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克人

美洲原住民

克里克人(英语:Creek),亦称为马斯科吉人(英语:Muscogee),是与美国东南林地相关的一个美洲原住民群体。[2]他们的内名Mvskoke。他们传统上居住在今日田纳西州南部,整个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西部和佛罗里达州北部的一部分。[3]

克里克人
Muscogee
马斯科吉克里克人的袋,大约1820年
总人口
2010年:自我识别88,332单独和组合[1]
分布地区
美国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
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
语言
英语法语克里克语密卡苏奇语
宗教信仰
基督新教四母社会英语Four Mothers Society和其他
相关族群
穆斯科格英语Muskogean languages民族:亚拉巴马英语Alabama people夸萨蒂族英语Koasati米科苏基英语Miccosukee奇克索人乔克托族塞米诺尔人

大部分克里克人原本的人口在1830年代被强行迁离了他们的祖地,经过“血泪之路”搬到了印第安领地(今俄克拉荷马州)。部分克里克人为了逃离欧洲的侵占,于1797年和1804年在路易斯安那州得克萨斯州建立了两个小部落领土,并且延续至今。另一个马斯科吉克里克联盟的小分支成功留在亚拉巴马州,成为今日的波阿里派克里克人英语Poarch Band of Creek Indians

大量的克里克人在大约1767年到1821年之间进入了佛罗里达州并与当地部落通婚,[4]成为塞米诺尔人,建立了一个脱离克里克人的身份。他们正在逃离欧洲定居者的冲突和侵占。大多数塞米诺尔人都同样被迫迁到俄克拉荷马州,并居留至今,不过佛罗里达州塞米诺尔部落英语Seminole Tribe of Florida佛罗里达州米科苏基印第安部落英语Miccosukee Tribe of Indians of Florida的祖先拒绝搬迁。这两个部落于二十世纪获联邦政府认可,并一直留在佛罗里达。

多数这些现代分支,派系和部落的相应语言,全部都是与克里克语密切相关的变种。所有这些都属于穆斯科格语族的东穆斯科格语支。所有这些语言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能互通的。尤奇族英语Yuchi people今日是马斯科吉(克里克)国一部分,但他们的语言是孤立语言,不与任何其他语言有关。[5]

克里克人的祖先受到了密西西比文化的影响,他们从公元800年到公元1600年建造了复杂的城市和周围的卫星城镇(郊区)网络,围绕着巨大的土墩,部分可媲美埃及金字塔。部分城市在人口上比起后来的欧洲人殖民城市还要多。密西西比社会建基于有组织的农业、跨大陆贸易、铸铜业、手工业、狩猎和宗教。早期西班牙探险家在16世纪中访问东南的密西西比文化部落时接触了克里克人的祖先。[6]

克里克人是首批被美国早期政府官方认可“文明化了”的美国原住民,透过乔治·华盛顿的文明化计划。他们接受了西方文明,成为了最早发动变革的部族之一。在19世纪,克里克人被视为文明化五部族的一员,因为据说他们从近期到来的欧裔美国人邻居之中融入了不少文化和先进行为。实际上,克里克人的联邦城市文明已经发展了至少900年,有着复杂而有条理的农耕和市镇规划。

邓斯克瓦塔瓦英语Tenskwatawa1811年大彗星的解读,以及1811年–1812年的大地震,让部分保守派的克里克人认为是西方文明引发的不详征兆。在他们的唆使下,加上肖尼族酋长特库姆塞的支持,上镇的克里克人积极抵抗欧裔美国人侵略。与下镇之间的分歧导致了克里克内战英语Creek War(1813年–1814年)。正巧的是,1812年英国开始入侵美国。于是,两派克里克人分别加入了美国和英国的阵营并互相攻伐。1812年战争之中,反欧裔的北方克里克成为了英国盟友,而南方克里克就保持是美国盟友。当南方克里克人协助平定了北方克里克人的叛乱,将军安德鲁·杰克逊伺机以此叛乱为由向全体克里克人开战。这让马斯科吉克里克联盟变得衰弱,也被迫割地给美国。

在1830年代的印第安人迁移政策中,大多数克里克人被迫迁入印第安领地克里克部落国英语Muscogee (Creek) Nation亚拉巴马州-夸萨蒂部落镇英语Alabama–Quassarte Tribal Town基里亚吉部落镇英语Kialegee Tribal Town,以及Thlopthlocco部落镇英语Thlopthlocco Tribal Town,全部部落都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并获联邦认可英语List of federally recognized tribes in the United States。此外,亚拉巴马州波阿里派克里克人英语Poarch Band of Creek Indians、路易斯安那州的考沙塔部落和得克萨斯州的亚拉巴马州-考沙塔部落都得到联邦认可。原本由克里克难民组成的塞米诺尔人,到了今天有三个联邦政府认可部落:俄克拉荷马州塞米诺尔部落国英语Seminole Nation of Oklahoma佛罗里达州塞米诺尔部落英语Seminole Tribe of Florida佛罗里达州米科苏基印第安部落英语Miccosukee Tribe of Indians of Florida

历史 编辑

接触前时期 编辑

 
佐治亚州卡特斯维尔的埃托瓦印第安土堆,是接触前密西西比文化的遗址,约公元1000–1550年由克里克人的祖先所盘踞。

最少在12000年以前,古印第安人已经居住在美国南部。[7]东南面的古印第安人是狩猎及采集者,利用着广泛的动物,包括在更新世末期绝种的巨型动物[7]在前11世纪至公元11世纪之间的疏林时代,当地人发展了陶器和“东部农业园区”(Eastern Agricultural Complex)的小型园艺。

随着中美洲培育出玉米,收成过盛和人口爆炸使密西西比文化兴起。人口密度增加使城市中心和区域性酋邦崛起。分层社会发展了起来,有着代代相传的宗教及政治精英。这文化于公元800年至1500年在今天的美国中西部、东部和东南部地区蓬勃发展,尤其是在沿着密西西比河及其主要支流的地方。

克里克人的先祖是密西西比文化田纳西河的后裔,分布于今天田纳西州[8]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他们或许与佐治亚州中部的Tama印第安人有关联。克里克祖先流传下来的口头传统说,他们的民族从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地方向东迁移,最终定居在奥克姆吉河英语Ocmulgee River的东岸。[9]他们在那里与其他原住民派系战争,例如奥吉奇族(Ogeech)、瓦波族(Wapoo)、桑蒂族英语Santee雅玛西族英语Yamasee乌蒂纳族英语Northern Utina、伊科范族(Icofan)、帕蒂坎族(Patican)等等,直到最后成功克服他们。[10]

十六世纪中叶,当西班牙探险家从墨西哥湾沿岸首次进入内陆时,密西西比人的许多政治中心已经衰落或被荒废。[11]对该地区最好的描述,就是一群中等规模的原住民酋邦(例如库萨河英语Coosa River上的库萨酋邦),散布着完全自治的村庄和部落群体。最早的西班牙探险家接触密西西比文化晚期的村庄和酋邦,是从1513年4月2日,胡安·庞塞·德莱昂登陆佛罗里达开始。1526年卢卡斯·瓦斯克斯·德·艾利翁在南卡罗来纳的探险中据记载也接触了这些人。

接触前的克里克人在他们的文化中没有私有财产的概念。土地被看作公用,大多数资源也被看作公用,例如猎人所得的大形动物。他们的统治手法就是在派系长老之间达成共识。人口密度极度分散。

它们逐渐受到与欧洲人的互动和贸易的影响:交易或出售鹿皮以换取诸如步枪或酒之类的欧洲商品。[12]其次,西班牙人敦促他们确定领导人来进行谈判;他们并没有政府的意识。[13]:19–37

西班牙远征(1540年–1543年) 编辑

 
1540年,埃尔南多·德·索托与他的士兵焚毁马比拉,就在酋长塔斯卡卢萨和他的人展开奇袭之后;由Herb Roe所绘, 2008年

卡韦萨·德·巴卡从多灾多难的纳尔瓦埃斯远征英语Narváez expedition活下来,于1537年回到西班牙后,他告诉朝延,埃尔南多·德·索托说过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西班牙探险家及征服者埃尔南多·德·索托是带领第一次深入北美大陆远征的人。德·索托相信当地的财富,于是希望卡韦萨·德·巴卡去远征当地,但因为付款纠纷所以卡韦萨·德·巴卡拒绝了。[14]从1540年到1543年,德·索托探索了今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然后西去到达亚拉巴马和密西西比地区。当地居住着历史上的克里克原住民。德·索托带了一支全副武装的部队。他吸引了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新兵,去加入在美洲寻求财富的旅途。当德·索托的残暴行径为原住民所知以后,他们决定保卫他们的领土。酋长塔斯卡卢萨(Tuskaloosa)带着他的人参与马比拉战役(Battle of Mabila),但战役以原住民战败作结。但是,这场胜利给西班牙战团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包括物资供应、人员伤亡和士气折损。从此远征就不了了之。

马斯科吉联盟的崛起 编辑

由于欧洲人在不知不觉中传播了对于克里克人来说是全新的地方性传染病,西班牙远征导致了天花和麻疹的流行,并在土著人民中造成很高的死亡率。17世纪和18世纪,殖民者在东南部进行的印第安奴隶贸易加剧了这些人命伤亡。当幸存者和后裔重新聚集时,马斯科吉或克里克联盟作为说马斯科吉语的人的松散联盟而产生。

今天的整个田纳西州佐治亚州亚拉巴马州,都分布着马斯科吉人。他们生活在河谷的自治性村庄中,讲各种相类似的摩斯科格语英语Muskogean languages希奇蒂语英语Hitchiti是当时佐治亚州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但因为希奇蒂语的讲者是最早被白人移居者逼迁的人,人们分散了而导致该语言消亡了。

马斯科吉语的分布由查特胡奇河亚拉巴马河英语Alabama River夸萨蒂语英语Coushatta亚拉巴马语英语Alabama language分布于亚拉巴马河谷上游和沿着一部分田纳西河。马斯科吉是一个由尤奇族英语Yuchi夸萨蒂族英语Coushatta亚拉巴马族英语Alabama people库萨族英语Coosa chiefdom塔斯基吉族考维塔族英语Coweta, Oklahoma刻西塔英语Cusseta (tribal town)奇霍(Chiaha)、希奇蒂族英语Hitchiti图卡巴奇族英语Tukabatchee、Oakfuskee等族群组成的联盟。[15]

他们基本的社会单位是城镇(idalwa)。阿比卡(Abihka)、库萨(Coosa)、图卡巴奇(Tukabatchee)和考维塔(Coweta)是联盟的“四个母镇”。[16]传统上,刻西塔和考维塔派系被视为克里克国的最早成员。[2]下镇(The Lower Towns),是指沿着查特胡奇河弗林特河阿巴拉契科拉河,以及再东面沿着奥克穆尔基河英语Ocmulgee River奥康妮河英语Oconee River的区域,包括考维塔、刻西塔(Kasihta;科菲切奇英语Cofitachequi)、上奇霍(Chiaha)、希奇蒂族英语Hitchiti、奥康妮、奥克姆吉(Ocmulgee)、Okawaigi、阿帕拉契族英语Apalachee雅玛西族英语Yamasee(阿尔塔马哈)、Ocfuskee、索沃里(Sawokli)和塔玛利(Tamali)。

 
原史国王遗址英语King Archaeological Site,在1500年代中期占领

上镇(The Upper Towns),是指沿着库萨河英语Coosa River塔拉普萨河英语Tallapoosa River亚拉巴马河英语Alabama River的区域,分别是图卡巴奇族英语Tukabatchee、阿比卡,库萨(在西班牙探险期间是东田纳西和北佐治亚州的主要居民)、伊达瓦(Itawa,埃托瓦印第安土堆的原始居民),霍特里瓦希(Hothliwahi ;乌利巴哈里 Ullibahali)、希里比(Hilibi)、尤福拉人英语Eufaula peolpe、瓦科凯(Wakokai)、阿塔西(Atasi)、亚拉巴马族英语Alabama people夸萨蒂族英语Coushatta(他们吸收了Kaski / Casqui和Tali)和塔斯克基(Tuskegee,de Luna编年史中的“Napochi”)。[17]

马斯科吉社会最重要的领袖是“mico”,即村酋长。众mico要领军打仗以及代表他们的村庄,但只有在他们可以说服他人同意他们的决定的情况下才拥有权威。Mico与他们的助手“micalgi”,即次酋长,以及各个顾问协助管治。顾问包括二号人物“heniha”、受敬重的村长老、巫医、以及杰出战士“tustunnuggee”,作为首席军事顾问。巫医“yahola”主持各种仪式,包括提供用于净化仪式的黑饮料。

马斯科吉最重要的社会单位是氏族。氏族安排狩猎、分配土地、包办婚姻和惩罚违法者。Mico的权威都要由族母——多数是女性长老——来补充。克里克人是母系社会,孩子会视作属于母亲的氏族,传承都是依照母系。风氏家族(The Wind clan)是第一批氏族。多数的mico都属于这氏族。[18]

英西法扩张 编辑

 
佛罗里达西班牙布道所突击队经过奥克姆吉河的贸易站。

英西法三国都在今天的东南疏林建立了殖民地。西班牙建立耶稣会传教区和相关聚居地去影响原住民。而英国和法国就热衷于贸易多于传教。17世纪,方济各会进入了西属佛罗里达并沿着阿巴拉契湾英语Apalachee Bay建立一系列布道所。1670年来自巴巴多斯的英国定居者建立了查尔斯镇(查尔斯顿),作为卡罗莱纳省首府。来自卡罗莱纳省的交易者向克里克人交出燧发枪、火药、斧头、琉璃珠、衣服和西印度冧酒以换取英国皮草业所需的白尾鹿毛皮,以及加勒比种糖所需的印第安奴隶。1685年,西班牙人和他们的“布道印第安人”在克里克人对苏格兰探险家亨利·伍德沃德(Henry Woodward)表示欢迎后,沿着查特胡奇河烧毁了大部分城镇。1690年,英国人在奥克姆吉河英语Ocmulgee River上建立了一个贸易站,称为Ochese-hatchee(“溪”在当地的语言),在那里有十二个城镇被转移,以逃避西班牙人并获得英国贸易商品。“克里克”这个名称就是来自奥切塞溪 Ochese Creek,然后扩大到指整个马斯科吉联盟,还包括尤奇族英语Yuchi people纳齐兹族英语Natchez people[19]

1704–06年,卡罗来纳省总督詹姆斯·摩尔(Col. James Moore)带领殖民者民兵、奥切塞克里克族(希奇蒂族英语Hitchiti)和雅玛西族战士,去掠夺佛罗里达内陆的西班牙布道所。他们俘获了大约10,000名手无寸铁的“布道印第安人”,蒂穆夸人英语Timucua阿帕拉切人英语Apalachee people,并将他们卖为奴隶。[来源请求]因为佛罗里达人口丢失,英国贸易者付钱给其他部落去攻打雅玛西族并拿他们做奴隶,引起1715–17年的雅玛西战争英语Yamassee War

奥切塞克里克族站在雅玛西族一边,燃烧贸易站,袭击偏远地区的定居者,但起义军火药短缺,被卡罗来纳民兵及其切罗基盟友镇压。雅玛西族逃难到西属佛罗里达,而奥切塞克里克族就西逃到查特胡奇河法裔加拿大人于1702年建立了莫比尔路易斯安那的第一个首府,并在1717年战争期间乘机于塔拉普萨河英语Tallapoosa River库萨河英语Coosa River的交汇处建立图卢兹堡英语Fort Toulouse,与亚拉巴马族英语Alabama people夸萨蒂族英语Coushatta做贸易。英国人担心它们会受到法国的影响,因此重新开放了与下克里克的鹿皮贸易,对抗现为西班牙盟友的雅玛西族。法国人煽动了上克里克突袭下克里克。1718年5月,强大的考维塔派系的mico,机敏的“皇帝”布里姆(Emperor Brim)邀请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代表到他的村庄,并在上克里克和下克里克领导人的陪同下宣布马斯科吉在他们的殖民竞争中采取中立政策。同年,西班牙人在阿巴拉契湾英语Apalachee Bay建造了圣马科斯·德·阿帕拉奇(San Marcos de Apalache)要塞。1721年,英国人在奥尔塔马霍河英语Altamaha River口建造了乔治国王堡英语Fort King George。当三个欧洲帝国大国在马斯科吉领土边界建立自己的地盘时,后者的中立战略使他们能够保持势力平衡。

佐治亚省始建于1732年;它的第一个定居点萨凡纳于次年在河岸悬崖中成立,盘踞那里的亚马克劳英语Yamacraw是一个仍旧是英国盟友的雅玛西族支派,他们允许约翰·马斯格罗夫(John Musgrove)建立毛皮贸易站。他的妻子玛丽·马斯格罗夫(Mary Musgrove)是一个英国男贸易者和一个风氏家族克里克族女性所生,是“皇帝”布里姆的半个妹妹。她是佐治亚省创始人和第一任总督詹姆士·奥格尔索普的首席翻译,利用她的关系促进克里克印第安人和新殖民地之间的和平。[20]鹿皮贸易增长,而到了十八世纪五十年代,萨凡纳每年出口高达50,000鹿皮。[21]

1736年,西班牙和英国官员在今天的佛罗里达州建立了从奥尔塔马霍河英语Altamaha River河到圣约翰河的中立区,为鹿皮贸易提供了本地狩猎场,并保护了西属佛罗里达州不受英国进一步侵害。[22]一群因雅玛西战争而逃亡到查特胡奇河一带的奥切塞人英语Hitchiti,与当地讲克里克语的城镇发生了冲突,之后就于大约1750年搬到了中立区。

在酋长塞科菲(Secoffee,绰号“牛夫”)带领下,他们成为新一个部落联盟的中心,塞米诺尔(Seminole),发展到包括先前雅玛西战争英语Yamassee War的难民,“布道印第安人”的残部,以及逃亡的非裔奴隶。[23]其名称来自西班牙语词汇“cimarrones”,原本指放生了的家畜。“Cimarrones”被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用来称呼逃亡奴隶——“马龙人(maroon)”的说法都是语言学来说由此而来——而印第安人就因为欧洲入侵者而逃亡。希奇蒂语无卷舌音“r”,所以它变成“simanoli”,最后变成“Seminole”。

通婚 编辑

有许多马斯科吉族的领袖因为通婚而有英文名称:亚历山大·麦吉利夫雷英语Alexander McGillivray、Josiah Francis、威廉·麦金托什英语William McIntosh彼得·麦昆英语Peter McQueen威廉·韦瑟福德英语William Weatherford、William Perryman等等。这反映英国男性与族中女性有通婚。举一例子,印第安事务官英语Indian agent班哲明·郝京斯英语Benjamin Hawkins娶了一名马斯科吉女人。[24]:9在马斯科吉文化,未婚马斯科吉女性的自主性在当时胜于欧洲和美国白人女性。[13]:161–162因为是母系社会,子女的宗族是跟随母亲的。除了麦吉利夫雷,马斯科吉混血儿一般明白马斯科吉人的立场但偏偏与之违背。不过,很多时候他们会带头抵抗英国人和美国人的扩张。他们因为经常懂英语和马斯科吉语,还懂欧洲人的文化,而成为社区领袖。他们会主导马斯科吉政治。[24]:236 n. 7克劳迪奥·桑特这样描述:

与大多数克里克人和塞米诺尔人相比,这些通婚的后代在南方腹地的经济中占据了不同的地位。他们会是贸易商和保理人……凭借他们的血统和成长经历,他们与殖民地定居点有着更密切的文化、社会、语言和地理联系,会定期前往彭萨科拉和佐治亚州的贸易站卸货并获取更多贸易商品。[13]:54

有学者指出,混血的概念凸显了种类划分和局部印第安血统,违背了18世纪至19世纪初东南部原住民看待宗族和身份认同的方式。[25]

美国独立战争 编辑

伴随着1763年英法北美战争结束,法国退出了北美,而英国裔定居者就向内陆推进。不满的原住民侵扰非官方的定居者,加上皇室政府偏袒于原住民,以及鹿皮贸易,使到这些违法定居者加入了自由之子。出于对定居者进逼的威胁,以及对欧洲货的需求,马斯科吉人选择了英国一边。但是,就如其他部落,他们陷入了派系分裂,而且大致上远离持续战斗,宁愿通过谨慎参与来保护自己的主权。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上克里克人是英国阵营,与酋长“拖独木舟英语Dragging Canoe”的奇克莫加英语Chickamauga Cherokee战士并肩作战,在切罗基-美国战争英语Cherokee–American wars对抗田纳西州的白人定居者。联军的发起人是夸萨蒂族英语Coushatta酋长亚历山大·麦吉利夫雷英语Alexander McGillivray,其父亲拉克兰(Lachlan McGillivray)是苏格兰裔皮草贸易商和种植商,属于保皇党,其财产被佐治亚州没收。他的前拍档,革命党苏格兰-爱尔兰裔商人乔治·加尔芬(George Galphin)最初说服到下克里克人保持中立,但是在1779年萨凡纳战役后,保皇党的威廉·麦金托什将军领导的亲英的希奇蒂族人,以及大部分的下克里克人都名义上加入了英国方。在西班牙重夺英属西佛罗里达的过程中,马斯科吉战士为英国方而战。保皇党领袖托马斯·布朗(Thomas Brown)带领国王游骑兵英语King's Rangers的一支与革命党争夺佐治亚州和卡罗莱纳内部,国王山战役英语Battle of Kings Mountain后就策动了切罗基人洗劫北卡罗来纳州的违法定居者。他在上克里克人支援下于1780年3月攻克了奥古斯塔,但下克里克人和当地保皇党白人的援军一直没有来,于是以利亚·克拉克英语Elijah Clarke佐治亚州民兵于1781年又重夺了奥古斯塔。[26]次年,一支上克里克战队尝试为驻守萨凡纳的英军解围,被“疯子”安东尼·韦恩将军率领的大陆军部队击溃。

1783年战争结束后,马斯科吉人意识到英国把他们的土地移交到了现在独立了的美国。该年,两位下克里克酋长,Hopoithle Miko(驯王)和Eneah Miko(胖王)把800平方英里土地(2100平方公里)割给了佐治亚州。亚历山大·麦吉利夫雷英语Alexander McGillivray带领泛印第安人对抗白人进逼,得到佛罗里达西班牙人的军火,攻击入侵者。双语和双文化的麦吉利夫雷致力于营造一种马斯科吉民族主义意识并集中政治权威,但难以阻止村落领袖私下出售土地到美国。他还成为了富有的地主和商人,拥有多达六十名黑奴。

1784年,他与西班牙达成《彭萨科拉条约》,承认受佐治亚州控制的3,000,000公顷(12,000平方公里)土地属于马斯科吉人,确保取得控制鹿皮贸易的英国公司Panton, Leslie & Company,同时让他成为西班牙的官方代表。[27]1786年,图卡巴奇的会议决定要攻打入侵马斯科吉土地的白人定居者。部落战士沿奥康尼河英语Oconee River攻击定居者,而佐治亚州动员民兵应对。麦吉利夫雷不满于该州把他父亲的种植园没收,无意与该州谈判,总统乔治·华盛顿另外派出特使马里努斯·威利特英语Marinus Willett,说服了他前往纽约市,当时的美国首都,直接与联邦政府商讨。1790年夏天,麦吉利夫雷与其他29名马斯科吉酋长签署了《纽约条约》,代表“由上中下克里克人和塞米诺尔人组成的克里克印第安民族”,割让一大笔土地给联邦政府,交出俘虏,换取联邦承认马斯科吉人的主权,以及承诺驱逐白人定居者。麦吉利夫雷于1793年去世。随着轧棉机的出现,西南边陲的白人为了成为棉花种植者垂涎著印第安土地。1795年,以利亚·克拉克英语Elijah Clarke率逾百人违反《纽约条约》建立短暂的“跨奥科尼共和国”(Trans-Oconee Republic)。

克里克-乔克托土地纷争 编辑

1790年,马斯科吉人与乔克托族就著诺克苏比河英语Noxubee River附近土地发生冲突。两族决定以球赛解决争议。他们准备了三个月,球员和观众将近10000。经过一天的比赛,马斯科吉人胜出。这酿成了一场战斗,两族一直殴斗到日落,近500人死亡,更多人受伤。[28]

马斯科吉国与威廉·鲍尔斯 编辑

威廉·奥古斯塔斯·鲍尔斯出身于马里兰州保皇党家族,在14岁加入马里兰保皇党阵线(Maryland Loyalists Battalion)并于15岁进入英国皇家海军。鲍尔斯在彭萨科拉返回他的船太晚后被控玩忽职守而被裁撤,他逃到了北方,并在查塔胡奇盆地的下克里克城镇找到了避难所。他娶了两个老婆,一个是切罗基人,一个是希奇蒂马斯科吉族酋长的女儿,后来以这段联谊为基础树立在克里克人中的政治影响力。1781年,17岁的鲍尔斯带领马斯科吉人出战彭萨科拉战役。逃到巴哈马后,他去了伦敦。他得到英王乔治三世接见,作为“克里克和切罗基族外使团长”;在英国的支持下,他返回训练马斯科吉人成为海盗去攻击西班牙船只。

1799年,鲍尔斯组建“马斯科吉国”,并得到查特胡奇河克里克人和塞米诺尔人支持。他定都米科苏基英语Miccosukee, Florida,米科苏基湖畔的一条村,在今天塔拉哈西附近。统治者是酋长卡纳切,鲍尔斯的外父和最强盟友。鲍尔斯设想下的马斯科吉国,能涵盖现今佛罗里达州、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田纳西州的大部分地区,并并入切罗基、上下克里克、奇克索和乔克托族。鲍尔斯的第一步就是宣布厘订美国与西佛罗里达州边界的1796年《第二次圣方索条约》无效,因为它没有咨询印第安人。

他废除亚历山大·麦吉利夫雷英语Alexander McGillivray与美西两国签订的条约,要求马上交还马斯科吉人的土地否则宣战,而且向乔治华盛顿的印第安事务官英语Indian agent,得到下克里克人欢迎的本杰明·霍金斯英语Benjamin Hawkins颁布死刑。他组织了一支小型海军,在墨西哥湾掠夺西班牙船只,并于1800年向西班牙宣战,短暂地夺取了贸易港口圣马科斯·德·阿帕拉奇英语San Marcos de Apalache直到被迫撤退。虽然有一支要摧毁米科苏基的西班牙军在沼泽迷路了,但是鲍尔斯第二次进攻圣马科斯失败了。在欧洲停火后,鲍尔斯失去了英国支持,也遭到人们质疑。塞米诺尔人向西班牙求和。次年,下克里克的霍金斯支持者在部落大会背叛了鲍尔斯,将他交给西班牙。两年后他在古巴哈瓦那的监狱里去世。[29]

前迁移时代(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 编辑

 
本杰明·霍金斯在他的种植园上的绘画(1805年),向马斯科吉克里克人教授欧洲技术

乔治·华盛顿,美国第一任总统和亨利·诺克斯,美国第一任美国战争部长,提出为美国原住民推动文化转型。[30]华盛顿相信美国原住民与他人都是平等的,但他们的社会较落后。他制定了一项政策去鼓励“文明化”进程,并于汤马斯·杰弗逊总统期间延续下来。[31] 著名的历史学家罗伯特·雷米尼(Robert Remini)写道:“他们认为,一旦印第安人采用私有财产、建造房屋、耕种、教育他们的孩子并接受基督教,这些美洲原住民就会赢得美国白人的接受。”[32]华盛顿的政策有六点,包括对印第安人采取英美法律;限制购买印第安人的土地;鼓励经商;鼓励进行文明化或改善印第安社会的试验;总统赠送礼物的权力;与及惩罚那些侵犯印第安人权利的人。[33]马斯科吉人将是第一个在华盛顿的六点计划下被“文明化”的美国原住民。切罗基、奇克索、乔克托和塞米诺尔部落的社区跟随马斯科吉努力实施华盛顿的文明化新政策。

1796年,华盛顿任命本杰明·霍金斯英语Benjamin Hawkins为印第安事务局General Superintendent处理俄亥俄河以南所有部落。他亲自担任马斯科吉人的主要代理人。他搬到今天的佐治亚州克劳福德县。他开始向部落传授农业技术,在他弗林特河畔的家开设农场。随时间过去,他带入奴隶和工人,清理了数百英亩土地,并建立了磨坊和贸易站以及他的农场。

多年来,霍金斯在他的门廊上与酋长会面讨论问题。他带来定居者与部落间最长的和平时期,监督了19年和平。1805年,下克里克人割了他们奥克姆吉河英语Ocmulgee River以东土地给佐治亚州,但奥克姆吉老土地(Ocmulgee Old Fields,今奥克马尔基国家历史公园)的神圣墓地除外。他们允许一条新奥尔良至华盛顿市的联邦公路使用他们的领土。一些马斯科吉酋长在联邦公路沿线收购了奴隶并建立了棉花种植园、谷物磨坊和企业。1806年,霍金斯堡英语Fort Benjamin Hawkins建立,它建于一座山上可观望奥克姆吉老土地,既保护扩张中的定居点,又用以彰显美国统治。

霍金斯对克里克战争的爆发感到沮丧和震惊,这场战争摧毁了他改善马斯科吉人生活素质的毕生工作。霍金斯目睹了他为建立和平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在1812年化为乌有。有一派马斯科吉人加入了特库姆塞兄弟的泛美印第安运动,拒绝与白人定居者共融和接受白人文化。虽然霍金斯自己从未受攻击,但他被迫看着马斯科吉人的内乱发展成对美国的战争。

彗星、地震和特库姆塞(1811年) 编辑

 
1811年大彗星,由威廉·亨利·史密斯所绘

1811年3月出现了一个大彗星。肖尼族领袖特库姆塞,名称意思是“流星”,前往图卡巴奇,与马斯科吉人宣称大彗星预示他的来临,又说他们会见证一个神迹证明是“大灵英语Great Spirit”派他过来。特库姆塞离开东南方后不久,神迹以地震的形式出现。

1811年12月16日,新马德里地震英语1811–12 New Madrid earthquakes震动了马斯科吉人的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虽然各个部落对它的诠释有异,他们都相信这场大地震拥有神圣意义。该地震和它的余震帮助特库姆塞的抵抗运动,因为克里克人和其他美洲原住民部落相信这就是特库姆塞所就的神迹,要给予肖尼族协助。

 
新马德里地震被马斯科吉人解读为支持肖尼族反抗的理由。

印第安人充满了恐惧……树木和棚屋非常地震动;在阿肯色河边缘的冰都四分五裂;而多数的印第安人都认为“大灵”对人类十分愤怒,将会毁灭世界。

——罗杰L.尼科尔斯,The American Indian

加入了特库姆塞联盟的马斯科吉人被称为“红棍英语Red Sticks”(Red Sticks)。“红棍”名称起源的故事各不相同,但其中一个是它们以马斯科吉人的传统命名,即携带一捆棍子,标记事件发生前的日子。漆成红色的棍子象征着战争。[34]

红棍起义 编辑

 
梅纳瓦英语Menawa是红棍主要领袖之一。战后,他继续反对白人夺取马斯科吉土地,于1826年到华府表达对《印第安泉条约》的不满。由查尔斯·伯德·金英语Charles Bird King所绘,1837年。

1813年–1814年克里克内战,又称为“红棍战争”,最初是马斯科吉族内的内战,后来卷入1812年战争。受到肖尼族领袖特库姆塞和本身族内宗教领袖所启发,加上受到英国贸易商鼓励,上克里克人支持了红棍运动,主要人物有威廉·韦瑟福德英语William Weatherford(红鹰)、彼得·麦昆英语Peter McQueen,以及梅纳瓦英语Menawa。他们与英国联盟,对抗白人入主他们的领土和对抗印第安事务官英语Indian agent本杰明·霍金斯英语Benjamin Hawkins所执行的“文明化政策”,而与支持霍金斯的主要克里克人领袖发生冲突,尤其是霍金斯的最大盟友、下克里克酋长威廉·麦金托什英语William McIntosh。这些反对红棍,寻求与白人和平共处的族人,被称为“白棍”(White Sticks)。内战爆发前,红棍尝试秘密行事,瞒着传统的酋长。随着1812年8月特库姆塞加入英军攻夺底特律堡的行动,他们变得更加大胆。

1813年2月,一小队由“小战士”带领的红棍在离开底特律后,沿着鸭河英语Duck River (Tennessee),在今天纳什维尔附近屠杀了两个家庭。霍金斯要求马斯科吉人交出“小战士”和他的六个部下。但马斯科吉人并不是将杀人犯交给联邦政府,而是在“大战士”和其他老酋长决定下处死了他们。这个决定成为马斯科吉人内战的导火线。[35]

第一场冲突发生于1813年7月21日,米姆斯堡英语Fort Mims massacre莫比尔以北)的美军拦截了带着军火离开西佛罗里达的一队红棍,这些军火从西班牙彭萨科拉总督获得。红棍逃走了,而美军就捡获这些军火,给了时间红棍重整并发动奇袭,迫使美军撤退。这件事称为“Burnt Corn战役”,使美军参与了克里克内战,而马斯科吉人视之为一个好迹象,他们其实可以打败白人。

1813年8月30日,“红鹰”威廉·韦瑟福德英语William Weatherford带领红棍进攻米姆斯堡英语Fort Mims massacre,白人定居者及其印第安盟友已经在这里集结。红棍突袭了堡垒并屠杀男女老幼。他们只放过黑奴,抓他们为战利品。在印第安人于堡垒杀害大约250–500人之后,整个美国西南方前沿的定居者陷入了恐惧。虽然红棍赢了这个战役,他们输掉整个战争。

米姆斯堡大屠杀后两天又发生了规模较小的金贝尔-詹姆斯大屠杀英语Kimbell-James Massacre

出现如此灾难性事件的唯一解释就是上克里克领袖以为打美国就像打其他克里克部落一样。而当时夺取米姆斯堡比起Burnt Corn战役是更大的胜利。

红棍的胜利使美国东南部充满恐惧,“记住米姆斯堡!”的口号在想要复仇的公众当中流行起来。当美军陷于北方应付加拿大的英军,田纳西州佐治亚州密西西比领地的民兵被派去入侵上克里克市镇。他们得到印第安人加盟,包括威廉·麦金托什英语William McIntosh所领导的下克里克人以及切罗基人。红棍面对敌众我寡、装备落后,以及距离加拿大和海岸太远而得不到英国援助的情况,陷入了苦战。1814年3月27日,安德鲁·杰克逊将军的田纳西州民兵,在美军第39步兵团以及下克里克人和切罗基人战士的支持下,于塔拉普萨河英语Tallapoosa River蹄铁湾之战英语Battle of Horseshoe Bend打垮红棍。即使红棍已经彻底被击败,战死约3000名上克里克战士,其残余势力仍然支持了多个月。

1814年8月,红棍于威屯卡(在今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附近)向杰克逊投降。1814年8月9日,马斯科吉人被迫签署《杰克逊堡条约》。战争结束,马斯科吉人需要割让2千万亩(81000平方公里)——超过一半的传统疆域——给美国政府。就算曾经与杰克逊并肩作战的族人都要接受割地,因为杰克逊认为他们要为允许红棍叛乱负责。亚拉巴马州的建立大多使用原本红棍的领地,于1819年加入美国。

许多马斯科吉人不愿投降并逃往佛罗里达。他们与其他残余部落结合,成为塞米诺尔人。后来马斯科吉人参与了塞米诺尔战争的双方。

塞米诺尔战争 编辑

克里克战争英语Creek War后迁入佛罗里达的红棍难民使塞米诺尔族人口增加了两倍,加强了该部落的马斯科吉族特色。1814年,英军登陆西佛罗里达开始武装塞米诺尔人。英国人在阿巴拉契科拉河上的展望崖英语Prospect Bluff Historic Sites建立了强大的要塞,并于1812年战争结束后的1815年,将它连同内部物资(火枪、弹药、火药、火炮、炮弹)交给当地人:塞米诺尔人和马龙人英语Maroons(退走的奴隶)。数百马龙人组成了“殖民地海军陆战队”(Corps of Colonial Marines),他们经过军事训练,虽然是粗浅的,以及有纪律(不过英国人已经离开了)。塞米诺尔人只想返回村落,所以要塞落入马龙人之手。后来南方种植园主称之为“黑人堡垒”(Negro Fort),经过口耳相传在黑奴之中变得知名——一个就在附近的自由黑人之地,还拥有枪械,就如海地。支持蓄奴的白人种植园主正确地感觉到它的存在激发了被压迫的非裔美国人逃跑或反叛,于是他们向美国政府抱怨。马龙人没有接受过操作堡垒大炮的训练,所以1816年美国将军安德鲁·杰克逊快速地破坏了堡垒。此前美方通知了西班牙总督移除要塞,但西班牙方资源非常有限,总督表示没有采取行动的命令。这场战役,“黑人堡垒之战”,著名和壮观但却很悲惨,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炮火”。[36]

塞米诺尔人继续欢迎出逃黑奴和掠夺美国定居者,致使美国于1817年宣战。次年,安德鲁·杰克逊将军率领一支包括 1000多名下克里克战士在内的军队入侵佛罗里达。他们摧毁了塞米诺尔城镇并占领了彭萨科拉。这迫使西班牙于1819年签署《亚当斯-奥尼斯条约》,将佛罗里达割让给美国。1823年,塞米诺尔酋长组成使团会面新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总督,反对把塞米诺尔人并入上下克里克人的提案,原因之一是下克里克人有意奴役塞米诺尔黑人。塞米诺尔人同意迁入佛罗里达州内陆中部的保护区。

印第安泉条约 编辑

酋长威廉·麦金托什英语William McIntosh曾经与美国在克里克内战第一次塞米诺尔战争并肩作战。他的同名父亲却是保皇党,曾经将一个希奇蒂族英语Hitchiti支派收编到英军。麦金托什从未见过他的白人父亲。他出身于佐治亚州种植园主精英家庭,战后他成为富裕的棉花种植园主。因为他的母亲,他出身于显赫的克里克风氏家族。克里克人行着母系制度,出身与继承都是经母系传承。他也跟亚历山大·麦吉利夫雷英语Alexander McGillivray威廉·韦瑟福德英语William Weatherford两个克里克混血儿有关联。

在1810年代末和1820年代初,麦金托什帮助创建了一个名为“法律修整者”的中央化警察部队,制定了成文法律,并组建了国家克里克议会。在年代后期,他开始认为迁移已经不可避免。1821年,他与其他酋长在第一次《印第安泉条约》割让了弗林特河以东的下克里克地盘,并获得缔约地点的1000亩(4平方公里)土地。他在当地建立了酒店吸引旅客到当地温泉。

克里克族议会因应此举,立例将往后割地族人判死刑。佐治亚州定居者持续涌入印第安人地盘,尤其是在北乔治亚发现黄金之后。1825年,麦金托什与他的表兄,支持印第安人迁移政策的佐治亚州州长乔治·特劳普英语George Troup在他的酒店内签订第二次《印第安泉条约》。还有六名下克里克酋长签订条约。该条约割让了仅余的下克里克土地给佐治亚州,并拨出大量资金将马斯科吉人重新安置到阿肯色河。它直接向麦金托什提供了同样大笔的付款。

四月,年迈的红棍梅纳瓦英语Menawa带着200个法律修整者依例处决麦金托什。他们烧毁他查特胡奇河上游的种植园。克里克族议会派出使团前往华盛顿抗议1825年条约。他们说服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视该条约无效,并谈判达成条款更佳的《华盛顿条约》(1826年)。尽管不用西迁,但仍然要割地给佐治亚州,并获得200000美元赔偿。特劳普无视新条约,执意要将马斯科吉人逐出佐治亚州,且不予赔偿。在亚当斯要胁联邦介入时他还动员州民兵。

文化 编辑

马斯科吉文化在几百年间经过剧烈的演变,混合了大量欧裔美国人影响;当然,与西班牙、法国和英格兰之间的互动也大大塑造了它。他们以快速融入现代文化而闻名,又建立文字,又转型到自耕农生产,又在他们的社会容纳白人和黑人。马斯科吉族持续保存“chaya”习俗和保持住生动的部落身份,通过诸如年度节日、棒球比赛和语言课程等活动。踩踏舞英语Stomp Dance绿玉米节英语Green Corn Ceremony是受重视的聚会和仪式。

氏族 编辑

一个家庭包括的是互有血缘关系的人,而一个氏族就是包括所有来自同一氏族构成的后裔。类似其他美国原住民部落,克里克人是母系社会。每个人都归入其母亲的氏族。遗产经母系传承。世袭的酋长皆出自特定氏族。

生父在家庭制度都有重要地位,但必须要来自与女方不同的氏族。但是,在氏族里面,会是由母亲的兄弟(与母亲最近血缘的人)担当孩子,尤其是男孩,的主要教师、守护人、训导长和榜样。氏族成员不会看血缘,只要同属一个氏族就会看大家是一家人。例如,年纪相近的氏族成员会互称“兄弟姐妹”,即使他们素未谋面。

因为这个系统,由白人父亲所生的克里克人都属于母亲的氏族和相应的部落社会。高档的酋长女儿往往视嫁给欧裔商人更为有利,他们能够为家庭提供货物。克里克人相信为年轻人提供西式教育就能够给他们管理殖民主义之下的新局势,保存克里克人的文化。[30]

马斯科吉氏族如下:[37]

  • Bear Clan (Muklasalgi, Nokosalgi),
  • Beaver Clan (Itamalgi, Isfanalgi, Itchhasuaigi),
  • Bird Clan (Fusualgi),
  • Bog Potato Clan (Ahalakalgi),
  • Cane Clan (Kohasalki),
  • Deer Clan (Itchualgi),
  • Fish Clan (Hlahloalgi),
  • Fox Clan (Tsulalgi),
  • Hickory-Nut Clan (Odshisalgi),
  • Maize Clan (Aktayatsalgi, Atchialgi),
  • Mole Clan (Takusalgi),
  • Otter Clan (Osanalgi),
  • Panther Clan (Chukotalgi, Katsalg),
  • Raccoon Clan (Wahlakalgi, Wotkalgi),
  • Salt Clan (Okilisa, Oktchunualgi),
  • Skunk Clan (Kunipalgi),
  • Toad Clan (Pahosalgi, Sopaktalgi),
  • Turtle Clan (Locvlke) – related to Wind Clan
  • Wild-Cat Clan (Koakotsalgi),
  • Wind Clan (Hutalgalgi),
  • Wolf Clan (Yahalgi)[37] – related to Bear Clan.

服饰 编辑

古时马斯科吉人穿着由编织植物材料或动物皮制成的衣服。在夏季,他们更喜欢用树皮、草或芦苇编织的轻质面料。 在严酷的冬天,他们使用动物皮毛来取暖。

在17世纪,马斯科吉人采用了欧洲时尚和材料的一些元素。布料比鹿皮更轻、颜色更鲜艳,很快成为整个地区流行的贸易商品。各种图案和质地的贸易布料使马斯科吉妇女能够开发新的服装款式,提供给男女老幼。他们将铃铛、丝带、玻璃珠和镜子等欧洲贸易物品融入服装中。

语言 编辑

克里克语属于穆斯科格语系英语Muskogean languages,在19世纪初的拓荒者中广为使用,例如历史学家吉迪恩·林斯肯英语Gideon Lincecum都懂得克里克语。该语言与乔克托语有关,有些词的发音相同。

注解 编辑

  1. ^ 2010 Census CPH-T-6. American Indian and Alaska Native Trib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Puerto Rico: 2010 (PDF). census.gov. [2015-02-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6-19). 
  2. ^ 2.0 2.1 Transcribed documen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equoyah Research Center and the American Native Press Archives
  3. ^ Fogelson ix
  4. ^ Mahon, pp. 187–189.
  5. ^ Yuchi/Euchee. Omniglot. [2018-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6. ^ Walter, Williams. Southeastern Indians before Removal, Prehistory, Contact, Decline. Southeastern Indians: Since the Removal Era. Athens, Georgia: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1979: 7–10. 
  7. ^ 7.0 7.1 Prentice, Guy. Pushmataha, Choctaw Indian Chief. Southeast Chronicles. 2003 [February 11,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7). 
  8. ^ Finger, John R. Tennessee Frontiers: Three Regions in Transiti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1: 19. ISBN 0-253-33985-5. 
  9. ^ William Bartram, Travels through North and South Carolina, Georgia, East and West Florida, the Cherokee Country, the Extensive Territories of the Muscogulges or Creek Confederacy, and the Country of the Chactaws (2nd edition), London 1794, pp. 52–53
  10. ^ William Bartram, Travels through North and South Carolina, Georgia, East and West Florida, the Cherokee Country, the Extensive Territories of the Muscogulges or Creek Confederacy, and the Country of the Chactaws (2nd edition), London 1794, p. 54
  11. ^ About North Georgia. Moundbuilders, North Georgia's early inhabitants. Golden Ink. 1994–2006 [May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6-04). 
  12. ^ Saunt, Claudio. 'Martial virtue, and not riches': The Creek relationship to property. A New Order of Things. Property, Power,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reek Indians, 1733–1816.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38–63. ISBN 0521660432. 
  13. ^ 13.0 13.1 13.2 Saunt, Claudio. A New Order of Things. Property, Power,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reek Indians, 1733–1816.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ISBN 0521660432. 
  14. ^ Gentleman of Elva. Chapter II, How Cabeza de Vaca arrived at court. Narratives of the Career of Hernando de Soto in the Conquest of Florida as told by a Knight of Elvas. Kallman Publishing Co. (1968), Translated by Buckingham Smith. 1557. ASIN B000J4W27Q. 
  15. ^ Ethridge, Robbie. Chapter 5: "The People of Creek Country". Creek Country: The Creek Indians and their World.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03: 93. ISBN 0-8078-5495-6. 
  16. ^ Isham, Theodore and Blue Clark. "Creek (Mvskok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July 20, 2010,. Oklahoma Historical Society's Encyclopedia of Oklahoma History and Culture. Retrieved August 20, 2012.
  17. ^ Creek Tow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12, 2010).
  18. ^ "Creek Indian Lead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Georgia Encycloped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12, 2010.
  19. ^ Walker 390
  20. ^ "Mary Musgro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eorgia Encyclopedia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12, 2010).
  21. ^ "Creek India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Georgia Encycloped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May 12, 2010).
  22. ^ Kokomoor, Kevin. 'Burning & Destroying All Before Them': Creeks and Seminoles on Georgia's Revolutionary Frontier. Georgia Historical Quarterly. 2014, 98 (4): 300 [February 14, 2018]. 
  23. ^ Forbs, Gerald, "The Origin of the Seminole India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May 9, 2008,.," p. 108, Chronicles of Oklahoma, Vol. 15, No. 1, March 1937.
  24. ^ 24.0 24.1 Heidler, David S.; Heidler, Jeanne T. Old Hickory's War. Andrew Jackson and the Quest for Empire revised. Stackpole Books. 2003. ISBN 0807128678. 
  25. ^ Frank, Andrew K. Creeks and Southerners. Lincoln: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2005: 4 [May 26, 2018]. ISBN 080322016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26. ^ Edward Cashin The King's Ranger: Thomas Brown and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on the Southern Frontier Pg. 130
  27. ^ Alexander McGillivray – Encyclopedia of Alabama. [2022-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28. ^ Relationship With Other Tribes. South East Indian Tribes. [February 24,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29. ^ Chris Kimball, "W.A. Bow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outhern History
  30. ^ 30.0 30.1 Perdue, Theda. Chapter 2 "Both White and Red". Mixed Blood Indians: Racial Construction in the Early South. 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2003: 51. ISBN 0-8203-2731-X. 
  31. ^ Remini, Robert. "The Reform Begins". Andrew Jackson. History Book Club. : 201. ISBN 0-9650631-0-7. 
  32. ^ Remini, Robert. "Brothers, Listen ... You Must Submit". Andrew Jackson. History Book Club. : 258. ISBN 0-9650631-0-7. 
  33. ^ Miller, Eric. George Washington And Indians. Eric Mille. 1994 [May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1). 
  34. ^ "The Creek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November 18, 2005,. War of 1812" People and Stories. (retrieved December 5, 2009)
  35. ^ Adams, 777–778
  36. ^ Administrative staff. The Deadliest Cannon Shot in American History (July 27, 1816). Explore Southern History. Old Kitchen Media. July 27, 2016 [May 15,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14, 2017). 
  37. ^ 37.0 37.1 Creek Confederacy. AAANativeArts.com. 1999–2005 [August 11,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1). 

延伸阅读 编辑

  • Braund, Kathryn E. Holland (1993). Deerskins & Duffels: The Creek Indian Trade with Anglo-America, 1685–1815. Lincoln, N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 Jackson,Harvey H. III (1995). Rivers of History-Life on the Coosa, Tallapoosa, Cahaba and Alabama. Tuscaloosa, AL: University of Alabama Press.
  • Kokomoor, Kevin (2019). Of One Mind and of One Government: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reek Nation in the Early Republic. Lincoln, N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 Perdue, Theda. Chapter 2: "Both White and Red," in Mixed Blood Indians: Racial Construction in the Early South, 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p. 51. ISBN 0-8203-2731-X.
  • Swanton, John R. (1922). Early History of the Creek Indians and their Neighbors.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 Swanton, John R. (1928). "Social Organization and the Social Usages of the Indians of the Creek Confederacy," in Forty-Second Annual Report of the Bureau of American Ethnology.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Pages 23–472.
  • Walker, Willard B. (2004). "Creek Confederacy Before Removal," in Raymond D. Fogelson (ed.), Handbook of North American Indians, Vol. 14: Southeast. Washington, D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 Winn, William W. (2015). The Triumph of Ecunnau-Nuxulgee: Land Speculators, George M. Troup, State Rights, and the Removal of the Creek Indians from Georgia and Alabama, 1825–38. Macon, GA: Mercer University Press.
  • Worth, John E. (2000). "The Lower Creeks: Origins and Early History," in Bonnie G. McEwan (ed.), Indians of the Greater Southeast: Historical Archaeology and Ethnohistory. Gainesville, FL: 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 Pages 265–298.

外部链接 编辑

文明五部落
奇克索人 - 切罗基人 - 乔克托人 - 克里克人 - 塞米诺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