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争议

日本國內與國際社會對於參拜靖國神社所引發的爭議

靖国神社争议,是靖国神社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所引发的争议[1]。1978年甲级战犯奉入靖国神社后,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与显贵参拜靖国神社变得敏感:如以私人身份或者其他头衔参拜,属于信仰自由,基本上不会引起争议;但若以官衔参拜,则可能会引起纷争,包括了国际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韩国外交纷争、及日本国内的政教分离争议。

日本右翼团体亚洲青年党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日语平和遺族会全国連絡会成员抗议参拜靖国神社

政治争议 编辑

日本 编辑

反对参拜 编辑

 
日本左翼人士抗议参拜靖国神社
  • 日本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1988年4月28日笔录昭和天皇本人对合祭甲级战犯后不再参拜的解释:“我曾听说,有段时期一些人提出要合祭甲级战犯,甚至包括松冈白鸟,好在筑波对此谨慎处理”,表示赞同1966年靖国神社宫司(即负责人)筑波藤磨从日本厚生省接过甲级战犯的祭祀名录后,并没有把他们供奉合祭的做法。昭和天皇表示反对战败时期的宫内大臣松平庆民的长子松平永芳担任靖国神社宫司时候在1978年10月把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偷偷移入靖国神社合祭的做法:“松平的儿子怎么想的,松平强烈希望和平,我觉得儿子太不懂父亲的心了”,“所以,我在那以后就不去参拜了,那是我的真正想法”[2]
  • 日本国内的反对者认为,甲级战犯合祀问题会导致对侵略战争的肯定。
  •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说,“声称同美国搞好关系就行的小泉外交,要挨美国的背摔”,“首相参拜再走下去,会吃苦果”。
  • 日本自民党籍前首相桥本龙太郎虽然参拜过靖国神社,但他认为“小泉继续参拜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说道:“小泉先生在这个问题(参拜靖国神社)上一直说自己要去,我拼命劝他说,千万不要把这个问题政治化。”
  • 公明党参议院议员福本润一曾劝诫小泉纯一郎:“请你想一想:如果德国总理去祭奠希特勒的坟墓,犹太人会作何感想。”
  • 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说:“小泉先后5次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国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
  • 首相日本社民党村山富市称“安倍晋三为了消除自己的痛恨而牺牲整个日本,这是不能被允许的。作为一国首相,安倍应该对参拜靖国神社进行反省。”[3]

支持参拜 编辑

  •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认为参拜靖国神社是基于个人信仰和日本的文化传统,别国不应该对此说三道四、干涉日本内政,小泉说:“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致敬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存在甲级战犯问题,但人一死都会成佛”。
  • 属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说:“世界上拿靖国神社说三道四的,只有中国韩国。靖国神社就像中国的八宝山公墓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都是纪念为国牺牲的人,不应该拿不同的标准衡量参拜一事。”
  • 神道政治联盟:“神道死者全部成为神,外国的干涉是对日本文化的否定。”
  •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示:“为什么中国政府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总是纠缠不清?难道是想让日本难堪吗?在很多方面,靖国神社就像(美国的)阿灵顿国家公墓一样。因此我认为任何人去祭奠英灵都是理所当然的。”他认为:“对甲级战犯的裁定是在美国占领日本时决定的,而不是根据日本法律决定的。”
  • 东条英机的长孙女东条由布子反对将东条英机和其他战犯的名字移出神社。“这样的做法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在外国提出了要求后是否撤出神社的问题,而是我们希望邻国的中国跟韩国能够正视过去那段历史,更加理解我们的心情。”[4]

其他意见 编辑

  •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撰稿员安田峰俊认为日中之间的文化差异是造成各国对参拜认知不同的原因,“按日本人的死生观来讲,不管他生前有过什么功罪,战犯在生前已受罪处刑,死后都可以成为祭祀对象。13世纪元朝侵日,九州居民也为元军兵士建了神社,视其灵魂为神灵。靖国神社祭祀的战犯仅数百柱,其他大多数是为日本国家事业流血牺牲的烈士灵魂。”他认为“除了极少数愚昧的爱国贼把靖国神社视为他们排外主义的象征,成为崇拜对象外,多数日本国民都厌恶当时的军国主义者,祈求世界和平。日本人也没有意识到日中之间的文化差异,不知道中国‘死者也要赎罪’的传统思想。”他也认为中国把“参拜靖国神社”行为和“日本右倾化”、“复兴军国主义”等主张简单地连起来,等同声援日本右翼份子,让原本普通日本国民也变成强硬反华派,根本不能产生建设性的成果[5]

2013年12月28日,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丹尼斯·哈尔平(Dennis Halpin)在外交杂志《Foreign Policy》称,供奉著导致2400名美国人遇难的珍珠港袭击事件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甚至是敏感话题,对于美国来说,这就像不能假装不知道如何表达尊重一样[6]

2014年1月,前原诚司表示,将14名甲级战犯牌位移出靖国神社,参拜靖国神社就不会成为外交问题[7]。10月,日本遗族会福冈县分会提议靖国神社把14名甲级战犯和其他战争死难者分开祭祀。[8]泰晤士报也认为只要将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从靖国神社移除,就能消除靖国神社争议。不过靖国神社方面反对移除灵位[9]

中华民国 编辑

立法院长张道藩参拜靖国神社 编辑

1956年4月19日,时任立法院长的张道藩访问日本参拜靖国神社。 当时日本才战败将近10年,又接受美军的保护与占领,肯定大东亚战争的声音在当时还不受到日本社会欢迎;蒋介石战后对待日本的宽大政策,也让那一代的日本人相当感念。当时的台湾与中国大陆,资讯尚不流通,因而张道藩前往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并没有引来广泛的批判,而且当时日本还没有将甲级战犯列入靖国神社祭拜,因此参拜并未引发争议。乙级和丙级军事裁判刑战犯也直至1959年(昭和34年)4月合祀祭(新合祀346柱)才入祀。当时的靖国神社也已经奉祀有在乙未战争中战死在台湾的日军,和在二战中被日军征召的台湾人。

台湾团结联盟参拜靖国神社 编辑

2005年4月4日台湾团结联盟主席苏进强等一行10人在日本东京靖国神社对二战间阵亡的台籍日本兵进行参拜活动,由于200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再加上参拜了军国主义象征的日本神社,因此引发广泛争议。

苏进强表示,他是以台湾人和台湾本土政党的立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军征召阵亡而被奉祀在神社内的约28,000名台湾英灵、以及为国牺牲的日本人表示敬意。但是,靖国神社中包括多名甲级战犯在内的日本军人曾经给亚洲带来战争,是个极具争议的宗教场所,被日本侵略过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大都认为靖国神社是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的代表。

立委高金素梅赴靖国神社抗议 编辑

  • 2005年6月14日,无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率五六名高砂义勇队遗族“还我祖灵”代表团前往日本东京靖国神社抗议,要求“将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靖国神社除名”。因场外有数万日本军属遗族在场抗议,为防止发生意外,高金素梅一行被日本警察拒之门外,双方僵持无果,前述要求亦被靖国神社以有违宗教习惯为由回绝。高金素梅等人同时受到日本右翼的阻挠。6月17日,高金素梅等在大阪高等法院控诉,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的祖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6月19日,高金素梅率团返台。9月23日,高金素梅反日一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广场批评说,“日本是对历史不负责任的国家”。9月30日上午,大阪高等法院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公家”性质,违背日本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此事件在中国大陆亦引起热烈反应与广泛报导。但是也有原台籍日本兵家属要求高金素梅道歉,质疑高金素梅不懂靖国神社里有台籍英灵的这段历史,此外,信仰自由是文明人基本的权力。[10]2006年8月15日,高金素梅再次再度率团前往靖国神社抗议,仍无效果。
  • 立委高金素梅先后十次到日本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的祖灵:“靖国神社是美化侵略战争的神社,它无权将台湾原住民的祖灵和残害台湾原住民的凶手合祭在一起,这是无视台湾原住民人权、文化权和信仰权的暴力行为。日本政府必须正确对待历史,只有这样才能迎来亚洲的和平。”

前总统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 编辑

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卸任后,在2007年6月7日访日期间,以私人身份到靖国神社悼念其兄长。[11] 李登辉的胞兄李登钦(日本名:岩里武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日本海军士兵,被派往菲律宾参与马尼拉战役时战死,遗体下落不明,后被日本政府作为阵亡军人入册靖国神社供奉。李登辉称,靖国神社问题是中韩两国“处理不了国内的问题而编造出来的”,日本政治家表现实在太弱,靖国神社问题没有理由被外国人和外国政府批评,日本祭祀为国捐躯的人理所当然[12]。日本政府强调这不影响中日关系,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有分析人士指出李氏参拜靖国“暴露了台独分子的丑恶嘴脸”,并称李被指为“一个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化了的民族败类”。[13]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冯锦华涂字事件 编辑

一位电讯公司的中国大陆籍业务冯锦华于2001年8月14日在靖国神社门前的狛犬底座上用油漆喷写了“该死”两字。[14] 有媒体评论此举“是迄今为止,全球华人中抗议小泉参拜最激烈的行动”。冯被捕后,以“器物损坏罪”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三年执行。[15]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曾对判决结果表示遗憾,称“我们曾多次向日方强调,冯锦华案有其特殊的政治背景,日方应公正合理地予以处理。对目前的判决结果,我们表示十分遗憾。”[16] 日本政府并取消冯锦华的工作签证,将其驱逐

2005年全国游行抵制事件 编辑

2005年3月在四川成都市发生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和抵制日货的小型集会,愤怒的集会参与者除了散发传单和喊口号以外,出现了砸毁春熙路日资伊藤洋华堂百货公司一楼外门玻璃行为。陆继引发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大型抗议活动。深圳、广州和北京的游行抗议活动多达几万人次,并且有如砸毁日资公司, 焚烧和毁坏日本公司广告牌、一些日本产的汽车等行为。北京游行者包围了日本大使馆,并投掷石头鸡蛋、油漆等, 不顾中日关系的恐怖攻击。[来源请求]中国大陆官方对游行抗议活动持默许态度,但后期考虑到中日外交关系,对类似活动进行了劝阻,并降低媒体报道热度,2005年媒体预期的5.1抗议大游行没有发生。[来源请求]这一系列游行,表明中国大陆民众对日本政界认同侵略殖民历史不满并引发反日情绪。

2005年5月23日,中国大陆副总理吴仪以国内有紧急事务为由,无预警地取消了原定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面,提前结束访日行程;但隔日依计划原定参访蒙古国。中国大陆官方否认此举与靖国神社议题有关,仍有许多人认为中国大陆借此表示对小泉首相将再参拜靖国神社的发言不满。日本政府认为取消会面严重违反国际外交礼仪,无论日本人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赞成或反对意见都属日本内政问题,其他国家不应以任何行动干涉。

2011年焚烧靖国神社大门事件 编辑

2011年12月26日凌晨4时许,靖国神社大门遭人纵火。日本警方迅速将火扑灭。2012年1月1日,有人以“刘恕恩”为网名在中华网论坛上发帖声明是自己所为。[17]次日,“刘恕恩”又发帖,描述了他纵火的来龙去脉,包括纵火后立刻登机飞往韩国。3日,“刘恕恩”又在论坛上解释了自己的纵火动机:其祖父刘别生是新四军16旅48团团长,外婆是韩国慰安妇。“当恕恩在电视上看到野田首相就韩国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问题依然躲躲闪闪不愿意道歉赔偿时,恕恩怒火焚心。”[18]1月8日上午8时20分左右,“刘恕恩”又向日驻韩大使馆投掷燃烧瓶,此人实为广东人刘强,后被韩警方逮捕并在韩国被判刑10个月。据人民网17日报道,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中国大陆驻韩国使馆已对当事人进行探视,“我们正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将通过外交和领事途径同韩方保持沟通。”[19]

2012年11月29日,韩国首尔高级法院刑事20部举行审理的罪犯引渡请求首次审判上,刘强表示在靖国神社是想“敦促消极处理过去历史问题的日本政府反省”并表示“更想在中国接受审理”[20]。2013年1月3日,韩国的地方法院判决称刘强“为了政治上的大义,犯下了罪行,且并未构成人员伤亡”,并根据《大韩民国与日本国之间罪犯引渡条约》第三条中“被请求国判断要求引渡的罪犯犯下政治性犯罪时,不允许对罪犯进行引渡”的规定拒绝将刘强引渡至日本。刘强于2013年1月3日夜间被释放,中国大陆驻韩大使馆于当日派车迎接,刘强之后返回中国大陆[21]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召见日本驻中国大陆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强烈抗议。中国大陆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赴日本外务省向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提出强烈抗议。[22][23]28日,负责外交安全事务的时任中国大陆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几天前,安倍首相犯下了世界上最不义的举动。参拜供奉著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粗暴践踏,同时也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鲁莽挑战。基于《联合国宪章》的秩序确实如此。中国大陆在对日关系中公开批评日本,甚至是副总理级的国务委员,这在中国大陆极不寻常。尤其是两位成员都只在第一句话就称自己为“安倍首相”,之后就只称呼“安倍”,没有任何头衔或尊称。[24]

韩国 编辑

  • 2001年8月13日下午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了靖国神社后,一小部分韩国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大厦附近举行和平示威,抗议小泉参拜神社的行动。据汉城(今首尔)一家电视台报道,这20名男子曾经计划在日本驻汉城大使馆前进行切指活动,但遭到了韩国警方的阻挠。于是,他们来到独立门前进行抗议。这些男子一方面强烈谴责小泉到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另一方面,他们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长柄大镰刀切断小指仰天长叹,抗议小泉参拜。
  • 2005年,414名朝鲜籍日本兵遗属控告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和平宪法:1945年至1987年,日本厚生省不断将二战中死亡士兵名单和军人名单送到靖国神社内供奉祭祀,违法了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第20条“禁止国家参与宗教活动”之规定。
  • 靖国神社是日本本土宗教场所,而在其中祭祀、供奉那些并不信仰这种宗教的韩国人等于对这些人的侮辱,这些韩国人的牌位放在靖国神社内,这破坏了日本和平宪法第13条:个人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应受到尊重。
  • 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期间,把朝鲜当地不少具历史意义的文物掠走。当中有不少就放在靖国神社展览。经韩国与日本协商2005年10月20日,日本把放在靖国神社的北关大捷碑归还给韩国,再由韩国转给朝鲜。
  • 国会议员金希宣说:“日本不仅不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反而将甲级战犯作为‘英灵’供奉在靖国神社,这是对曾经遭到日本军国主义践踏的亚洲各国人民的亵渎。”
  • 针对2006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内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青瓦台统一外交安保政策首席秘书徐柱锡16日说,无论谁成为下任日本首相,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就不会举行韩日高峰会谈。徐柱锡强调说,韩国政府希望日本用实际行动表现出取信于国际社会的努力,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也一样。
  •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激怒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显召见日本驻韩国公使仓井高志提出强烈抗议。韩国驻日本大使李丙琪赴日本外务省向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提出强烈抗议。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刘震龙也发表声明表示谴责。

美国 编辑

  • 美国左翼英语American Left认为日本目前的民族主义可能滑向“反美民族主义”。靖国神社宣传的“皇国史观”含有“反美”的因子,指出美国是日本军国主义最大的敌人,具反帝国主义之含意。[来源请求]
  • 2005年6月23日,美第一大报《今日美国》文章中说,靖国神社是亚洲“怨府”、“最大的是非之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外交的最大问题”。
  •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参加过太平洋战争,2006年向美国众议院议长递交的书简中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如在2006年6月访美期间要在国会发表演讲,就应该表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又说“靖国神社供奉的东条英机乃甲级战犯,曾策划袭击珍珠港。如果小泉在当年罗斯福总统对日宣战演说之地演讲后,再继续参拜,会让美国人感到侮辱。”这是美国政界人士首次把历史问题与美日关系联系起来。
  • 2006年9月14日,美国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专门就“日本与邻国关系”举行听证会,讨论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造成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问题,指出日本不仅与中韩关系紧张,而且与俄罗斯也关系不佳。共和党议员及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表示,日本首相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造成日本和它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跌入30年来最低点,也使朝鲜核问题变得难以解决,并对靖国神社内“游就馆”提出批评:“日本向年轻人灌输说,日本在亚洲发动战争是为了从西方列强手中解放亚洲及太平洋的殖民地,但我见到的那些被日本占领过的人们,没有人把日本看成‘解放者’”。海德本身在二战期间参加了太平洋战争,2005年10月20日以“书信外交”的方式,强烈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民主党议员汤姆·兰托斯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东北亚国家人民感情,也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损害了美国利益,所以下任日本首相必须停止这种行为。兰托斯本身是二战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他表示能理解日本领导人希望向那些在为国家服役期间死亡的人员表示敬意,但是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同向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头子希姆莱等人的坟墓献花圈。兰托斯强调,否认历史就注定要重复历史,他对下任日本首相传达的信息就是向战犯致敬是道德败坏的行为,与日本这样的大国身份不相称。这种行为必须终止。前任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格林,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安保计划局长坎贝尔也纷纷发言,并且建议日本新首相上任后首访选择中国。
  • 日本TBS电视台14日播放了听证会的主要内容,并强调美国议员表示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当时即将接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立刻作出反应,声称这次听证会不是美国政府举行的,也不能代表美国政府的意见,日本政府没有必要作出任何回应。安倍坚持这个问题不是政治家应该做的,而应该交给历史学家,一些报纸也认为,“不能把海德等人的发言,当成美国国内一部分人的意见”。
  • 朝日新闻》17日社论称“美国的立法部门专门讨论(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特例’”听证会的举行本身就代表美国对于靖国神社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 读卖新闻》评论称“听证会的一系列发言表明,美国已经开始以新首相政权诞生为前提对日本外交进行详细剖析”。

印度尼西亚 编辑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针对2006年8月15日小泉纯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之行为发表谈话,指出小泉此举将破坏维护这一地区和平的努力。

新加坡 编辑

新加坡外交部针对2006年8月15日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表声明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已经并将继续引发中国、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反对。新加坡政府多次表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这一立场至今仍未改变。

马来西亚 编辑

针对2006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当地华侨团体在吉隆坡联名向日本驻马大使递交抗议书说,8月15日是马来西亚抗击日本侵略和太平洋战争胜利61周年纪念日,小泉的行为等于鼓励日本军国主义以各种形式复活。

法律争议:宪法政教分离原则 编辑

  • 主要争点有三:
    1. 首相(如小泉纯一郎等)的参拜为公务行为或私人行为;
    2. 首相的参拜行为有无违反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
    3. 首相参拜有无侵犯被告的宗教信仰自由并因而涉及精神赔偿。

仙台高等法院(1991年) 编辑

  • 1991年仙台高等法院针对岩手县议会,决议要求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正确的“岩手靖国诉讼案”作出裁定,以“参拜带有宗教意义,作为政府将引起社会各界对宗教的关注”为由,首次裁定参拜行为违反宪法。

日本最高法院(1997年4月) 编辑

  • 原告为爱媛县24名纳税人1992年控告爱媛县政府以公款捐赠神社是违反宪法的行为。1989年,爱媛县地方法院受理此案判定违宪,但1992年,爱媛县高等法院推翻地方法院裁定,判定被告合宪,理由是这类“捐款”行为符合日本特有的社会习俗,未触犯“政教分离”原则。原告不服上诉最高法院。
  • 1997年4月2日日本最高法院以十三票赞成、二票反对判定,爱媛县政府使用公款参拜、供奉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宪法政教分离原则并已下令爱媛县政府收回于1981年至1986年间捐给靖国神社在内的各神道神教社的16万6千日元。经过5年最高法院以“违宪”判决定谳。
  • 这个判决不是对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的违宪的判例,但也不承认政治家以私费支付行为。各地的遗族会所主办的英灵祭奠节,无宗教仪式的地方,地方首长参加也没有问题。

松山地方法院(2004年3月) 编辑

  • 2004年3月15日松山地方法院(审判长:泽野芳夫) 就战殁者遗属及宗教人士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案下达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请求。松山地方法院判决没进行“违宪”,也没有对参拜的“公私性质”判断,并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 原告是日本四国岛86名二战阵亡者家属及宗教人士,组成“小泉首相靖国神社参拜违宪诉讼四国诉讼团”,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4年1月1日进行的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以使其遭受精神痛苦为由,要求小泉、日本政府、靖国神社对其进行每人一万日元的赔偿,2004年8月16日向松山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 原告主张“如果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话,当然会被认为是在支持靖国神社所拥有的美化过去战争中加害者的教义”。
  • 被告日本政府主张“首相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同其职务无关,没有属于《国家赔偿法》中规定的违法行为”

福冈地方法院(2004年4月) 编辑

  • 2004年4月7日福冈地方法院针对2001年8月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行为属于日本宪法第20条明令禁止进行的宗教性活动,判定首相的参拜行为违反了宪法的这一条规定,不过地方法院驳回2000多名原告所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这些人包括阵亡者亲属、宗教团体。这是日本法院第一次作出不利小泉纯一郎的判决,但是福冈地方法院同时驳回了211名原告提出的每人得到10万日元(945美元)赔偿的要求。
  • 龟川清长庭长根据仙台高院1991年“岩手靖国诉讼”判例,从严解释政教分离原则,在判决书中指出首相公式参拜属“明确的宗教行为”,岩手靖国诉讼是日本法院首次明确判决国家或地方自治体公式参拜违宪,根据该判例所确立的“目的与效果基准”,亦即“行为之目的具有宗教意义,其效果有助长或压迫特定宗教者”,驳回小泉自诉“基于个人信念”参拜的说法认为“可谓援助、助长、促进做为扩广神道教义宗教设施的靖国神社”,然而大阪高院在1992年7月的判决只说有违宪之嫌,福冈地院虽明确判定违宪,属于下级法院的判决,对同级法院判断有影响,但法务省认为“未具法律拘束力”。
  • 原告于2004年4月15日表示由于“已经达成提起诉讼的目的”,所以决定不再上诉。
  • 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获悉判决结果后表示,小泉作为首相应该真诚地接受判决,今后必须遵守宪法,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 小泉对福冈法院的裁决表示:“这很奇怪,我不知道为什么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宪法。”在记者问道他是否还会再去参拜靖国神社时,小泉回答:“我会的!”
  • 日本《读卖新闻》社论,声称中国不要握着“靖国神社”的历史牌不放,还说中国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内政。该报认为,小泉要用什么方法追悼战殁者,都是一国的传统和习俗,是内部问题。
  • 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的事务局长上杉聪表示:“靖国神社中祭祀著甲级战犯,这一点激怒了中国,同时造成日中两国陷入异常状况且双方首脑无法举行会谈。应该以此次的判决为契机,应该将靖国神社问题这根芒刺连根拔除。”
  • 民主党政调会长枝野幸男表示:“政教分离原则是日本国宪法中的一条重大原则,虽说现在只是下级法院的审理,但(首相)对于这种可能违宪的行为仍应该谨慎行事。”他认为今后应该暂停现在这种形式的参拜。同时,他还指出:“首相个人心情的表达不应该超出个人行为的范围。”
  • 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内阁和学术界提出了两方案:一是将甲级战犯灵位迁出靖国神社;二是另立国家公墓,做为国家领导人祭奠之所。但前一方案遭到靖国神社的强烈反对,并且还牵涉到乙级、丙级战犯如何处理的问题;后一个方案较可行,也有很多人赞成,但被小泉搁置起来。

大阪地方法院(2004年5月) 编辑

  • 2004年5月13日大阪地方法院,针对236名台湾原住民状告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要求其对参拜行为给原告造成的精神损失赔偿每人1万日元的诉讼请求,予以驳回。
  • 法官吉川慎一在判决中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能认定是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首相的行为,而属私人行为,从而全面驳回了对该行为是否违宪的判断及赔偿请求。
  • 原告是中华民国立员高金素梅及参加过“高砂义勇队”并在靖国神社被一起祭祀的台湾原住民的后裔。义勇队后裔认为,将凶手与被害者同置一处的做法,是对台湾原住民族最大的污辱与伤害。236名原告在诉讼书中主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以首相公职进行的活动,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并控诉小泉的参拜行为对“在日本殖民统治下遭受苦难的被害者及其子孙造成无比的痛苦””。
  • 被告小泉一方主张,参拜是基于宪法保障的个人信教自由权利,并非公务活动。
  • 日本媒体认为大阪地方法院的判决,是在日本国内同类审判中首次给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于“私人”性质。

千叶地方法院(2004年11月) 编辑

  • 2004年11月25日本千叶地方法院判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1年8月13日是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但驳回了原告要求小泉和日本政府给予精神赔偿的诉讼请求。
  • 千叶地方法院(庭长:安藤裕子),在判决中以小泉签名的头衔是“内阁总理大臣”、乘坐公务车前往和秘书随行为由,认 定小泉是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但法院称小泉没有强迫他人参拜靖国神社等侵犯信教自由的行为,因此驳回原告要求给予精神赔偿的诉讼请求。
  • 原告由千叶县63名战殁者遗属和宗教人士组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政教分离和信教自由规定,并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因此要求小泉和日本政府给予630万日元的精神赔偿。原告对判决表示不服,准备向千叶高等法院提起上诉。原告律师广濑理夫说判决结果可能给小泉免罪符。

那霸地方法院(2005年1月) 编辑

  • 2005年1月28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作出判决,判决书没有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性质,并驳回了原告要求索赔的诉讼。
  • 原告是94名冲绳战役遗族组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以公职身份从事的宗教活动,违反了日本宪法关于政教分离和信教自由的规定,他们的信教自由受到了侵犯,在精神上蒙受了痛苦。他们向法院状告日本政府和小泉,要求给予共计940万日元的精神赔偿。
  • 被告是日本政府辩解说,小泉不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而是以个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不能说原告的具体权利和利益受到了侵害。
  • 判决书记载小泉2001年8月13日乘坐公务车,在秘书的陪同下参拜了靖国神社,签名是“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2002年4月21日,小泉以同样方式参拜了靖国神社。但判决书没有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性质,并驳回了原告要求索赔的诉讼。

东京地方法院(2005年4月) 编辑

  • 2005年4月26日,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了由日本和韩国公民发起的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参拜靖国神社行为的诉讼。 东京地方法院裁定:除非法律上有特别规定,基于过去事实的诉讼不被接受,驳回了原告方的诉讼请求。
  • 原告是1078名日本和韩国公民发起,认为参拜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要求政府赔偿精神损失(每人3万日元)并停止参拜。

大阪高等法院(2005年7月) 编辑

  • 2005年7月26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诉讼案作出判决,支持大阪地方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一审判决,并对原告方的上诉予以驳回。
  • 原告是日、韩两国战殁者家属和宗教人士共338人起诉日本政府、小泉本人及靖国神社,要求支付每人1万日元的赔偿。其中117人是住在韩国的战死者遗族,原告中有5人要求对参拜进行“违宪审查”。
  • 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2001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原告于2001年11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诉讼。在起诉书中说,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时使用公车,有秘书同行,而且还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花,所以不是个人参拜行为,而是内阁总理大臣的公职行为。原告团主张小泉参拜这一举动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

大阪高等法院(2005年9月) 编辑

  • 由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等188名名原告,向日本大阪法院控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案,她代表原住民遗族,反对被迫当日本兵而牺牲的原住民祖先,死后又被迫和加害者合祀在靖国神社。
  • 2005年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判决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公”的行为,“违反日本宪法禁止的宗教活动”规定,判决小泉违宪。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未侵害思想与信教自由”,因此原告所提的赔偿每人一万日圆要求遭到驳回。
  • 法官大谷正治判决理由说明,首相小泉参拜使用公务车,并有秘书官陪同,实践小泉出任首相前的约定,未明言私人参拜,具有政治目的等,因此判小泉参拜“具有公的性质”。
  • 这是继2004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作成“违宪”判决后的第二个例子,高等法院的判决则是第一次,对未来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带来重大的影响。

东京高等法院(2005年9月) 编辑

  • 2005年10月12千叶县宗教人士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因不服2005年9月29日东京高等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将此案上诉日本最高法院。
  • 千叶县39名宗教人士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中保障公民信教自由权的规定、使其在精神上遭受痛苦为由,起诉小泉及日本政府并索赔390万日元。
  • 2004年11月千叶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构成对原告权利和法律利益的具体损害,因此没有必要判定参拜在客观上是否存在违法性,驳回原告的精神赔偿请求。
  • 2005年9月29日,东京高等法院就日本千叶县宗教界人士提出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造成精神侵害,并要求赔偿的诉讼案件作出判决,在二审中驳回原告上诉,支持千叶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但否定2004年11月千叶地方法院作出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职务行为”的判决,认为参拜是个人行为。以“参拜属于私人行为”为由,未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进行裁定,也驳回了原告要求赔偿的请求。

高松高等法院(2005年10月) 编辑

  • 2005年10月5日日本高松高等法院下午,就日本四国地区70余名战殁者遗属和宗教人士组成的原告团,向高松高等法院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松山地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和要求赔偿159人赔偿157万日元。
  • 高松高等法院在判决中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直接侵害他人的信教自由。法院回避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反规定“政教分离”的日本宪法的问题。
  • 松山地方法院2004年3月一审判决,小泉的参拜行为不属于行使公职权力,也没有侵害原告的利益,驳回原告要求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和给予赔偿的诉求。

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2006年10月) 编辑

  • 2006年10月12日年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就日本冲绳战役遗属等人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规定政教分离原则的宪法,使其人格受到侵害,要求国家和前首相小泉做出损害赔偿的上诉案例做出判决,认定“针对是否违反宪法,没有做出判断的必要性”,支持那霸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请求。
  • 2005年6月9日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开始就冲绳民众状告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一案的上诉进行首轮口头辩论。2004年10月那霸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小泉不是以首相的身份而是以个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因此判决原告败诉。原告方则认为一审回避了依照宪法进行判决的原则,继而提起上诉。

法律争议:英灵合祀 编辑

主要法律争点为:

  1. 靖国神社战后宣称成为民间神社,其有无权力可将二战前战死者径自列入神社祭祀;
  2. 靖国神社有无权力在未经家属同意迳将战死者列入神社祭祀。

大阪地方法院(2009年2月) 编辑

  • 2009年2月26日大阪大阪地方法院(审判长:村冈宽)针对有关9名遗属要求靖国神社将阵亡军人从合祀名册中删除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求。本判决是以靖国神社为被告对象,遗属拒绝合祀案诉讼首个判决。
  • 原告9名遗属认为靖国神社将11名阵亡军人作为“战争英灵”合祀,使他们在精神上饱受痛苦,神社与政府赔偿每人100万日元的精神损失费,总计为900万日元。
  • 原告方认为靖国神社未经许可擅自合祀,侵害了缅怀逝者的人格权,但审判长村冈宽指出“这并不在法律保护的范围之内”,认可了神社“祭祀何人是宗教教义问题”的说法。
  • 日本政府1980年代前向神社提供了“祭神名票”(写有死者姓名、籍贯、生卒年月、所属部队和军衔等资讯的卡片),用于制作相当于合祀名册的祭神册和灵牌册。原告方因此认为政府也负有责任,然而法院以“合祀是靖国神社的决定”为由驳回了诉求。

各方提议的解决方案 编辑

靖国神社问题在于下列两个状况同时成立,因此引起争议:

  1. 日本官方参拜
  2. 里面合祀甲级战犯的神道教靖国神社

因此各方有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1. 日本官方参拜别的地方,像千鸟渊战殁者墓苑,因为没有甲级战犯也不会引起抗议。也没有附在神道教那样的特定宗教之下,其他宗教的信徒也不用顾虑可以去致敬。像美国官员就曾经要日方带他们去千鸟渊战殁者墓苑致敬二战死难人士。
  2. 日本另外再修建一个无宗教致敬设施,不含争议的神道教与甲级战犯,让日本国内外各宗教的人士都能去致敬。虽然有过这种提案,但后来没有正式进行建设。
  3. 日本不要官方参拜二战死难人士。民间参拜靖国神社并不会引起各国抗议。
  4. 取消合祀甲级战犯。在甲级战犯合祀之前,各国并没有抗议。如果能将甲级战犯迁出,各国也能接受日本官方参拜。不过靖国神社以神道教宗教神学上的理由拒绝迁出分祀。
  5. 解散靖国神社。但靖国神社是19世纪中期明治维新所建立的神社,直到开战后才变质,实务上比取消合祀更困难更不合理,不太可行。

争议行为 编辑

  • 2013年5月下旬,韩语论坛上出现了一组图片显示,在靖国神社正殿后面的神池公园,一名身着黄色衬衫的男子背身向神池撒尿,可以看到神池周围的栅栏已被尿液污染的画面,并用韩语写“在此小便,今后日本的政治家每狂言一次,爱国人士便会在上面小便一次”的情况,有媒体认为这是对于当时大阪府知事桥下彻关于慰安妇言论的抗议。对此,靖国神社表示,“这种恶作剧,性质极其恶劣。靖国神社作为神圣之地,不容玷污,对恶作剧者的行为决不饶恕。”[25]
  • 2013年4月,安徽省合肥市宿州路一家小吃店“蓉李记”的厕所被负责人徐先生改名成“靖国神社”,原因是[不中立]去年中日两国钓鱼岛之争时,徐先生为表爱国之情而做的。社会学家王开玉说“表达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以这种方式来表达爱国之情未必妥当。”[26]在此之后,中国大陆出现了一种新的迷因,许多网民用“靖国神厕”来指代厕所[27]
  • 2020年5月5日,在靖国神社的男厕所,出现了“杀死所有武汉人”的涂鸦。[28]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桥哲哉. 靖國是日本的文化嗎? (PDF). 《二十一世纪评论》. 2005年7月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2-27). 
  2. ^ 《日本经济新闻》2006年7月19日文章《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 昭和天皇大感不快》
  3. ^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称安倍应反省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 2014-01-22 [2014-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6). 
  4. ^ 〈シリーズ・戦后60年:再考 来た道行く道(1):あの戦争に何を学ぶ 戦犯 “家训”破って孙が语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5年12月22日《西日本新闻
  5. ^ 日本作家:請中國不要聲援日本「右翼分子」. [2013-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14). 
  6. ^ 일본, NSC 초대국장 보내 미국 달래기. [2013-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8). 
  7. ^ 日前外相:14名甲級戰犯 移出靖國神社 - 兩岸. 中时新闻网. 2014-01-05 [202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9) (中文). 
  8. ^ 日本陣亡者家屬要求靖國神社撤去戰犯姓名.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10-30 [202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9) (中文). 
  9. ^ 解決日本靖國神社爭議 英媒:移除戰犯靈位. [202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9). 
  10. ^ 參拜台灣海外亡靈╱史明:台灣人拜台灣人 理直氣壯.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11. ^ 雅虎香港-李登辉今到靖国拜兄长
  12. ^ 李登辉:中韩编造靖国神社问题.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13. ^ 新华社-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 暴露"台独"分子丑恶嘴脸.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1). 
  14. ^ 《神社狮像喷写“该死” 中国男子在日被捕》,载香港《明报》B14版,2001年8月16日。
  15. ^ 《神社喷漆华人判缓刑》,载香港《明报》B14版,2001年12月11日。
  16. ^ 《就冯锦华在日被判刑 外交部发言人表遗憾》,载香港《文汇报》A4版,2001年12月12日。
  17. ^ 存档副本.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2). 
  18. ^ 存档副本.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2). 
  19. ^ 存档副本. [2014-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0. ^ 中国新闻网. 涉嫌在靖国神社纵火中国男子称想在中国受审. 腾讯新闻. [201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21. ^ 新京报. 火烧靖国神社中国人获释 韩法院称其为大义犯罪. 腾讯新闻. [201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9). 
  22. ^ 存档副本. [2014-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5). 
  23. ^ 存档副本. [2014-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24. ^ "아베는 역사 실패자 될 것" 양제츠 부총리, 공개 비난. 中央日报. [2013-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1). 
  25. ^ 男子尿撒靖國神池 留言威脅日本. 2013-06-01 [201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1). 
  26. ^ 合肥一饭店店主为表爱国将厕所命名“靖国神社”. 2013-04-11 [201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7. ^ 为什么要反对日本参拜靖国神厕. 网易. 2023-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7). 
  28. ^ 武漢の人々を「皆殺しに」 靖国神社内のトイレに落書き. 朝日电视台. 2020-05-05 [2020-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