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步云

(重定向自马步云

马步云(1884年—1970年3月7日)字凌甫陕西合阳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他从7岁起便在他父亲任教的乡村私塾就读。清朝光绪廿八年(1902年),他考入合阳县学堂,光绪三十年(1904年),他经县学堂保送入陕西大学堂。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陕西大学堂更名为陕西高等学堂,他和该校的咸宁附生钱鸿钧渭南附生张蔚森泾阳廪生曹雨亭三原宏道学堂学生、陕西师范学堂学生共31名,官费派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他先入早稻田大学普通科,后转农科,宣统三年(1911年),他毕业于明治大学政治经济科。其间,1905年秋中国同盟会东京成立,他便加入了同盟会。1911年他毕业归国时,辛亥革命已爆发,西安起义已成功,秦陇复汉军政府已成立。1911年12月,他在上海和张蔚森被推为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陕西代表,到南京参加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选举会。1912年1月1日晚,他在南京参加了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典礼。1912年1月28日,他和张蔚森赵世钰出席了南京临时参议院成立会,于3月8日审议、通过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陕西生涯 编辑

1912年4月1日,孙中山辞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南京临时政府结束。他遂经上海回到西安陕西军政府大都督张凤翙提议创办西北大学,马步云任创设会委员。西北大学成立后,马步云任校教务长兼商科学长。1912年8月,他任国民党秦支部副支部长。1913年暑假,他受西北大学校长、留日同学钱鸿钧的托付,到日本为西北大学购置仪器和图书,并聘任两名日籍专门教员。1914年6月,袁世凯派陆建章接替张凤翙任陕西都督。其后陆建章以西北大学乃“反袁的机关”为由,于1914年冬逮捕校长钱鸿钧,又于1915年春开学不久撤销西北大学。为此,马步云逃亡上海两年有余,其间翻译了日本经济学家津村秀松的《国民经济学》。

1917年7月1日张勋复辟。陕西警备军统领郭坚准备率部经山西讨逆,邀请马步云、宋向辰樊灵山杨介等人任随军参赞。此后讨逆军在山西、陕西军阀的合力围击下失败,宋向辰樊灵山死难,郭坚逃回陕西,马步云、杨介被扣压。后来马步云获释,逃亡上海。1917年9月,陕西响应广州护法军政府号召,开展驱陈运动,驱逐陈树藩。1917年12月,郭坚在凤翔重建军队,准备增援在西安起义的耿直部,派人到上海邀请马步云回陕西襄助军务,并委托马步云代发讨陈檄文。12月21日上海各个报刊登载了马步云代拟代发的陕西讨陈通电。1918年1月,马步云、王一山焦子静等奉孙中山支持陕西护法斗争的指示回到陕西,此时三原起义已爆发,靖国军已树立起旗帜。马步云到正围攻大荔郭坚部,被郭坚任命为该部参谋长。1918年8月,于右任回陕西任靖国军总司令,讨陈义军被统编为六路,郭坚任第一路司令,马步云任第一路参谋长。该路由耀县向西进发,11月攻克凤翔,在凤翔设立民政厅,马步云任厅长,总揽陕西省西部十余县的民政权。此时北洋政府派出的支援陈树藩的各省数万军队陆续进入陕西,而陈树藩又以省长职位诱使刘镇华镇嵩军襄助,各路军队围攻靖国军。1919年3月,已在凤翔被奉军、甘军、直军、镇嵩军围困数月的靖国军第一、二路,在郭坚“联许倒陈”的策略下,由马步云与担任援陕总司令的奉军师长许兰洲“局部议和”,郭坚部接受许兰洲部改编。1920年,马步云离开了郭坚部,到北京闲居,其间翻译了日本人关一的《工业政策》一书。

1921年,马步云回到陕西,任教于陕西法政学校(由西北大学改建)。1922年春,冯玉祥参加直奉战争,陕西督军由省长刘镇华代署。刘镇华任命马步云为省长公署参议。1922年第三届陕西省议会改选,马步云当选议长,1923年,他被刘镇华任命为陕西省教育厅厅长,1924年7月到教育厅视事。

国民政府时期至晚年 编辑

1926年,刘镇华杨虎城李虎臣卫定一的陕军在国民军联军的援助下击败,逃回豫西。1927年春,刘镇华在开封投靠冯玉祥,刘镇华的残部被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方面军,马步云任第八方面军参议。1929年1月,南京国民政府召开编遣会议,第八方面军改为第十一路军,马步云仍任参议。中原大战结束之前,刘镇华被蒋介石任命为豫陕晋边区绥靖督办,督办公署驻河南新乡,马步云任督办公署总参议。1932年,刘镇华调任豫鄂陕边区绥靖督办,督办公署驻河南南阳,马步云仍任总参议。1933年5月,刘镇华任安徽省政府主席,马步云任安徽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厅长,曾代理过安徽省主席。1937年5月,安徽省政府改组,马步云调往南京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参议。

七七事变后不久,南京疏散人口,马步云携家回西安,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行营设计委员。1939年,他当选陕西省临时参议会参议员。1941年6月,熊斌任陕西省政府主席,7月马步云任陕西省政府委员。1944年熊斌离任,马步云任教于西安北洋工学院抗日战争胜利后,马步云到重庆,任河南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并于1946年5月到河南开封就职。1948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攻克开封时,应中国人民解放军邀请,马步云出面维持地方治安。此后他脱离中国国民党阵营,携家迁居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人大代表、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委员。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冲击,1970年3月7日他逝世于南京。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