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巴西尔二世

最新留言:3年前由Jarodalien在话题优良条目评选内发布
优良条目落选巴西尔二世曾获提名优良条目评选,惟因其尚未符合标准而落选。下方条目里程碑的链接中可了解落选的详细原因及改善建议。条目照建议改善之后可再次提名评选。
条目里程碑
日期事项结果
2021年4月6日优良条目评选落选
新条目推荐
本条目曾于2008年2月8日登上维基百科首页的“你知道吗?”字段。
新条目推荐的题目为:
基础条目 巴西尔二世属于维基百科人物主题的基础条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乙级未知重要度
这个条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拜占庭帝国专题 (获评乙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属于拜占庭帝国的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拜占庭帝国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欧洲历史专题 (获评乙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欧洲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欧洲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新条目推荐 编辑

~移动自Wikipedia:新条目推荐/候选~(最后修订
 
~移动完毕~天上的云彩 云端对话 2008年2月8日 (五) 09:50 (UTC)回复

对于孔明居士修订的意见 编辑

看到孔明居士的修订和引起的一些争论,我表达一下我的看法。孔明居士的编辑中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如下讨论:

屠杀保加利亚人的刽子手

保加利亚人的屠夫

这两个翻译,我更倾向前者,虽然不够简练,但含义明确,而后者的"保加利亚人的"修饰屠夫似乎不是那么清晰。

他的胜利导致了拜占廷统治在叙利亚地区的复活

他的胜利恢复了拜占廷对叙利亚地区之统治。

这两个翻译,我倾向后者,无疑后者更明白,也更符合中文的习惯。

直到他去世为止

在其驾崩之前

着两个翻译,我倾向前者,去世一词不包含褒贬,清晰易于理解,而驾崩一词皇帝专用, 而且是否适合非东方文化还存疑。

以上意见有不周之处,希望探讨。--用心阁(对话页) 2008年3月28日 (五) 05:28 (UTC)回复

完全同意用心阁的看法,也说出了我的看法。我觉得在这里孔明居士非刻意使用文言的,但有时翻译亦没有一定是必须根据哪一个版本的,大家有时不要太执著某个版本。Stewart~恶龙 2008年3月28日 (五) 08:53 (UTC)回复

优良条目评选 编辑

巴西尔二世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政治与军事人物-贵族与王族-罗马帝国,提名人: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0日 (二) 13:11 (UTC)回复

投票期:2021年3月30日 (二) 13:11 (UTC) 至 2021年4月6日 (二) 13:11 (UTC)
下次可提名时间:2021年5月6日 (四) 13:12 (UTC)起
请记得为当选条目撰写简介页面,如此当选条目才有可能出现在首页。
  •   符合优良条目标准:提名人票。翻译自翻译自英文维基优良条目,2020年1月首次扩充,目前已重新校对、补充注释和修正参考文献,个人认为符合标准。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0日 (二) 13:11 (UTC)回复
  • (!)意见,引用一节是空的。--A22234798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2:26 (UTC)回复
    已调整,感谢您的提醒--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3:53 (UTC)回复
    基本以符合GA标准,补上  符合优良条目标准。另外想问外部链接的部分为何要往后空格?--A22234798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6:08 (UTC)回复
  •   不符合优良条目标准:第一行就错译,Bulgars并不是保加利亚人。--如沐西风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7:06 (UTC)回复
    Bulgars直译为保加尔人,但大陆学界目前广泛将“the Bulgar Slayer”译为“保加利亚人屠夫”
    乔治·奥斯特洛格尔斯基. 拜占庭帝国通史. 青海人民出版社. 2006: 252. ISBN 9787225027814. 
    陈志强. 拜占庭帝国史. 商务印书馆. 2003: 249. ISBN 9787100037440. 
    尹忠海. 权贵与土地. 人民出版社. 2010: 173. ISBN 9787010090993. 
    陈志强. 拜占庭帝国通史.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3: 275. ISBN 9787552002485. 
    约翰·朱利叶斯·诺里奇. 拜占庭的巅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 ISBN 9787520161961. --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8:55 (UTC)回复
    除此词是个通称之外,巴西尔二世时,保加利亚第一帝国建立近四百年,语言上已斯拉夫化,接受基督教也近200年,保加尔人特色还剩多少呢?称为保加利亚人也不是不合适。Dkzzl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9:00 (UTC)回复
    • 关于中文文献中的译法,至少可以搜到沃伦·特里高德《拜占庭简史》、拜尼斯《拜占庭 东罗马文明概论》、诺威奇《世界历史文库·地中海史》等资料采用了“保加尔人屠夫”,诺曼·戴维斯《欧洲史 上》、格温·琼斯《北欧海盗史》译作“屠杀保加尔人的刽子手”。中文文献并没有“广泛译为‘保加利亚人屠夫’”。
    • 如果承认 保加尔人不等于保加利亚人 ,那么 把 Bulgar Slayer 译成 保加利亚人屠夫 就是错译。
    • 如果可以质疑“保加尔人特色还剩多少”,那么巴西尔二世时代所谓“保加利亚人”跟今天的保加利亚人又有多少共同点呢? Bulgarian National Revival 距离巴西尔二世的时候有七百多年,现代意义上的保加利亚民族形成恐怕还会再晚一点。7世纪保加尔人入侵巴尔干距离巴西尔二世时代也就三四百年。如果巴西尔二世时代的Bulgars 同原来的保加尔人已经大不相同,那恐怕跟后来的保加利亚人差别更大。--如沐西风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09:33 (UTC)回复
    • 十分感谢您的指教,在下用“广泛”一词形容“保加利亚人屠夫”的使用范围确实不妥,诸如爱德华·N.勒特韦克. 拜占庭帝国大战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 259. ISBN 9787520131704. 等书籍中也出现布勒加尔(保加尔)屠宰者。
    在下十分认同您提出“保加尔人不等于保加利亚人”的观点,但这也正好说明此处译为“保加利亚人屠夫”的必要性。保加尔人的直系后裔包括现代保加利亚人、伏尔加鞑靼人和楚瓦什人等,而the Bulgar Slayer的Bulgar很明显是指生活在现代保加利亚地区的保加尔人而不是同时代伏尔加保加利亚地区的保加尔人,如果译为”保加尔人屠夫“是否会存在指代保加尔族群不明的问题,当然从直译原则来看“保加尔人屠夫”完全没有问题,但不能将“保加利亚人屠夫”作为错译加以否定。同时在下查阅保加利亚语维基时发现:保加尔(利亚)人屠夫Българоубиец、保加利亚人Българи和保加尔人Прабългари,是否说明现代保加利亚人的历史观。--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11:10 (UTC)回复
    • “此处译为‘保加利亚人屠夫’的必要性”,没什么必要性。如果担心 保加尔人 有歧义、含义不明、可能把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尔和伏尔加保加尔人混淆,那译成 保加利亚人 不也会把古代人群和现代保加利亚民族混淆起来,改译成“保加利亚人”好处又在哪里呢,必要性在哪里呢?
    • 您上面讲的其实包含两方面的事情。一个是 Bulgar Slayer → 保加利亚人屠夫 是否合理,另一个是 Bulgar Slayer 这个名称(或者说英文里面这个写法)是否合理。如果从后一个角度查资料,或许还有故事可讲。巴西尔二世的时代还没有现代英语,别人送他的外号多半是以希腊语或者其他语言出现在文献里。我不懂希腊语,但是从希腊语维基百科看希腊语可能并不区分“保加尔”和“保加利亚”。如果可能确证这件事情,那您倒是可以讲“两种译法都可以,我是从希腊语直接译的,不是从英语译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所以并不是错译”,因为当时人送他的外号既是保加尔也是保加利亚。就好比只有中文维基编者才需要费劲区分“罗斯”还是“俄罗斯”一样。--如沐西风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13:32 (UTC)回复
感谢您的回复,在下确实是想证明“保加利亚人屠夫”译法的合理性,目前在下已将该绰号改为“保加尔(利亚)人屠夫”并加上两类译法的中文文献来源,再次感谢您提出的意见--ΝέρβαςΣούανγκ留言2021年3月31日 (三) 14:00 (UTC)回复
2支持,1反对,落选。--7留言2021年4月6日 (二) 15:19 (UTC)回复
返回到“巴西尔二世”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