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41反碉堡弹药

M141反碉堡弹药(英语:M141 Bunker Defeat Munition,简称:BDM;又称:一次性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英语:Shoulder-Launched Multipurpose Assault Weapon-Disposable,简称:SMAW-D)是一款由美国飞机制造商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麦道)所研制、现由塔利防御系统(纳姆英语Nammo·塔利)所生产的单发式肩射型武器,旨在击破硬化结构。该武器的设计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Mk 153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SMAW)的修改型,以填补美国陆军碉堡克星英语Bunker buster”类别武器库存中的空白。发射83毫米火箭弹

M141反碉堡弹药
M141 Bunker Defeat Munition
一次性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
Shoulder-Launched Multipurpose Assault Weapon-Disposable
类型反工事火箭弹发射器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99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麦道)
生产商塔利防御系统(纳姆英语Nammo·塔利)
基本规格
重量7.1千克
长度810毫米(31.89

子弹83毫米火箭弹
口径83.5毫米(3.29寸)
发射模式单发
有效射程15—1,000+(16.4—1,093.61,49.21—3,280.84英尺,0.62英里
供弹方式后膛装填
外部图片链接
BDM评估的竞标武器
image icon 塔利SMAW-D
image icon 霍尼韦尔AT8

服役历史 编辑

美国陆军反碉堡弹药计划当中有两款参与评选的武器系统。在评选当中,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后来的塔利防御系统公司)所提供的武器系统采用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相同的战斗部,但装上了燃烧时间较短的火箭发动机;另一款由瑞典佛伦内德飞比斯福肯军械公司(FFV)为阿连特科技系统公司英语Alliant Techsystems(ATK;后来的霍尼韦尔)所研发,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所用的战斗部相同双用途战斗部取代AT4/M136原来的标准型高爆破甲弹头。佛伦内德飞比斯福肯军械公司将AT4的碉堡克星版本命名为FFV AT8。1996年,麦克唐纳-道格拉斯用以参与评选的武器系统被选中。在一次独特的行动当中,美国陆军订购了一批1,500具,然后是第二批4,500具,这两批次都被安置在应急存储容器当中,用于加快发配给战斗中的单位的速度。[1]1999年,SMAW-D正方交付给陆军使用。[2]

参与1994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会议人仕一致认为,陆军的反碉堡弹药和海军陆战队的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过于相似,无法证明单独的长期项目是合理的事,陆军应该执行临时反碉堡弹药计划。国会将反碉堡弹药的采购量限制在6,000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新闻片段显示,在托拉博拉英语Battle of Tora Bora的行动当中,美国陆军游骑兵打击塔利班“基地”组织时,对多个设防的洞穴发射多枚M141火箭弹,可被CNN记者误认为AT4/M136。[3]

设计细节 编辑

SMAW-D的操作原理为无后座力炮,因为发射火箭弹所产生的后座力会被从武器后部所喷出的“筒后喷火英语Backblast area”所抵消掉。但这也导致SMAW-D本身就像这种设计的所有武器那样,有着被高压气体被靠近后方的墙壁反射而烧伤自己的危险性,在狭窄的城市环境中作战时需要特别注意。

M141有两种配置:发射器长度为810毫米(32寸)的携带模式,以及发射器延伸至其全长1,400毫米(55寸)的预备发射模式。

战斗部与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Mk 153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一样,为高爆双用途弹(英语:High Explosive Dual Purpose,简称:HEDP)。它能有效打击砖石混凝土地堡,以及轻型装甲车辆。火箭弹能够贯穿200毫米(7.87寸)的混凝土,300毫米(11.81寸)的砖块或是2.1米(6.89英尺)的沙袋。在击中诸如沙袋之类的软目标以上时,引爆会被延迟直到火箭弹已经埋入目标当中,以造成毁灭性的效果。战斗部在与硬目标接触时则是即时引爆。

 
蓝色为M141反坦克导弹的使用国。

使用国 编辑

目前的使用国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Jane's Infantry Weapon's 1995–96 page 221
  2. ^ designation-systems.net. [201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9). 
  3. ^ 在发射火箭弹以后,可以看到火箭弹以尾部的喷气式喷嘴的推力朝向目标,而这喷嘴从发射器以内的所燃烧起来的热量仍在发光。这使得M141的火箭弹看起来就像在火箭弹的尾部装有红宝石般的曳光药剂。
  4. ^ Lebanon: Foreign Arms Vital to Hizbollah Fight - Defense News. [201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