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代将军吉宗

八代将军吉宗是1995年NHK制播的第三十四部大河剧,播放期间是同年1月8日 - 12月10日。

本剧是描写江户时代中期以实行享保改革而被称为“江户幕府中兴之祖”的德川吉宗之故事,原作、剧本是先前编写“独眼龙政宗”的詹姆斯三木。本剧特色是以江守彻饰演的近松门左卫门一角做为解说史实的角色,同样的手法在2000年的“葵德川三代”也被拿来使用。

参与演出本剧的演员们,几乎是可以代表日本的演技实力派演员,使得本剧很具有吸引力。尤其是饰演吉宗长男、有语言障碍的九代将军家重的 中村梅雀,他有许多泪流满面的激动演出,引起话题。在这之前的三部作品(“琉球之风”“炎立”“花之乱”)在大河史上收视率颇低,相较之下,本作属于高收视率。由于本剧所描写时代是江户中期,当时处于天下太平的时代,与一般动荡的战国与幕末故事相较,自然也就较难吸引人。于是,这部戏就以“将军家的家庭故事”做为中心主轴,有时颇漫画化、有时又很具有感情,将吉宗的一生描写得相当具有魅力,詹姆斯三木的手法颇值得赞赏。

当时朝日电视台正播出“暴坊将军”,两剧被拿来做比较,也造成话题。但本剧没有武斗场面。

解说员 近松门左卫门 编辑

江守彻演出的近松门左卫门是本剧旁白,负责历史解说,本身也偶尔演出一下下。这是本剧最大的尝试。像对于复杂的德川家系、享保改革等历史,采取图表方式呈现,甚至也使用现代语文如派对、连续剧的名词,便于说明。同样的手法,后来在2000年的葵德川三代也有用到(本剧是以德川光国担任类似角色)。

近松在吉宗年代的确有此人,在享保9年(1724年)死去,死后,剧中他就以幽灵之姿登场。

第43回开头,观众来信问到为何本剧在处理赤穗浪士时,没有传统进攻的场面?近松客串了一下将军说,因为经费问题,只好用老画面。使用的是1975年“元禄太平记”的画面,但是当时的男主角,就是江守彻本人,避免矛盾,只好把他的画面剪掉了。

第48回完结篇最后,吉宗在天国遇见生父光贞,随后门左卫门亲自向两位说明往后日本发展,包含德川幕府将传位到第15代后大政奉还给朝廷、武士薙发令解除、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生活也有重大改变,并在片尾呈现当时1995年日本现况。

工作人员 编辑

出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