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夏季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2009年夏季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2009年夏季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典礼,于当地时间2009年9月5日晚上7时30分在中华民国台北市台北田径场举行,历时约3个小时。

2009年夏季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开幕典礼2009年9月5日
开幕宣布者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运动员宣誓代表陈兰凤(田径)
裁判宣誓代表孙树良 (跆拳道)
主场馆台北田径场
听奥开幕典礼在台北田径场举行,图为当晚西区入口处景象。

开幕转播 编辑

本次共有160个国家可以在第一时间内LIVE观赏到此次开幕式转播。国内由中视负责此次拍摄工作,再分配讯号给民视年代电视东森电视JETESPN播放;海外则由香港凤凰卫视网络平台则是中华电信负责转播。

中华电信在户外转播地点包括基隆夜市、捷运淡水站台中广三SOGO高雄梦时代[1]台北小巨蛋也在外墙台北天幕LED萤幕上转播开幕式。

开幕式播报语言 编辑

开幕式的播报语言分别是此次主办国中华民国官方语言中文及国际通用语言英文
媒体转播当中亦有专人使用手语翻译,为听障的朋友们服务。

开幕式程序 编辑

第一幕:倒数 编辑

倒数前,一段短片引领世人目光进入台北城,描述台北市民喜迎听奥到来的气氛。一位听障的原住民女孩从盛开的阳明山海芋田里起身,途经台北市的重要地标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国立故宫博物院向市民宣布开幕大典的到来。最后在象征倒数计时的小绿人灯的照映下,短片中的女孩出现在本次听奥开幕式主场台北田径场后,主场馆霎时焰火齐放,倒数时刻来临。

主场馆南北两塔,架设了巨型,钟鼓齐鸣,场中央投影出了历届21届夏季听奥主办城市,最后来到了本次主办城市中华民国台北市,最后在优人神鼓雷动般的鼓声中,分别用手语阿拉伯数字及大写中文数字倒数完毕,主场陷入了一片火树银花,开幕大典正式到来。少女由台北市立启聪学校的林菁瑛小朋友所饰。

第二幕:曼达拉献礼 编辑

80位来自台北市立启聪学校国立台中启聪学校的学生鼓优们,用庞大的鼓阵与走鼓阵演出了象征宇宙万物能量的符号“曼达拉”(Mandala)。每一个阵式的变化分别象征地、水、火、风、空五种宇宙气象,同时也分别代表着世界五大洲,将阵阵鼓声的和谐能量传送至世界各地。在“空”的阶段,世界知名的苏格兰听障音乐家葛兰妮(Evelyn Glenni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用丰沛的打击节奏与鼓优们的锣鼓阵式将气氛凝聚到高潮,顿时烟火爆破,曼达拉献礼也告段落。

第三幕:升会旗 编辑

由200位被誉为是“台北市的名片”北一女中乐仪旗队北一女演奏台湾民谣“四季红”引领听奥会旗入场,后方中华听奥护旗队手护送听奥会旗帜升旗台,会旗转交至三军仪队护旗手后,在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演奏国旗歌悠扬的乐声中,会旗冉冉升空。五名护旗手分别为许以文、符湘宁、孙国扬、林重宏、吕金锋。

艺文表演 编辑

第四幕:海与大地的传奇 编辑

一群舞者拉起了蓝色布幕,在蓝色的LED灯照映下,主场馆宛如陷入一片蓝色海洋中。象征主宰地球生命起源的海洋女神随着史诗般的乐声从海的尽头翩然地舞入场中,身后拖曳一条美丽的梦幻光带。女神来到了场中央象征台湾的海岛上,岛上的居民随着农村曲舞仿起农民春耕时的景象。突然间一把把牧草神奇的出现在场中央,顿时,海岛由天蓝色幻化成大地青翠。牧草丛中出现了一名听障的牧童,身骑着头台湾水牛。象征海的女神与大地的牧童首次相遇。女神使用了手语与牧童交谈: 这是一块美丽的土地,用心什么都能成,你就是力量!。最后牧童吹响巨大海螺,场上的青翠牧草幻化成梦幻星空组成了奥运五环。幼年牧童由台北市立启聪学校的郑昆兴小朋友所饰,海洋女神由模特儿林嘉绮所饰。

第五幕:神秘水塘 编辑

一池清澈的池塘展现在观众面前,以环绕台北都会区的山区森林为题材。随荷叶摇曳、池水婆娑、台湾原生凤蝶恣意飞翔,一对蝴蝶舞者在瀑布前展现空中特技舞蹈,在水面上留下了篇富有心经。突然间,六十五尊千手观音神奇的出现在水面心经之上。透过手部舞蹈等肢体语言传达出了神圣庄严的气息。六十五位中国出身,曾经在雅典特殊奥运会与北京特殊奥运会演出的千手观音艺术团,团员皆是聋哑人士,以克服先天缺失、不服输的艺术家精神,享誉国际。

霎时间山雨欲来,大大小小的水珠出现,洗涤大地,洗净人心一番。梦幻般生态聚落与古典禅学的乐舞诗篇,正在展现台北为亚洲精致生活与文化的城市生活美学代表。

第六幕:都会的脉搏~过去与未来的交会点 编辑

由歌手张惠妹演唱本届听奥主题曲听得见的梦想为听奥献上祝福。身穿天使装扮的张惠妹,以“云端歌唱”的方式飞往主舞台,乐声与下方四座脚踏车阵队相共鸣。最后张惠妹与合声卢皆兴一同演唱完主题曲。

接着一辆辆的云车出场,每个云朵上各有一句充满现代感的网络语言,宣告一场台北城市特色的嘉年华揭幕。当年的牧童已成长成少年,乘坐着云车来到了舞台上,与身穿宋江阵服饰的舞者们一同舞著流星槌与华盖,迎接着前来参加盛会的众好神公仔们。将台湾民间信仰中最知名的各路神仙与传统守护神,赋予创意设计的灵魂后产生可爱逗趣的好神公仔们,随着各式的阵头庙会游行行列一起欢乐起舞。最后在全场观众掌击着节奏与欢天锣鼓的乐声中,舞群排成“平安”二字,表演告结。少年牧童由台北市立启聪学校的林呈超所饰。

第七幕:好吃在台北 编辑

紧接着一场美食的盛宴即将上菜。一段介绍台湾美食小吃的前导短片后,全场旋即覆盖着有“台湾的文化国花”美称的牡丹花布。一列列的管乐、仪仗队与众多新鲜食材纷纷采著逗趣的步伐入场。随着队挥舞著餐具造型的仪仗,街舞手用地版动作来象征厨火的燃烧,各式食材纷纷就准备位置,一个个的"跳"入锅具中,依序的展现了“卤肉饭”(Rice with Minced Pork)、“牛肉面”(Beef Noodies)、“小笼包”(Small Steamed Buns)与“芒果冰”(Mango Ice)等台湾小吃

第八幕:祈福~我就是力量 编辑

由听奥大使李连杰率领佳暮四英雄高声朗诵,为听奥与台湾(特别是八八水灾受灾同胞们)祈福。



随后,歌手胡德夫高歌“太巴塱之歌”与听奥开幕曲Power In Me我就是力量。嘉宾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与初开始的原住民少女林菁瑛小朋友走路舞台中央。手捧著象征希望的火种的原住民舞者们、祈福天灯的冉冉升空、幼年与少年牧童乘着海螺与成年的安庆隆也一并来到了舞台中。开幕是主轴牧童的表演正是以台湾十项铁人好手安庆隆的成长故事为背景。

最后海洋女神再次现身于舞台中央,在恢弘动人的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市立爱乐儿童合唱团的乐声中,开幕艺文表演达到感动的高峰。烟火盛放,表演告段落。

第九幕:运动员进场 编辑

第十幕:正式礼节 编辑

会旗交接 编辑

  • 第20届墨尔本听奥筹备会代表布兰特·飞利浦斯中将听奥会旗交给ICSD安蒙斯主席,再由主席交给此次主办城市市长郝龙斌手中。

致词及宣布开幕 编辑



大会旗入场 编辑

运动员宣誓 编辑

裁判宣誓 编辑

第十一幕:点燃圣火 编辑

圣火由六位国内外听奥奖牌得主负责最后的圣火传递,最后由台湾听奥十项铁人金牌得主安庆隆将圣火传给台北听奥主办权最大功臣的周国栋先生后,以薪火相传的方式,点燃一只巨大香火,再由巨香点燃鞭炮后,引燃圣火。

第十二幕:庆祝 编辑

庆祝的烟火从开幕式主场馆台北田径场点燃后,串连四个烟火燃放点-台北社教馆、国父纪念馆、松山烟厂最终到台北101,熊熊的烟火在空中串成一条璀璨光带,形成庆祝烟火的听奥子午线,象征着台湾走向世界,世界走向台湾。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