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波纹(日语: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是由Production IMS制作的原创动画,于2016年4月9日在TOKYO MXBS11等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动画[1],放送前公布的标题名称为“はいふり”,简体中文常译作“青春波纹”而正体中文常译作“高校舰队”。

青春波纹
《青春波纹》logo

《青春波纹》logo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High School Fleet
类型 学园军事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香港 高校舰队
中国大陆 青春波纹
常用译名 高中舰队
海洋少女岬明乃
HAIFURI
电视动画
原案 铃木贵昭
原作 AIS→AAS(OVA)
导演 信田悠
剧本统筹 吉田玲子
编剧 吉田玲子、铃木贵昭、冈田邦彦
人物原案 Atto
人物设定 中村直人
音乐 小森茂生
音乐制作 Aniplex
动画制作 Production IMS
制作 海上安全整备局
代理发行 日本中国大陆 Aniplex
台湾地区 车库娱乐
播放电视台 TOKYO MXBS11
播放期间 2016年4月9日—6月25日
网络播放 中国大陆 bilibili(已下架)
美国 FunimationCrunchyrollDaisuki.net
晚播、全集上架:
台湾地区 巴哈姆特动画疯
话数 全12话+OVA 2话
电影:剧场版 青春波纹
原案 铃木贵昭
原作 AAS
总导演 信田悠
导演 中川淳
编剧 铃木贵昭、冈田邦彦
人物原案 Atto
人物设定 中村直人
机械设定 寺冈贤司
音乐 小森茂生
音乐制作 Aniplex
动画制作 A-1 Pictures
制作 新海上安全整备局
代理发行 日本 Aniplex
台湾地区 车库娱乐
上映日期 日本 2020年1月18日
台湾地区 2020年10月16日
影片长度 105分
延伸作品
漫画:青春波纹

原作 AIS→AAS
作画 阿部かなり
出版社 日本 KADOKAWAMedia Factory
中华民国 尖端出版
连载杂志 日本 月刊Comic Alive
连载期间 2015年12月号—连载中
册数 日本 10册(2022年12月)
台湾地区 2册(2018年5月)
漫画: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ローレライの乙女たち
原作 AIS
作画 槌居
出版社 日本 KADOKAWA
连载杂志 日本 月刊Comic Alive
连载期间 2016年8月号—2017年10月号
册数 全3册
游戏: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舰队バトルでピンチ!
游戏类型 战舰战斗游戏
使用平台 iOSAndroid
开发团队 Aniplex
发行商 Aniplex
监制 铃木贵昭
游戏人数 1
发售日 2019年3月27日(2020年3月25日停服)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2015年8月25日官方网站上线,并在2015年8月27日发售的‘月刊Comic Alive’刊载本动画的报导[2][3]。此时宣传所用的动画标题为“はいふり”,罗马字为“HAI FURI”。

2016年2月公布播放电视台、开播时间,以及公布片头曲主唱与第一部PV[4]

2016年3月1日至3月31日,每日公开一位女学生角色的声优[5]

2016年4月1日海上保安厅横须贺海上保安部(隶属第三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开始与本动画合作宣传,在愚人节当天以“横须贺海保,对动画主角严重警告?”为题在推特上发表推文[6][7][8]

2016年4月9日第一话播放,随着结尾动画标题正式登场,官方推特立即宣布本作标题从“はいふり”改为“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9],并公开与自卫队神奈川地方协力本部合作宣传所使用的海报[10],而于秋叶原电器街口的大型广告也于当日深夜更换为新标题式样[11][12]。然而标题更改造成一些以预录收看的观众因未察觉变更导致第二话以后预录失败[13]

2016年4月28日公布与东日本旅客铁道横滨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横浜支社的合作活动将于同年6月1日展开[14]

2016年9月24日宣布将于2017年发布新作OVA,是电视动画的续集[15]

2018年4月6日宣布剧场版制作决定[16],由A-1 Pictures制作。

2019年4月14日公布剧场版预告片,将于2020年初春上映[17]

2019年10月9日公布第二个剧场版预告片,于2020年1月18日上映[18]

故事简介 编辑

距今100年前,在日俄战争后,日本因为过度开采甲烷水合物导致海平面上升及板块位移使得多数的国土沉入海中,并造成海上都市的增加。而海上都市不断增加的结果就是使海上交通的流量增大并威胁海的安全。为了守护海洋,发展了特别由女性所担当的“蓝色人鱼”这个职业,并成为大多数的女学生憧憬的目标。而来自长野县的岬明乃与知名萌香,为了想要成为“蓝色人鱼”,进入了横须贺市中专门培养蓝色人鱼的海洋高中就读。

登场角色 编辑

“晴风”船员 编辑

舰桥成员 编辑

(指挥阶级)

岬明乃岬 明乃(みさき あけの),声:夏川椎菜[19]
生日7月20日(巨蟹座),身高152cm
舰长。 故事主角,长野县出身的女孩。一入学就被任命为阳炎型航洋直接教育舰“晴风”舰长(班级委员长)而且还带上一只猫(五十六)私封提督。
小时候遇过海难,失去了父母。所以她常说“船上的船员都是我的家人”,因此对每个船员都用昵称称呼。
在武藏号失踪之后,一有消息就会变得很紧张,希望尽速找到武藏号。但是因为急欲找到武藏号,被宗谷真白训斥(第五话)。
在伊201号事件、比叡号事件与邮轮翻覆事件中指挥良好,最后强迫武藏号在浦贺水道停止前进。
剧场版中与苏成为朋友,并于沙盘推演竞技中与真白对决。
宗谷真白宗谷 ましろ(むねたに ましろ),声:Lynn[19]
生日5月27日(双子座),身高159cm
副舰长(班级副委员长),出身自蓝色人鱼名家的少女。虽然拥有答对全部试题的学习实力,但却同时有着填错答案栏的笨拙个性。
拥有不幸体质,初次与明乃相遇时曾踩到香蕉皮跌进海里。不擅长应付猫。另外意外的有着喜欢绒毛玩具的一面,寝室几乎全被绒毛玩偶占据。
母亲是横须贺海洋女子学校的校长、两个姐姐是蓝色人鱼的成员。
在邮轮翻覆事件中进入船内救援,最后救出多闻丸。但是却被困在船内,后来被蓝色人鱼的救难队救出。
剧场版中,校方有意调任其为比叡舰长。亦与苏成为朋友,于沙盘推演竞技中与明乃对决。
立石志摩立石 志摩(たていし しま),声:古木望[19]
生日8月5日(狮子座),身高147cm
炮术长。沉默寡言的少女。
与水雷长西崎芽依是好朋友。喜欢吃咖喱。
在第一次遇上武藏号时,预测炮弹来袭的角度,并用炮弹迎击炮弹。被老鼠干扰思考后,对着明石号与间宫号开炮。
西崎芽依西崎 芽依(いりざき めい),声:种崎敦美[19]
生日1月28日(水瓶座),身高146cm
水雷长。擅长数学,身材娇小,不服输的少女。
是船上的活力少女,“全弹发射”是梦寐以求的愿望。
纳沙幸子納沙 幸子(のさ こうこ),声:黑濑优子[19]
生日5月28日(双子座),身高155cm
记录员。兴趣是读书、欣赏电影与用平板电脑拍照。当逃避现实时会演出独角戏,发现跟明娜有共同兴趣后变成与明娜一搭一唱。
对于情报的搜集很齐全,在比叡号事件时,利用潮汐变化使比叡号搁浅。
在OVA中是以纳沙幸子为主角。
知床铃知床 鈴(しれとこ りん),声:久保百合花[19]
生日10月29日(天蝎座),身高148cm
航海长,缺乏方向感。个性胆小,当遇见危险的事时会想逃跑。
被舰长 岬明乃 鼓励之后,开始改变胆小的性格。

炮雷科 编辑

小笠原光小笠原 光(おがさわら ひかり),声:泽田美晴[19]
生日10月25日(天蝎座),身高155cm
炮术员及负责主炮瞄准。兴趣是飞镖运动。
武田美千留武田 美千留(たけだ みちる),声:菊地瞳[19]
生日1月11日(摩羯座),身高162cm
炮术员及负责主炮回旋。兴趣是台球运动。
日置顺子日置 順子(へき じゅんこ),声:田中美海[19]
生日2月5日(水瓶座),身高153cm
炮术员及负责主炮发射。兴趣是掷铁环。
松永理都子松永 理都子(まつなが りつこ),声:丸山友香日语丸山有香[19]
生日10月12日(天秤座),身高156cm
水雷员及负责1号发射管的管理。兴趣是保龄球。
姬路果代子姫路 果代子(ひめじ かよこ),声:田边留依[19]
生日8月2日(狮子座),身高148cm
水雷员及负责2号发射管的管理。保龄球名人。
万里小路枫万里小路 楓(まりこうじ かえで),声:中村樱[19]
生日3月3日(双鱼座),身高158cm
水测员与号手。大小姐,兴趣是演奏乐器。

航海科 编辑

胜田聪子勝田 聡子(かつた さとこ),声:五月千里[19][注 1]
生日10月1日(天秤座),身高160cm
航海员。兴趣是俄语。
山下秀子山下 秀子(やました ひでこ),声:大地叶[19]
生日12月13日(射手座),身高145cm
左舷航海管制官。兴趣是听人讲话。
内田真由美内田 まゆみ(うちだ まゆみ),声:宫岛惠美[19]
生日12月6日(射手座),身高158cm
右舷航海管制官。兴趣是柔道。
八木鸫八木 鶫(やぎ つぐみ),声:山下七海[19]
生日1月28日(水瓶座),身高151cm
电信员。兴趣是探测术。
宇田慧宇田 慧(うだ めぐみ),声:藤田茜[19]
生日6月1日(双子座),身高148cm
电测员。兴趣是照相。
野间真知子野間 マチコ(のま まちこ),声:小林优[19]
生日7月19日(巨蟹座),身高165cm
观测员。兴趣是天体观测以及有良好的夜视能力。

轮机科 编辑

柳原麻仑柳原 麻侖(やなぎわら まろん),声:高森奈津美[19]
生日8月8日(狮子座),身高146cm
轮机长。千叶县出身。与黑木是儿时玩伴关系。
黑木洋美黒木 洋美(くろき ひろみ),声:相川奈都姬[19]
生日11月1日(天蝎座),身高169cm
轮机助手。麻仑的儿时玩伴。与真白是国中时代的同学并且仰慕真白,对于真白没当上“晴风”舰长的事感到无法接受。
若狭丽绪若狭 麗緒(わかさ れお),声:清水彩香[19]
生日5月18日(金牛座),身高157cm
轮机员。喜欢八卦话题。
伊势樱良伊勢 桜良(いせ さくら),声:福沙奈惠[19]
生日11月12日(天蝎座),身高163cm
轮机员。喜欢八卦话题。
骏河留奈駿河 留奈(するが るな),声:小泽亚李[19]
生日12月14日(射手座),身高152cm
轮机员。喜欢八卦话题。
广田空広田 空(ひろた そら),声:金子彩花[19]
生日12月1日(射手座),身高157cm
轮机员。喜欢八卦话题。
和住媛萌和住 媛萌(わずみ ひめ),声:新田日和[19]
生日4月1日(牡羊座),身高152cm
应急长(美术委员长)。
青木百百青木 百々(あおき もも),声:大桥步夕[19]
生日6月1日(双子座),身高154cm
应急员(美术委员)。

主计科 编辑

等松美海等松 美海(とうまつ みみ),声:大津爱理[19]
生日10月23日(天秤座),身高155cm
主计长(班级会计)。东京都兜町金融船团出身,擅长经济方面的知识。对真知子非常着迷。
伊良子美甘伊良子 美甘(いらこ みかん),声:麻仓桃[19]
生日2月14日(水瓶座),身高151cm
给养员兼炮水雷运用员兼炊事委员。
杵崎誉杵崎 ほまれ(きねさき ほまれ),声:伊藤加奈惠[19]
生日6月16日(双子座),身高156cm
给养员兼炮雷运用员兼炊事委员。是和菓子店的女儿,茜的双胞胎姐姐。
杵崎茜杵崎 あかね(きねさき あかね),声:伊藤加奈惠[19]
生日6月16日(双子座),身高156cm
给养员兼炮雷运用员兼炊事委员。和菓子店的女儿,誉的双胞胎妹妹。
镝木美波鏑木 美波(かぶらぎ みなみ),声:阿澄佳奈[19]
生日9月4日(处女座),身高143cm
卫生长(保健委员),有着科学家的气质。已取得海洋大学的博士学位,但所上的大学并未进行海洋实习,因此进入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参加海洋实习,并利用学得的知识研发出RATt所传播病毒的抗体。今年十二岁。

其他成员 编辑

威廉明娜·布伦瑞克·英格诺尔·弗里德堡ヴィルヘルミーナ・ブラウンシュヴァイク・インゲノール・フリーデブルク,声:五十岚裕美[19]
生日10月1日(天秤座),身高162cm
原配属于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重巡洋舰上的副舰长,有着一头金发的美少女,逃亡到晴风号上。解决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装甲巡洋舰的病毒感染事件后回到了原舰上。自称老夫 (わし)。
在晴风号遭遇东舞鹤海洋男子学校的伊201号潜水艇时,发挥德意志的反潜技术。
五十六五十六(いそろく),声:鹤冈聪[19]
明乃在码头遇见的猫。之后进入“晴风”的舰桥,并被明乃任命为大舰长,与“晴风”的船员一起旅行。
在岬明乃私封为“提督”后,再追封“大”,五十六在晴风号的位阶变为“大提督”。
多闻丸多聞丸(たもんまる)
新桥商店街船的住民饲养的小猫,新桥商店街船触礁事件中与前来帮忙的真白一起行动,后来由饲主交给真白饲养。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 编辑

知名萌香知名 もえか(ちな もえか),声:雨宫天[19]
生日7月25日(狮子座),身高158cm
明乃的青梅竹马。被任命为超大型直接教育舰“武藏”的舰长。
其母亲生前曾为蓝色人鱼。[21]与明乃为同一育幼院的朋友,于幼年时期与明乃订下要一起成为蓝色人鱼的约定。
剧场版中掩护明乃一行人进入要塞。
古庄薰古庄 薫(ふるしょう かおる),声:丰口惠
指导教官。航海演习时用教官舰“猿岛”向迟到的“晴风”施加炮击,但在被“晴风”的鱼雷命中后向公安管理局传达“晴风”叛乱的消息后即失去意识。
之后醒转并在医院接受安全监督室的调查,但自己不记得当时向晴风开炮的理由。
最后乘坐天神号并带着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的滨风号、舞风号、比叡号与德国的海军上将施佩伯爵号来协助晴风号。
宗谷真雪宗谷 真雪(むねたに まゆき),声:甲斐田裕子
海洋学校的校长,真白的母亲。9年前曾担任旗舰“大和”的舰长。晴风被认定为叛乱后,与海上安全整备局对立,一心想要保护晴风。
15年前曾靠单舰歼灭了非法武装舰队,被人称“久留岛的巴御前”。
杉本珊瑚杉本 珊瑚(すぎもと さんご),声:福沙奈惠
工作舰“明石”的舰长。
藤田优衣藤田 優衣(ふじた ゆい),声:清水彩香
补给舰“间宫”的舰长。

蓝色人鱼 编辑

宗谷真霜宗谷 真霜(むねたに ましも),声:中原麻衣
宗谷家长女,目前从事蓝色人鱼的工作。晴风被认定为叛乱后,受母亲真雪之命保护晴风并且帮忙调查真相。一等监察官。
最后在武藏号返回时负责拦截。
剧场版中搭乘武藏号指挥对海盗的作战。
宗谷真冬宗谷 真冬(むねたに まふゆ),声:优希知冴日语優希知冴
宗谷家次女,目前从事蓝色人鱼的工作。教官舰“弁天”的舰长。身着披风的体育系女子,擅长格斗战,常以补充魔力为由进行摸屁股的性骚扰。
剧场版中指挥突击部队潜入工厂,后击败海盗首领。
平贺伦子平賀 倫子(ひらが ともこ),声:野村真悠华
隶属海上安全整备局安全监督室情报调查队的二等监察官。
福内典子福内 典子(ふくうち のりこ),声:樱庭有纱
隶属于安全监督室情报调查队,平贺的同事。
负责侦问立石志摩的“误射事件”。

其他海洋学校 编辑

缇雅·克鲁采テア・クロイツェル,声:森永千才
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的舰长,参加横须贺海洋女学校的共同演习时中了RATt的病毒,在失去意识之前将帽子交给尚未感染的威廉明娜。
再次与晴风号相遇时已完全受病毒感染,但之后在晴风队员与威廉明娜的救援行动下恢复了意识,所以对于晴风船员非常感谢。
宫里十海宮里 十海(みやさと とおみ),声:高桥未奈美
剧场版中登场,吴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大和”的舰长。
能村进爱能村 進愛(のむら しあ),声:长绳麻理亚
剧场版中登场,吴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大和”的副舰长。
阿部亚澄阿部 亜澄(あべ あずみ),声:楠木灯
剧场版中登场,舞鹤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信浓”的舰长。
河野燕河野 燕(かわの つばめ),声:天野聪美
剧场版中登场,舞鹤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信浓”的副舰长。
千叶沙千帆千葉 沙千帆(ちば さちほ),声:富田美忧
剧场版中登场,佐世保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纪伊”的舰长。
野际启子野際 啓子(のぎわ けいこ),声:铃代纱弓
剧场版中登场,佐世保女子海洋学校学生,超大型直接教育舰“纪伊”的副舰长。

其他 编辑

RATtラット
理都子与果代子在捡拾购物网站“Abyss”的箱子时被放在里头的动物,有着如同仓鼠的外貌。身上有着会造成电子仪器故障以及会让受感染者变得狂暴的病毒,之后由美波开发出足以免疫的抗体。
实际上是在海上安全整备局的海洋研究机关中偶然诞生的生物,一旦人类被病毒感染,身体素质会上升并变得好战。而该病毒所发出的电磁波会干预二次感染者的脑波,进而构成“生体电流网络”,让感染者基于单一目标做出行动。
苏珊·雷耶斯スーザン・レジェス,声:大空直美
自称スー),剧场版中登场,喜欢大海与船的外国籍少女。欲寻找在日本工作的父亲而来到横须贺,在海洋学校竞技活动的园游会中认识了明乃和真白。
曾在本国担任引水人的工作,熟悉船只操作,但也因此被海盗利用。因工作关系亦知晓海上要塞的内部状况,加入对海盗的要塞作战,后引导晴风舰进入要塞内部。
海盗首领海賊リーダー,声:利根健太朗
剧场版中登场的反派,以南太平洋为据点的海盗集团首领。为了削弱日本的海洋防卫力而计划夺取海上工厂及要塞,利用苏封锁横须贺港。占领工厂时被真冬率领的突击部队击败。

用语 编辑

蓝色人鱼
剧中守护海上治安的女性职业。女子学生被喻为明星的职业,成为本故事存在的基础。船只在吃水深度以上采用黑色基调为主,船身配上浅蓝色对角线。
剧中蓝色人鱼本队的治安行动(相当于现代日本自卫队的行动)的描述,也可以想像国交省与横须贺女孩海洋学校是来自不同的组织。
同样地守护海上治安的男性职业被称为白海豚。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
位于横须贺市的蓝色人鱼训练学校。校舍使用砖墙壁的古老西式建筑。制服为水手服,因应不同职位服饰亦有不同(明乃戴上鸭舌帽,美波穿上白衣,而真白身上有饰绳)。明乃一众人为蓝色人鱼第二十一届新生。
本校基本所属舰只编号都是Y字母开始,数字作结尾。另外船只在吃水深度以上采用黑色基调为主,船身配上红色对角线,舰首编号以及舰尾名字都是使用白色文字作为标记。吃水深度以下都涂上红色。
海上安全整备局
剧中守护日本海上治安的组织。先前描写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在这个组织管辖。因为横须贺女孩海洋学校的校长可以联系国交省的负责人员而言,海上安全整备局比较接近现实中运输省国土交通省辖下海上海上保安厅的组织(甚至接近海上自卫队地方保安部),或者它被认为国土交通省的内部组织。而旗下的海洋研究机关则是造成此次学生失控事件之元凶。
宗谷家
真白的祖家、长居于横须贺市的女系名门。自从由真白的祖母担任蓝色人鱼初代舰长以来,代代都有出现优秀的蓝色人鱼队员,成为不少以蓝色人鱼为目标的女子学生羡慕对象。
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
本校基本所属舰只编号都是H字母开始,数字作结尾。船只的舰桥以及建造物都采用白色基调,船上甲板以及吃水深度以下采用灰色基调。船身配上浅黄色对角线,船首以及船尾都拥有编号。
无仁义之战
幸子喜欢的电影,威廉明娜喜欢利用此电影为教材学习日文。作品在1970年上映,故事围绕在1940年至1950年代现实日本广岛海上暴力团体抗争运动为题材的侠义电影。全部系列为5作,以崭新角度去观看暴力团体泥足深陷的写实纪录,可以看到人们内心软弱的一面,当时在外国电影中大放异彩,在海外上映40年以后成为一部人气经典作品。
吴女子海洋学校
剧场版中登场,与其他两校学生一同来到横须贺参加四校联合竞技会。所属船舰之船身配有蓝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舞鹤女子海洋学校
剧场版中登场,与其他两校学生一同来到横须贺参加四校联合竞技会。所属船舰之船身配有黄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佐世保女子海洋学校
剧场版中登场,与其他两校学生一同来到横须贺参加四校联合竞技会。所属船舰之船身配有绿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登场船舰 编辑

本作中登场的船舰是混合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军舰(例如武藏)及战后所出现的现代舰(例如猿岛)。

除了下列舰只外,在动画第3话开始时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舰上地图显示出现其他舰只(但未正式登场)的状况画面,已知确认舰只包括“比叡”(Y102)、“鸟海”(Y211)、“摩耶”(Y212)、“长良”(Y308)、“五十铃”(Y309)、“名取”(Y310)、“天津风”(Y459)、“矶风”(Y460)、“时津风”(Y461)、“浦风”(Y462)、“萩风”(Y464)、“谷风”(Y465)、“浜风”(Y470)、“舞风”(Y471)、“照月”(Y512)、“凉月”(Y513)。6话时确认横须贺女子学校还有航行中的“风早”、而“山城”、“加贺”、“赤城”、“伊吹”、“生驹”则在船坞中。剧场版在四校竞技会的开场中还提及蓝色人鱼所属的超甲巡“吾妻”(BPC65),另外尚有舞鹤的“信浓”、佐世保的“纪伊”号等日本现实并未完成的计划开发战舰在青春波纹的舞台存在。

阳炎型航洋舰“晴风”陽炎型航洋艦「晴風(はれかぜ)」
全长:118.5m/宽幅:10.8m/基准排水量:2,033吨/时速:37节/舰长:岬明乃/舰只编号:Y467
配备武器:火炮:50倍径三年式127毫米炮(C型/D型)炮塔(第四话改为九八式100毫米高射炮,第十话最终换成美制Mk 39舰炮) 3座。机枪:九六式25毫米高射机炮 2梃。鱼雷攻击设备:92式4连装鱼雷发射管 2座。对潜攻击设备:94式爆雷投射机 1台、爆雷投下轨道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明乃与学生乘坐的主角舰。搭载了同型舰更高速并附有实验性、故障率较多的高压蒸发锅炉,锅炉的操作上欠缺稳定性。
第3话时船身以及炮塔在内的设备被战斗损坏,第4集将损坏的127毫米高角连装炮拆除,在明石工场舰补给之下更换了火力强大,填装较快以及射程较远的九八式100毫米高射炮。第9话时为拯救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的作战上,3座10厘米连装高角炮被佩伯爵海军上将号的强力炮火全部摧毁,在这一战后明石再次替晴风更换美制Mk 45舰炮射击管制系统。还有将阳炎型舰上已经拥有的电子设备如雷达进行现代化改装,炮塔旋转时以手动控制,并具备了自动装弹机进行填装弹药。主炮的实弹发射需要由正副舰长同时使用特殊的钥匙才能开锁使用。
第12话为阻止武藏号入侵日本领海并且拯救武藏号船员,得到各方支援后而晴风号受到武藏号强力炮火的影响下各部分受到致命伤,作战成功后成员抵达横须贺港后沉没。在OVA中并开始打捞上岸维修。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阳炎型驱逐舰8号舰雪风号驱逐舰
阳炎型航洋舰“冲风”(新生晴风)陽炎型航洋艦「沖風(おきかぜ)」
全长:118.5m/宽幅:10.8m/基准排水量:2,033吨/时速:37节/舰长:岬明乃/舰只编号:Y469
配备武器:火炮:3门15厘米SK C/28舰炮。机枪:九六式25毫米高射机炮 2梃。鱼雷攻击设备:92式4连装鱼雷发射管 2座。对潜攻击设备:94式爆雷投射机 1台、爆雷投下轨道
以晴风的代替舰于OVA02出现,并获校长允许可改名晴风。部分装备取自原来的晴风。
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舰“武藏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艦「武蔵(むさし)」
全长:263.0m/宽幅:38.9m/基准排水量:65,000吨/时速:27.5节/舰长:知名萌香/舰只编号:Y118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船只体积,火力以及防御力都属于最顶级。
舰上人员配置人数与阳炎型航洋舰“晴风”是一样,基本上使用自动化操作。成绩较为优秀的精英才会选拔到大和号姊妹舰武藏号战舰实习,约定并培育将来成为大和乘舰员的大和练习舰。舰长使用旧日本帝国海军的将官服饰。
武藏号在第3话时处于失踪的状况,第5话时被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教员舰队发现其行踪。之后用强大的炮火对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教员舰队进行歼灭战,睛风为了调查失踪的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教员舰队到该海域的现场时,武藏号对晴风号进行射击。武藏号压倒性火力、防御力,并拥有超高的命中率以及发挥出驱逐舰的机动性令晴风号乘员第一次感觉到惊愕。更甚的是原大和级战舰在补给弹药、燃料、食物以及日常用品上供给困难,每一次出港时要满载状态才能出动。第6话对付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教员舰队只是消耗两成弹药的状态、担心叛变长期化会引起国际问题,海上安全整备局已制订出将各海洋的战舰集中在一起进行短期武力镇压的议案。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大和级战舰二号舰武藏号战舰
金刚型大型直接教育舰“比叡”金剛型大型直接教育艦「比叡」(ひえい)」
全长:222.0m/宽幅:31.0m/基准排水量:32,156吨/时速:30.5节/舰只编号:Y102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船只历史相当悠久,不过它经过多次大规模改装,不会输蚀给新造舰。
被睛风误认为武藏号而被进行监视的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失踪战舰之一,为阻止病毒感染扩散的比叡号乘员到达人口稠密的特鲁克群岛,被晴风号利用潮水差异的影响,最终令它搁浅在浅滩继而锅炉停止运作。舰上人员最后由宗谷真冬率领的蓝色人鱼舰进行保护。
12话时与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舞风(Y470)、浜风(Y471)以及天神(Y909)向晴风进行支援。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金刚级战舰二号舰比叡
教官舰“猿岛”教官艦「猿島」
舰长:古庄薰/舰只编号:Y083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教官舰。拟似美军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新型舰,配备Mk-110 57毫米 70倍径炮(57×438毫米弹药:一门) ,RIM-116滚体导弹直升机甲板
对迟到的睛风号使用速射炮发动突如其来的袭击,睛风号被迫进行反击后受到损伤。第2话的时间上处于沈没的瞹眛的状况。第5话前古庄薰用摩斯密码报告睛风号叛变以及猿岛被轰沉的消息,乘员除古庄外全部弃舰逃生,只剩下古庄在海上漂流。第4话猿岛在海上打捞,并被同型舰拖曳后进行接受独立事故调查报告,在报告上发现战术情报系统的资料已被删除。
猿岛上搭载一批以调查海洋生物为目的研究员小组派遣到西之岛新岛上,事实上他们为了回收西之岛新岛上因火山爆发时随同岛上一同升起实验舰RATt的资料,并将RATt再次自沉而作为准备,不过研究员小组与舰长受到病毒感染而进入意识不明状态。
原型为美国海军独立级滨海战斗舰
教官舰“天神”教官艦「てんじん」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教官舰。拟似美军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新型舰。舰只编号为Y089,舰长由古庄薰担任。
为拯救武藏号的学生而带来比叡、舞风(Y470)、浜风(Y471)以及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支援晴风号的作战。
教官舰“御藏”教官艦「みくら」
拟似美军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新型舰。编号为BPF14,由蓝色人鱼褔内担任舰长。
舰上与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教官舰同色,只是舰上标记有明显分别。珀耳修斯作战时配置在九州,武藏号现身日本领海时,御藏连同旗下所属部队三宅(BPF15),国府津(BPF16),八丈岛(BPF16)与武藏号进行交战。除了御藏受到中程度受损外,其余舰只受到严重损伤。
教官舰“弁天”教官艦「べんてん」
拟似美军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新型舰。编号为BPF10,由蓝色人鱼宗谷真冬担任舰长。与猿岛不同,采用黑色涂装。
为身在特鲁克群岛的晴风号作出支援,及后接收并保护比叡号舰上人员。
德意志级直教舰“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ドイッチュラント級直教艦「アドミラルシュペー」
全长:186m/宽幅:21.6m/基准排水量:12,100吨/时速:28.5节/舰只编号:W207
配备武器:火炮:2座三连装28厘米SK C/28舰炮、8门15厘米SK C/28舰炮
德国威廉港校所属的小型直教舰。
配置了拥有最大射程36km的28厘米三连装的主炮加上15厘米单装副炮,副舰长为威廉明娜·布伦瑞克·英格诺尔·弗里德堡。
德国威廉港校派遣德国留学生参加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的共同演习而出航的战舰,威廉明娜将事件经过说明给一众晴风号上船员知道。
晴风号在阿得米拉提群岛再度发现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的踪影,激战之末晴风号乘员成功拯救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感染病毒的成员。而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的成员则返回席亚德勒港英语Seeadler Harbor基地接受检疫。
12话时与比叡、舞风(Y470)、浜风(Y471)以及天神(Y909)向晴风进行支援。
原型为纳粹德国海军德意志级装甲舰施佩伯爵海军上将号”。
东舞鹤校所属舰“伊201東舞鶴校所属艦「伊201」
全长:79m/宽幅:5.8m/基准排水量:1070吨/时速:20节/舰只编号:H6201
配备武器:25毫米单装机枪2梃 九五式潜水艇发射管4门 九五式鱼雷10枚
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所属的高速潜水教育舰。
包括伊201在内,在本作中的世界舞台中分类为潜水艇的操控员都是男性的独有职业。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伊号第二百一潜舰潜水艇。
蓝色人鱼旗舰ブルーマーメイド旗艦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舰“大和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艦「大和(やまと)」
舰长:宗谷真雪(TV版)、宫里十海(剧场版)/舰只编号:K117
蓝色人鱼所属旗舰。剧场版中做为吴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登场。吃水深度以上船身配以蓝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大和号战舰
工场舰“明石”工場艦「明石(あかし)」
舰长:杉本珊瑚/舰只编号:Y2302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工场舰。
与海上安全整备局平贺与补给舰间宫一同出现在晴风船员面前,将晴风号损坏的甲板、炮塔进行维修。预定西之岛新岛冲演习后一同与补给舰前往舰队所在地汇合,舰长杉本珊瑚不太清楚现在的事态发展。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工场舰明石日语明石 (工作艦)
补给舰“间宫”補給艦「間宮(まみや)」
舰长:藤田优衣/舰只编号:Y2201
横须贺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补给舰。
与海上安全整备局平贺及工场舰明石一同出现在晴风船员面前,将晴风号不足够的日常用品进行补给。预定西之岛新岛冲演习后一同与工场舰明石前往舰队所在地汇合,舰长藤田优衣不太清楚现在的事态发展。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补给舰间宫日语間宮 (給糧艦)
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教员舰队教官舰東舞鶴男子海洋学校教員艦隊教官艦
舰长:教头/舰只编号:H118
原型为类似海上自卫队的新型舰秋月级护卫舰,配有Mk 45舰炮,FCS-3舰载对空雷达火控系统CIWS
舰数目达10只以上,旗舰编号H118“苍月(あおつき)”由教头同舰长乘坐。对武藏号使用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进行攻击并且命中目标。
哨戒船哨戒船
东舞鹤男子海洋学校所属的混合飞船。第5分队2号船在第5话片头登场,发现了海上巡航的武藏号。
水上摩托车スキッパー
海洋安全局所属舰只运载的2人搭乘的水上摩托车,确认晴风号两架搭载,另外蓝色美人鱼以它们用来进行拯救活动。
新桥商店街船新橋商店街船
被晴风号截听到求救讯号的遇难船只。全长135m,总吨位为14000吨,总乘员为552人。船内具备了商业街以及住宅区,船全部可以作成为一个海上城市的功能。触礁时后半部断裂位置大量入水令船身翻转而沉没。
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舰“信浓”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艦「信濃(しなの)」
舰长:阿部亚澄/舰只编号:M119
TV版中提及、剧场版中正式登场,舞鹤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吃水深度以上船身配以黄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信浓号航空母舰。与史实不同,由于本作世界观中无飞机存在,其做为战舰登场而非航空母舰。
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舰“纪伊”大和型超大型直接教育艦「紀伊(きい)」
舰长:千叶沙千帆/舰只编号:S120
TV版中提及、剧场版中正式登场,佐世保女子海洋学校所属的航海教育舰。吃水深度以上船身配以绿色对角线为识别色。
原型为大日本帝国海军的未成舰111号舰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案:铃木贵昭
  • 监督:信田祐
  • 系列构成、剧本:吉田玲子
  • 角色原案:Atto
  • 角色设计:中村直人
  • 色彩设定:池田瞳
  • 背景:HED WORKS
  • 音乐:小森茂生(F.M.F)
  • 3DCG影像制作、摄影、编集:Graphinica
  • 动画制作:Production IMS
  • 制作:海上安全整备局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High Free Spirits”
作词、作曲:山崎佳祐,编曲:沟口雅大,主唱:TrySail
TV版第1话作片尾曲使用
片尾曲“Ripple Effect”
作词、作曲、编曲:ZAQ,主唱:春奈露娜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22]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总作画监督
第1话 初航海でピンチ! 初次航海遭遇危机! 吉田玲子 信田祐 山川宏智、泷川和男、垣野内成美
永野孝明、荻尾圭太、土屋浩章
藤田正幸
中村直人
奥田阳介
第2话 追撃されてピンチ! 被追击遭遇危机! 信田祐
笹嶋启一
桥本能理子 佐藤道夫、小泽圆、森前和也
小林真平、柏淳志、永野孝明
桑原良介
山田有庆
第3话 パジャマでピンチ! 穿上睡衣后遭遇危机! 铃木贵昭 住吉岚 芳贺亮、山根理宏、柏淳志
永野孝明、土屋浩彰、栗原学
后藤依子、甲田正行、今井雅美
和合薰
中村直人
小林真平
山田有庆
第4话 乙女のピンチ! 少女的危机! 吉田玲子 藤森一真 阿部达也 キムゼヒョン、海冢敏、吉田功介
斋藤温子、冈野幸男、河野矿一郎
中西修史、井上优子、青山正宣
太田滨彦、武藤信宏、王国年
和合薰、柏淳志
中村直人
奥田阳介
佐藤道夫
第5话 武蔵でピンチ! 遭遇武藏大危机! 冈田邦彦 笹嶋启一 越田知明 三岛千枝、森下勇辉、一桥优一
岩田幸大、齐藤育实、阪本麻衣
森前和也、王国年
中村直人
山田有庆
小林真平
第6话 機雷でピンチ! 清除机雷遭遇危机! 铃木贵昭 佐藤清光
藤森一真
佐藤清光 永野孝明、桑原良介、藤田正幸
栗原学、土屋浩章、森前和也
芳贺亮、ひのたかふみ
中村直人
奥田阳介
第7话 嵐でピンチ! 暴风雨中遭遇危机! 吉田玲子 笹嶋启一 饭田清贵、小泽圆、王国年
相泽秀亮
中村直人
山田有庆
小林真平
第8话 比叡でピンチ! 遭遇比叡大危机! 冈田邦彦 西岛克彦 村田光
后藤礼雅
樱井正明、三井麻未、佐藤このみ
臼田义夫、宇良隆太、山田将司
今田茜、相泽秀亮
中村直人
奥田阳介
第9话 ミーナでピンチ! 明娜遭遇危机! 铃木贵昭 祝浩司 安藤贵史
阿部雅司
棚泽香织、西田美弥子、芳贺亮
栗原学、土屋浩章、后藤依子
中村直人
小林真平
第10话 赤道祭でハッピー! 快乐的赤道祭! 吉田玲子 藤森一真 たかたまさひろ 古矢好二、丸冈功治、植竹康彦
大西秀明、江间一隆、福地和治
成松义人、相泽秀亮、王国年
中村直人
奥田阳介
山田有庆
第11话 大艦巨砲でピンチ! 遭遇大舰巨炮大危机! 冈田邦彦 笹嶋启一 村上勉 吉田巧介、饭饲一幸、大木比吕
斋藤温子、山田英子
中村直人
小林真平
佐藤道夫
栗原学
第12话 ラストバトルでピンチ! 最终决战遭遇危机! 吉田玲子 西岛克彦
藤森一真
桥本能理子 芳贺亮、小泽圆、佐佐木贵宏
土屋浩章
中村直人
山田有庆
奥田阳介
OVA
前篇
納沙幸子がピンチ! 纳沙幸子的危机! 冈田邦彦 藤森一真
信田祐
阿部雅司 饭田清贵、棚泽香织、山根理宏
沼田广、藤田正幸、栗西裕辅
泷川和男
和合薰
仓谷亮多
OVA
后篇
納沙幸子もピンチ! 纳沙幸子再次遇上危机! 铃木贵昭 岛津裕行
信田祐
石仓礼 久松沙纪、棚泽香织、藤田正幸
今田茜、宇良隆太、山根理宏

BD与DVD 编辑

卷数 发售日期 收录话数 规格编号
BD限定版 DVD限定版
1 2016年6月22日 第1话、第2话 ANZX-11921/2 ANZB-11921/2
2 2016年7月27日 第3话、第4话 ANZX-11923/4 ANZB-11923/4
3 2016年8月24日 第5话、第6话 ANZX-11925/6 ANZB-11925/6
4 2016年9月28日 第7话、第8话 ANZX-11927/8 ANZB-11927/8
5 2016年10月26日 第9话、第10话 ANZX-11929/30 ANZB-119229/30
6 2016年11月23日 第11话、第12话 ANZX-11931/2 ANZB-119231/2
OVA 2017年5月24日 前编、后编 ANZX-11933/4 ANZB-11933/4
Blu-ray BOX 2019年12月4日 第1话-第12话 ANZX-13441/4 不适用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国内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所属联播网 备注
日本全国 BS11 2016年4月9日-6月25日 星期六 24时00分-24时30分 网络电视 制作局
东京都 TOKYO MX 独立局
栃木县 栃木电视台
群马县 群马电视台
爱知县 爱知电视台 2016年4月11日-6月27日 星期一 25时35分-26时05分 东京电视网
京都府 KBS京都 2016年4月12日-6月28日 星期二 24时00分-24时30分
兵库县 SUN电视台 星期二 24时30分-25时00分
北海道 北海道电视台 星期二 26时05分-26时35分
福冈县 TVQ九州放送
日本全国 AT-X 2016年4月13日-6月29日 星期三 23时00分-23时30分 卫星电视 有重播

日本国外 编辑

中国大陆
bilibili播放,但第二话开始从网站下架,怀疑由于题材涉及日本自卫队相关。[23]
北美、美国
FunimationCrunchyrollDaisuki.net播放。[24][25][26]

剧场版 编辑

2018年4月6日宣布剧场版制作的消息,并于2020年1月18日上映。剧情延续电视动画OVA之后的故事。台湾于2020年10月16日上映。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案:铃木贵昭
  • 总监督:信田祐
  • 监督:中川淳
  • 脚本:铃木贵昭、冈田邦彦
  • 角色原案:Atto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中村直人
  • 3DCGI监督:宫风慎一
  • 音乐:小森茂生
  • 音响监督:森下广人
  • 动画制作:A-1 Pictures
  • 制作:新海上安全整备局
  • 配给:Aniplex

主题曲 编辑

主题曲“Free Turn”
作词、作曲:出口辽(KEYTONE),编曲:饭田凉太(KEYTONE),主唱:TrySail
插入曲“High Free Spirits”
作词、作曲:山崎佳祐,编曲:沟口雅大,主唱:TrySail

漫画 编辑

于《月刊Comic Alive》(KADOKAWAMedia Factory)2015年12月号(10月27日发售)开始连载由阿部かなり作画的漫画作品[27][28]。内容为电视动画的前日谈。

册数   KADOKAWA   尖端出版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16年4月23日 ISBN 978-4-04-068242-6 2017年11月28日 ISBN 978-957-107-811-3
2 2017年2月23日 ISBN 978-4-04-068816-9 2018年5月4日 ISBN 978-957-108-070-3
3 2017年10月23日 ISBN 978-4-04-069447-4
4 2018年7月23日 ISBN 978-4-04-069879-3
5 2019年3月23日 ISBN 978-4-04-065564-2
6 2019年12月23日 ISBN 978-4-04-064244-4
7 2020年11月21日 ISBN 978-4-04-064964-1
8 2021年5月21日 ISBN 978-4-04-680408-2
9 2022年1月21日 ISBN 978-4-04-681027-4
10 2022年12月22日 ISBN 978-4-04-681807-2
ISBN 978-4-04-681808-9(特装版)

游戏 编辑

青春波纹 指尖舰队战斗!(日语: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艦隊バトルでピンチ![29],由Aniplex开发的智能手机游戏,2019年3月27日于日本上市[30]。以TV电视动画为题材改编的战舰战斗游戏,游戏剧情中除了“晴风号”船员等熟悉的角色以外,同样就读于横须贺海洋高中的新角色也将登场。 游戏公式推特在日本时间2020年2月26日下午五点零二分发推表明游戏将在日本时间的同年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两点停服。

关连项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电视动画放映时使用旧艺名“五月千里”,2017年3月改为现艺名。[2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i-Furi TV Anime's Staff, April Debut, Story Details, Characters Unveiled. 动画新闻网. 2016-01-27 [2016-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2) (英语). 
  2. ^ 「はいふり」公式サイトオープン!. TVアニメ“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公式サイト. 2015年8月25日 [2016年6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7月8日). 
  3. ^ 新アニメ企画『はいふり』が、本日発売の月刊コミックアライブ表紙に! キャラ原案は『のんのんびより』のあっと氏!. アニメイトTV. 2015年8月27日 [2016年2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2月24日). 
  4. ^ 4月新番『はいふり』OPテーマは、人気女性声優ユニット「TrySail」が担当!? 気になる放送局、PV第1弾も公開に. アニメイトTV. 2016年2月15日 [2016年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2月16日). 
  5. ^ @hai_furi. TVアニメ「はいふり」主人公:岬明乃役は夏川椎菜さんに決定! (推文). 2016年3月1日 –通过Twitter. 
  6. ^ @JCG_koho. 横須賀海保、アニメ主人公に厳重注意?横須賀海上保安部は、TVアニメ「はいふり」とタイアップします。詳細は同保安部HPをご覧ください。 (推文). 2016年4月1日 –通过Twitter. 
  7. ^ アニメ主人公に厳重注意?「はいふり」とタイアップ. 横须贺海上保安部. 2016年4月1日 [2016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1日). 
  8. ^ 横須賀海保「アニメに厳重注意?」 TV新作アニメ「はいふり」放送前にツイート. 横须贺経済新闻. 2016年4月1日 [2016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4日). 
  9. ^ @hai_furi. 「はいふり」改め「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ご覧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いかがでしたでしょうか。 (推文). 2016年4月9日 –通过Twitter. 
  10. ^ @hai_furi. 自衛隊神奈川地方協力本部とTVアニメ「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のコラボポスター完成! (推文). 2016年4月9日 –通过Twitter. 
  11. ^ @hai_furi. 秋葉原電気街口の「はいふり」広告の現在の様子です。ミケちゃんもかちゃん‥ (推文). 2016年4月9日 –通过Twitter. 
  12. ^ @hai_furi. 秋葉原電気街口の「はいふり」広告の現在の様子です。設置が完成した姿は、ぜひ皆様のその目でご確認ください!(添付の写真は作業中のものです) (推文). 2016年4月9日 –通过Twitter. 
  13. ^ 「はいふり」改め「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タイトル変更で自動録画失敗のおそれ 予約中の人は再確認を!. ねとらぼ. 2016年4月12日 [2016年6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6月12日). 
  14. ^ @hai_furi. JR東日本で「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スタンプラリー開催決定!6月1日からスタートで「JR東日本オリジナルクリアファイル」などのプレゼントもあります! (推文). 2016年4月28日 –通过Twitter. 
  15. ^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公式 [@hai_furi].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新作OVAは2017年発売。TVシリーズの後日談を描きます! (推文). 2016-09-24 [2016-09-25] –通过Twitter (日语). 
  16. ^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公式. 劇場版 新作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決定!!. 2018-04-07 [2018-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7) (日语). 
  17. ^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公式 [@hai_furi]. 【特報】劇場版「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2020年初春全国ロードショー!!✨ティザーPVも公開 (推文). 2019-04-14 [2019-04-14] –通过Twitter (日语). 
  18. ^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公式 [@hai_furi]. 2020年1月18日(土)公開の劇場版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推文). 2019-10-09 [2019-10-09] –通过Twitter (日语). 
  19. ^ 19.00 19.01 19.02 19.03 19.04 19.05 19.06 19.07 19.08 19.09 19.10 19.11 19.12 19.13 19.14 19.15 19.16 19.17 19.18 19.19 19.20 19.21 19.22 19.23 19.24 19.25 19.26 19.27 19.28 19.29 19.30 19.31 19.32 19.33 CHARACTER. [2019年4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4月1日) (日语). 
  20. ^ 彩月ちさと [@chisatosatsuki]. 私 五月ちさとは、2017年3月28日をもってフェザードを離れフリーとなりました。それに伴い名前を「彩月ちさと」に変更します。 (推文). 2017-03-28 –通过Twitter (日语). 
  21. ^ はいふ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漫画第19话。
  22. ^ STORY. [2016年4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17日) (日语). 
  23. ^ 深表同情《青春波纹/高校舰队》 疑似全面下线-同步推资讯. [2016-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2). 
  24. ^ ON AIR. Aniplex. [April 1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5). 
  25. ^ Crunchyroll Adds Piacevole Manga, Wagamama High Spec, Usakame Anime - News. Anime News Network. 2016-04-09 [2016-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3). 
  26. ^ STREAMING STARTS This Saturday!! - NEWS | High School Fleet Anime USA Official Website. Haifuriusa.com. [2016-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9). 
  27. ^ あっとキャラ原案「はいふり」マンガ版など、アライブで新連載3本開始. Natalie. 2015-10-27 [2016-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8) (日语). 
  28. ^ 月刊コミックアライブ 2015年12月号. Media Factory. [2016-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2) (日语). 
  29. ^ 中文暂译,目前无官方译名。
  30. ^ アプリゲーム配信開始!|最新情報|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艦隊バトルでピンチ!公式サイト. ハイスクール・フリート 舰队バトルでピンチ!公式サイト. [2019-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6)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