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讨论:日本航空母舰

最新留言:9年前由武藏发布
          模板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无需评级。
本模板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日本专题 (获评模板级不适用重要度
本模板属于日本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日本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模板级模板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模板无需评级。
军事专题 (获评模板级不适用重要度
本模板属于军事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军事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模板级模板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模板无需评级。
工作组图标
本条目由海军主题提供支援。
船舶专题 (获评模板级不适用重要度
本模板属于船舶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船舶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模板级模板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模板无需评级。

武藏你好,你编辑的日本航母列表模板,我不赞成。别以为那个日文版的多好,它从制造体系角度分,是从本国角度出发;而我改的那个从历史定位出发,更符合国际视野; 日本主战航母都在我列的中型、重型一栏:一开始,主战航母是偷袭珍珠港的6艘,有战列舰改装的、有正规的,中途岛一役损失惨重;战争后期真正入役的只有大凤一艘,全新的封闭设计,寄予厚望,但反而因封闭烧毁;再往后,云龙级和信浓号也理应属于主战航母,但没机会表现战力。 其它航母,或者是早期“实验”型,或者是战时“改装速成”型。作为类比,美国在战时也有不少用商船改装的护航航母(类似日本的各鹰),但都没列入正式的CV系列编号,很有“民兵转现役”的感觉;而美国在战时也有用战舰改装速成的航母12艘两级,列入编号了,但只能作为美国航母“约克城级-埃塞克斯级-中途岛级-福莱斯特级”世代发展的旁支。 希望我说的能让你对日本航母的格局有个清晰的认识。(谁说日本航母不分个头的?这个理由太也幼稚了吧?)Haojian留言2012年12月19日 (三) 09:06 (UTC)回复

Haojian阁下,你好。敝人看过阁下的说明,也了解阁下的用意,但请阁下留意,这个模板的名称为“日本航空母舰”,而不是“在美军分类下的日本航空母舰”。日本海军对航空母舰的分类只有“正规”、“改装”及“特设”三种,而不是使用轻重作分类。另外,阁下认为“而我改的那个从历史定位出发,更符合国际视野; 日本主战航母都在我列的中型、重型一栏:”正正就是问题所在,维基百科内的资料是需要可供查证的,而不是原创研究。最后,请阁下留言注意一下遣词,谢谢。--武蔵留言2012年12月19日 (三) 13:22 (UTC)回复
武藏你好,“由我列出来”与“可供查证”有丝毫矛盾吗?我拿美国航母类比,就表示是美国标准了?我这个排列到底是“原创标准”还是“美国标准”?请以更豁达的态度来讨论,而不是捕风捉影的揪着对方口误贴上任何想贴的标签。你所说的“日本海军对航空母舰的分类只有“正规”、“改装”及“特设”三种,而不是使用轻重作分类。”,我不会揪着“现在没有日本海军”这些跑题的论点跟你胡搅蛮缠,我要跟你说说日文对航母是怎么定位的:我虽然不懂日语,好在日语里面不少汉字,请打开日文的“翔鹤 (空母)”词条,定义中没有“正规”一词,反而有“大型空母”一词,对于舰船来说,轻重大致就是大小你没有意见吧,别处还见过“中型空母“苍龙”と同じで“飞龙””不知算否。 你坚持用那种混杂的排列方法,我没有意见,也不打算改回去。但是,我觉得,一个好的百科,比较重要的是井井有条,主次分明。你那个排列,把战列舰改装的主力航母(投入的资源甚至超过多数正规航母)与那些凑数、当炮灰的速成航母同列,把基本上无力上战场的古旧小航母与海军旗舰并列,我没有意见,你有相应的排列准则,而且是不算错的准则。其实还可以有很多别的准则,比如说物体的长度,我们可以在长度150米的归类上并列出某些航母、某些大楼、某些桥梁,这符合百科的本意么?希望思考一下,不用回复。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Template:%E6%97%A5%E6%9C%AC%E8%88%AA%E7%A9%BA%E6%AF%8D%E8%89%A6&diff=prev&oldid=23697853Haojian留言2012年12月19日 (三) 14:00 (UTC)回复
武藏你好,关于您说的日本海军对空母的分类,我并不否认,但作为后人,我们要做的是给别人传达信息。例如把凤翔和翔鹤同归在正规空母,外行人会不会认为两者都是“正规”的空母呢?还有您说的飞鹰级的问题,的确飞鹰级在排水量上已经超过了双龙,但她是民船改造,在航速,防护,搭载上作为正航是不及格的。
YukishiroM阁下,虽然有点失礼,麻烦阁下先解释一下“正规航空母舰”的意思。另外,在现时的版本中,飞鹰型为分类在特设航空母舰(商船改造航空母舰)之下,而非正规航空母舰,可以的话,也希望阁下了解一下何为“特设航空母舰”。当阁下对以上的分类有了充分了解,就不会再将飞鹰型列为轻型航空母舰。--武蔵留言2015年2月18日 (三) 12:24 (UTC)回复
返回到“日本航空母艦”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