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潘纳达

糕点美食
(重定向自南美烤饺子

恩潘纳达(西班牙语:empanada波兰语pastel海地克里奥尔语pate)是一种流行于伊比利亚半岛拉丁美洲糕点食物。馅饼的其中一种。恩潘纳达一词来自于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动词“empanar”,意思是包裹。

恩潘纳达
Two empanadas
两块恩潘纳达
上菜顺序点心、开胃菜
起源地西班牙/葡萄牙
地区拉丁美洲
发明者Galician, Portuguese, Leonese
上菜温度冷或热
主要成分肉,奶酪,玉米或其他材料
菜品变种糕点点心

正如其名称,恩潘纳达是一种将馅料包裹入面团的食物。各国的恩潘纳达有不同的制作方法和食用习惯。意大利卡尔佐内是一种和恩潘纳达相似的食物。

起源 编辑

恩潘纳达的起源可追溯到西班牙西北地区加利西亚[1][2][3]1520年有一本由罗伯特·德·诺拉(Robert de Nola)以加泰罗尼亚语出版的食谱,称Libre del Coch,提到了在加泰罗尼亚,意大利,法国和阿拉伯食物里有用海鲜当馅料的恩潘纳达。[4][5]

各国和地区的种类 编辑

阿根廷 编辑

 
来自阿根廷科尔多瓦的自制肉馅卷饼

阿根廷经常在派对和节日期间作为前菜或主菜。专营商店新鲜制作的肉馅饼,有多种口味和馅料。

面团由小麦粉和牛油制成,而馅料的配方会因省而异。有些地方使用鸡肉,有些地方用孜然和辣椒粉调味牛肉(丁块或绞肉,取决于地区)。其他的馅料有包含洋葱水煮蛋油橄榄葡萄干。恩潘纳达可以烤或炸。它还可以包含火腿humita英语Humita白汁汁配甜玉米)或菠菜;有包水果馅料是用于制作甜点恩潘纳达。对于内部地区,有些人会用辣椒调味。

通常在可供应多种类型的店面(通常是外卖店),在糕点折叠中会添加一种" repulgue ",或样式,以区分口味(虽然现在更常见的是将一个字母 - 填充的缩写指示 - 烧在面团上)。在较大的城市里,恩潘纳达常被当作外卖食品,特别是来自专门从事这道料理的餐馆。它们通常带有几十种不同的品种,而在北方地区则不然;北边的恩潘纳达通常是在家里制作的,拥有更传统的食谱。

四旬期复活节期间,用鱼肉(通常是角鲨金枪鱼)馅料制作出的empanadas de Cuaresma很受欢迎。

伯利兹 编辑

 
卡优省伯利兹的潘纳德

伯利兹,恩潘纳达称为潘纳德(panades)。它们是用马萨(玉米面团)制成的;里面通常是塞满了鱼肉,鸡肉或豆类。[6] 通常料里方法为油炸过,并在馅饼上配上卷心菜或萨尔萨酱。Panades经常作为小吃出售。[7]

佛得角 编辑

佛得角美食也有包括馅饼。佛得角式馅饼里面常常包满了辣金枪鱼馅。其中有个特别辣的口味,被称作pastel com o diabo dentro(字面意思:馅饼与里面的魔鬼);是用番薯和玉米粉面团制成的。[8]

智利 编辑

 
智利式恩潘纳达

该恩潘纳达被认为是该国最具象征意义的食物。[9] 萨尔瓦多·阿连德,1970至1973年期间的智利总统,强调他的民族性政治计划,并且说明这将是一个“革命与红酒的味道,和恩潘纳达的香味”。[10]

食用恩潘纳达,特别是名为“皮诺恩潘纳达”(empanada de pino)的口味,会在9月份,即智利庆祝国庆的月份,变得更受欢迎。[11]此时他们吃这馅饼会把它当做像在吃asados或智利烧烤一样,并搭伴着奇恰酒和红酒等饮料一起持用。[12][需要较佳来源]

智利有肉的皮诺恩潘纳达(“de pino”)肉馅里添加了了牛肉,并用白洋葱和大蒜一起炒,还加入了水煮蛋,橄榄;有时会加葡萄干调味。[来源请求]这个版本被称为典型的烤智利恩潘纳达,虽然它也可以用炸的。

海鲜恩潘纳达里的馅料有些是包螃蟹,蛤蜊海螺英语Concholepas_concholepas,或称为Crassostrea的特殊牡蛎和奶酪。可以使用不同的海鲜,并将它们与切碎的白洋葱混合。[13][需要较佳来源]

菲律宾 编辑

 
菲律宾油炸的恩潘纳达,配以碎牛肉,土豆,胡萝卜,奶酪和葡萄干,有薄薄脆脆的外壳

菲律宾恩潘纳达通常含有碎牛肉,猪肉或鸡肉,马铃薯,切碎的洋葱和葡萄干(有点类似于古巴picadillo),并用有点甜的小麦面团包裹。 有两种制作版本可供选择:烘烤制和带片状油炸制。 为了降低成本,马铃薯通常作为增量剂添加,而另一种加入的馅料是kutsay或韭菜(在宿务语他加禄语kutsay咱人话kú-chhài(韭菜) )。

伊罗戈北部地区的的恩潘纳达有些不太一样。 这一区通常会加入绿色木瓜绿豆,并有时会加入切碎的伊罗戈香肠乔利佐)和蛋黄。[14]

西西里岛(意大利) 编辑

 
'巧克力牛肉饺Mpanatigghi

'Mpanatigghi是由半月形的油炸三明治英语Panzerotti组成,里面装满杏仁,核桃,巧克力,糖,肉桂,丁香和碎牛肉。[15][16][17] 这是一项典型的莫迪卡食物,位于西西里岛拉古萨省。 它们也被称为impanatiglie或dolce di carne。[18] 此食物可能是西班牙人在16世纪期间在西西里岛统治期间引入的。这是因为这项料里可以从名称的词源来推测;其词源是来自西班牙的“empanadas或empadillas”(馅饼);除此之外肉类和巧克力这种有点不寻常组合在在西班牙菜中有多次出现过。[15][16][19]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准备'mpanatigghi时是要用野味,但现在已被牛肉取代。.[15]

 
委内瑞拉式恩潘纳达

美国 编辑

恩潘纳达,在纽约市和整个新泽西州的食物推车,快餐卡车和餐馆中广泛提供贩卖。[20]恩潘纳达通常贩卖在拥有大量西班牙裔人口的美国地区,如迈阿密圣安东尼奥[21][22]洛杉矶[23]

台湾 编辑

台湾的恩潘纳达只产在麦寮乡,西班牙人传入中国南方时称油角,再由泉州人传入麦寮,麦寮数百年前盛产小麦花生,因此这个地区的恩潘纳达使用猪油炒过的花生碎加糖做内馅,其后用面团包裹后使用猪油炸制,当地称鳄鱼餐包为中文恩潘纳达的音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storia de la empanada criolla (PDF). Dra. Susana Barberis. [8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2). 
  2. ^ Penelope Casas (1982), The Food, Wines, and Cheeses of Spain, Alfred A. Knopf, New York 1982 (p. 52)
  3. ^ Breve historia de la alimentación en Argentina. Liliana Agrasar. [8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7).  They first appeared in medieval Iberia during the time of the Moorish invasions.
  4. ^ Adamson, Melitta Weiss. Food in medieval times.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4 [2018-11-24]. ISBN 0-313-3214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1). 
  5. ^ Lady Brighid ni Chiarain. An English translation of Ruperto de Nola's Libre del Coch. Stefan's Florilegium. [January 3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7). 
  6. ^ Belizean Food. Belize.com. ITM Ltd. [1 Dec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2). 
  7. ^ Kraig, Bruce; Sen, Colleen Taylor (编). Street Food Around the World: An Encyclopedia of Food and Culture. Santa Barbara, California: ABC-CLIO. 2013: 72. ISBN 978-1-59884-954-7. 
  8. ^ Hamilton, Cherie. Cuisines of Portuguese Encounters, Hippocrene Books. 2001.
  9. ^ Eyzaguirre Lyon (1986), p. 24 Template:Incomplete short citation
  10. ^ Gonzalo Martner Fanta​(西班牙语, p. 23 Template:Incomplete short citation
  11. ^ "La ruta de las empanadas", La Segunda. 11 September 2012.
  12. ^ The Chilean empanada, This is Chile, November 3, 2009
  13. ^ Chile Travel Pulse, March 3, 2017
  14. ^ Ian Ocampo Flora. Vigan Empanada and the gastronomic treats of Ilocos. www.sunstar.com.ph. April 23, 2010 [30 Dec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5 May 2010). 
  15. ^ 15.0 15.1 15.2 Red. Spe. Quanto è "dolce" Ragusa. Corriere del Mezzogiorno. 31 July 2013. 
  16. ^ 16.0 16.1 Giovanni Assenza. Miele, garofano, cannella. I profumi dei dolci di Sicilia. Assenza. 2014. ISBN 605-030-594-3. 
  17. ^ Nicky Pellegrino. The Food of Love Cookery School. Hachette UK. 2013. ISBN 1-4091-3381-8. 
  18. ^ Monica Cesari Sartoni. Mangia italiano. Guida alle specialità regionali italiane. Morellini Editore. 2005. ISBN 88-89550-05-8. 
  19. ^ Touring Club of Italy. Authentic Sicily. Touring Editore. 2005. ISBN 88-365-3403-1. 
  20. ^ "10 Spots To Score Excellent Empanadas In NYC"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7-08. by Angely Mercado, Gothamist, 13 October 2014;
    "NYC Food Truck Lunch: Empanadas From La Sonrisa Empanada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Perry R., CBS New York, 9 October 2015
  21. ^ The 15 Best Places for Empanadas in San Antonio. FourSquare. [January 4,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2. ^ Rice, Janae. Finding Empanadas in SA. San Antonio Current. [January 4,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23. ^ Chabala, Tracy. 5 Great Baked Empanadas in Los Angeles. LA Weekly. [January 4,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关联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