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

196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接力是指在1964年在希腊采集的一刻开始至燃点至1964年10月10日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圣火火盘的一刻。

路线 编辑

圣火传递经过多个城市,大部分位于亚洲

圣火于1964年8月21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之后展开传递,经过城市包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黎巴嫩贝鲁特伊朗德黑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印度新德里缅甸仰光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菲律宾马尼拉英属香港中华民国台北,再进入琉球(当时由美国托管),并以东京为终点。

圣火传递路线全长26,065公里,历时51天,途径12个国家,参与人数达5,244人,两者均破当时纪录。

英属香港 编辑

圣火在1964年9月4日傍晚6时由日本航空富士号专机运抵香港,当晚由启德机场出发,经土瓜湾道漆咸道尖沙咀公共码头,然后由皇家香港游艇会派遣的游艇,将圣火经维多利亚港运至中环皇后码头,最后传递到香港大会堂音乐厅,由香港总督戴麟趾點燃圣火盆。全程由7名运动员火炬手负责传递。因超强台风露比吹袭香港,圣火停留多一日,在9月6日上午11时按原路线反方向运至启德机场,于下午1时45分离开香港,而圣火则整晚于大会堂对开燃烧。

为纪念圣火首次经过香港,戴麟趾宣布将启德机场附近的一段道路和一个花园,分别命名为“世运道”及“世运公园”。

该次圣火传递之后,奥运圣火再次抵港是44年后的2008年奥运的火炬接力

台北 编辑

圣火于9月6日由日本航空专机运抵台北市,传递路线由松山机场出发,经民权东路南京东路西门町中华路总统府信义路南京东路,以台北市立体育场(现更名为“台北田径场”)为终点。圣火在翌日(9月7日)按原路线反方向运至松山机场离开台北[1]

为迎接圣火首次经过台北,政府打造了一座毛公鼎造型圣火台放在台北市立体育场门前,供圣火停驻一夜。

这是迄今唯一一次进入台湾的奥运圣火。

圣火盗窃 编辑

该次圣火传递曾发生盗窃事件。负责守卫圣火的一名工作人员,擅自盗取圣火在家燃点,事隔20年至1984年被其家人不小心弄熄才被揭发[2][3]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