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世界运动会开幕式

2009年世界运动会开幕式高雄世运会的开幕典礼,于当地时间2009年7月16日晚上7时30分在中华民国高雄市国家体育场(别名“龙腾体育场”)举行[1]

2009年世界运动会开幕式
开幕典礼2009年7月16日
开幕宣布者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别名龙腾体育场)
世运开幕典礼当天的主场馆情景。

执行团队 编辑

开幕式彩排 编辑

开幕前程序 编辑

19时整左右,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陪同国际世界运动总会(IWGA)主席朗·佛契(Ron Froehlich)共同进场,随行的尚有行政院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高雄市市长陈菊等人。抵台访问的瑙鲁总统马可仕·史蒂芬(Marcus Stephen)亦参与开幕式[2]

开幕式播报语言 编辑

开幕式的播报语言有两种,播报顺序首先是东道主中华民国中华台北[3]官方语言汉语,其次是世运总会的官方语言英语

开幕式程序 编辑

迎宾秀主持人为罗北安;开幕式司仪为聂云江惠颂。整场开幕式的音乐演奏,由高雄市国乐团台北艺术大学管弦乐团高雄市交响乐团联手演出。

迎宾秀 编辑

创意艺阵 编辑

乐旗对阵 编辑

野台开唱VJ秀-蜕变中的港都 编辑


欢迎仪式(传承式) 编辑

  • 开幕表演由台湾小朋友(世纪少年儿童合唱团)高喊“高雄世运欢迎你”进场,并与德国的小朋友交换礼物,台湾小朋友拆开德国小朋友送来的礼盒,张开世运会旗,由小朋友合唱名曲欢乐颂后揭开了开幕表演序幕,也象征高雄世运传承2005年德国杜伊斯堡世运,自此进入了高雄世运周期[1]

表演主秀 编辑

分成象征岛屿初生的“福尔摩沙”、随着城市聚落兴起的“万民祈福”与台湾现代魅力的“活力高雄”为主架构,各别将台湾不同时期深具文化底蕴的台湾国家意象,展演于世人面前。

福尔摩沙 编辑

海洋之母 编辑

由数百位身穿蓝色服饰,头戴水滴状象征海洋的舞者舞动着手中的水球翩然入场。舞著以丢、抛、掷、接等方式,来表现出海洋的意象。随后舞者们纷纷簇拥著中央六米舞台上,由台湾国宝级舞蹈家李彩娥饰演的海洋之母,象征台湾文化起源与海洋的密不可分。最后舞者纷如潮水般向四周退去,体育场中央的巨幅投影出现了巨大的蓝鲸图案,也象征着台湾岛的现身。

蝴蝶王国 编辑

随后,数百名身穿蝴蝶形状服饰的舞者入场,空中则同时出现了数面老鹰形状的风筝。随着舞者舞动着蝴蝶翅膀,模仿蝴蝶飞舞的样子,展现出台湾蝴蝶王国的美称及岛上丰富多元的生态环境,也形塑出了早期台湾的原始风貌。

原住民族 编辑
 
台湾原住民族传统舞蹈

由舞者用布幔模拟出了台湾的水文后,紧接着数十位达悟族族人手持着船桨在后,簇拥著一艘大型达悟族拼板舟震耳欲聋的呼著口号,演出了达悟族著名的“飞鱼季”拼板舟下水仪式,此时地上投影出了飞鱼图案。

随后由数百民阿美族男女族人以传统的丰年祭歌舞炒热场内气氛,同时地上巨幅投影则投影出了原住民族传统服饰的纹饰及泰雅族手部刺青符码,为世人展现出了台湾原住民族文化朴质动人的一面。自此第一段福尔摩沙演出告一段落。

万民祈福 编辑

由传统庙会游行中的“报马仔”引燃排炮,象征一场台湾庙会游行的开始。一列列骑着机车头戴LED灯饰的“电音三太子”入场,并在台湾知名的素人画家洪通的画作上滑稽逗趣地跳起“台客舞”,展现出了台湾独具魅力的迎神赛会的城市魅力与台客文化的创意交融。此时,舞台两旁出现了各式阵头华盖(是给神明沿途遮阳歇凉之意,亦是古代“万民伞”之遗风,别名“华盖”或“凉伞”)[4]等庙会游行队伍中的出现的传统意像。

接着锣鼓喧天的北管乐声奏响,大规模的阵头及神轿从舞台四方进场,由高雄豫剧团的武生在古典的云纹上翻筋斗,向世人展现台湾汉民族特有传统宗教文化的欢腾气氛。

接着一段“霹雳布袋戏”的影片结束后,台湾布袋戏中知名的角色登场,在“西卿”与“荒山亮”两位霹雳布袋戏歌手演唱出了其主题曲后,百名手持大型布袋戏偶的操偶师将传统戏台上的布袋戏对战场面,将电视表演中的布袋戏及其特效活灵活现跃然于主场馆中。最后在布袋戏口白天王黄文择的口白与烟火衬托下,布袋戏部分嘎然结束,万民祈福桥段也告此结束。

活力高雄 编辑

在优雅的钢琴伴奏下,台湾“超马好手”林义杰跑向舞台中央,带着著两列“星光自行车”队环绕着世界地图、东南亚地图,最后林义杰与自行车队带领观众停在一幅巨大的台湾全图中,也来到了本次世运主办城市台湾高雄市。林义杰往天大喊,全场又陷入狂欢的气氛中。

欢众随着身穿“台湾人”字样衣服的摇滚乐手及打击乐师热力四射的节奏摆动,场中出现了六个由社区妈妈及学生组成的舞团。六做舞团分别由六位旅居海外的高雄舞蹈家带领[1][失效链接],跳起韵律舞与街舞,展现现代高雄的城市魅力。六个舞团各自簇拥一座油塔,油塔在冒火后化身成悠游于高雄“爱河”上的美丽风帆,象征着高雄由早期的工业城市蜕变为今日美丽的活水宜居城市。

接着在台湾知名的女歌唱手黄小琥的歌声中,身穿晚礼服的男女舞者缓步入场。黄小琥分别演唱了三首深具港都意像的台语名曲“大船入港”、“重逢高雄港”、“快乐的出航”。最后在“快乐的出航”歌声与爆破升天的五彩气球,开幕主秀在惊喜与感动中圆满结束。

运动员进场 编辑

  • 表演主秀结束后,运动员依参赛国英文字母顺序进场。本届世运会的运动员进场仪式共有92个国家或地区、近1800名选手参加,但中国哥斯达黎加缅甸等代表团没有选手进场,仅有掌旗学生持国旗进场[2]
  • 运动员进场仪式的序列安排,除东道主中华台北代表团为最后一队入场外,其余队伍均按照国家(地区)的奥运英文代码进行(如西班牙的代码为“ESP”,故列入E序列进场)。
  • 东道主中华台北代表团安排在最后一队入场,共有304名选手参与进场仪式,是本届世运会各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掌旗官由男子柔术选手吴嘉伦担任。中华台北代表团进场时,获得全场观众热烈欢呼[5]

会旗进场 编辑

致词及宣布揭幕 编辑

  • 进场仪式结束后,高雄市市长高雄世运组委会董事长陈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猪谷千春与世运总会主席朗·佛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 朗·佛契致辞过后,以英文“中华民国总统”的全衔邀请马英九总统出场主持开幕。马英九总统随即前往演讲台,以中、英文各一次的方式向在场全体人士宣告:各位贵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现在宣布,2009年高雄第8届世界运动会开始!

升会旗 编辑


跨界演唱 编辑

开幕式的压轴表演,是由新西兰歌手海莉(Hayley Westenra)、台湾歌手英国歌手罗素·华生(Russell Watson)及台湾歌手黄小琥带来的9首歌曲演唱[2]

  • 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 - 演唱者:海莉
  • 月亮代表我的心》(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 演唱者:海莉、信
  • 《飞翔》(Volare) - 演唱者:罗素·华生
  • 《祈愿者》(The Prayer) - 演唱者:海莉、罗素·华生
  • 我的未来不是梦》(My Future ain't a Dream) - 演唱者:信
  • 泪光闪闪》(Nada Sousou) - 演唱者:海莉
  • 《河水湍湍》(Pokarekare Ana) - 演唱者:海莉、罗素·华生
  • 公主彻夜未眠》(Nessun Dorma) - 演唱者:罗素·华生
  • 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 - 演唱者:海莉、信、罗素·华生、黄小琥

烟火表演 编辑

  • 此次开幕式烟火请来连续5年为台北101跨年烟火秀设计的团队南下高雄。主题则为《飞檐雕镯,追波逐浪》,时间达5分多钟。以高雄海洋的异象为主轴,搭配着本土作曲家钱南章老师所制作的音乐《马兰姑娘》,并使用台湾首见的环跑式烟火,于高达12层楼高的主场馆屋顶上以及附近的左训中心布局施放。
  • 开幕烟火每3分钟施放3000多发,每秒更要发射15到20发。而围绕主场馆顶一圈的环状式烟火,除了是国内首次施放,也是当时跨距最长的烟火。


其他 编辑

 
无选手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缺席 编辑

运动员入场式时,中国代表团的选手与工作人员并没有进场(亦缺席开幕式);当时仅有两名高雄世运的工作人员,分别举着标有“中国 China”的引导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出场。不过中国选手仍照常参与世运会的比赛。[6]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及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程启峰. 2009高雄世運開幕 讓世界看見台灣. 中央通讯社. 2009年7月16日 [2009年7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22日). 
  2. ^ 2.0 2.1 2.2 程启峰. 高雄世運絢爛登場 中國隊缺席美中不足. 中央通讯社. 2009年7月16日 [2009年7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22日). 
  3. ^ 在国际赛事场合当中,中华民国台湾)以奥委会模式参赛,请详见中华台北
  4. ^ 陣頭介紹. [200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6). 
  5. ^ 吴协昌. 高雄世運揭幕 選手繞場宛如嘉年華. 中央通讯社. 2009年7月16日 [2009年7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22日). 
  6. ^ 黄季宽特稿. 缺席世運開幕式中國難跳脫政治窠臼. 中央通讯社. 2009年7月16日 [2009年7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