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高广(1517年?—1587年?),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越后国刈羽郡北条(现今新潟县柏崎市北条)领主、北条城日语北条城城主。

北条 高广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永正14年(1517年)?
逝世日期天正15年(1587年)?
别名毛利高广、喜多条高广
弥五郎(通称)
戒名安艺入道芳林
朝廷官位丹后守安艺守
主君长尾为景晴景景虎北条氏康上杉谦信景虎武田胜赖泷川一益北条氏政上杉景胜
氏族大江氏日语大江氏毛利氏庶流越后北条氏日语越後北条氏
父母父:北条高定
养父安田广春(北条广春)
兄弟弟:高定高政
正室不详
景广胜广(高常?)、广包、高广
那波显宗室、河田长亲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高広
假名きたじょう たかひろ
平文式罗马字Kitajō Takahiro
日语旧字体北條 高廣

生平 编辑

永正14年(1517年)出生(有异说)。大永4年(1524年)(一说享禄3年(1530年)),在越后北条氏日语越後北条氏安田氏日语安田氏家督安田广春死后,继承北条氏,而安田氏则由安田景元继承。仕于越后国战国大名长尾氏长尾为景长尾晴景,立下战功。天文23年(1554年),连结与长尾氏敌对的甲斐国武田信玄,在北条城背叛主君长尾景虎。不过在翌年(1555年),受到长尾军反攻而降伏。此后,再仕于景虎(上杉谦信),以奉行身份活动。

永禄6年(1563年),被为任命上野国厩桥城城主,负责关东地方方面的政治和军事。永禄10年(1567年),与北条氏康连结,再次背叛谦信。此时,因为避免同姓而混乱,姓氏被后北条氏侧改称为喜多条(自身则使用本姓毛利氏)。翌年(1568年),在上杉氏与后北条氏结成越相同盟日语越相同盟后,经由北条氏政中介,再次归返上杉氏。

永禄12年(1569年),在女婿兼沼田氏日语沼田氏当主朝宪因为内纷而被杀后,响应沼田氏家臣团的请求,把朝宪的父亲显泰(万鬼斋)和其子景义流放到会津(‘加泽记’)。(不过根据黑田基树的研究,沼田氏内纷的时期应该是在上杉谦信进出关东之前,而沼田朝宪的妻室亦被考证为应是当时厩桥城主厩桥长野氏日语長野氏出身,因此高广与沼田氏无关系。)

天正2年(1574年),隐居并进入大胡城日语大胡城,把家督让予嫡男景广。天正6年(1578年),在谦信死后,出家并号安艺入道芳林。在御馆之乱中,与儿子景广一同支持上杉景虎,与上杉景胜战斗,不过北条城日语北条城被攻陷,以及景广战死。天正7年(1579年)8月,投向武田胜赖(一说实父北条高定亦被景胜杀死)。

天正10年(1582年)3月,在武田氏灭亡后,仕于泷川一益。在一益于神流川之战中战败而失势后,从属于北条氏。同年12月,拒绝向沼田城日语沼田城真田昌幸出兵,并归顺上杉氏,进攻北条方的那波显宗

对此,北条氏在压制箕轮城后,不只是北条氏邦,连当主北条氏直亦亲自出阵进攻厩桥城,因此不能抵抗而降伏。天正11年(1583年)9月,把厩桥城交予氏直。

在景广死后,次子胜广成为后继者。不久后,同名的“北条高广”成为继承者,虽然返归上杉氏,不过没能恢复越后的所领而没落。

人物 编辑

  • 作为武将的器量优秀,被评为“器量、骨干倍于人,无双的勇士”(器量・骨幹、人に倍して無双の勇士)(‘北越军谈’)。在上杉军团中,武名响彻。不过亦是家中第一的粗心者,经常令主君上杉谦信感到不安。
  • 似乎与安田景元的关系特别差,在谋反时,向谦信报告的就是景元。

系谱 编辑

越后北条氏日语越後北条氏安艺国毛利氏是同族,在血脉上比安艺毛利氏更属于正嫡。代代当主都使用家祖大江广元通字(“广”字)。另外,越后的毛利一族有安田氏日语安田氏,高广的养父安田广春是安田氏出身,成为北条辅广的养子后,兼任北条氏和安田氏的当主。在广春死后,北条氏的家督由高广继承,安田氏的家督则由安田景元继承。而且,刈羽郡北条领地和安田领地相连。

登场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