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一元制

一位君主仅使用一个年号的做法

一世一元制,指君主(国王、大君主、可汗、天皇、皇帝)在其在位期间只使用同一个年号,不进行改元的制度。例外:如果君主后来另行称帝或是重祚,会另建新年号,以示区别[1][2]。采用一世一元制的君主,在驾崩后通常会以其年号称之。

中国 编辑

中国的一世一元制起源于明朝1,一直沿用至清朝灭亡,所以现在人们常用年号来称呼明清两朝皇帝。但明清皇帝也有同一人使用多个年号的情形,例如明英宗夺门之变后重祚,因此两次在位期间,年号前后分为正统天顺皇太极后金大汗时期使用天聪年号,1636年改后金国号为大清并称帝时改元崇德。当然明清皇帝也有实行一世一元制的其它特殊情形,例如咸丰十一年清文宗驾崩,其子清穆宗即位,原本定于翌年元旦改元祺祥,然而当年两宫皇太后发动辛酉政变,翌年元旦改元同治,尽管咸丰十一年仍存在使用祺祥的少量遗迹2,但清穆宗仍严格遵守一世一元制。末代皇帝溥仪在清朝时年号为宣统,清朝灭亡后,日本扶持溥仪担任满洲国执政时,年号为大同,作为满洲国皇帝,年号为康德,但现今主流史学界通常认定满洲国为另起炉灶的日本傀儡政权而非清朝复辟。以下列举实行一世一元制的中国君主。

明朝 编辑

南明 编辑

清朝 编辑

日本 编辑

日本自从有年号以来,如同中国皇帝一样,经常改元以巩固天皇的权力和影响力,而幕府更替也会导致年号的改变。

1868年明治天皇颁布明治改元之诏3,确立一世一元制,并于1889年皇室典范第12条[3]、1909年登极令第2条[4]予以规范。日本确立一世一元制以来也形成天皇驾崩以后以其在位年号为谥号的惯例,如: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1947年皇室典范生效之时,1889年皇室典范和1909年登极令同时废除,但1979年元号法仍延续一世一元制[5]。以下列举实行一世一元制的日本天皇。

越南 编辑

越南阮朝实行一世一元制。

朝鲜半岛 编辑

1392年朝鲜王朝建立以来,奉行事大主义政策,以大明年号为正朔,自身并未独自使用年号。1636年丙子胡乱后,朝鲜被迫成为大清的属国,弃崇祯行崇德年号,但出于尊明宗周的小中华思想,除了对清往来文书与国内必要公文书外,一般不使用清朝年号。或使用崇祯纪年,或使用国王即位纪年,或使用朝鲜开国纪年。如1876年起的一系列对外条约,皆使用开国作为纪年。1894年甲午战争即将爆发之际,朝鲜正式使用开国作为其纪年4。1896年1月1日改施行阳历,取立春大吉、建阳多庆之意。朝鲜高宗发布一世一元之诏,建年号为建阳5。1897年朝鲜高宗即皇帝位,改朝鲜国号为大韩,建元光武6。以下列举实行一世一元制的朝鲜半岛君主。

注释 编辑

  • ^ 注解1:在此之前也有皇帝在位期间仅使用一个年号,只是未成定制。(例如,在唐朝皇帝中,唐高祖武德)、唐太宗贞观)、唐顺宗永贞)、唐宪宗元和)、唐穆宗长庆)、唐敬宗宝历)、唐武宗会昌)、唐宣宗大中)、唐懿宗咸通)在位期间都仅使用了一个年号。)
  • ^ 注解2:台湾嘉义县新港乡板头村长天宫藏木匾,其落款“祺祥元年壬戌置”,为台湾唯一使用祺祥年号的匾额,是顾命八大臣秉政到被废之间的期间所造,当时本欲在明年挂上殿宇,其后并未更正为“同治元年壬戌置”,此情况即使在中国大陆也很罕见。
  • ^ 注解3:诏:体太乙而登位,膺景命以改元,洵圣代之典型,而万世之标准也。朕虽否德,幸赖祖宗之灵祇承鸿緖,躬亲万机之政,乃改元,欲与海内亿兆更始一新,其改庆应四年为明治元年。自今以后,革易旧制,一世一元,以为永式。主者施行。明治元年九月八日。
  • ^ 注解4:《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高宗31年6月28日条。军国机务处进议案: "一, 从今以后, 国内外公私文牒, 书开国纪年事。..." 并允之。
  • ^ 注解5:《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高宗32年11月15日条。诏曰: "正朔을 既改야 太阳历을 用지라。 开国五百五年으로 始야 年号를 建호 一世一元으로 制定야 万世子孙이 恪守케 라。"内阁总理大臣金弘集以"谨奉诏敕年号, 以建阳议定, 经阁议"上奏。 制曰: "可。"
  • ^ 注解6:《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高宗34年10月13日条。于今年九月十七日, 告祭天地于白岳之阳, 即皇帝位。 定有天下之号曰‘大韩’, 以是年为光武元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一世一元制是什么 日本为何使用一世一元制. [2020-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3). 
  2. ^ 一世一元制是什么 日本为何使用一世一元制. [2020-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3). 
  3. ^ 1889年皇室典范第12条规定,依明治元年定制(即明治改元之诏),天皇即位之时改元并遵守一世一元制。
  4. ^ 1909年登极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2条同样限定改元时机为天皇即位。
  5. ^ 1979年元号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2条限定改元时机为皇位继承。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