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趣

(重定向自五道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五趣,又作五道上座佛教长部》33经记载五趣(巴利语梵语[1]:pañca-gati)是地狱、畜生、鬼、人、天人[2],不列入大乘佛教中的阿修罗道上座佛教多数只承认五道,不把阿修罗独立出一道,有些部派把阿修罗归于天道,有些部派把阿修罗归于鬼道;有些部派则把阿修罗分为两等,低级的阿修罗归作鬼道,高阶的阿修罗归于天道。

上座部法轮

汉传佛教《阿含经》说法 编辑

汉传佛教杂阿含经》卷15〈406经〉:“佛告阿难:“盲龟浮木,虽复差违,或复相得。愚痴凡夫漂流五趣,暂复人身,甚难于彼。所以者何?彼诸众生不行其义、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实,展转杀害,强者陵弱,造无量恶故。是故,比丘!于四圣谛当未无间等者,当勤方便,起增上欲,学无间等。””

汉传佛教《杂阿含经》卷16〈436经〉:“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佛告诸比丘:“譬如五节相续轮,大力士夫令速旋转。如是,沙门、婆罗门于此苦圣谛不如实知,此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不如实知,轮回五趣,而速旋转,或堕地狱,或堕畜生,或堕饿鬼,或人、或天,还堕恶道,长夜轮转。是故,比丘!于四圣谛未无间等者,当勤方便,起增上欲,学无间等。”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汉传佛教《长阿含经》卷13〈20经〉:“彼以定心,清净无秽,柔濡调伏,住无动处,一心修习见生死智证。彼天眼净,见诸众生死此生彼、从彼生此、形色好丑、善恶诸果、尊贵卑贱、随所造业报应因缘皆悉知之。此人身行恶,口言恶,意念恶,诽谤贤圣,信邪倒见,身败命终,堕三恶道;此人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不谤贤圣,见正信行,身坏命终,生天、人中。以天眼净,见诸众生随所业缘,往来五道,譬如城内高广平地,四交道头起大高楼,明目之士在上而观,见诸行人东西南北,举动所为皆悉见之。摩纳!比丘如是,以定心清净,住无动处,见生死智证。以天眼净,尽见众生所为善恶,随业受生,往来五道皆悉知之,此是比丘得第二明。断除无明,生于慧明,舍离暗冥,出智慧光,此是见众生生死智证明也。”

注释与引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