嶺飄零
常用译名 燃烧的玫瑰
漫画
作者 赤石路代
出版社 日本小学馆
台湾地区大然文化
连载杂志 Ciao
丛书 Flower Comics
连载期间 1983年—1986年
册数 全9卷
全4卷(文库版)
电视动画:火焰的阿尔卑斯玫瑰 茱蒂&蓝迪
原作 赤石路代
导演 植田秀仁
剧本统筹 富田祐弘
编剧 园田英树、渡边麻实
人物设定 高田明美
机械设定 菊石
音乐 久石让
动画制作 龙之子
制作 富士电视台龙之子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富士电视台系列
播放期间 1985年4月6日—10月5日
话数 全20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台湾于华视播放译为《两小无猜》,香港于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放则译为《雪岭飘零》。当初华视引进台湾时播映的片名是《两小无猜》和《燃烧的玫瑰》,后来JET日本台播出时使用大然文化漫画译名《阿尔卑斯玫瑰》,‘阿尔卑斯玫瑰’在德语是阿尔卑斯杜鹃的意思。

动画版配乐为久石让剧中的《交响曲》更成为经典动画原声大碟。人物设计是高田明美,除了在香港极受欢迎外,在法国也有相当人气。

故事简介 编辑

德国纳粹主义崛起的1930年代,有一位女孩子茱蒂,6岁的时候失去了以前的记忆,被一位男孩子蓝迪救起。然而在7年后,茱蒂和附近的古尔蒙伯爵发生冲突,开始了她与蓝迪颠簸的命运。在逃离古尔蒙伯爵魔掌的同时,茱蒂为了想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的下落而来到了奥地利萨尔斯堡,在那里遇见了她的青梅竹马李昂哈德,并且得知她的本名是爱丽西亚。在这之后,茱蒂遇到将死的父亲弗里德里希,并在其后与火车事故后失去踪影的蓝迪重逢。茱蒂好不容易来到母亲海伦的家乡瑞士,却卷入了“真假爱丽西亚”的争斗里;后来证明茱蒂就是爱丽西亚而回来后,过了一段很幸福的时间。但其后蓝迪回故乡发现他有个哥哥尚·贾克的信后,茱蒂又和他因为那被卷入了另一个危机里,但在其他人合力解决下化险为夷。数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茱蒂与蓝迪有情人终成眷属。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登场人物 编辑

茱蒂[1]【爱丽西亚·布伦德尔】(台譯:茱麗),ジュディ【アリシア・ブレンデル】,Jeudi【Alicia Brendel】) 配音员:鹰森淑乃 (日本) / 乐蔚 (香港)
本故事的主角,是个拥有长金发与绿瞳的少女。1926年2月15日出生于奥地利萨尔斯堡。6岁的时候因航空事故却奇迹生还,但却丧失记忆,也忘了名字,在被蓝迪发现后取名为“茱蒂”而带回家照顾。她在成长的7年里,作为实习护士在医院工作而努力着,原作是在旅店工作,但因为受不了继任老板的虐待而逃出来。其后在遇见古尔蒙伯爵后让她的命运为之改变,为了找回失去的记忆和亲人和蓝迪在欧洲各地旅行。原作在逃亡时把曾把头发剪短,并在火车上使用假名:朱利安ジュリアン,Julian),来隐藏她的女孩子身份,动画则没有剪发和用假名的事情。
在旅行到奥地利时遇到她的青梅竹马李昂哈德·亚森巴赫,也因此得知她的本名是“爱丽西亚·布伦德尔”,后来在李昂、蓝迪还有众多人的帮助下,终于和母亲见面了。后来为了蓝迪的事情再次为他而冒险,她也意外地的奔走在必须要前去阻止古尔蒙伯爵执行的“吉桑将军暗杀计划”的事件里。原作她在后来立志成为一位护士,而上了护理学校,后来成为一位在医院里工作的护士。在历经百般波折后的1945年10月与蓝迪结为连理。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蓝迪在教堂结婚。
原作作者·赤石路代老师的同人志“碧玉梦幻曲”里有提到,在小说里茱蒂他们之后发展的动向,里面证实茱蒂怀孕了。在动画里,6岁时她到锡安的红十字会医院成为一位护士。
蓝迪[2]·柯多ランディ・コルトー,Lundi Cortot,配音员:难波圭一 (日本) / 冯锦堂 (香港)/姜瑰瑾 (台湾))
原是在阿尔卑斯山上做事的牧童,是个拥有棕发与棕瞳的少年。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瑞士洛桑。在7年前遇到失去记忆的少女,是为她取名为“茱蒂”的人,他把她带回家照顾,但却遭到姑丈和姑姑的刁难。在第一次遇到古尔蒙伯爵时,被蛮横不讲理的古尔蒙伯爵打伤,但在茱蒂的照顾下恢复健康,之后与茱蒂在欧洲各地旅行。原作在逃亡时在火车上使用假名:蓝道夫ランドルフ,Randolph)
某天和茱蒂的外公贾克一起回故乡时,发现一封信,信上得知他还有个哥哥“尚·贾克”,本来他想独自旅行解决,并约定两个月后解决后会回来,但没想到时间到了他还没回到茱蒂身边,并让不放心的茱蒂为了找他而卷入另一场争斗之中。他为了阻止尚·贾克在伯恩进行古尔蒙伯爵的指示的“吉桑将军暗杀计划”,为了保护吉桑将军,不惜站立在哥哥尚·贾克的枪口前,结果受了致命伤。后来因为哥哥尚·贾克大量输血,让他脱离了危机。在伤口好了后,立志希望能成为像父亲法兰兹那样的医生,而努力学习,后来终于成为一名医生。在终战的1945年10月与茱蒂结为连理。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茱蒂在教堂结婚。
作者曾为了“蓝迪”的名字苦恼,为他想过雷米レミ,Remy)艾米尔エミール,Emile)阿尔弗雷德アルフレッド,Alfred)米歇尔ミシェル,Michel)等名字,但最后决定以“蓝迪”作为他的名子。
李昂哈德·古斯塔夫·冯·亚森巴赫(台譯:雷恩),レオンハルト・グスタフ・フォン・アッシェンバッハ,Leonhard Gustav von Aschenbach) 配音员:井上和彦 (日本) / 林保全 (香港)
奥地利的年轻天才音乐家少年。爱称:李昂/雷欧レオン,Leon)。原作里是个拥有长金发与蓝瞳的少年,动画里变成紫发与紫瞳。1923年8月1日出生于奥地利萨尔斯堡。“阿尔卑斯玫瑰”的作曲者,他父母在他小时候因为反纳粹活动而被逮捕,而他本人也是反纳粹的。在纳粹突袭事件之后悄悄的过生活,事实上他是被纳粹的人监视,一直到他与爱丽西亚重逢。
在1939年被纳粹的人受邀举办一场音乐会,名义上是在音乐会表演“奥地利交响曲”,实际上在表演前与乐师讨论要在第三乐章开始前与茱蒂一起从音乐会场逃离,并请人播放反纳粹的歌曲“阿尔卑斯玫瑰”,此举动被世人广为人知而被说他是“反纳粹的英雄”,之后他成为被纳粹暗杀的目标之一。
由于是个美男子,在逃亡的时候曾打扮成女人,在原作里2次,动画里1次(原作里被设定长得像母亲)。扮成女人时却出奇的漂亮,被说成他这样一定会拥有许多男性追求者。年幼时喜欢爱丽西亚(茱蒂),但是最后却被蓝迪抢走了。他年幼时也是个音乐天才,被誉为是“神童莫札特再世”。在动画第5话他自弹自唱着“阿尔卑斯玫瑰之歌”。在番外篇里,不知为何叙述他1932年时为11岁,也就是他的出生年变成1921年。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秋天他在街头与同好在一起演奏。
乔治·德·古尔蒙ジョルジュ・ド・グールモン,Georges de Gourmont,配音员:池田秀一(日本) / 卢国权 (香港))
被称为古尔蒙伯爵,是个美男子,但态度傲慢,和纳粹有关。1905年11月20日出生于法国巴黎。他和法兰索娃丝是政治联姻,对她根本没感情,爱到处拈花惹草,其实心目中所爱的人是茱蒂的母亲海伦。
在别墅被法兰索娃丝开枪后并未死,因为胸前放着他的恋人海伦的项链坠保住了他一命而逃了出来,他在法兰索娃丝的墓前很后悔没有爱过她,之后有与失明的海伦见上一面,想与海伦续缘,但却被海伦拒绝。在他计划的“吉桑将军暗杀计划”失败,加上被海伦拒绝后,让他精神彻底崩溃,并误把茱蒂当成海伦。但在最后与尚·贾克争斗中引爆炸弹,在那之后生死未卜,动画最后在“吉桑将军暗杀计划”失败后,放弃了出现在他眼前的茱蒂,在那之后也不知去向。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法兰索娃丝在巴黎凯旋门带狗散步。
名字的由来是来自法国诗人雷米·德·古尔蒙レミ・ド・グールモン,Remy de Gourmont)
法兰索娃丝·德·古尔蒙フランソワーズ・ド・グールモン,Francoise de Gourmont,配音员:吉田理保子(日本) / 方焕兰 (香港))
古尔蒙伯爵夫人,与乔治是政治联姻,对他并没有感情。原作她在茱蒂被乔治掳到城堡的舞会上才认识的,动画是在医院时就认识了茱蒂,她觉得被乔治给玩弄很可怜所以就暗中帮助茱蒂和蓝迪他们,动画一开始就知道茱蒂和海伦·布伦德尔很像的事情,原作是其后乔治去奥地利追茱蒂后才调查得知的。
在她知道雷诺·杜波瓦是纳粹的一员后,便来到瑞士的古尔蒙别墅找乔治。当她从雷诺口中得知乔治在边界杀人后,便对乔治的胸口开枪,后放火烧了别墅,最后举枪自尽,是个让人觉得可怜的人。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乔治在巴黎凯旋门带狗散步。
雷诺·杜波瓦ルノー・デュボワ,Renault Dubois,配音员:上田敏也(日本) / 源家祥 (香港))
为古尔蒙伯爵做事,也是他的的代理人,在伯爵死后他和塔兰图拉(尚·贾克)有往来,希望塔兰图拉为他除掉李昂哈德·亚森巴赫,后打算暗杀塔兰图拉,但是却失败了。
原作后来塔兰图拉以尚·贾克的身份出现,发现他可能想伤害蓝迪就开枪杀了他,死前透漏给前来的蓝迪说其实他主要的目的是要夺取古尔蒙伯爵的城堡,并带自己的妻小来住,动画结局是与齐格、吉德三人一起被吉桑将军给逮捕。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罗伯特、齐格和吉德在南方度假村渡假。
旁白ナレーター,Narrator,配音员:堀内贤雄
本故事的解说员。担任解说故事的部分。

在伯恩的登场人物 编辑

克拉拉クララ,Clara,配音员:横泽启子(日本)、黄丽芳(香港))
汉斯的妹妹,在伯恩与汉斯相依为命而生活着,后还生了场大病,被茱蒂他们所帮助。在汉斯死后,被送到孤儿院。在那之后,被杜南家领养而成为茱蒂的妹妹。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汉斯和玛塔在赛马场
汉斯ハンス,Hans,配音员:盐屋翼(日本)、黄健强(香港))
克拉拉的哥哥,在伯恩与妹妹两人一起生活的少年。因为蓝迪弄倒了他要卖的蔬菜,而不打不相识。之后为了要筹克拉拉的病的医药费,向古尔蒙伯爵告密而出卖了茱蒂和蓝迪,后来被玛塔知道并在责骂后良心发现,因此背叛伯爵而转去帮助茱蒂他们时,却被伯爵发现而惨遭伯爵枪杀。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克拉拉和玛塔在赛马场。
玛塔マルタ,Martha,配音员:日高范子(日本)、梁致盈(香港))
住在伯恩的卖花少女。在镇上唱着阿尔卑斯玫瑰之歌而与茱蒂他们认识,并告诉茱蒂此歌作曲者可能是哪位人士?而她也很喜欢汉斯。在蓝迪生命垂危时和克拉拉一起输血而奔走者。在动画中,她和克拉拉一起成为杜南家的养女。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克拉拉和汉斯在赛马场。
罗伯特·路易斯ロバート・ルイス,Robert Lewis,配音员:小泷进(日本)、林保全冯志润(香港))
美国摄影记者,要去波兰采访的途中,与茱蒂他们相遇。在波兰有与茱蒂的父亲弗里德里希·布伦德尔相遇。他的原型是来自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动画设定是美国日报的摄影记者,双亲因大火灾而双亡。他在巴黎认识玛德莲·春项,两人许下婚约,后来因为战争的事情让他失去踪影,让玛德莲非常担心他,最后以负伤的样子回来,在伤好后就与玛德莲结婚。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杜波瓦、齐格和吉德在南方度假村渡假。
丽丝儿リーズル,Liesl,配音员:佐佐木留恩(日本)、黄丽芳(香港))
在铁桥爆破事件时与茱蒂他们搭乘同班列车的少女。在列车的走廊站着听茱蒂他们说关于“阿尔卑斯玫瑰之歌”后有所反应就唱了起来。她说5年前她从卢塞恩来到萨尔斯堡时有个30多岁的金发男性教她唱过那首歌,是个好心眼的大小姐。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约翰、海因里希和玛丽在滑冰
约翰ヨハン,Johann,配音员:中原茂(日本)、黄健强(香港))
丽丝儿的未婚夫,与茱蒂他们去萨尔斯堡的列车中相遇。在那之后,被卷入铁桥爆破事件里。原作由于丽丝儿看上伪装成男孩子朱利安(茱蒂)让他吃醋,而使唤朱利安去做事,自己却在一旁纳凉而被丽丝儿责备,后来他帮助了朱利安并得知朱利安是女的。在蓝迪失踪后,他和丽丝儿有拜托警察寻找蓝迪的踪迹。在茱蒂和李昂逃往瑞士时他和丽丝儿帮助了他们,是个好心眼的大少爷。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丽丝儿、海因里希和玛丽在滑冰。

在萨尔斯堡的登场人物 编辑

法兰兹·冯·亚森巴赫フランツ・フォン・アッシェンバッハ,Franz von Aschenbach)
李昂的父亲,是个音乐家,与茱蒂的父亲弗里德里希他们一起反纳粹主义的主使者。1932年的突袭事件中和爱丽奥诺拉一起被纳粹逮捕而死在狱中。很溺爱独生子李昂。
爱丽奥诺拉·冯·亚森巴赫エレオノーラ・フォン・アッシェンバッハ,Eleonora von Aschenbach)
李昂的母亲。1932年的突袭事件中和法兰兹一起被纳粹逮捕而死在狱中。听李昂说她喜欢白色的茶杯。
舒密特老师シュミット先生,(Herr Schmidt))
李昂年幼时在萨尔斯堡音乐学校指导他的老师。打算修改李昂所做的曲子,而被李昂抗议。
海因里希·葛拉夫ハインリヒ・グラーフ,Hainrich Graf,配音员:铃置洋孝黄健强(香港))
李昂年幼时认识的好朋友,比李昂与爱娃还年长10岁,现所属纳粹亲卫队,为了暗杀希特勒而作为卧底的纳粹党员,但是暗杀失败了,而被枪决,这事情事后由爱娃来告诉李昂。他在进入纳粹以前,希望能成为一个钢琴家,但是由于听过李昂哈德·亚森巴赫动人的演奏后就放弃了,后来更因为打架导致手筋断了而放弃钢琴。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丽丝儿、玛丽和约翰在滑冰。
爱娃·费雪エバ・フィッシャー,Eva Fischer)
李昂年幼时住在他家隔壁的少女,与李昂同岁。在李昂家经过突袭事件的6年后,有与成为纳粹一员的海因里希再次见面,后来在二次大战后的1946年,成为女高音的她与李昂重逢时,告诉李昂说海因里希暗杀希特勒失败而被枪决。
费雪夫人フィッシャー夫人,Frau Fischer)
李昂年幼时住在他家隔壁的少女爱娃的母亲。是个专业主妇,并觉得李昂的家世好又有钱很令人羡慕。
史莱耶シュライヤ,Schleyer,配音员:松冈文雄
纳粹党萨尔斯堡分部的分部长,有着很深的音乐造诣,原作对于波曼的不礼貌还向李昂和茱蒂致歉,动画却不动声色。
波曼ボルマン,Bormann,配音员:饭冢昭三
纳粹党萨尔斯堡分部的副分部长,是个对音乐还有艺术方面没有造诣的人。他很傲慢的对李昂说“如果变成普通人就不好了,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天才”这话一出被茱蒂泼了红茶,在原作他被设定成金发碧眼和体型有点胖的人,动画是黑发黑眼和体型壮硕的人,还养了一只老鹰。

在苏黎世的登场人物 编辑

弗里德里希·布伦德尔フリードリヒ・ブレンデル,Friedrich Brendel,配音员:仲村秀生张炳强(香港))
茱蒂的父亲,是个政治家。1902年出生于维也纳。“阿尔卑斯玫瑰”的作词者。拥有金发与绿瞳。他与妻子海伦是因为恋爱而结婚,在1932年的突袭事件要逃亡到瑞士的途中,因为飞机失事事故和海伦与爱丽西亚失散,之后他有到瑞士的杜南家去找过海伦,但却被岳父贾克拒绝会面。在7年后因为失望而前往波兰作战,结果受了重伤,被好朋友鲁道夫照顾。在那之后与茱蒂(爱丽西亚)重逢后,隔天早晨过世,享年37岁。爱丽西亚擅长跳华尔滋,是要感谢他教导。他死亡的地方原作是瑞士·苏黎世的鲁登道夫家。在动画是瑞士边境的奥地利的疗养院。
鲁道夫·鲁登道夫ルドルフ・ルーデンドルフ,Rudolf Ludendorff)
茱蒂的父亲弗里德里希的好朋友。反纳粹的钢琴家。住在瑞士苏黎世。弗里德里希从7年前的飞机事故以来,就和他住在一起生活。家里还有妻子和其他佣人。古尔蒙伯爵来抓人的时候,也协助茱蒂和李昂从家里的密道逃走。
玛丽·缪勒マリエ・ミュラー,Marie Muller,配音员:高桥美纪孙明贞(香港))
照顾因铁桥爆破事件而受伤的蓝迪的少女。但蓝迪怎么和她相遇就不得而知,是个很好心的大小姐。她对蓝迪很好,在原作中有出席茱蒂的父亲的葬礼。外表看起来像18岁的样子。在动画被设定和蓝迪一样都是14岁,发色是绿色。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她与丽丝儿、海因里希和约翰在滑冰。
缪勒ミュラー,Herr Muller,配音员:石冢运昇
玛丽的父亲。是因斯布鲁克的望族缪勒家的当家。蓝迪受伤的时候就像监护人一样保护他。原作是个普通的叔叔,在动画是个时髦的叔叔。在原作他和玛丽一起出席茱蒂的父亲的葬礼。

瑞士的杜南家 编辑

海伦·布伦德尔エレーヌ・ブレンデル,Helene Brendel,配音员:宗形智子周婉侣(香港))
茱蒂的母亲。旧姓:杜南デュナン,Dunant)。1904年出生于瑞士·佛州。与弗里德里希是恋爱而结婚,但是被双亲反对,尤其是父亲贾克,不得以只好与弗里德里希私奔。她在1926年生下爱丽西亚,但在1932年因为反纳粹逃亡到瑞士时,因飞机事故而导致双目失明。她和茱蒂和弗里德里希都是拥有金发与绿瞳的人。在和弗里德里希结婚前也被古尔蒙伯爵追求过,但是她不爱他,最后选择弗里德里希。她是个相当美丽的人,年轻时和茱蒂长得很相像,并拥有坚强的心。
在飞机事故后,她回到了久违的娘家养病。并听说丈夫·弗里德里希在飞机事故中过世的消息,在这时来了个叫春项的人,他把自己的女儿玛蒂达伪装成是她的女儿爱丽西亚,让她没有怀疑,但在茱蒂(真的爱丽西亚)出现后,由于茱蒂留下了一封写有“阿尔卑斯玫瑰”的第二段歌词的信,在管家念给她听后,并立刻得知那是她丈夫弗里德里希完成的,然而察觉茱蒂可能是真的爱丽西亚。在蓝迪去找茱蒂的时候,意外在听到春项他们的秘密谈话,得知春项找来的玛蒂达是假的爱丽西亚,还有春项骗她写给弗里德里希的诀别信,瞬间一切她都完全明白事情的真相。之后她在茱蒂、蓝迪与吉桑将军的帮助下,一起拯救了杜南家,海伦她也再次与茱蒂(爱丽西亚)重逢。
在之后她不只是茱蒂(爱丽西亚)的母亲,也同时作为像是蓝迪的母亲一样。为了阻止古尔蒙伯爵去实行“吉桑将军暗杀计划而献出了自己”,实际上是暗杀失败后,出现了暗杀成功的假情报,她最后拒绝了伯爵。
贾克·杜南ジャック・デュナン,Jacques Dunant,配音员:藤本让
茱蒂的外公,海伦的父亲。是个固执顽强的老爷爷,现在慈善事业家。从年轻时和亨利·吉桑就是好朋友。她希望独生女海伦能和古尔蒙伯爵结婚,但却撕破脸让海伦离家出走。因为好朋友·亨利帮助海伦逃走,一时间与亨利绝交。之后心灵被扭曲。后来春项利用了他被扭曲的心。因为1932年的飞机事故让海伦失明,因此他对海伦的丈夫弗里德里希如此的憎恨。这也是春项的计谋,因此,当弗里德里希要求和海伦见面时,他都会态度冷淡的打发他走。当茱蒂他真正的亲孙女爱丽西亚来到杜南家时,一开始虽然态度冷淡,不过看到海伦对茱蒂心动,还有玛蒂达的毒红茶事件后,也改变了顽固的他。最后得知春项的目的是要“夺取杜南家”(实际上贾克他是与红十字会的亨利·杜南有关的血亲),让他一时非常震惊。在蓝迪的帮助下,被与他绝交的亨利·吉桑搭救,而和解。杜南家从此变得和平,而他也变成像是温柔的爷爷一样,他把蓝迪当作是他的儿子一样。他还和蓝迪一起到蓝迪的姑丈家,对于蓝迪贪婪的姑姑和姑丈有百般的怨言。
克莉丝婷·杜南クリスチーヌ・デュナン,Christine Dunant,配音员:稻叶松子
茱蒂的外婆,海伦的母亲。是个温柔坚强的老奶奶,看到真正的爱丽西亚(茱蒂)时,马上就看出她和海伦小时候很像,也确定茱蒂是她的孙女。
安娜アンナ,Anna)
杜南家的女佣,其实是玛蒂达的手下,是打算杀死茱蒂(真爱丽西亚)的人。
管家執事,Bouteiller)
杜南家的资深管家,名字不详,是个很老实的人,非常照顾海伦。第一次看到茱蒂时,因为与海伦很相似而差点把茶打翻了。
爱丽西亚·杜南【玛蒂达·春项】アリシア·デュナン【マチルダ・トロンシャン】,Alicia Dunant【Mathilda Tronchant】,配音员:岛津冴子梁致盈(香港))
假爱丽西亚。为了照顾眼睛看不见的海伦,茱蒂(真爱丽西亚)的外公外婆找来代替她而领养的少女。是武器商人,米歇尔·春项的次女。依照米歇尔的计划要夺取杜南家,并在海伦的红茶里面下毒,后被海伦察觉,在计划失败的时候被米歇尔抛弃在孤儿院,后在孤儿院爆破事件时被茱蒂找到,而带回杜南家。
米歇尔·春项ミシェル・トロンシャン,Michel Tronchant,配音员:池田胜张英才(香港))
玛德莲和玛蒂达的父亲,是个武器商人。巴西尔·札哈洛夫的继承人。是个有能力的商人,但最在败于吉桑将军后逃走。最喜欢长女玛德莲和她的母亲,无论玛德莲做什么他都会原谅玛德莲,就算是偷他的军火也没说什么,在那之后他就不知去向了。

在巴黎的登场人物 编辑

玛德莲·春项→玛德莲·路易斯マドゥレーヌ・トロンシャン→マドゥレーヌ・ルイス,Madeleine Tronchant→Madeleine Lewis)
玛蒂达的姐姐,是个武器商人。米歇尔·春项的长女,不过她与玛蒂达是同父异母的孩子。米歇尔喜欢她和她的母亲,而她无论做什么不利父亲的事情总都能被米歇尔原谅,她在巴黎认识了罗伯特·路易斯,两人许下婚约,并在罗伯特从战地负伤回来,等伤好后她就与罗伯特结婚了。
夏尔シャルル,Charles)
李昂和蓝迪在巴黎遇到想要用石头打普林坦的小男孩,他的朋友说打鸟是为了要杀德军所做的练习。

蓝迪的亲人与相关的人 编辑

玛丽叶儿·柯多マリエール・コルトー,Marielle Cortot)
尚·贾克、蓝迪的母亲。1931年因为热病而过世,生前是个温柔又会做点心的人。在生尚·贾克时医院发生火灾,让她以为尚·贾克因那件事而死。她对蓝迪来说是给予他有很多“温柔的回忆”的人。
法兰兹·柯多フランツ・コルトー,Franz Cortot)
尚·贾克、蓝迪的父亲。是个医生,在非洲为贫苦的人治疗,1932年8月21日发生车祸事故而死亡。蓝迪的个性是受到他这个父亲的影响,让蓝迪决定从医,兴趣是读书。
尚·贾克·柯多【阿尔弗雷德·史特拉瑟】ジャン・ジャック・コルトー【アルフレード・シュトラッサー】,Jean Jacques Cortot【Alfred Strasser】,配音员:速水奖(日本)、黄健强(香港))
蓝迪的哥哥,1921年8月6日生,出生不久后在8月9日医院发生火灾,让被史特拉瑟夫妇带到德国扶养长大,而被取的德语名是“阿尔弗雷德·史特拉瑟”,也有个爱称:阿尔アル,Al)。在他得知自己不是史特拉瑟夫妇的亲生孩子后,也曾经写过了“请救救我,爸爸,妈妈”的信寄到自己亲生父母的故乡去,可是当时柯多夫妇已经双双过世了,以至于信无法传达给他们俩,不知情的他以为他是被亲生父母抛弃了。然而在他最爱的养母露意丝死后,他开始对世间变得非常不信任,并开始拿刀射杀动物,就在此时他被法国的古尔蒙伯爵发掘,让他开始在他的手下做事。而他在当杀手时的绰号:塔兰图拉/塔拉奇拉[3]タランチュラ,Tarantula)就这么诞生了。
他在之后变得不需要别人的帮助,然而在1940年的2月底,得知了他有个弟弟蓝迪的事情。由于有蓝迪在一旁阻止,使他无法暗杀吉桑将军或是李昂。原本铁石心肠的他因为蓝迪而改变,在蓝迪受伤时,他将自己的血液大量输血给蓝迪。在与古尔蒙伯爵争斗中引爆炸弹,在那之后生死未卜。不过在1945年10月蓝迪与茱蒂的结婚典礼上,他秘密的赠送一束阿尔卑斯玫瑰的花束给茱蒂,并可以确定他还活着。他的发色在动画里是金发,与原作的棕发不同。
姑丈、姑姑おじ、おば,Oncle、Tante)
蓝迪的父亲法兰兹的妹夫和妹妹。是个利益熏心的夫妇,在原作把茱蒂卖给古尔蒙伯爵,但后来听说茱蒂和蓝迪死了,就把法兰兹的遗嘱和财产瓜分后离开了。
珍妮ジャンヌ,Jeanne)
蓝迪小时候住在他家附近的阿姨。她的外表和玛丽叶儿很相像,在蓝迪为了姑丈他们而来时有出现,还和茱蒂的外公说蓝迪的姑丈、姑姑的事情。

尚·贾克的养亲与相关的人 编辑

泰奥多·史特拉瑟テオドール・シュトラッサー,Theodor Strasser)
尚·贾克的养父。是个小说家,在医院发生火灾后,与露意丝一起把尚带回德国扶养,但他甚至怀疑火灾是露意丝做的,他也从来没有叫过尚他“阿尔弗雷德”,事后他想到这就感到很内疚。他也是个优柔寡断的人,但为了逃命而舍弃露意丝与尚,到法国与玛丽再婚,他与前妻露意丝大15岁。
露意丝·史特拉瑟ルイーズ・シュトラッサー,Louise Strasser)
泰奥多的前妻,尚·贾克的养母(她本人认为是他的生母)。是个激动又艳丽的人。而且与尚·贾克的发色与瞳色相同。
是她挽救火灾中救出还是小宝宝的尚·贾克。然后,她把他给带回德国照顾。她的孩子在与尚·贾克同一天生,不过生下时就是个死胎,她不相信这说法,并认为尚·贾克就是她的“阿尔弗雷德”而细心照顾他。她不喜欢尚·贾克叫她“妈妈”,因为她觉得妈妈会让她老10几岁,所以希望他叫她“露意丝”就好。她很爱泰奥多和阿尔弗雷德。但是因为泰奥多是反纳粹的人,由于这个原因而被盯上,还有和纳粹的亲卫队将校路德维希有暧昧,因为那个原因而得了精神病。在尚·贾克16、17岁时,泰奥多逃亡到法国的1周后,她就投湖自尽,生前喜欢贝多芬的“月光”。在动画里她的名字变成艾玛·史特拉瑟エンマ・シュトラッサー,Emma Strasser),并以剪影的方式登场。
玛丽·史特拉瑟マリー・シュトラッサー,Marie Strasser)
泰奥多的后妻。与从德国逃到法国的泰奥多一起生活。与泰奥多的前妻露意丝的个性相反,是个温柔又稳重的人,喜欢花也很会做菜,兴趣是在庭园里种花。住在法国里昂。她与玛德莲是朋友。
泰奥多的双亲テオドールの両親,Eltern von Theodor)
尚·贾克的养父泰奥多的父母,对尚来说是他的养祖父母,他们在1940年双双过世,在那之后他们家变成纳粹的据点。
露意丝ルイーズ,Louise)
阿尔弗雷德年幼时住在附近的犹太人少女。与尚·贾克的养母露意丝同名。因为纳粹反犹太政策而逃亡,在当时喜欢阿尔弗雷德。在1940年冬天,与阿尔弗雷德再次相逢时,阿尔弗雷德却已经是纳粹的暗杀者塔兰图拉了,她在得知阿尔弗雷德杀人后大骂他“你这杀人魔!会下地狱的”,而从此与尚·贾克分别。
路德维希ルドヴィッヒ,Ludwig)
纳粹亲卫队员。他是阿尔弗雷德的母亲露意丝的熟识。金发留着胡子,有着时髦感的样子。露意丝和他的关系是为了攸关反纳粹的作家丈夫泰奥多的性命而不得以献给他。
夏尔·马索シャルル・マルソー,Charles Marceau)
塔兰图拉暗杀的目标之一,走在路上被塔兰图拉给杀害,本来露意丝是要与他见面的。
亨利アンリ,Henri)
塔兰图拉暗杀的目标之一。

史实人物 编辑

亨利·吉桑アンリ・ギザン,Henri Guisan,配音员:大平透(日本)、金雷(香港))
瑞士的将军,是镇守瑞士防止纳粹入侵的英雄,在故事中他是茱蒂的外公贾克·杜南的好朋友,长期帮助贾克一家。然而在海伦结婚的时候,帮助离家出走的海伦而被贾克断绝来往。但后来帮助杜南家不受武器商人春项的威胁,而和贾克和解了,他也帮助茱蒂与蓝迪不受古尔蒙伯爵等人的迫害。
巴西尔·札哈洛夫バジル・ザハロフ,Basil Zaharoff)
玛蒂达对蓝迪提过武器商人,说他是她父亲米歇尔·春项的师傅。在许多战争中经常有他的影子。晚年时在英国获得爵士的称号,并与西班牙贵族的女性结婚过着幸福的生活。1936年死去。
亨利·杜南アンリ・デュナン,Henri Dunant)
红十字会的创办人,在故事中设定贾克是他的血亲。
阿道夫·希特勒アドルフ・ヒトラー,Adolf Hitler)
只有画像登场,是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纳粹德国的领导者。
夏尔·戴高乐シャルル・ド・ゴール,Charles de Gaulle)
纳粹打算要塔兰图拉(尚)去暗杀的人。德国被攻破,而逃亡到英国组成“自由法国”,支援抵抗运动,而有了成果,在1944年解放巴黎。在动画,预定与吉桑将军会谈。

其他人物 编辑

玛莉亚マリア,Maria)
茱蒂和蓝迪在医院工作而住院的10多岁少女。她很喜欢蓝迪,总是说着“好希望嫁给蓝迪医生”。但是后来病情恶化而病死,她是有着秀长金发和雀斑的女孩。
玛莉亚的母亲マリアの母,Mutter von Maria)
在玛莉亚死的时候放声大哭的女人。
卡塔莉娜カタリーナ,Katharina,配音员:胜生真沙子(日本)/曾庆珏
动画原创人物,茱蒂工作医院的护士前辈,指导茱蒂如何做事,在第1话就是她请茱蒂一起来照顾伯爵夫人法兰索娃丝的。
齐格ズグ,Sieg,配音员:稻叶实
动画原创人物,是古尔蒙伯爵的部下,在之后成为杜波瓦的部下,但他和吉德两人最后帮助茱蒂他们。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杜波瓦、罗伯特和吉德在南方度假村渡假。
吉德ジド,Jid,配音员:西村智博
动画原创人物,是古尔蒙伯爵的部下,在之后成为杜波瓦的部下,但他和齐格两人最后帮助茱蒂他们。动画结局的服务场景是他与杜波瓦、罗伯特和齐格在南方度假村渡假。
伊蒂塔エディタ,Edita,配音员:小山茉美
动画原创人物,第15话登场,帮助被纳粹追赶的李昂和茱蒂的旅店的老板娘。擅长弹钢琴。以前和纳粹的德军战斗时她的双亲和妹妹都因此而死,因此放弃钢琴而借酒浇愁,但在遇到茱蒂他们后而改变,把酒给戒了,也开始弹钢琴。
汉斯ハンス,Hans,配音员:千千松幸子
动画原创人物,第16话登场,帮助被纳粹追赶的李昂和茱蒂,他和他的伙伴被称为“义贼”,而他被称为“义贼汉斯”。

登场动物 编辑

普林坦[4]プランタン,Printemps,配音员:胜生真沙子
茱蒂的鹦鹉,第一次见到蓝迪时只会说“阿尔卑斯玫瑰”,那句话便是开启茱蒂身世的钥匙。名字“普林坦”也是蓝迪取的。
爱杜亚エドゥアール,Edouard)
杜南家的名驹,它是一匹很难驯服的马,只有它认定的主人可以骑它。米歇尔与玛蒂达想试着骑它,但都没被它获准,在蓝迪来试过后,便认定蓝迪是它认可的主人,就离开杜南家前往伯恩。为了找茱蒂,蓝迪就骑着它去伯恩找吉桑将军求助,而吉桑将军在窗口看到蓝迪和这匹叫“爱杜亚”的马后,便知道这是贾克·杜南家的马。在吉桑将军的协助下,蓝迪带它找到了被某农家救助的茱蒂。

出版书籍 编辑

单行本
卷数   小学馆
发售日期 ISBN
1 1983年10月26日 ISBN 4-09-131321-3
2 1984年2月25日 ISBN 4-09-131322-1
3 1984年6月26日 ISBN 4-09-131323-X
4 1984年11月26日 ISBN 4-09-131324-8
5 1985年2月26日 ISBN 4-09-131325-6
6 1985年7月26日 ISBN 4-09-131326-4
7 1985年12月14日 ISBN 4-09-131327-2
8 1986年6月26日 ISBN 4-09-131328-0
9 1986年9月26日 ISBN 4-09-131329-9
文库版
卷数   小学馆
发售日期 ISBN
1 2010年11月13日 ISBN 978-4-09-191187-2
2 ISBN 978-4-09-191188-9
3 2010年12月15日 ISBN 978-4-09-191189-6
4 ISBN 978-4-09-191190-2

电视动画 编辑

以《火焰的阿尔卑斯玫瑰 茱蒂&蓝迪》(炎のアルペンローゼ ジュディ&ランディ)为题,1985年4月6日至10月5日期间播出,全20话。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梦想的羽翼〉(夢の翼
作词:及川恒平,作曲:久石让,编曲:久石让,歌:康妮
当天你紧握我手
填词:雨言,作.编曲:林敏怡,主唱:林珊珊
片尾曲
淘气的天使〉(やんちゃなエンジェル
作词:及川恒平,作曲:长泽博,编曲:久石让,歌:康妮
插曲
阿尔卑斯玫瑰之歌〉(アルペンローゼの歌
作词:赤石路代,作曲、编曲:久石譲,歌:佐藤ひさら、茱蒂(鹰森淑乃)
与在原作登场的〈阿尔卑斯玫瑰之歌〉的歌词有些微的不同。
奥地利交响曲〉(オーストリア交響曲
作曲:藤泽文女(第1乐章)、久石让(第2、3乐章)
以“交响曲”为标题,遵从原作以乐器组成、乐章构成,但实际上给的印象是钢琴协奏曲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播放日期
1 愛・激流への序章 为爱陷入激流的序章 富田祐弘 泽井幸次 浜崎博嗣 1985年
4月6日
2 光の中の天使 光辉中的天使 贞光绅也 佐久间信计 4月13日
3 汽笛は死を越えて 逃出鬼门关的汽笛声 柳川茂 义野利幸 郑雨英 5月3日
4 秒きざみのワナ 秒速的陷阱 中弘子 広瀬ちえこ 茂木智里 林隆文 5月18日
5 過去を秘めた花園 隐藏过去的花园 富田祐弘 贞光绅也 西城隆词 5月25日
6 赤いバラの旋律 红玫瑰的旋律 义野利幸 泽井幸次 浜崎博嗣 6月1日
7 響け! 祖国の空へ 响彻云霄!前往祖国的天空 植田秀仁 小林哲也 佐久间信计 6月15日
8 華麗なる逃亡者 华丽的逃亡者 中弘子 上村修 林隆文 6月22日
9 剣の騎士ランディ 剑骑士蓝迪 柳川茂 贞光绅也 水村十司 6月29日
10 記憶は別れの朝に 在记忆离别的早晨 富田祐弘 泽井幸次 茂木智里 郑雨英 7月13日
11 燃えつきた野望 燃烧殆尽的野心 义野利幸 小林哲也 浜崎博嗣 7月27日
12 二人のアリシア!? 两个爱丽西亚!? 中弘子 泽井幸次 井口忠一 8月3日
13 聞かせてよ愛の歌 听见爱之歌 石山贵明 林隆文 8月10日
14 安らぎにさようなら 向安乐说再见 柳川茂 贞光绅也 西城隆词 8月24日
15 ひとりぽっちのピアノ 孤独一人的钢琴 中弘子 贞光绅也 茂木智里 浜崎博嗣 8月31日
16 逃がし屋ハンス 义贼汉斯 柳川茂 上村修 林隆文 9月7日
17 パリの殺人鬼 巴黎的杀人魔 富田祐弘 贞光绅也 浜崎博嗣 9月14日
18 愛の歌が霧の中に 爱之歌在雾中 柳川茂 贞光绅也 茂木智里 恩田尚之 9月21日
19 自由に向けられた銃口 面向自由的枪口 中弘子 石山贵明 林隆文 9月28日
20 夢のつばさを広げて 张开梦想的羽翼 富田祐弘 泽井幸次 西城隆词 10月5日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日本 朝日电视台 1985年4月6日 — 10月5日 星期六 18:30 - 19:00
  台湾 华视主频 1988年7月26日 — 12月20日 星期二 17:00

注释 编辑

  1. ^ 茱蒂“Jeudi”在法语的意思是“星期四”,她的名字在英语被以“Judy”表示
  2. ^ 蓝迪“Lundi”在法语的意思是“星期一”,他的名字在英语被以“Randy”表示
  3. ^ 塔兰图拉“Tarantula”在英语的意思是“鸟蛛”、“狼蛛”。台湾播出时则称“毒蜘蛛”
  4. ^ 普林坦“Printemps”在法语的意思是“春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