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竞技俱乐部

西班牙足球俱樂部
(重定向自馬德里體育會

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西班牙语:Club Atlético de Madrid)简称马竞,是一家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03年4月26日,目前于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比赛。现任主教练迭戈·西蒙尼于2011年12月23日上任,执教至今。

马德里竞技
Atlético de Madrid
全名Club Atlético de Madrid
绰号Los Colchoneros(床单军团)
Los Rojiblancos(红白军团)
海神之子
成立1903年4月26日,​120年前​(1903-04-26[1]
城市西班牙马德里
主场奇维塔斯大都会球场
容纳人数68,456[2]
拥有者Atlético HoldCo (65.98%)[3]
伊丹·奥佛英语Idan Ofer (33%)[4][5][6]
主席恩里克·塞雷佐英语Enrique Cerezo
主教练迭戈·西蒙尼
联赛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
2022—23西甲,第3位
球衣供应耐克
网站官方网站
主场球衣
客场球衣
第三球衣

马德里竞技是西甲联赛中综合实力第三的球队,夺冠次数、季票持有者数目和总收入仅排在同城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之后。

球队的主场奇维塔斯大都会球场可容纳68,000名观众,是西班牙第三大的足球场。另外奇维塔斯大都会球场还是2018-2019赛季欧冠决赛的举办地。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自2003年起成为俱乐部的荣誉主席。2017年夏季,球队送走了陪伴他们51年的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Estadio Vicente Calderón),卡尔德隆球场可容纳 54,851 名观众,是以当时俱乐部主席的名字比森特·卡尔德隆命名。这也是获得辉煌胜利的时期的开始,在此之后获得俱乐部的第一座欧洲奖杯——欧洲优胜者杯,还签下伟大射手格拉帝(Gárate)。

1973—1974赛季,马德里竞技于欧洲冠军杯中闯入决赛,通过重赛负于拜仁慕尼黑。当季的洲际杯当中,由于拜仁慕尼黑放弃参赛,2–1 击败阿根廷独立体育俱乐部夺得洲际杯冠军。

1999—2000赛季,俱乐部再次降入乙级,在乙级联赛踢了两年后才重返甲级联赛。2007–2008赛季,马德里竞技于西甲第 37 轮以 1–0 击败拉科鲁尼亚,自1996–1997年度以来再次夺得欧联参赛资格。

2009—2010赛季,马德里竞技晋级欧足联欧洲联赛决赛,在加时赛以 2-1 击败英超球队富勒姆夺得首届欧洲联赛冠军,这是球队 14 年来拿到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事隔 48 年后再次赢得欧洲赛事冠军。接着参加欧洲超级杯,以 2–0 击败欧冠冠军国际米兰,夺得史上第一座欧洲超级杯。

2011—2012赛季,马德里竞技再次闯入欧罗巴联赛决赛,以 3–0 完胜同属西甲的毕尔巴鄂竞技,再次获得冠军。摩纳哥当地时间8月31日,马竞以 4–1 战胜欧冠冠军切尔西,第二次夺得欧洲超级杯,其中法尔考半场上演帽子戏法。

2013—2014赛季,马德里竞技于西甲第 38 轮比赛中,以 1–1 逼平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以 3 分之差压过巴萨成功取得 18 年来第一个西甲锦标,成功打破了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西甲连续 9 年的垄断。当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当中,亦闯入决赛,通过加时 1–4 负于同城对手皇家马德里

2015—2016赛季,马德里竞技在欧洲冠军联赛,连斩各大联赛冠军闯入决赛,再次与同城死敌皇家马德里相遇,90分钟内双方战成1:1平(15'塞尔吉奥·拉莫斯争议越位进球,79'卡拉斯科扳平),加时赛中战成0:0,点球大战中双方战成3:5,马德里竞技再次在欧冠决赛中负于皇家马德里,同时目送同城死敌第十一次捧起欧冠奖杯。

2016—2017赛季,马德里竞技再度在欧洲冠军联赛闯入四强,半决赛中,又一次与同城死敌相遇,两回合较量中,首回合,在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0:3惨败于皇家马德里,次回合回到当时主场卡尔德隆球场,开场16分钟,萨乌尔·尼格斯头槌,格里兹曼点射,为马竞占据2:0的先机,球迷们一度看到逆转皇马的希望,然而随着42分钟本泽马在进去边线附近的1v3过人后传给克罗斯,后者射门被扑,伊斯科补射得分,希望随之远去。最终马竞在欧冠的道路上以2:4的总比分又一次倒在了皇马的面前。

2017—2018赛季,马德里竞技由于在欧冠小组赛表现不佳,并未小组出线,但在欧洲联赛赛场上挺进决赛,在2018年欧洲联赛决赛中对阵来自法甲的球队马赛,决赛以3:0击败马赛,第三次夺得欧洲联赛冠军。接着参加欧洲超级杯,通过加时以 4–2 击败同城死敌欧冠冠军皇家马德里,第三次夺得欧洲超级杯。

费尔南多·托雷斯开始,先后又有弗兰阿奎罗法尔考迭戈·科斯塔格里兹曼等世界顶级前锋出自马竞,有马竞盛产前锋的说法。

历史 编辑

早年时期 (1903年—1939年) 编辑

 
马德里竞技首任主席恩里克·阿连德

在1903年4月26日,球队正式成立。[7] 俱乐部最初是作为毕尔巴鄂的分支俱乐部[7] 在1904年,他们被持不同政见的成员呼吁加入皇家马德里[8] 俱乐部最初是以蓝色和白色为球衣主要颜色,与当时另一支国内俱乐部毕尔巴鄂非常相似。但到1911年球队改为现在的红白竖条球衣和深蓝色球裤并延续至今。因为很多人相信球衣颜色之所以受到改变,主要是因为红色和白色的球衣是最廉价的,而当时西班牙的床单大多数是上述两种颜色,而相同的组合是用来做床单,而未使用的布料就很容易转换成球衣。所以马德里竞技又被球迷称为“床单军团”(Colchoneros西班牙语意为“mattress makers”)。其他更合理改变颜色的原因是受到毕尔巴鄂布莱克本流浪者的影响。马德里竞技曾经向后者购买他们在英格兰的蓝白球衣。[9] 1911年,俱乐部前球员Juanito Elorduy前往英格兰为俱乐部购买球衣。他最终没有向布莱克本购买球衣,而是向英格兰南部俱乐部南安普顿购买他们的红白色球衣。最终,马德里竞技采用红色和白色作球衣,但仍然选择保持布莱克本的蓝色作球裤,也因此令俱乐部有床单军团的称号。

马德里竞技的第一个主场球场名叫Ronda de Vallecas,它坐落在马德里工人阶级区域的南侧。1919年,一间名为Compañía Urbanizadora Metropolitana的公司在马德里地下建立通信系统,建立地点位处附近的大学城。而在1921年,马德里竞技正式从毕尔巴鄂竞技独立出来。另外,Ronda de Vallecas作为该公司建筑项目的一部分,该公司将会建立一个新的体育场,名为马德里大都会体育场。而马德里竞技将以此作为主场,共有35,800座位。 [10] 大都会球场使用到1966年,马德里竞技将主场搬往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11] 后来,在俱乐部将主场搬离后,大都会球场被拆除,并被大学城的建筑物取代和原址也建筑了一幢属于ENUSA公司所有的写字楼。

在20世纪20年代,球队开始渐露头角,更在1921年的西班牙国王杯中打进决赛,对手为毕尔巴鄂。但最终球队只能获得亚军。1921年,俱乐部正式从毕尔巴鄂竞技独立出来,到了1923年建成了俱乐部第一座球场 马德里大都会球场。在1926年西班牙国王杯决赛中又不敌巴塞罗那。在1928年马德里竞技终于升上西甲联赛。但球队在仅仅两季后又返回西乙行列。他们在1934年再度返回西甲。但又在两季后再度降回乙组。幸运的是,床单军团因为西班牙内战的爆发而让他们可以在联赛重新开始后继续留在甲组,因为奥维耶多自己的主场在内战中被毁灭。 因此,不论西甲和竞技的保级比赛都被推迟。最终后者赢得对奥萨苏纳季后赛,击败这支1934-35赛季乙级联赛冠军。

改名为航空竞技的时期(1939年–1947年) 编辑

1939-1940赛季,俱乐部名字改为航空竞技 (Atlético Aviación),并获得第一座西甲联赛锦标,在此之前已经在乙级联赛踢了几年。全国航空是成立于1939年的西班牙空军的俱乐部。他们已经承诺参加1939-1940赛季的西班牙甲级联赛,但仍然被西班牙足协拒绝。该俱乐部在西班牙内战已经失去了八名主力球员,因此它们以一种妥协的方式与马竞进行合并。该球队被授予了一个地方比赛,在1939-1940赛季也只能作为皇家奥维耶多的替代球队。而俱乐部传奇里卡多·薩莫拉为当时的教练,俱乐部随后赢得了他们第一个的西甲冠军,然后俱乐部在1940-1941赛季仍能卫冕冠军成功。而这个时期来最具影响力和魅力的球员是队长热尔曼·戈麦斯,他是在1939年从桑坦德竞技加盟床单军团,他连续为床单军团效力了八个赛季。直到1947-1948赛季。他成为了球队的主力中场,并与俱乐部另一传奇拉蒙·加比隆多一同上场。1941年,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语言政策推行[12] 西班牙禁止使用外国地名作为球队名字。因此,马德里航空竞技被禁止使用。 1947年,俱乐部决定从名字中删除航空两字和恢复以往马德里竞技作为球队名称。同年,马德里竞技在大都会球场以5:0大胜同城死敌皇家马德里;这也是马竞对皇马迄今为止最大的胜利比分。[13]

黄金时代 (1947年–1965年) 编辑

 
希伦尼奥·靴利拿在担任马竞教练时,为床单军团赢取两次西甲冠军

在时任教练希伦尼奥·靴利拿以及摩洛哥传奇射手拉尔比·本·穆巴拉克的帮助下,马竞在1949-1950赛季1950-1951赛季连续两个赛季夺取西甲冠军锦标。但自从靴利拿在1953年离开俱乐部后,马竞又重新被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超越。而在整个50年代的其余年份,俱乐部更被毕尔巴鄂竞技夺取了在西班牙第三的称号。加上购买了大都会球场动用了大量的资金,令马竞在50年代的发展几乎停滞不前,不得不通过过出售球员来缓和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在众多主力球员离队他投后,马德里竞技的成绩一直下滑。

在时任主席哈维尔·巴罗佐的带领下,马竞开始筹划去组建一支“梦之队”来夺取更多的荣誉,从而纪念俱练部成立50周年。而俱乐部第一个大手笔买入的就是当时的巴西球星埃德瓦尔多·伊斯迪奥·内托(Edval Izidio Neto)。他就是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帮助巴西国家队夺得冠军的主力前锋"Vava"。另外,在1961年3月17日,因为之前的主场“马德里大都会球场”的座位容量已经无法满足俱乐部球迷的需求。因此,俱乐部主席哈维尔·巴罗佐在马德里市中心曼萨纳雷斯河附近买下了一块土地用以新建俱乐部主场,这年开始新球场就开始兴建。

在20世纪的60至70年代,马德里竞技开始认真地挑战巴萨隆纳在西班牙第二的位置。早在1957-1958赛季,Fernando Daucik担任马竞的教练主管,他带领俱乐部夺得该季西甲的第二名。这导致了马竞获得来季欧洲杯的参赛资格。而同城死敌皇马则是应届欧洲杯冠军。在欧洲杯的赛事中,马竞以巴西中锋瓦瓦和恩里克·考拉作首发,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在淘汰赛以两回合计13:1击败爱尔兰俱乐部德拉姆科德拉英语Drumcondra F.C.,八分之一决赛重赛3:1击败保加利亚俱乐部索菲亚中央陆军和八强两回合计4:1击败德国传统俱乐部沙尔克04后杀入半决赛。 [14] 在四强淘汰赛中,马竞对手为同城死敌兼卫冕冠军皇家马德里。首回合银河舰队在主场伯纳乌球场2:1击败床单军团。但次回合马竞在大都会球场1:0击败皇马。两回合计打成2:2。[15] 但由于当时并没有作客进球优惠晋级,因此双方需要再次重赛,重赛地点位于同国俱乐部皇家萨拉戈萨的主场罗马雷达体育场。马竞最终以1:2不敌皇马,无缘决赛。[16]

不过,马德里竞技在不久之后就获得了复仇的机会,俱乐部教练由前皇马主帅何塞·比利亚隆加担任,他们在1960年和1961年连续两次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击败了皇家马德里。1962年,马竞在重赛后以3:0击败佛罗伦萨赢得了欧洲优胜者杯[17] 这一个欧洲优胜者杯是马竞在当时唯一主要的欧洲冠军奖杯。相反,死敌皇马却从未赢过此项锦标。接下来,马竞在1962-1963赛季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而他们以杯赛冠军的身份再次参加欧洲优胜者杯。俱乐部再次打进优胜者杯的决赛,而决赛地点荷兰鹿特丹费耶诺德体育场,但却惨败予英格兰俱乐部热刺1:5。[18] 马竞只凭着恩里克·考拉在上半场射进一球。[19] 尽管如此,马竞仍然继续在这个时代发挥其影响力,加入了中场球员米格尔·琼斯和中场进攻组织者阿德拉多·罗德里格斯[20]

1966年10月2日,马竞位处曼萨纳雷斯洛河畔的球场正式落成,最初命为曼萨纳雷斯洛球场,但后来改名为现在的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

1966-1967赛季,从毕尔巴鄂转会来到马德里竞技的传奇射手何塞·欧洛希奥·格拉帝开始大放光芒,他在单赛季个人攻入14球,成为该季西甲射手王,令早已失望的马竞球迷又看到了曙光。而格拉帝也开始了他在马德里竞技的传奇射手王的历程,他夺得西甲射手王3连冠的无上荣耀,将最佳射手的帽子戏法演绎成为西班牙甲级联赛的传奇。

1969-1970赛季,马德里竞技历史上的传奇门将Marcel Domingo回到了马德里竞技成为球队的主教练,这个强悍而又不乏大局观的教练让曼萨纳雷斯河畔的球场上燃起了庆祝的火焰,他为球队带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第6个西甲冠军。而球队前锋线线上的两大传奇格拉帝阿拉贡尼斯双双攻入16球,一同并列该季西甲射手榜首名。

总括而言,对于马德里竞技的球迷来说俱乐部最好的年华正好与皇家马德里处于同一个时代。1961年至1980年的赛季,皇马在西甲总共夺得14次冠军。在这个时代,只有马德里竞技能够对皇马作出真正的严峻挑战,床单军团在1966年,1970年,1973年和1977年赛季赢得西甲冠军。马竞也在1961年,1963年和1965年夺得亚军。而且马竞也有着进一步的成功,分别在在1965年,1972年和1976年赢得了三次西班牙国王杯。在1964-65赛季,当双马在的西甲冠军争夺战激烈的结束后,马德里竞技成为八年来第一支在伯纳乌球场击败皇马的俱乐部。

欧洲冠军联赛决赛 (1965年–1974年) 编辑

从这个时代马竞仍有一班极为出色的球员,包括现在老将阿德拉多和射手阿拉贡内斯哈维尔·伊鲁雷塔何塞·欧洛希奥·格拉帝。当中,格拉帝分别在1969年,1970年和1971年夺得三次西甲最佳射手奖。而在20世纪70年代,马德里竞技也吸纳了大量来自阿根廷的球员,包括鲁本·阿亚拉,柏拿迪路·迪亚兹和拉蒙“卡丘”埃雷迪亚以及主教练胡安·卡洛斯·洛伦佐

1970-1971赛季,球队获得了联赛第3名的成绩,在欧洲冠军杯半决赛败给了荷兰豪门阿贾克斯。 格拉帝第3次获得西甲射手王,这个赛季他总共攻入17球,1971年7月14日,俱乐部为了表彰主席比森特·卡尔德隆为俱乐部作出的贡献,俱乐部一致决定将当时的主场曼萨纳雷斯洛体育场改为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并一直沿用至今。

1972年5月23日,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正式翻修竣工并交付使用,西班牙国家队乌拉圭国家队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国际友谊赛去庆祝马竞新球场的落成。

洛伦佐在1972年走马上任执教马竞后认为足球是一个在纪律,谨慎和扰乱对手的游戏。尽管有很大的争议,但他的方法却证明是成功的,俱乐部在赢得该季西甲联赛冠军后,在下一个赛季也晋级到了1974年欧洲冠军杯决赛[21]

1974-1975赛季,对马德里竞技而言是大起大落的一季。床单军团满怀希望全力冲击该季西甲联赛冠军,但过于急躁的心态最终使他们仅仅得以第六名完成赛事。不过,马竞杀入了该季的国王杯决赛,而对手是死敌皇家马德里。但遗憾地,这次马竞没有延续他们在国王杯中对战皇马的好成绩,最后不敌皇马而屈居亚军。在欧洲赛方面,马竞在进入决赛的路上接连淘汰加拉塔萨雷布加勒斯特迪纳摩贝尔格莱德红星凯尔特人[22] 在四强淘汰赛作客面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马竞先后因阿亚拉、迪亚兹以及替补球员奎克被红牌赶离出场。但俱乐部仍能以0:0作客逼平对手。在次回合马竞凭着格拉帝和阿德拉多各进一球以总比分2:0淘汰这支苏格兰豪门而晋级决赛。 [23] 决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海塞尔球场举行。对手为德国豪门拜仁慕尼黑。马竞面对这支拥有弗朗茨·贝肯鲍尔塞普·迈耶保罗·布莱特纳乌利·赫内斯以及蓋德·穆勒等一众世界级球星的豪门球队毫不畏惧。两队在90分钟内均无进球,在加时赛中,阿拉贡尼斯在下半场114分钟先拔头筹。但五分钟后,拜仁球员格奥尔格·施瓦岑贝克主裁判即将吹响完场哨子前,在距离球门25米处突然起脚劲射,射破马竞门将米格尔·雷纳的十指关将比分扳平,令双方加时赛中打成1比1平。[24] 根据比赛规则,双方不得不在两天后进行重赛。重赛仍在海塞尔球场举行,拜仁慕尼黑的乌利·赫内斯蓋德·穆勒各进两球,帮助拜仁以4比0大胜马竞,首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24] 由于欧洲冠军拜仁慕尼黑弃权,马德里竞技作为欧洲亚军参加了日本举行的洲际杯赛事,经过两个回合的激战,马竞以3:0的总比分将南美代表阿根廷独立队击败,在俱乐部的荣誉室最高处放上了洲际杯。

传奇阿拉贡内斯的时期(1974年–1987年) 编辑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是马竞历年来最佳射手,曾经四次担任俱乐部教练

1973–74年欧洲冠军杯完结后不久,洛伦佐辞去马德里竞技的教练职务。马竞随即任命他们俱乐部的传奇路易斯·阿拉贡内斯担任教练。阿拉贡内斯曾经四度担任马竞的教练,第一次是1974至80赛季、第二次是1982至87赛季、第三次是1991至93赛季、最后一次为2002至03西乙赛季。阿拉贡内斯的第一次成功来得很快,因为拜仁慕尼黑放弃参加洲际杯[25] 因此,马竞以亚军身份代表欧洲出战此项殊荣。他们的南美代表对手为阿根廷独立[25] 首回合马竞在作客以0:1不敌对手。但次回合床单军团在返回主场凭着哈维尔·伊鲁雷塔阿亚拉以2:0击败独立。[26] 阿拉贡内斯随后带领俱乐部夺得1976年国王杯以及1976-77赛季西甲冠军。

1979-1980赛季,马德里竞技因为经济原因影响了俱乐部的表现,他们在欧洲联盟杯第一轮即遭到淘汰,两回合计1:5惨败予德国俱乐部德累斯顿迪纳摩。而西甲联赛也得到了近20年来最差的排名第13名。阿拉贡内斯辞去教练一职。与此同时,担任俱乐部主席多年的比森特·卡尔德隆因为身体原因加上心力交瘁从而辞去了俱乐部主席的职务,床单军团陷入低谷。

但当阿拉贡内斯在1982年夏季第二次担任马竞的教练时,马竞又重拾惜日的光辉。在1984-1985赛季他带领床单军团连续取得该季西甲联赛和国王杯冠军,再次成为“双冠王”。在他第二次上任前一个赛季,马竞罗致了墨西哥传奇射手乌戈·桑切斯来投,他在加盟床单军团首个赛季射入19球从而夺得该赛季西甲最佳射手的称衔。桑切斯更加在1985年国王杯决赛中个人梅开二度协助俱乐部以2:1击败毕尔巴鄂。但桑切斯在马竞夺得“双冠王”的一个赛季之后,他在夏季转会窗被皇马收购。尽管面对桑切斯的损失,阿拉贡内斯仍然带领马竞在1985年西班牙超级杯中击败巴萨罗那,首次夺得西班牙超级杯以及带领床单军团打入1986年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但在决赛中0:3不敌基辅迪纳摩[27][28]

然而,1987年3月24日星期天的晚上,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席比森特·卡尔德隆在俱乐部超时工作时,因为突发性心脏病猝然离世。这是他第二次回到马竞的大家庭,其实,在1980年卡尔德隆辞去俱乐部主席的职务后,比森特·卡尔德隆先生一直记挂着马德里竞技这支令他无限深爱的球队。而在80年代初期西班牙的一大段经济危机发生后,他选择了重新回到马德里竞技,并再次担任起主席的职务。但这次他却是永远地离开了他一直深爱的马竞。

赫苏斯·吉尔时期(1987年–2003年) 编辑

Francisco Castedo临时接替主席的职务,直至1987年6月27日,具备政治家和商人身份的赫苏斯·吉尔成为新任俱乐部主席,他一直带领马竞到2003年5月辞职为止。[29]

 
拉多米尔·安蒂奇曾经在赫苏斯·吉尔担任主席的时期担任三次马竞球练。带领床单军团夺得1995-1996西甲西班牙国王杯,令马德里竞技成为双冠王

马竞在吉尔担任主席之前的十个赛季也没有赢过一次西甲冠军。因此吉尔投资大量金钱予俱乐部购买球员,当中尤以葡萄牙边锋保罗·富特雷最为引人注目。他在加盟床单军团前才刚刚协助葡超俱乐部波尔图决赛击败德甲俱乐部拜仁慕尼黑夺得1986–87年欧洲冠军杯的冠军。[30] 在吉尔用了俱乐部大量的支出后。然而,巨额的投资只为马竞带来了在1991年和1992年两个连续卫冕的西班牙国王杯。而联赛冠军则证明难以实现,马德里竞技离西甲冠军奖杯最近的是1990-91赛季,该季他们以亚军完成赛季,以10分落后由荷兰名宿克鲁伊夫带领的巴塞罗那。在这个过程中,吉尔运作俱乐部的方式,使他得到没有人情味的评价。因为他为了马竞在联赛中追求成功而在短时间内聘请以及解雇了大量教练,包括塞萨尔·路易斯·梅诺蒂朗·艾坚逊哈维尔·克莱门特托米斯拉夫·伊維奇弗朗西斯科·马图拉纳阿尔菲奥·巴西莱以及俱乐部传奇路易斯·阿拉贡内斯。此外,吉尔还于1992年关闭了马德里竞技的青训系统,[31] 后来这证明他这种显著而又无谓的举动,令当时只有15岁的青训成员劳尔离开马竞。劳尔在后来加入同城死敌皇马的青训,更在职业生涯中达到了颠峰。[32]

1994-95赛季,俱乐部在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以平局完场才能确定成功保级。这也促使俱乐部主席在1995年的夏季转会窗口的期间再对球队作出重大转变。但有些意外的是,在接下来的1995-96赛季,新来的主教练拉多米尔·安蒂奇,包括仍然留在一队的托尼罗伯托·索洛萨巴尔德尔菲·杰利胡安·比斯凯诺何塞·路易斯·卡米内罗迭戈·西蒙尼基科,以及新收购米林科·潘蒂奇卢博斯拉夫·佩内夫桑蒂何塞·莫利纳。一众球员众志成城,最终在该季为床单军团嬴得西甲以及国王杯冠军。令马竞再次成双冠王。[7]

在接下来的1996-97赛季,吉尔在任内第一次见证俱乐部能够参加欧洲冠军联赛。随着期望和野心的驱使下,马竞在夏季转会窗亦由死敌皇马罗致胡安·埃斯奈德以及捷克中场球员拉德克·贝伊布尔,贝伊布尔曾经代表捷克参加199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罗致他们目的是要应付两条战线上,但遗憾地,马竞在该届欧冠八强淘汰赛被荷兰豪门阿贾克斯击败,当中床单军团在第二回合主场加时赛中以2:3不敌对手令俱乐部两回合计3:4出局。而在1997-98赛季开赛前夕,马竞再以重金收购克里斯蒂安·维亚利儒尼尼奥·保利斯塔。所有成功的,但是,制造在整体吉尔策略的变化小,虽然安蒂奇连续在马竞执教三个赛季,但他仍然在1998夏季转会窗期间被意大利人阿里戈·萨基替换,但他自己本人只留在教练的座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便被解雇了。然后,安蒂奇短暂地重掌俱乐部一段时间后,在1998-1999年赛季结束后才由意大利人克劳迪奥·拉涅利接任。

1999-2000赛季对于马德里竞技来说被证明是灾难性的。在1999年12月,因为俱乐部的资金被政府任命的管理员何塞·曼努埃尔·鲁比的滥用。再加上俱乐部主席赫苏斯·吉尔和他的董事会成员都被取消资格了,令俱乐部在西甲处于挣扎边缘,球员们也有着灾难性的演出。随后,吉尔也被判罪成入狱,而在吉尔进入监狱服刑的那段日子,马竞被马德里政府托管,而俱乐部上下除了少数对床单军团怀有真挚感情的职球员之外,都想尽快离开卡尔德隆。而马竞也在拉涅利昏昧的指挥下走入了降级的危机当中。而他被解雇的时侯马竞在联赛的排名为17。俱乐部立刻请来安蒂奇拯救马竞,在联赛最后一赛2:2战平奥维耶多之后,马竞时隔70年后又再度返回西乙联赛比赛。尽管联赛成绩惨不忍睹,但床单军团却仍能打进2000年国王杯决赛,但以1:2不敌西班牙人[33]

马竞花了两个赛季从西乙才重返西甲行列,在2000-01赛季,这个赛季的冬季转会窗,俱乐部引进了几位球员并将俱乐部传奇球员历史巨星保罗·富特雷请回来担任俱乐部体育主管一职。而马竞这几个积极的措施下令马竞的成绩在下半赛季带来了正面的回应,球队在不久后就开始整体复苏,而床单军团随着在西乙一连串的胜利,重新进入西甲升级区域。但马竞因为在联赛最后一轮净胜球差不敌特内里费而屈居第四,无缘升级附加赛。但在接下来的一季,床单军团终于以冠军姿态重新返回西班牙最顶级联赛行列。这一次的功臣又一次属于俱乐部的传奇阿拉贡内斯,这也是他第四度出任马竞的教练,这一次他又帮助床单渡过一次难关。[34] 他还在俱乐部升级后的第一个赛季执教球队,还亲手提拔近年来马竞最强前锋之一费尔南多·托雷斯,更让他在西甲作出首次亮相。[35]

2003年,希尔因年纪老迈而辞去俱乐部主席一职,由恩里克·塞雷佐接任。 2004年,这位担任马竞17年之久的主席因脑溢血马德里逝世,享年71岁。而马竞在接下来数个赛季的表现都一直浮浮沉沉。

阿吉雷的时期 (2006年-2009年) 编辑

在2006年夏季转会窗期间,马竞聘请墨西哥人哈维尔·阿吉雷担任俱乐部主教练,同时签入葡萄牙国家队成员科斯蒂尼亚马尼切,同时也引入阿根廷国家队新晋前锋塞尔希奥·阿奎罗。在2007年7月,当路易斯·哈维尔·加西亚·桑斯加盟马竞的同时,[36] 费尔南多·托雷斯离开马竞前往英超俱乐部利物浦作进一步发展,转会费为2,650万欧元。[36] 俱乐部也从比利亚雷亚尔购入迭戈·弗兰,转会费2,100万欧元,他也在效力马竞期间夺得欧洲金靴奖西甲最佳射手奖[37]另外又以1200万欧元从塞维利亚购入边锋何塞·安东尼奥·雷耶斯以及从本菲卡购入葡萄牙边锋西芒·萨布罗萨[38][39]

2007年7月,马竞董事会与马德里市达成了一项协议,俱乐部将现有的球场卖出予马德里市政府,而俱乐部将会搬迁至奥林匹克体育场,最先拥有权属于马德里市政府。而球场将会在2016年完全属于马德里竞技。这也是作为马德里举办的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场馆,但马德里在最后投票中输给了里约热内卢[40]

而2007-08赛季被证明为俱乐部在过去十年是最成功的赛季. 俱乐部打进欧洲联盟杯32强淘汰赛,但被当时的英格兰俱乐部博尔顿击败。此外,床单军团也打进国王杯的八强,但被该赛季的冠军巴伦西亚击败。更为显著地,俱乐部最终在西甲联赛以第四名完成赛季,自1996-97赛季后再次获得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41]

 
迭戈·弗兰2008-09赛季在联赛打入32个进球,令自己成为西甲最佳射手以及帮助马竞夺得2009-10赛季欧洲联赛冠军

2009年2月3日,俱乐部在联赛连续六场不胜后,解雇教练哈维尔·阿吉雷。但后来,他对外声称,他因为在根本没有可能合作的情况下,在经双方协调下终止合约,而不是媒体所报导的被解职。[42] 而他被解雇的事件,引起大众的愤怒,因为很多人都相信他并不是马竞内部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球员迭戈·弗兰和支持他的前任教练都说:“解雇哈维尔是对双方容易的出路,但他不是我们的问题的原因。球员们指责因为我们没有打好,其实我们已经犯了很多错误。”;与此同时,俱乐部任命前马竞球员阿贝尔·雷西诺为新任教练。[43]

马德里竞技在随后的半个赛季是极为成功的,他们在西甲联赛积分榜再次以第四名完成赛季,确保在来季欧洲冠军联赛附加赛的参赛资格。而迭戈·弗兰为床单军团在单一赛季打进32球。因此,他凭着出色表现夺得欧洲金靴奖西甲最佳射手奖[44] 马德里竞技看到这次在本土联赛成功,而俱乐部在人员位置上也有一定的变动,从以加强他们的阵容为即将到来的欧冠赛季作准备。首先,莱昂纳多·弗朗戈这位拥有经验丰富的门将在床单军团效力了五个赛季后离开了俱乐部,而马德里竞技则从B队中将门将大卫·德赫亚提升至一队以及从巴列卡诺签订被外界认为有前途的年青门将塞尔吉奥·阿森霍。另外,马竞也从皇家贝蒂斯免费引入西班牙国家队中后卫华尼托。尽管阿奎罗和弗兰两名明星球员一直被其他豪门俱乐部盯上,但马德里竞技仍旧令他们留在队中,继续致力保持其强大的攻击锋线,并希望有一个成功的新赛季。

无论如何,俱乐部在2009–10赛季开始后出现一连串的败仗和失球。2009年10月21日,马竞在欧冠小组赛作客英超俱乐部切尔西以0:4大败予对手。[45] 这场失利也导致了马竞的管理层宣布教练阿贝尔·雷西诺不得不离开床单军团。[46] 俱乐部在尝试遨请丹麦前足球运动员米歇尔·劳德鲁普担任俱乐部主教练失败后,便任命奎克·弗洛雷斯担任俱乐部主教练一职。[47][48]

欧洲赛的成功以及西蒙尼的时期(2009年-) 编辑

 
拉达梅尔·法尔考在庆祝球队夺得2012年欧洲联赛冠军的胜利巡游,他在比赛中梅开二度
 
西蒙尼分别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为马竞夺得过联赛跟国王杯的冠军。也是俱乐部历史上拥有最多冠军的教练。

随着奎克·弗洛雷斯担任马竞教练后,床单军团有着一个根本性的巨大改变。虽然床单军团在2009–2010西甲赛季中只能以第九名完成赛季。马竞也在20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中仅以第三名完成六场赛事而无缘三十二强淘汰赛,随后马竞参加了2009/10赛季欧洲联赛的三十二强淘汰赛。在一路过关斩将下,马竞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击败英超俱乐部利物浦富勒姆[49] 当中,在2010年5月12日在德国汉堡北方银行竞技场举行的决赛中,[50][51] 迭戈·弗兰在决赛中梅开二度,他在加时赛下半场第116分钟更射入致胜一球,马竞最终凭着他的进球以2:1胜出赛事。马竞也是首次和首位夺得欧足联欧洲联赛冠军的俱乐部[52],这也是床单军团在接近五十年后第二次在欧洲赛场上夺得殊荣。对上一次在欧洲赛场上夺得锦标已经是1961-62赛季的事情,当时在欧洲优胜者杯重赛中以3:0击败意大利俱乐部佛罗伦萨。与此同时,马竞也杀进在2010年5月19日在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举行的2010年西班牙国王杯决赛,他们的对手是塞维利亚,但俱乐部以0:2不敌对手,无缘双冠王的荣誉。[53]马竞以欧洲联赛冠军身份参加2010年8月27日在摩纳哥举行的2010年欧洲超级杯,对手是20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国际米兰。马竞凭着雷耶斯阿奎罗各进一球,最终以2:0击败对手,这也是马竞第一次夺得欧洲超级杯冠军。

但马竞却有一个比较令人失望的2010-11赛季,他们仅以第七名完成联赛赛季以及在西班牙国王杯八强被淘汰出局,更在2010/11赛季欧洲联赛小组赛中被淘汰而卫冕失败。这一连串的失败最终导致了教练奎克·弗洛雷斯在赛季结束前离任,教练的一职由前塞维利亚教练 格雷戈里奥·曼萨诺担任, 但曼萨诺也因为俱乐部在西甲一连串的失败加上与球员发生冲突而在2011年12月被俱乐部解雇,由俱乐部20世纪90年代夺冠功臣迭戈·西蒙尼取代其教练一职。

西蒙尼带领马竞在2011–12年欧洲联赛中在三个赛季内第二次捧起欧足联欧洲联赛冠军。床单军团在2012年5月9日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决赛中凭着拉达梅尔·法尔考个人梅开二度以及迭戈·里巴斯·达·库尼亚的进球,以3:0击败同国俱乐部毕尔巴鄂[54][55] 马竞再次以欧洲联赛冠军身份参加2012年8月31日在摩纳哥举行的2012年欧洲超级杯,对手是2011/1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切尔西。马竞凭着法尔考在上半场的帽子戏法和米兰达在下半场的头球,再次捧起超级杯冠军宝座。2013年5月16日,马竞在2013年西班牙国王杯决赛中在加时赛2:1力克死敌皇马夺得俱乐部史上第十个国王杯冠军。这也同时终结床单军团在14年25场马德里德比的比赛中不胜银河舰队的纪录。2012-13赛季,俱乐部已经夺得3个奖杯。[56][57]

 
俱乐部以大巴在马德里市巡游的方式去庆祝夺得久违的西甲联赛冠军

2013-14赛季,马竞在2013–14年欧洲冠军联赛泽尼特, 波尔图奥地利维也纳处于同一小组内,由于床单欧冠小组赛一场不败并以小组首名出线,因此在淘汰赛中可以避开众多豪门。马竞在淘汰赛中遇强愈强,首先在八分之一决赛面对AC米兰两回合计以4:1击败对手;八强面对同国俱乐部巴塞罗那两回合计2:1淘汰对手,自一九七四年以后再次打入欧冠淘汰赛四强;四强面对英超豪门切尔西,两回合计3:1击败蓝战士,自1974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后再次晋级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决赛地点为里斯本卢斯球场,对手为同城死敌皇家马德里。这也是两队首次在欧冠决赛中碰头。[58][59]马竞在上半场凭着迭戈·戈丁把握皇马门将伊克尔·卡西利亚斯的出迎失误而将皮球顶入令马竞在上半场以一球优势返回更衣室。但好景不常,皇马在下半场积极反扑,最终在下半场补时阶段三分钟由拉莫斯顶入板平比分的一球。皇马在了随后的加时赛中连入三球,以4:1击败马竞。 然而,马竞在2013–14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的出色表现令他们夺得自1996年以来首个西甲联赛冠军,他们在欧冠决赛前的一个星期,在西甲联赛最后一轮作客巴塞罗那,在上半场先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初段凭着迭戈·戈丁接应加比的角球顶入成1:1,马竞也能守到最后,打破了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过去9年对西甲冠军的垄断。[60]

2015-16赛季,马竞在欧冠淘汰赛接连击败了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强敌,时隔两年再度进入欧冠决赛,球队中的射手格里兹曼表现优异,这一次他们再决赛中的对手一样是皇家马德里,不过这次决赛在15分钟时皇马队长拉莫斯一个有越位嫌疑的进球使得皇马取得领先,之后马竞的进攻也迟迟打不开局面,下半场开始不久,马竞前锋费尔南多·托雷斯造成对手的一个犯规使马竞得到点球的机会,但格里兹曼主罚未能命中,球队一直到79分钟才由替补登场的卡拉斯科扳回一球,之后双方再无建树,比赛一直到点球大战中马竞的胡安弗兰射失点球,皇马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主罚命中才分出胜负,马竞3年2次闯进欧冠决赛,都屈居亚军,留下遗憾。[61]

2016-17赛季的欧冠,马竞与德甲拜仁慕尼黑荷甲PSV埃因霍温俄超罗斯托夫分在同组并以小组第一出线,他们的第一个对手是来自德甲勒沃库森。马竞在联赛的表现则是令人失望的,西蒙尼的球队在新赛季想要改变过去以防守反击为主的打法,想要更积极的去掌控比赛,然而他们在联赛的头两轮却连平了实力不强的升班马阿拉维斯利根尼斯,之后球队在与西甲的几支强队,如巴塞罗那塞维利亚皇家社会比利亚雷亚尔的较量中都未能取胜,在西甲联赛最后一次在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举行的马德里德比中0比3惨败给皇家马德里,球队在西甲半程积分仅列第四位,在联赛中困难重重。

2017-18赛季,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以3-0击退了法国马赛队,获得冠军。这是他们在过去9年内拿到的第3座欧联赛的冠军奖杯。本场比赛中,格里兹曼在开场21分钟和第49分钟射入两球,第89分钟队长加比射进一球,两人帮助西甲马德里竞技队在决赛中以3:0的绝对优势完胜近乎主场作战的法甲球队。亦以这个冠军送别赛季后离队的队长加比跟马竞的金童托雷斯。另一方面,球队在联赛以第2名结束赛季。

2018-19赛季,赛季前的欧超杯,通过加时以 4–2 击败同城死敌欧联冠军皇家马德里,第三次夺得欧洲超级杯。这是马德里竞技队拿到的第3座欧洲超级杯。本场比赛中,开赛一分钟就由迭戈·科斯塔窄角度打进一球,但之后皇马在27分钟由本泽马追平和第63分钟拉莫斯打进点球,重新领先马竞2比1,直到第79分钟科斯塔再射进一球,帮助马竞重新扳平皇马,之后90分钟踢成2比2,接着在加时中马竞以科克萨乌尔连进两球,最后以4:2击败同城死敌。 而联赛马竞连续两年压倒皇马以第2名结束赛季。赛季后亦有多名功臣老将离开效力多年的马竞,像戈丁胡安弗兰菲利佩·路易斯,加上上季离开的加比跟托雷斯,象征西蒙尼上任后辉煌一时的黄金第一代续渐落幕。而象征第二代的科克萨乌尔将会接过大旗带领马竞。

19-20赛季马德里竞技在欧冠淘汰赛第一轮就遇到了上赛季的欧冠冠军得主利物浦。首回合在主场1:0取胜,次回合利物浦90分钟内先领先一球,然后进入加时赛,之后利物浦在加时赛再先进一球,领先马竞2比0,随后马竞依靠略伦特的梅开二度和莫拉塔的进球以3比2逆转,在安菲尔德球场取得胜利,晋级欧冠八强的同时,也终结了利物浦的主场不败记录,可惜的是他们在八强以1:2不敌莱比锡RB而出局。球队在联赛以第3名结束赛季。

 
西蒙尼在 2021年5月23日,继2013/14赛季后事隔7年再次带领马竞夺得西甲冠军奖杯,颁奖典礼后西蒙尼跟马德里市长阿尔梅达英语José Luis Martínez-Almeida一起捧杯合照

2020-2021年赛季,中场青训三剑侠之一的柏迪因为阿森纳启动其解约条款而离队,不过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被竞争对手巴塞罗那放弃的情况下而加盟马德里竞技,再加上奥比历于守门员扑救成功率高,西蒙尼改变踢法,进攻更佳,防守保持稳固,令马竞成绩稳步上扬,再加上另外两个主要联赛竞争对手皇家马德里以及巴塞罗那联赛表现不稳。因此在西甲联赛榜一直排在榜首,试图继13-14年赛季之后再挑战西甲锦标。虽然队中前锋迭戈科斯塔于1月离队,但无损球队的进攻能力。在3月1日马竞击败比利亚雷亚尔对西甲赛事中,更是西蒙尼执教马竞第308场胜仗,追平阿拉干利斯的俱乐部纪录,而且阿拉干利斯用了612场,西蒙尼只用了512场,足足少用100场时间。

在5月23日,西甲最后一轮第38轮,马竞客场以2比1击败了巴利亚多利德,拿到了86分以2分之差压倒皇马,事隔7年再次夺得了西甲联赛冠军。

而在欧联方面,马竞以次名出线晋级16强,但于16强首回合主场以0-1不敌切尔西,次回合作客不敌切尔西2-0,于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止步。

队徽 编辑

俱乐部在最初是以类似皮带形状的图案为队徽,因为最初球队是做为毕尔巴鄂在马德里的分支球队,所以队徽颜色是以白色和蓝色为主。在队徽的中心可以看到俱乐部的缩写。

1917年俱乐部的队徽是以尾造型,非常类似于今天的马竞队的队徽。而红色和白色是首次加入的,采用以往西班牙民间床单的主体颜色——“红白色”,即意为球队来源与民间。在这个版本的队徽下,总共有六白和六红色。

1939年,俱乐部因为合并的关系令队徽有着重大的改变,而这也是1917年版本的盾状的演变,队徽在两边增加两翼,这也是国家航空俱乐部在西班牙内战后合并的特征标志。

1947年,随着俱乐部更名为马德里竞技后。因应着马竞从空军分离,因此队徽失去了翅膀、盾牌和王冠,队徽大致上返回到先前1917年的版本,只是颜色数量上略作修改为四红四白。

1980年,队徽转成类似1917年时的队徽,但这次有着不同形状。另外,现时队徽右边仍是采用红白色,颜色同时也象征马竞是平民球队。也符合马德里南部的社会风气。而队徽中间扒在树上的熊,则是马德里城的标志,而队徽中的树是“草莓树”。

   
马竞最初的队徽(1903-1911) 1917年至1939年 1939年至1947年 1947年至1980年 1980年至2017年 2017年至今

吉祥物 编辑

 
Indi在马德里竞技的比赛中为俱乐部打气

每当马德里竞技主场比赛,球迷们都会看到一个灰红色大娃娃。它就是马德里竞技的官方吉祥物——Indi。

他实际上是一只狸子,而且不爱说话,因此在任何俱乐部专访里他的回答全部都以动作代替。

球场上的Indi由真人扮演的,目的是为了活跃比赛气氛,扮演者获得近距离接触球员的机会。

Indi身上衣服的颜色代表着马德里竞技的热情和斗志,也代表着马竞的球衣颜色。

主场 编辑

 
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
 
奇维塔斯大都会球场

马德里竞技初时是选用Ronda de Vallecas为主场,1921年改用马德里大都会体育场作为主场,共有35,800座位。其后此球场一直用到1966年,旋即由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取代。

比森特·卡尔德隆球场(Estadio Vicente Calderón)于1966年落成,可容纳 57,000 名观众,以当时俱乐部主席比森特·卡尔德隆的名字命名。球场在1961年3月17日,因为俱乐部之前的主场“马德里大都会球场”的容量已经无法满足俱乐部的需求,因此当时俱乐部老板哈维尔·巴罗佐就在马德里市中心买下了一块土地以供新建俱乐部主场之用,同年这座球场就开始兴建。

这也是床单军团标志着辉煌胜利时期的开始,因为球队在此之后获得他们的第一座欧洲奖杯—欧洲优胜者杯,还签下伟大射手格拉帝(Gárate)。1966年10月2日,曼萨纳雷斯球场正式落成,当时的容量为6万2千人。新球场的首场主场比赛马德里竞技队主场被巴伦西亚1比1逼平。由于球迷没有预计的多,之后球场进行了一定规模的重建,所以容量有所减小。在1982年世界杯举行场地而要进行大规模更新,加上80年代欧洲赛场上发生多宗球场意外。因此,欧洲足联下令大部分球场由站立改建为全座位,卡尔德隆球场因而改建观众容量为现在的54851人。

2003年,卡尔德隆球场被欧洲足联评定为欧洲五星级球场,也是西班牙首座获得五星级球场认证的足球场(如果评定五星级球场则代表球场可以成为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举行场地)。

2017年5月21日,西甲第38轮比赛,卡尔德隆球场举行马竞搬离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马竞3-1击败毕尔巴鄂。此赛后象征51年历史的卡尔德隆球场成为马竞一代人的回忆。

2017年5月27日,卡尔德隆球场举行拆卸前的最后一场比赛,2017年西班牙杯决赛,巴塞罗那3-1击败阿拉维斯,亦成为最后一支在卡尔德隆球场取胜的球队。

而在2017年夏季起,球队以万达大都会球场(Wanda Metropolitano)为新的主场。新球场能够容纳68,000名观众,所有观众座位均被新屋顶覆盖,其中包括 7,000 名 VIP、79 间称为Neptuno Premium 的VIP 套房。[62]4,000个停车位:球场内1,000个,室外3,000个。[63]该球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 100% LED 球场。[64][65]

2017年9月17日,大都会球场启用后的第一场比赛是马德里竞技对阵马拉加的西甲联赛。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出席了比赛。马德里竞技前锋安托尼·格里兹曼射进了大都会球场的第1个进球,新球场的首场比赛马竞以 1-0 击败马拉加。[66]搬进新球场后的第一个赛季,马竞就夺得欧联杯跟欧洲超级杯的冠军。

2022年7月19日,马德里竞技与房地产开发商Cívitas签署新赞助协议,球场更名为奇维塔斯大都会球场(Cívitas Metropolitano)。[67]

荣誉 编辑

资料来源:马德里竞技官网

荣誉 次数 年度
本 土 联 赛
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11 1939–401940–411949–501950–511965–66
1970–711972–731976–771995–962013–14
2020–21
西班牙足球乙级联赛冠军 1 2001-02
本 土 杯 赛
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10 1960年、1961年、1965年、1972年、1976年、
1985年、1991年、1992年、1996年、2013年
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2 1985年、2014年
欧 洲 赛 事
(决赛比分及对手)
欧洲優勝者杯冠军   1 1961–62年 3–0 对意大利佛罗伦萨
欧足联欧洲联赛冠军   3 2009–10 2–1 对 英格兰富勒姆(加时)[68]

2011–12 3–0 对 西班牙毕尔巴鄂

2017–18 3–0 对 法国马赛

欧洲超级杯冠军   3 2010年 2–0 对 意大利国际米兰

2012年 4–1 对 英格兰切尔西

2018年 4–2 对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加时)

国 际 赛 事
(决赛比分及对手)
洲际杯冠军 1 1974年 2–1 对 阿根廷独立队1

1由于欧洲冠军杯冠军球队拜仁慕尼黑放弃参赛,因此由亚军的马德里竞技补上。

球员名单(2023—2024赛季) 编辑

  1. 国籍图标根据国际足联的参赛资格定义,但球员可能会持有多于一个非国际足联定义的国籍
  2. 粗体字为新加盟球员
  3.  者为伤患球员
  4. 2024年冬季转会窗:1月2日至2月1日
  5. 球员号码和球员位置参照官方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现役球员 编辑

号码 国籍 球员 位置 出生日期 加盟年份 前属俱乐部 转会费
守 门 员(G K)
1   霍拉尤乌·摩尔多瓦英语Horațiu Moldovan(Horațiu Moldovan) 门将 (1998-01-20) 1998年1月20日26岁) 2024 布加勒斯特迅速 80万欧元
13   扬·奥布拉克(Jan Oblak)  门将 (1993-01-07) 1993年1月7日31岁) 2014 本菲卡 1,600万欧元
后 卫(D F)
2   何塞·吉梅内斯(José Giménez) 中后卫 (1995-01-20) 1995年1月20日29岁) 2013 多瑙河 90万欧元
3   塞萨尔·阿斯皮利奎塔(César Azpilicueta) 中后卫/右后卫 (1989-08-28) 1989年8月28日34岁) 2023 切尔西 自由转会
4   加布里埃尔·保利斯塔(Gabriel Paulista) 中后卫 (1990-11-26) 1990年11月26日33岁) 2024 巴伦西亚 自由转会
15   斯特凡·萨维奇(Stefan Savić) 中后卫 (1989-11-02) 1989年11月2日34岁) 2015 佛罗伦萨 1,200万欧元
16   纳维尔·莫利納(Nahuel Molina) 右后卫 (1998-04-06) 1998年4月6日25岁) 2022 乌迪内斯 2,000万欧元
22   马里奥·埃尔莫索(Mario Hermoso) 中后卫/左后卫 (1995-06-18) 1995年6月18日28岁) 2019 西班牙人 2,500万欧元
23   雷尼尔多·曼达瓦英语Reinildo Mandava(Reinildo Mandava) 左后卫 (1994-01-21) 1994年1月21日30岁) 2022 里尔 300万欧元
中 场(M F)
5   羅德里戈·德保罗(Rodrigo De Paul) 中前卫 (1994-05-24) 1994年5月24日29岁) 2021 乌迪内斯 3,500万欧元
6   豪尔赫·科克(Jorge Koke)  中前卫 (1992-01-08) 1992年1月8日32岁) 2009 青年队 不适用
8   萨乌尔·尼格斯(Saúl Ñíguez) 中前卫 (1994-11-21) 1994年11月21日29岁) 2012 青年队 不适用
11   托马斯·勒马尔(Thomas Lemar) 边锋/中场 (1995-11-12) 1995年11月12日28岁) 2018 摩纳哥 7,000万欧元
12   穆埃尔·利诺英语Samuel Lino(Samuel Lino) 边锋 (1999-12-23) 1999年12月23日24岁) 2022 吉尔维森特 650万欧元
14   马科斯·略伦特(Marcos Llorente) 前腰 (1995-01-30) 1995年1月30日29岁) 2019 皇家马德里 3,000万欧元
17   罗德里戈·里克爾梅英语Rodrigo Riquelme (footballer, born 2000)(Rodrigo Riquelme) 边锋 (2000-04-02) 2000年4月2日23岁) 2019 青年队 不适用
18   阿图尔·费尔梅伦(Arthur Vermeeren) 后腰 (2005-02-07) 2005年2月7日19岁) 2024 安特卫普 1,800万欧元
20   阿克塞尔·维特塞尔(Axel Witsel) 后腰 (1989-01-12) 1989年1月12日35岁) 2022 多特蒙德 自由转会
24   巴勃罗·巴里奥斯英语Pablo Barrios (footballer)(Pablo Barrios) 中场 (2003-06-15) 2003年6月15日20岁) 2022 青年队 不适用
前 锋(F W)
7   安托万·格里兹曼(Antoine Griezmann) 影子前锋/边锋 (1991-03-21) 1991年3月21日33岁) 2021 巴塞罗那 2,000万欧元[i]
9   孟菲斯·德佩(Memphis Depay) 中锋 (1994-02-13) 1994年2月13日30岁) 2023 巴塞罗那 300万欧元
10   安赫尔·科雷亚(Ángel Correa) 边锋 (1995-03-09) 1995年3月9日29岁) 2014 圣洛伦索 750万欧元
19   阿尔瓦罗·莫拉塔(Álvaro Morata) 中锋 (1992-10-23) 1992年10月23日31岁) 2019 切尔西 3,500万欧元

科克奥布拉克吉梅内斯萨维奇分别为此队的队长、副队长、第三队长、第四队长

  1. ^ 租借一季(21/22,租借费1,000万欧元),后买断

其他球员 编辑

号码 国籍 球员 位置 出生日期 加盟年份 前属俱乐部 转会费
--   比托洛·马治尼(Vitolo Machin) 边锋 (1989-11-02) 1989年11月2日34岁) 2018 塞维利亚 3,600万欧元

外借球员 编辑

号码 国籍 球员 主要位置 出生日期 加盟年份 外借俱乐部 外借年期
2023年夏季转会窗
18   若奧·菲利克斯(João Félix) 影子前锋 (1999-11-10) 1999年11月10日24岁) 2019 巴塞罗那 23/24赛季
29   圣地亚哥·莫里尼奥英语Santiago Mouriño(Santiago Mouriño) 中后卫 (2002-02-13) 2002年2月13日22岁) 2023 萨拉戈萨 23/24赛季
  維克托·莫耶霍英语Víctor Mollejo(Víctor Mollejo) 边锋 (2001-01-21) 2001年1月21日23岁) 2019 萨拉戈萨 22/23、23/24赛季
  朱利亚诺·西蒙尼英语Giuliano Simeone(Giuliano Simeone) 中锋 (2002-12-18) 2002年12月18日21岁) 2022 阿拉维斯 23/24赛季
  马科斯·保罗(Marcos Paulo) 边锋 (2001-02-01) 2001年2月1日23岁) 2021 圣保罗 23/24半季
  博爾哈·賈塞斯英语Borja Garcés(Borja Garcés) 中锋 (1999-08-06) 1999年8月6日24岁) 2018 埃尔切 23/24赛季
2024年冬季转会窗
4   恰拉尔·瑟云聚(Çağlar Söyüncü) 中后卫 (1996-05-23) 1996年5月23日27岁) 2023 费内巴切 23/24下半季
17   哈维·加兰英语Javi Galán(Javi Galán) 左后卫 (1994-11-19) 1994年11月19日29岁) 2023 皇家社会 23/24下半季

离队球员 编辑

号码 国籍 球员 主要位置 出生日期 加盟年份 加盟俱乐部 转会费
2023年夏季转会窗
3   塞尔希奥·雷吉隆(Sergio Reguilón) 左后卫 (1996-12-16) 1996年12月16日27岁) 2022 托特纳姆热刺 租借归还
4   杰弗雷·孔多贝亚(Geoffrey Kondogbia) 后腰 (1993-02-25) 1993年2月25日31岁) 2020 马赛 800万欧元
9   马特乌斯·库尼亚英语Matheus Cunha(Matheus Cunha) 中锋 (1999-05-27) 1999年5月27日24岁) 2021 狼队 5,000万欧元
12   雷南·洛迪(Renan Lodi) 左后卫 (1998-04-08) 1998年4月8日25岁) 2019 马赛 1,300万欧元
12   马特·多赫蒂(Matt Doherty) 右后卫 (1992-01-16) 1992年1月16日32岁) 2023 狼队 自由转会
21   扬尼克·卡拉斯科(Yannick Carrasco) 边锋/中场 (1993-09-04) 1993年9月4日30岁) 2020 艾沙比 1,500万欧元
  马努·桑切斯(Manu Sánchez) 左后卫 (2000-08-24) 2000年8月24日23岁) 2020 塞尔塔 自由转会
  塞爾吉奧·卡梅洛英语Sergio Camello (footballer, born 2000)(Sergio Camello) 边锋 (2001-02-10) 2001年2月10日23岁) 2019 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 500万欧元
2024年冬季转会窗
1   伊沃·格尔比奇英语Ivo Grbić_(footballer)(Ivo Grbic) 门将 (1996-01-18) 1996年1月18日28岁) 2020 谢菲尔德联 250万欧元

球衣及广告赞助商 编辑

 
马竞球员在比赛上身穿印有阿塞拜疆旅游宣传语“阿塞拜疆:火焰之地”字句的球衣
 
马德里竞技的大巴,车身都是以红白为主。

因为最初是作为毕尔巴鄂的分支俱乐部,因此俱乐部最初是以蓝色和白色为球衣主要颜色。后来在1911年,俱乐部决定使用红色和白色作为球衣主要颜色而延续至今。很多人相信球衣颜色之所以受到改变,主要是因为红色和白色的球衣是最廉价的,因为当时西班牙的床单大多数是上述两种颜色,而相同的组合是用来做床单,而未使用的布料就很容易转换成球衣。

而在阿塞拜彊之前,俱乐部的球衣广告是由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赞助 ,他们曾经用了不同的赞助图案,当中更曾经印有电影《蜘蛛侠2》的广告的球衣。因为球衣胸前广告的更换必须要以非常快的速度跟上电影发行。因此基于成本的问题,耐克公司决定将不提供包括在由2002至2005年球衣赞助商的标志。

赞助年期 球衣赞助商 广告赞助商
1980年–1986年 Meyba加泰罗尼亚语Meyba
1986年–1989年 Puma
1989年–1990年 京瓷株式会社
1990年–1993年 马贝拉旅游局[注 1]
1993年–1994年 Antena 3电视台西班牙语Antena 3
1994年–1996年 马贝拉旅游局[注 1]
1996年–1997年 万代电子宠物
1997年–1998年 马贝拉旅游局[注 1]
1998年–1999年 锐步
1999年–2000年
2000年–2001年 Idea
2001年–2002年 耐克
2002年–2003年 Century
2003年–2005年 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注 2]
2005年–2011年 起亚汽车
2012年3月-5月 瑞克索斯酒店集团英语Rixos Hotels
2012年5月-12月 华为
2012年–2015年 阿塞拜疆国家旅游局阿塞拜疆语Odlar Yurdu (konsept)
2013年–2015年 2015年欧洲运动会
2015年-2023年上半年 Plus500
2023年下半年- 利雅得航空

注解:

  1. ^ 1.0 1.1 1.2 时任主席赫苏斯·希尔同时为马贝拉市长。
  2. ^ 在球衣上的广告包括:《家有仙妻英语Bewitched (2005 film)》、《好莱坞重案组英语Hollywood Homicide》、《反恐特警组》、《大智若鱼》、《地狱怪客》、《拉丁英语法语Spanglish (film)》, 《恶灵古堡2:启示录》、《全民情圣》、《极限特工》以及《蜘蛛侠2》。

历任主教练 编辑

主教练名称 国籍 任期 成就
成 立 以 及 航 空 竞 技 时 期
曼努埃尔·安索萊阿加(Manuel Ansoleaga)   1921—1922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首个锦标冠军,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中部锦标赛冠军。
伊图尔韦·乌邦诺(Urbano Iturbe)   1922—1923年
文斯·哈耶斯(Vince Hayes)   1923—1924年
拉蒙·奥拉奇艾加(Ramón Olalquiaga)   1924—1925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中部锦标赛冠军
弗雷德·彭特兰(Fred Pentland)   1925—1926年
安托尼奥·德米格尔(Antonio de Miguel)   1926—1927年
朱利安·鲁埃特(Julián Ruete)   1927年
弗雷德·彭特兰(Fred Pentland)   1927—1929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中部锦标赛冠军
安赫尔·罗莫(Ángel Romo)   1929—1930年
鲁道夫·耶尼(Rudolf Jeny)   1930—1932年
哈维尔·巴罗索(Javier Barroso)   1932年
沃尔特·哈里斯(Walter Harris)   1932—1933年
曼努埃尔·阿纳托尔(Manuel Anatol)   1933年
阿尔卡迪奥·阿特亚加(Arcadio Arteaga)   1933年
弗雷德·彭特兰(Fred Pentland)   1933—1935年
何塞普·萨米铁尔(Josep Samitier)   1935—1936年
里卡多·萨莫拉(Ricardo Zamora)   1939—1940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首个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中部锦标赛冠军
拉蒙·拉富恩特(Ramón Lafuente)   1940年
里卡多·萨莫拉(Ricardo Zamora)   1940—1946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西班牙冠军杯(西班牙超级杯前身)
阿尔卡迪奥·阿特亚加(Emilio Vidal)   1946—1948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伊娃杯(西班牙超级杯前身)
正 式 改 名 为 马 德 里 竞 技
利诺·德赖奥利(Lino Traioli)   1948—1949年
希伦尼奥·靴利拿(Helenio Herrera)   1949—1953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两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伊娃杯(西班牙超级杯前身)
拉蒙·科隆(Ramón Colón)   1953年
贝尼托·迪亚斯(Benito Díaz)   1953—1954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首个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
哈辛托·金科塞斯(Jacinto Quincoces)   1954—1955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
安托尼奥·巴里奥斯(Antonio Barrios)   1955—1957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两届西班牙杯冠军
费迪南德·道奇克(Ferdinand Daučík)   1957—1959年
比利亚隆加(José Villalonga Llorente)   1959—1962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两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届欧洲優勝者杯冠军
拉斐尔·加西亚(Rafael García)   1962—1963年
阿德里安·埃斯库德罗(Adrián Escudero)   1963年
巴里纳加(Sabino Barinaga)   1963—1964年
奥托·本贝尔(Otto Bumbel)   1964—1965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多梅内克·巴尔曼尼亚(Domènec Balmanya)   1965—1966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
奥托·格洛里亚(Otto Glória)   1966—1968年
冈萨雷斯·佩雷斯(Miguel González)   1968—1969年
馬塞爾·多明戈(Marcel Domingo)   1969—1971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
梅克尔(Manuel Fleitas Solich)   1971—1973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洛伦索(Juan Carlos Lorenzo)   1973—1974年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74年11月26日—1978年6月30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届洲际杯冠军
埃克托尔·努涅斯(Héctor Núñez)   1978年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78年
费伦茨·苏索(Ferenc Szusza)   1978—1979年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79年7月1日—1980年3月17日
赫苏斯·马丁内斯·哈约(Jesús Martínez Jayo)   1980年
馬塞爾·多明戈(Marcel Domingo)   1980年
何塞·路易斯·加西亚·特赖德(José Luis García Traid)   1980—1981年
路易斯·奇德(Luis Cid)   1981年
何塞·路易斯·加西亚·特赖德(José Luis García Traid)   1981—1982年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82年8月5日—1986年7月25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比森特·米耶拉(Vicente Miera)   1986年
赫苏斯·马丁内斯·哈约(Jesús Martínez Jayo)   1986—1987年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87年2月3日—1987年6月30日
塞薩爾·路易斯·梅諾蒂(César Luis Menotti)   1987年7月1日—1988年3月20日
何塞·乌法特(José Ufarte)   1988年
安托尼奥·布里奥内斯(Antonio Briones)   1988年
馬古雷吉(José Maguregi)   1988年
安托尼奥·布里奥内斯(Antonio Briones)   1988年
阿特金森(Ron Atkinson)   1988年至1989
科林·艾迪逊(Colin Addison)   1989年
安托尼奥·布里奥内斯(Antonio Briones)   1989年
哈維爾·克萊門特(Javier Clemente)   1989年7月1日—1990年2月27日
安托尼奥·布里奥内斯(Antonio Briones)   1990年
華金·佩罗(Joaquín Peiró)   1990至2月1日—1990年6月30日
桑托斯·奥韦赫罗 (Iselín Santos Ovejero)   1990年
托米斯拉夫·伊維奇(Tomislav Ivić)   1990—1991年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1991年6月10日—1993年1月31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拉蒙·埃雷迪亚(Ramón Heredia)   1993年
雅伊尔·佩雷拉(Jair Pereira)   1993年
拉蒙·埃雷迪亚(Ramón Heredia)   1993年
埃米利奥·克鲁兹(Emilio Cruz)   1993年
何塞·路易斯·罗梅罗(José Luis Romero)   1994年
桑托斯·奥韦赫罗(Iselín Santos Ovejero)   1994年
豪尔赫·达历山德罗(Jorge D'Alessandro)   1994年3月21日—1995年6月30日
弗朗西斯科·马图拉纳(Francisco Maturana)   1994年7月1日—1994年11月1日
豪尔赫·达历山德罗(Jorge D'Alessandro)   1994年11月1日—1995年2月20日
阿尔菲奥·巴西莱(Alfio Basile)   1995年2月26日—1995年6月4日
卡洛斯·桑切斯·阿吉亚尔(Carlos Sánchez Aguiar))1   1995年6月10日—1995年6月30日
拉多米尔·安蒂奇(Radomir Antić)   1995年7月1日—1998年6月30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艾列高·沙基(Arrigo Sacchi)   1998年7月1日—1999年2月14日
卡洛斯·桑切斯·阿吉亚尔(Carlos Sánchez Aguiar)2   1999年2月15日—1999年3月23日
拉多米尔·安蒂奇(Radomir Antić)   1999年3月24日—1999年6月30日
克劳迪奥·拉涅利(Claudio Ranieri)   1999年7月1日—2000年3月3日
拉多米尔·安蒂奇(Radomir Antić)   2000年3月4日—2000年5月16日
费尔南多·桑布拉诺(Fernando Zambrano)   2000年5月—2000年10月
马科斯·阿隆索·佩尼亚(Marcos Alonso)   2000年10月—2001年4月
卡洛斯·加西亚·坎塔雷罗(García Cantarero)   2001年4月—2001年6月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Luis Aragonés)   2001年6月25日—2003年7月22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西班牙乙级联赛冠军
格雷戈里奥·曼萨诺(Gregorio Manzano)   2003年7月23日—2004年5月25日
塞萨尔·费兰多(César Ferrando)   2004年7月1日—2005年6月30日
卡洛斯·比安基(Carlos Bianchi)   2005年7月1日—2006年1月12日
何塞·穆尔西亚(José Murcia)   2006年1月—2006年6月
阿吉雷(Javier Aguirre)   2006年7月1日—2009年2月2日
阿贝尔·雷西诺(Abel Resino)   2009年2月3日—2009年10月23日
桑蒂(Santiago Denia)3   2009年10月24日—2009年10月25日
弗洛雷斯(Quique Sánchez Flores)   2009年10月26日—2011年6月30日 带领俱乐部夺得一届欧洲超级杯冠军、一届欧洲联赛冠军
格雷戈里奥·曼萨诺(Gregorio Manzano)   2011年7月1日—2011年12月22日
迭戈·西蒙尼(Diego Simeone)   2011年12月23日至今 带领俱乐部两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一届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届西班牙超级杯冠军、两届欧洲超级杯冠军、两届欧洲联赛冠军


^ 注解1:看守主教练。
^ 注解2:看守主教练。
^ 注解3:看守主教练。


历任主席 编辑

 
现任主席恩里克·塞雷佐
  • 1. 恩里克·阿连德 (1903)
  • 2. Eduardo de Acha (1903–07)
  • 3. Ricardo de Gondra (1907–09)
  • 4. Ramón de Cárdenas (1909–12)
  • 5. Julián Ruete (1912–19)
  • 6. Álvaro de Aguilar (1919–20)
  • 7. Julián Ruete (1920–23)
  • 8. Juan de Estefanía (1923–26)
  • 9. Luciano Urquijo (1926–31)
  • 10. Rafael González (1931–35)
  • 11. José L. del Valle (1935–36)
  • 12. José María Fernández (1936–39)
  • 13. Francisco Vives (1939)
  • 14. Luis Navarro (1939–41)
  • 15. Manuel Gallego (1941–45)
  • 16. Juan Touzón (1946–47)
  • 17. Cesáreo Galindez (1947–52)
  • 18. Marqués de la Florida (1952–55)
  • 19. Juan Suevos (1955)
  • 20. Javier Barroso (1963–64)
  • 21. 比森特·卡尔德隆 (1964–80)
  • 22. Ricardo Irezábal (1980)
  • 23. Alfonso Cabeza (1980–82)
  • 24. Antonio del Hoyo (1982)
  • 25. Agustín Cotorruelo (1982)
  • 26. 比森特·卡尔德隆 (1982–87)(任内逝世)
  • 27. Francisco Castedo (1987)
  • 28. 赫苏斯·吉尔 (1987–2003)
  • 29. 恩里克·塞雷佐英语Enrique Cerezo Torres (2003–)

著名球员 编辑

参见分类:马德里竞技球员


马德里德比 编辑

 
2010-11赛季西甲联赛的马德里德比,分别为两队上场的球员C.罗纳尔多(左)和弗兰(右)

马德里市内除了马德里竞技外还有皇家马德里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皇家马德里曾夺得多个联赛冠军,两队每逢联赛碰头必定成为马德里市以及西甲联赛的焦点。他们历史上首度碰头于1929年2月24日,皇马主场以二比一取胜。1960年及1961年西班牙杯决赛刚好由该两支同市球队争夺,结果马竞先后以三比一及三比二夺取冠军。皇马自1999年10月30日于联赛中1比3主场落败后,便连续13年在各项赛事中对马竞保持不败。

马德里竞技在近数年的德比中稳占上风。在2013年5月17日,皇家马德里于主场伯纳乌球场比赛的西班牙杯决赛中,在加时赛以1:2负于马德里竞技,马竞14年不胜皇马的记录也宣告终结。 在13-14赛季,马德里竞技在2013年9月23日联赛作客伯纳乌球场凭着迭戈·科斯塔的进球以1:0击败皇家马德里。在次年的欧冠杯决赛,两队再度碰头,亦是欧冠史上首次由两支同城球队争夺冠军,最终皇马踢至加时以4:1大胜马竞,捧起俱乐部史上第十座大耳朵杯。 在14-15赛季,2014年西班牙超级杯中,马竞两回合计2:1击败皇马历史上第二次夺得此项锦标,而次回合马竞主场以1:0击败皇马的比分,也打破了马竞近15年主场不胜皇马的纪录。 2018年欧洲超级杯中,马竞加时以4:2击败皇马夺标。

在西班牙因为佛朗哥的独裁而被国际孤立的时候; 一位部长说“皇马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好的大使馆”。政府官员这种看法已经对这个城市的足球身份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攻击到当地人的集体意识。在这方面,马德里竞技球迷们原创大量事物去讽刺皇马,而且是最常见的歌曲为"Hala Madrid, hala Madrid, el equipo del gobierno, la vergüenza del país"(“马德里前进,马德里前进,政府的俱乐部,国家的耻辱。”)

以下是近年马德里竞技于联赛对皇家马德里的对赛成绩:

赛季 主场 客场
2009-10 马德里竞技 2:3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3:2 马德里竞技
2010-11 马德里竞技 1:2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2:0 马德里竞技
2011-12 马德里竞技 1:4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4:1 马德里竞技
2012-13 马德里竞技 1:2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2:0 马德里竞技
2013-14 马德里竞技 2:2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0:1 马德里竞技
2014-15 马德里竞技 4:0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1:2 马德里竞技
2015-16 马德里竞技 1:1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0:1 马德里竞技
2016-17 马德里竞技 0:3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1:1 马德里竞技
2017-18 马德里竞技 0:0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1:1 马德里竞技
2018-19 马德里竞技 1:3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0:0 马德里竞技
2019-20 马德里竞技 0:0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1:0 马德里竞技
2020-21 马德里竞技 1:1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2:0 马德里竞技
2021-22 马德里竞技 1:0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2:0 马德里竞技
2022-23 马德里竞技 1:2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1:1 马德里竞技
2023-24 马德里竞技 3:1 皇家马德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2. ^ Wanda Metropolitano (Estadio Olimpico de la Peineta). Stadium DB.com. [2019-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8). 
  3. ^ Majority shareholder Atlético HoldCo to provide 120 million euros.. Atlético de Madrid. 25 June 2021 [26 June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31 March 2022). 
  4. ^ Israeli Billionaire Idan Ofer Makes Progress in Bid to Buy Stake in Atletico Madrid Soccer Club. Haaretz. 16 November 2017 [1 Febr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July 2018). 
  5. ^ Welch, Ben. Israeli billionaire Idan Ofer buys share of Spanish football giants Atlético Madrid. The JC. 17 November 2017 [1 Febr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July 2018). 
  6. ^ Hazani, Golan. Israeli Business Magnate Buys a 15% Stake in Atlético Madrid. CTECH. 17 November 2017 [1 Febr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July 2018). 
  7. ^ 7.0 7.1 7.2 Classic club. FIFA. [20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6). 
  8. ^ Atletico Madrid History. Atleticomadrid.azplayers. [20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7). 
  9. ^ The Atlético Crest and its Meaning – The Offside – Atlético Madrid Spanish La Liga Football Blog. Atletico.theoffside. [20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3). 
  10. ^ Talking History: Atlético Madrid – This Is Anfield (Liverpool FC). Thisisanfield. [20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5). 
  11. ^ clubatleticodemadrid.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lubatleticodemadrid.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2. ^ La Liga History – Football Leagu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06.. Ole Ole (6 April 200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3. ^ Real Madrid Vs. Atletico Madri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alatletico.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4. ^ European Cup & Champions League History 1955–20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uropeancuphistory.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5. ^ European Competitions 1958–5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sssf.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6. ^ 1958/59: Di Stéfano keeps Madrid rolling 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efa.com (3 June 195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7. ^ uefa.com – UEFA Cup Winners' Cup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9-04.. En.archive.uefa.com (1 June 1962).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8. ^ uefa.com – UEFA Cup Winners' Cup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9-04.. En.archive.uefa.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19. ^ Enrique Collar, el 11 rojiblanco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6-27.. Pobreatleti.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0. ^ Adelardo, Adelardo Rodríguez Sánche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DFutbol (26 September 193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1. ^ 1973/74: Müller ends Bayern wait –. Uefa.com. 15 May 1974 [2013-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4). 
  22. ^ European Competitions 1973–7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sssf.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3. ^ European Cup & Champions League History 1955–20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uropeancuphistory.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4. ^ 24.0 24.1 1973/74: Müller ends Bayern wait 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efa.com (15 May 1974).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5. ^ 25.0 25.1 Intercontinental Cup 197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IFA.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6. ^ Intercontinental Club Cup 197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sssf.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7. ^ uefa.com – UEFA Cup Winners' Cup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9-04.. En.archive.uefa.com (1 June 1986).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8. ^ European Competitions 1985–8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sssf.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29. ^ Atletico owner Gil dies. BBC News. 14 May 2004 [2014-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30. ^ Futre, Paulo Jorge Dos Santos Fut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DFutbol (28 February 1966).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31. ^ Lowe, Sid. Are 'madhouse' Atlético Madrid the worst run club in Europe?. The Guardian (London). 3 November 2009 [2014-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6). 
  32. ^ Raúl Gonzále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panish-fiestas.com
  33. ^ Lowe, Sid. Atlético Madrid can put end to glory of suffering in Liverpool semi. The Guardian (London). 18 April 2010 [2014-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0). 
  34. ^ Atletico Madrid Season Needs Flores Formul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sidefutbol.com (1 December 200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35. ^ Fernando Torres Care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1-09.. Torres.soccer-profiles.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36. ^ 36.0 36.1 Torres cuts short holiday, set to join Liverpoo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occernet.espn.go.com (3 July 2007).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37. ^ Austin, Simon. New and improved Forlan to test Liverpool. BBC News. 22 October 2008 [2014-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6). 
  38. ^ Reyes goes to Atlet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rca 29 July 2007 (西班牙文)
  39. ^ Reyes passes Atletico Madrid medical. Goal. 30 July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40. ^ The Guardian 30 July 2007[失效链接]
  41. ^ European Competitions 1996–9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sssf.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42. ^ Javier Aguirre Walks Away From Atletico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0-04.. TheOriginalWinger.com (3 February 200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43. ^ Abel Resino: Atletico Madrid job dream come true | Spanish Football New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2-07.. tribalfootball.com.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44. ^ Man United flop Forlan bags second Euro Golden Shoe after netting 32 times in La Liga. Daily Mail (London). 31 May 2009 [2014-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6). 
  45. ^ Fletcher, Paul. Chelsea 4 – 0 Atletico Madrid. BBC Sport. 21 October 2009 [13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46. ^ Atletico Madrid sack coach Resino. BBC Sport. 23 October 2009 [24 Octo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6). 
  47. ^ Quique to Atletico Madri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10-30.. La Liga Weekly (23 October 200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48. ^ Quique Sánchez Flores to be manager at Atlético de Madri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01.. Typicallyspanish.com (24 October 2009).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49. ^ Atletico Madrid coach Quique Sanchez Flores hails players' resolve against Fulham. The Daily Telegraph (London). 13 May 2010 [2014-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5). 
  50. ^ Ornstein, David. Liverpool 2 – 1 Atletico Madrid (agg 2 – 2). BBC Sport. 29 April 2010 [13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2). 
  51. ^ Late winner breaks Fulham hearts. ESPNsoccernet. 12 May 2010 [13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8). 
  52. ^ Winter, Henry. Fulham 1 Atlético Madrid 2 aet: match report. The Daily Telegraph (HSH Nordbank Arena, Hamburg: Telegraph Media Group). 12 May 2010 [12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5). 
  53. ^ Report: Atlético Madrid v Sevilla FC – Spanish Copa del Rey – ESPN Soccern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occernet.espn.go.com (20 May 2010). Retrieved 20 November 2010.
  54. ^ Wilson, Jonathan. Atlético Madrid 3–0 Athletic Bilbao. The Guardian (London). 9 May 2012 [2014-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55. ^ Atl. Madrid 3–0 Athletic Bilbao: EL champs. Goal.com. 9 May 2012 [2013-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 
  56. ^ Atletico Madrid upsets Real Madrid to win Copa del Rey. The Associated Press. 17 May 2013 [2014-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6). 
  57. ^ The Associated Press. Football: Atletico stun 10-man Real Madrid to win Spanish Cup. Channel News Asia (Singapore). 17 May 2013 [2014-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7). 
  58. ^ Chelsea 1-3 Atletico Madrid. BBC Sport. 30 April 2014 [30 April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2). 
  59. ^ Chelsea 1 Atlético Madrid 3. Daily Telegraph. 30 April 2014 [2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60. ^ Martin, Richard. Barcelona 1 Atletico Madrid 1, La Liga: match report. The Daily Telegraph. 17 May 2014 [17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7). 
  61. ^ Spot-on Real Madrid defeat Atlético in final again. UEFA.com. 28 Ma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0). 
  62. ^ Construction: Wanda Metropolitano (Estadio Olimpico de la Peineta) – StadiumDB.com. stadiumdb.com. [2017-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英语). 
  63. ^ La instalación cuenta con 4.000 plazas de parking dedicadas para los días de partido. Atletico de Madrid.com. [11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5 April 2017). 
  64. ^ Official Atlético de Madrid Website - Features. Club Atlético de Madrid. [2021-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6) (英语). 
  65. ^ Estadio Wanda Metropolitano. Las Rosas Madrid. 2020-05-03 [2021-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7) (西班牙语). 
  66. ^ Lowe, Sid. A stadium called Wanda: opening night at Atlético Madrid's new home. The Guardian. 18 September 2017 [23 Sept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3 September 2017). 
  67. ^ Oficial: Cívitas Metropolitano será el nombre del estadio rojiblanco. MARCA. 2022-07-19. 
  68. ^ 存档副本. [2010-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