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本表列出世界各地的神话中,代表或和有关的神或神兽。

编辑

所属神话 名称 备注|-
非洲神话 Amadioha 伊博族神话,同时也是正义、爱、和平、创造、丰饶、雕刻、财富、闪电及战神,和雷公一样会用雷电击毙恶人(或是驱使蜜蜂螫毙恶人)。
Àlamei Dahomey王国神话。
Xevioso Dahomey王国神话,又称为XeviosoHeviossoGun的双胞胎兄弟。
Mulungu 班图人神话,又称为MurunguMlungu等,今日此字也被拿来代指上帝以及阿拉
Sango 尼日利亚神话。
Shango 约鲁巴人神话,同时也是风暴神;过去是奥约帝国的第三代国王,象征是双面。如同象征一般,他既是伟大的君王也是暴君,在成为神之前就拥有操纵雷的能力。
Oya 约鲁巴人神话,同时也是风、生育、死亡、战争、冥界、火以及尼日河女神。
美洲原住民神话 Aktzin Totonac族神话,又称为Aktsin,同时也是闪电神及雨神。
Cocijo 萨波特克文明神话,又称为Cociyo;同时也是闪电神及雨神,和马雅神话的恰克有关联。
Haokah 拉科塔族神话,又称为Heyoka,同时也是狩猎神。
Tupã Guaraní族神话,同时也是创造神。
澳洲原住民神话 Mamaragan 又称为Namarrkun,雷电就是他的声音。
中国神话 雷公 最初亦掌管闪电
电母 闪电女神,雷公之妻。
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道教雷神,圣诞为农历六月二十四日。道教徒多简称其为“雷祖”、“普化天尊”,又号“九天贞明大圣”
电父 闪电神,约于汉帝国时出现,后为电母取代。
古埃及神话 赛特 同时也是沙漠、风暴、外国、战争、邪恶以及混沌神。
希腊神话 宙斯 希腊神话的众神之王,同时也是天神。
布隆特斯 乌拉诺斯盖亚之子,第一代的独眼巨人;名字为之意,可能是雷神。
史特罗佩斯 乌拉诺斯和盖亚之子,第一代的独眼巨人;名字为之意,可能是雷神。
阿尔格斯 乌拉诺斯和盖亚之子,第一代的独眼巨人;名字为闪光之意,可能是雷神。
日本神话 雷神 与风神相对。
八雷神 由盘踞在伊邪那美命腐烂身躯的所化成,分别为大雷神火雷神黑雷神咲雷神(裂雷神)若雷神土雷神鸣雷神伏雷神,而后又以火雷神或火雷大神做为全体代称。
天神 神格化菅原道真,后与八雷神的信仰混合。
素戋呜尊 同时也是风、草木、海及战神。
建御雷 被奉为雷神、刀剑之神、弓术之神、武神和军神。
玛雅神话 特拉洛克 同时也是丰饶及雨神
恰克 同时也是雨神。
Xolotl 闪电神,同时也是死神以及金星的黑暗面。
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神话 Nan Sapwe 波纳佩神话。
北欧神话 索尔 奥丁之子,同时也是农业神。
波利尼西亚神话 Haikili
Kaha'i 他是一位半神
毛利神话 Tāwhaki 同时也是健康神。
Te Kanapu 闪电神,Te Uira之子及威塔莉的祖父。
Te Uira 闪电神,威塔莉的曾祖父。
威塔莉 下嫁给一名名为食人者的男子,却吃了他的家人。
罗马神话 朱庇特 相等于希腊神话的宙斯。
苏玛努斯 夜晚的雷神。
巫毒教 Azaka-Tonnerre
台湾原住民族神话 嘎喇比额 阿美族神话中的闪电女神(另一说法为电之精灵),她和丈夫的争吵造成了雷电。
嘎格领 阿美族神话中的打雷之神(另一说法为雷之精灵),他和妻子的争吵造成了雷电。

神兽 编辑

所属神话 名称 备注
美洲原住民神话 雷鸟 雷之精灵,能用雷电来捕捉猎物;不同的部族的传承描写存在差异,仅有操纵雷电和外表是巨大的鸟两点是共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