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伪命名空间辅助说明

维基百科伪命名空间
伪命名空间前缀 讨论命名空间
MOS: Wikipedia:格式手册 Talk:MOS:
LTA: Wikipedia:持续出没的破坏者 Talk:LTA:
NT: Wikipedia:关注度 Talk:NT:
NC: Wikipedia:命名常规 Talk:NC:
命名空间
基本命名空间 讨论命名空间
0 主/条目 帮助 讨论 1
2 用户 帮助 用户讨论 3
4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讨论 5
6 文件 帮助 文件讨论 7
8 MediaWiki MediaWiki讨论 9
10 模板 帮助 模板讨论 11
12 帮助 帮助讨论 13
14 分类 帮助 分类讨论 15
100 主题 主题讨论 101
102 维基专题 帮助 维基专题讨论 103
118 草稿 草稿讨论 119
710 字幕 字幕讨论 711
828 模块 模块讨论 829
2600 话题 帮助
虚拟命名空间
-1 特殊
-2 媒体

中文维基百科中有许多命名空间,这些命名空间定义在MediaWiki软件中,若要新增或修改需要涉及MediaWiki软件中的后台修改,较不方便,因此,中文维基百科允许创建伪命名空间来存放这些页面。命名空间通常在页面的名称前加上一个前缀和一个半角冒号,如果一个页面名称包含半角冒号:”,但其前缀又不是任何一种由MediaWiki软件定义的命名空间,那么这个页面就被认为位于主命名空间内。然而,出于简便,在主命名空间中还包含许多指向其他命名空间的快捷方式,这些快捷方式就是伪命名空间。这类快捷方式不是软件的默认功能,而是人工添加的

这类页面通常会被MediaWiki软件视为位于主命名空间。

由于新设命名空间需要修改MediaWiki软件的代码,部标签页面亦需动用到设立新的命名空间时,就可以考虑设立为伪命名空间。

中文维基百科目前有4个伪命名空间,分别为MOS:Wikipedia:格式手册)、LTA:Wikipedia:持续出没的破坏者)、NT:Wikipedia:关注度)、NC:Wikipedia:命名常规)。

伪命名空间列表[编辑]

当某个快捷方式不属于上述命名空间别名之一时(WP或WT等),就属于跨命名空间重定向,且对大小写敏感。

然而,当这类前缀已经用于许多快捷方式,且受到社群的广泛支持,就会将这些前缀认定为一种伪命名空间,以和其他跨命名空间重定向进行区分。

在维基百科,以下前缀可用于以下列表所指的页面及其子页面。如果要新增伪命名空间,应先进行社群讨论;未经讨论而创建这类伪命名空间,就会符合快速删除R2的标准

前缀 目标
MOS: Wikipedia:格式手册
LTA: Wikipedia:持续出没的破坏者
NC: Wikipedia:命名常规
NT: Wikipedia:关注度

创建伪命名空间页面 编辑

伪命名空间页面仅能是重定向。创建伪命名空间页面时请在页面中加入{{快捷方式重定向}}以供识别。

设立伪命名空间 编辑

设立伪命名空间前请先获取广泛的社群共识,并编辑以下页面让伪命名空间生效:

此外,亦需通知维护条目命名空间相关的机器人:Jimmy-bot(通知主人Jimmy Xu)。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