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印(英语:Public Seal of Hong Kong)是英属香港的官方印章,总督代表英国君主使用该印章,主要用于立法局通过的条例及其他重要官方文书。其中维多利亚女王的印章有一幅阿群带路图,为殖民地时期香港的地方象征。

香港公印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公印取代,但其作用不变,均为用于香港立法会通过的条例及其他重要官方文书[1]

英属香港时期的香港公印 编辑

香港盾徽引入以前,香港最早自1843年以香港徽章以作为香港的印鉴和代表香港。但是徽章最初一直也没有统一的规格,到1955年才得以统一。虽然港府在1959年引入了盾徽,但是徽章并未因此废置,在某些场合,例如早期的政府年报,以至部分的香港钞票,徽章仍然被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九广铁路局自成立至1941年香港沦陷以前,该局以香港徽章作为其标志样式主体。同样,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1960年代至1983年也以此作为公司标志。

香港徽章分为上下两部分,上方采用了英国国徽的其中一种样式,下方则是一幅《阿群带路图》。《阿群带路图》的下方是一个海岸,岸上绘有货物数箱和一些人物。对上是一片海港,分别绘有一艘中国帆船和一艘英国商船,而远方则隐约有一群代表九龙半岛的山峦。《阿群带路图》大意讲述英兵最初登陆香港岛赤柱时,得到一名叫陈群的女原住民引路到香港岛北部的故事。

英国驻华商务总监印 编辑

 
英国驻华商务总监印

香港开埠时,英国驻华商务总监查理·义律出任香港行政官,故香港政府最早期的官方印鉴为的驻华商务总监官印。英国后来召回义律,改派砵甸乍接替他为行政官、驻华商务总监及英国全权代表。《Europe in China》记载,砵甸乍的官邸曾于1843年遭贼人爆窃,官印一同被窃,数月后寻回。用上此印章的文件没有任何正本流传后世,只得殖民地部保留的复本一份。

英国驻华商务总监印是椭圆形,正中为英国政府使用的英国皇家徽章,周围写上“驻香港英国通商总领 H.B.M. SUPERINTENDENT OF TRADE ”。

维多利亚时期 (1842—1901) 编辑

 
1842-1901年的香港公印样式

1843年港督砵甸乍英国政府的命令,设计及制造了第一枚香港公印,并制定了香港公印使用及保存指引

爱德华七世 (1901—1910) 编辑

乔治五世 (1910—1939) 编辑

乔治六世 (1939—1956) 编辑

 
1939-1948年的香港公印样式

日占时期的香港公印被废除,香港重光后重新被使用。

伊丽莎白二世 (1956—1997) 编辑

 
1952-1997年的香港公印样式

于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后,香港公印的样式作出了最后一次的更改。

1997年6月30日深夜,一名行政局议员按规矩销毁了最后一个香港政府公印。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公印 编辑

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香港公印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公印取代。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milton, Geoffrey Cadzow. Flag badges, seals, and arms of Hong Kong,. Hong Kong: Govt. Press. 1963-01-01 [2016-08-01]. OCLC 45080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5)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