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台湾维基人聚会/2011年台湾维基人冬聚



2012年1月7日,台湾维基人在国立政治大学公企中心举办“2011年台湾维基人冬季聚会”。由维基台北社群团队筹画,与“政大公企中心创立方”合作。本次聚会是由Reke担任主持人。上午的活动有专题讲座“为何犯错?怎样除错?”、座谈会“条目维护面面观”。下午的流程是创意讨论会“那些年,一起写的维基”、“我把教授变维基人”、“我可能找不到来源”。创意讨论会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每组皆备有纸笔提供纪录,并在结束后由组长整理重点。小组讨论的形式自由,可自行换组,气氛相当轻松热络。压轴为演讲“关于维基百科可信度的学术性研究”。

2011年台湾冬聚
日期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时间: 上午10时00分-下午3时00分(UTC+8
地点: 政大公企中心
(台北市大安区金华街187号)

缩网址
http://zhwp.org/zh-tw/WP:2011WITW

2011台湾维基人冬聚基本资讯 编辑

  • 日期:2012年1月7日
  • 地点: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区金华街 187 号)(Google地图
  • 活动时间:10:00~15:00
  • 主办单位:台湾维基台北社群
  • 合作单位:政大公企中心创立方
  • 报名方式:网络报名,已截止
  • 报名费用:完全免费

聚会行前讨论 编辑

参与者 编辑

出席人数:38人(原报名人数:58人)

工作人员
Reke Ch.Andrew Supaplex 阿忠 王董 Dodd
Alexsh
讲师
TX55 魔法设计师 安可 Tilman Bayer 陈舜伶
(口译者)
参与者(依报名称呼排序)
Aling Amos bear Cindy CrabHao FBI-MAN
ffaarr GUDI Jason22 Jay Malkovich Mr. Chen
Nathaniel planetoid serena Vincent Yoyo 大白
大伦 小蓝 安德烈 杜颖纯 邱彰 玟钰-Kevin
祥龙 丽莎

活动流程 编辑

2011年冬聚活动流程
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备注
10:00~10:30 相见欢 参与者报到 10:00前有专人于捷运古亭站集合带队,方便外地朋友参与
10:30~11:00 专题讲座:
为何犯错?怎样除错?
维基百科到底可信不可信?为什么常常听某某人说中文维基只能当笑话看?维基人绝不闪避,就让Supaplex说清楚,讲明白!
11:10~12:00 座谈会:
条目维护面面观
30几万浩大条目,维护扩充工作如此繁多,过去维基人用什么样的方式合作挑战这个Mission Impossible?我们邀请到魔法设计师泅水大象TX55以及Jason22一起来分享他们的经验谈。
12:00~13:00 午间餐叙 自由用餐交谊
13:10~14:00 创意讨论会:
维基纠察总动员
维基百科应该如何才能更正确、更具权威?怎么让专业人才与业余维基人能合作监督条目品质?在自由形式的分组讨论会中,一起来激荡创意!
14:10~15:00 社群交流时间 创意讨论会上的火花,利用这个时间说分明。同时开放自由发言,一起分享维基百科的阅读经验。

※本表为原订行程,临时之调动请参阅活动纪录。

活动记录 编辑

条目维护面面观座谈会 编辑

Reke担任主持人,实际参与讲师为TX55魔法设计师安可,讨论维基百科如何进行条目维护的工程,魔法设计师曾参与早期的台湾主题页面协作,为后来台湾条目提升计划前身。安可举出Wikipedia:条目质量提升计划方式进行,并且介绍多种条目质量提升方式,而TX55则以个人零散时间进行条目维护,并透过用户间讨论来达成目标。

创意讨论会 编辑

那些年,一起写的维基 编辑

Reke协助大家进行讨论:

  1. 理想平台的条件
    1. 公开性要够:不必登入可以观看,同时方便注册账号参与讨论。
    2. 时间限制少:讨论议题发布后要能即时呈现、而讨论完之后也能公开保留,并有方便的搜寻系统,让后来者也能加入讨论。
    3. 便于联络:要能方便的与每一个发言者私下联系。
    4. 界面易用:要有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功能也需便利。
    5. 能考核发言者身份:可以方便的显示发言者的个人部落格、Facebook等连结,方便考核其发言的公信力。
    其中第五项“能考核发言者身份”的必要性被质疑。

我把教授变维基人 编辑

Supaplex协助大家进行讨论:

  1. 降低门槛:现行的编辑器就算资深的维基人,对于家族树语法还要研究半天还不见知道怎么用;对于稍微有经验的维基人,对于维基语法的熟悉也不敢说自己得懂。新的所见即所得编辑器正在beta阶段,预期正式上路之后能大幅减底编辑门槛,增加学者专家编辑的意愿。
  2. 从授权着手:越来越多学术期刊是开放获取(Open Access)机制,如果与维基百科授权模式相容,可以直接应用到条目内容。懒人包作者其实也算某种程度的收集资讯,写摘要的专家。扣除侵犯当事人隐私所得到的资料,懒人包中的新闻摘要以及连结其实可以写到维基百科上。
  3. 增加社交性:DYK条目在首页曝光,对于编辑来说是不错的编辑动机。但目前荣誉只给一人,应该改成多人参与多人能共同挂名贡献。设计编辑贡献积分制度,然后在首页摆上排行榜,借此塑造维基名人偶像,并且设计follow机制。follow名人之后可以看到他们最近编辑记录。许多专门领域论坛有很多问答知识,不乏各领域专家像是教授、资深人员回答,论坛中的讨论气氛与积分制度促成的人气聚集。维基百科的社群经营也可以向这些专门论坛学习。另外一方面如果与站长谈好,搞定论坛发言的授权方式,其实能够把这些相关知识放到维基百科上。
  4. 增进编辑意愿:让学术圈愿意研究维基百科,进而了解维基而参与。参与方式不一定要编辑,愿意看过条目提供修改意见也是可以。

我可能找不到来源 编辑

Ch.Andrew协助大家进行讨论:

  1. 找人帮忙
    1. 由他人提供:请有写过相关条目,或是对该方面有了解之专家咨询可能获得来源的管道或情报
    2. 建立私人交流管道:平时多与相关领域的朋友往来,可能交流相关来源
  2. 找出来源
    1. 纸本书籍:可从图书馆借阅、坊间各大书局购入等
    2. 电子书:版权已进入公有领域(Public domain)之书籍、商业电子书等
    3. 博硕士论文:全国硕博士论文网、论文数据库等
    4. 期刊杂志:纸本或电子化之期刊杂志、中西文电子数据库等
    5. 公信力网站:政府机关、经过同行评审或第三方检查并认可具有公信力者
    6. 政府、学校等单位协助:数位典藏计划、发布开放资料(Open Data)、付费数据库授权
    7. 由发明或发现者在学术期刊投稿,经过同行评审,发表、出版,再由他人进行引用
    部分条目在找不到可靠来源的同时,也往往伴随着其他的问题。例如行文并非百科语气、侵犯版权等,也需一并改进。

关于维基百科可信度的学术性研究 编辑

  • T.Bayer(维基媒体基金会员工之一)的分享,他提出了(原文出处):
    1. 常见的批评“维基百科不可靠因为任何人都可以编辑”是错误的。的确,维基百科缺少一个传统的品质控管方式(限制谁可以撰写),但维基百科有一个新的品质控管方式:任何人都可以修改错误。
    2. Nature 2005年的研究是第一个以同僚审查的方式比较维基百科和大英百科全书在科学部分的内容,由专家进行42 篇评审,当中发现单篇条目所含错误维基百科有4个,大英百科全书有3个,大英百科全书对此研究结果表示抗议,Nature 则坚持其研究成果无误。但六年后,在维基百科的可信度上,仍为最经常被引用的研究。
    3. Brockhaus是德语世界百科全书的代名词“被视为其他语言世界中多部百科全书发展的典范” (摘自大英百科全书 Brockhaus 条目)
    4. Stern (新闻杂志)于2007年比较Brockhaus 和德文维基百科中随机选取的 50 个条目,涵盖各种主题,当中德文维基百科的正确度较高 (在 1-6 的评分表,1 为最高,6 为最低,Brockhaus 得 2.3分,德文维基百科得 1.6 分)
    5. Political Science and Politics (学术期刊)于2011年作出调查,量大与事实特定的研究取向:检查维基百科上在某特定领域所有条目在一个特定方向上的正确度 (例如:1998 – 2008 年间所有 230 名美国州长候选人),他们所找到的错误数量很少:就一般研究工作而言,“维基百科可能足够正确”;而且,发现其他“关于维基百科正确性的研究,其担忧通常过于夸大”。
    6. Psychological Medicine (医学期刊)于2011年作出审查,委员是具有临床与研究专业的心理学家。审查后,得出结论“维基百科上有关忧郁症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资讯,相较于有中央 核心编辑控制的相关网站,大英百科全书,以及心理学教科书,在品质上一般而言与之相当,甚至更为出色”。但维基百科(以及大英百科全书),相较于其他资 料,比较不易阅读。
    7. Psychological Medicine (医学期刊)于2011年亦作出审查,同篇文章也回顾了其他八篇 2007 – 2010 年间维基百科上关于健康资讯品质研究的文献,得到以下结论:“维基百科在健康主题相关条目通常较少有事实上的错误,虽然在内容的广度上可能有所不足。... 维基百科似可合宜地被推荐为一个资讯来源。”
    8. 维基百科需要更多研究!结论为,一些药理学研究对于药物相关条目的评价较低;但整体而言,多数对于维基百科可性度的系统性研究皆与一般刻板印象相反,认为 维基百科的可性度高。这些研究结果应广为周知。正确度的审查需要花很大的功夫(许多有关维基百科品质的研究使用替代性的指标,例如引用书目多=高品质)。 而且,系统性研究似多针对英文维基百科,且专注于少数特定主题。
    9. Epic 和牛津大学进行中的研究,目标是就不同语言的维基百科(英语,阿拉伯语,西语)以及跨主题的条目,研究其品质与正确性,与其他有代表性的百科全书比较。有 关之研究由维基媒体基金会出资。目标是比 2005 年的 Nature 研究更为严谨。审查员为学生与学界专家。小型测试研究,目标是发展出研究方法。

聚会心得 编辑

以下欢迎参与者自由填写,请记得在最后加上--与四个半型波浪号(~~~~)签名


←上次聚会
2011年台湾秋聚
2011年台湾冬聚
2011年1月7日
下次聚会→
2012年台湾春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