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ca(イクスカ)是以宫城县仙台市为中心的地域所引入的IC卡乘车券。由仙台市交通局发行。另外,icsca也是仙台市的登录商标。截至2017年4月一共发行约50万张[1]

旧型闸机(泉中央站 北闸口)
新型闸机(北仙台站)
交通卡用法

概要 编辑

2014年12月1日,仙台市交通局开始发行仙台圈地域的IC卡乘车券。仙台作为伊达家的水玉模样阵羽织与森林之都日语杜の都,因此icsca卡采用绿色的水玉模样设计的卡片[2]。另外,伊达家的家纹有“竹雀日语竹紋#伊達氏”与轻松移动作为形象,故采用麻雀作为吉祥物。卡片设计及卡片吉祥物皆由居住在仙台市的画家菅野麻衣子绘制[3]

同年12月6日,地下铁南北线率先引入。翌年2015年12月6日,地下铁东西线市营巴士宫城交通日语宮城交通也跟随引入。2016年3月26日起可以与Suica仙台地域互相互通用。

对于成为全国互相使用服务对应卡,虽然预计将来会支持,但目前仍不能通用。2016年3月26日起,全国互相使用服务对应卡可以用于icsca地域,但icsca不能用于其他IC卡地域,Suica首都圈、新潟地域也不能使用icsca。另外icsca也不能在新干线odeca日语odeca地域(大船渡线气仙沼线BRT路段)与JR巴士东北上使用。

公司、路线 编辑

引入公司、路线 编辑

☆为发行公司。

南北线泉中央站 - 富泽站
东西线八木山动物公园站 - 荒井站
路线巴士全线
Loople仙台日语るーぷる仙台
接驳巴士
路线巴士全线
高速巴士
接驳巴士
路线巴士
盐釜营业所日语ミヤコーバス塩釜営業所全线
吉冈营业所日语ミヤコーバス吉岡営業所一部分路线
村田驻在所日语ミヤコーバス村田駐在所一部路线(高速巴士是除icsca的巴士地域以外的飞地,大河原站 - 川崎间的路线也是对象)
石卷营业所日语ミヤコーバス石巻営業所全线[4]
高速巴士

其他可用公司、路线 编辑

东北本线矢吹站 - 小牛田站一之关站平泉站
利府线岩切站 - 利府站
常磐线小高站 - 岩沼站
仙山线仙台站 - 爱子站作并站山寺站山形站
仙石线青叶通站 - 石卷站
仙石东北线(仙台站 - 石卷站)
磐越东线郡山站 - 船引站
磐越西线(郡山站、郡山富田站磐梯热海站猪苗代站会津若松站喜多方站
陆羽东线(小牛田站 - 古川站鸣子温泉站
石卷线(小牛田站、石卷站)
山形线福岛站、山形站)
仙台机场线名取站 - 仙台机场站

另外,新干线、气仙沼线、大船渡线BRT路段与JR巴士东北不能使用icsca。另外首都圈与新潟地域也不能使用。

icsca地域内可用的IC乘车券 编辑

 
IC乘车卡互相使用关系

交通系IC卡全国互相使用服务对应卡都可在icsca地域内使用。原则上icsca不能用于其他卡片对应地域。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该路线的共同运行公司山交巴士日语山交バス (山形県)不能使用icsca,但该路线可提示后将搭载定期券资讯的icsca定期券用于山交巴士。但是山交巴士窗口不处理一切有关icsca的业务。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仙台市交通局 Template:宫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