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饮食

地区菜
(重定向自印尼料理

印度尼西亚饮食是世界上最多样化,最有活力,最丰富多彩且充满浓郁风味的料理之一,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是印尼是由大约6000座有人居住的岛屿组成,并有着超过300个民族。以当地物产与饮食文化为基础,加上外来饮食文化的影响,例如印度、中东、中国和欧洲的影响[1][2][3][4][5]

印度尼西亚饮食

各地饮食稍有不同并发展出许多地区性料理,例如苏门答腊料理,受到印度和中东影响,料理里常放入香料;爪哇料理,受中国影响;印尼东部的料理类似于波利尼西亚料理和美拉尼西亚料理。印尼料理中有一些中国料理的元素,例如面条、肉丸和春卷。[6][7]

印尼料理通常会加入香料和椰浆,味道丰富,通常具有辣味,也有些菜肴具有酸甜苦咸等味道;大多数印尼人喜欢吃辣,会吃Sambal(辣椒酱)。印尼料理烹煮方式主要有煎、煮、炒、炸、烤、蒸六种。[8][9]

印尼料理中有名的有Nasi goreng(炒饭)、Gado gado(沙拉)、Sate(烤肉串)、Soto ayam(鸡汤),这几种料理遍及全国,被认为是国家美食;2014年,旅游部选择Nasi tumpeng(塑形成圆锥状并搭配多种配料的姜黄饭)作为官方的国家美食,称其包含了各种烹煮传统的多样性。2018年,旅游部又选择五种国家美食:Nasi goreng、Gado gado、Sate、Soto、Rendang(仁当,一种类似咖喱但酱汁较少的印尼米南佳保料理或称巴东料理)。[10][11][12][13][14][15]

主食 编辑

稻米 编辑

稻米是印尼的主食,除煮熟直接食用外,也有以椰叶包裹后煮熟制作的Ketupat(马来粽),印尼稻米产量位居世界第三。Dewi Sri是爪哇岛和巴厘岛信奉的稻神,足见稻米在印尼文化中的重要性,Nasi goreng(炒饭)是国家美食之一。

小麦 编辑

小麦非原产于印尼,而是通过外国(中国、尼德兰)传入后,印尼人开始喜欢上中国的面条、尼德兰的面包、马来西亚的印度煎饼,Mie goreng(炒面)是印尼有名的面条料理。

印尼华人的主食除了稻米,还有面条、馒头、油条。

蛋白质 编辑

家禽和家畜 编辑

最常食用的是鹌鹑则较少食用。大多数居民为穆斯林,信奉伊斯兰教,禁食,部分非穆斯林,如巴厘岛印度教徒或是华人有在食用。

海鲜 编辑

印尼作为一个群岛国家,海洋资源丰富。常食用的鱼类有𫚉笛鲷马鲛棘䲠虱目鱼蓝子鱼石斑鱼剑旗鱼,其他海鲜有鱿贻贝。印尼全境都吃海鲜,但以摩鹿加群岛苏拉威西米纳哈萨尤为特色。烹煮方式通常为煮、炸、烤。Ikan bakar(烤鱼)是一道普遍的海鲜料理。

黄豆制品 编辑

豆腐和Tempeh(天贝)是印尼常见的素食蛋白质来源,Tempeh是使用煮熟或蒸熟的黄豆和菌种发酵制作,烹煮方式通常为煎、炒、炸,如Tahu goreng(炸豆腐)和Tempe goreng(炸天贝)。

蔬菜 编辑

印尼料理的食材中有许多叶菜,如蕹菜菠菜木瓜叶树薯叶。它们通常和大蒜一起炒。

水果 编辑

在印尼市场上,可以买到多种热带水果,直接食用或者榨汁饮用皆可,也可当甜点,如Es buah(水果冰)和Es teler(一种冰品),或开胃菜,如Rujak(啰杂,一种水果沙拉),或零食,如Pisang goreng(炸香蕉)和Keripik pisang(香蕉脆片),或蛋糕,如Kue pisang(香蕉粿或香蕉蛋糕)和Bika ambon(黄金糕)。

原产于印尼的热带水果有:芒果庚大利香蕉椰子山竹榴梿莲雾兰撒柚子红毛丹榴梿蜜菠萝蜜太平洋桲

从其他国家引种的热带水果有来自印度的龙眼、来自非洲的西瓜、来自中国的柿子、来自拉丁美洲酪梨释迦凤梨芭乐木瓜人心果百香果。有些水果有季节性,有些水果则一年四季都有,如香蕉、西瓜、凤梨、木瓜。

如今,也有从其他国家引种非热带水果,如草莓甜瓜苹果梨子火龙果并种植在海拔较高的地区,如玛琅

过去几年,水果干开始盛行。最早的有香蕉干、菠罗蜜干,现在有了西瓜干、草莓干、甜瓜干、苹果干、火龙果干。玛琅是水果干(及印尼干豆豉)的生产中心。

香蕉除了当水果食用,香蕉花苞也能做成料理,还能用香蕉叶来包装食物与制作粽子。

椰子除了挖出果肉当水果食用与剖开饮用椰子汁,也可用于制作椰子油和椰浆,还能用椰花茎流出的汁液制作椰糖和用椰叶来包装食物与制作粽子。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About Indonesian food - SBS Food.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1). 
  2. ^ Incredible Indonesian Dishes You Need To Try Immediately.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3. ^ Epicurina Indonesia.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3. 
  4. ^ Food in Indonesia - Indonesian Food, Indonesian Cuisine - traditional, popular, dishes, diet, history, common, meals, staple, rice.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4). 
  5. ^ Celebratory rice cone dish to represent the archipelago - National - The Jakarta Post.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6. ^ Indonesian food. [2019-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7. ^ Southeast Asian Cuisine - The Cuisine Network.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9). 
  8. ^ Balinese and Indonesian Food,Street snacks,Fruits.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7. 
  9. ^ Indonesia food: 40 dishes we can't live without - CNN Travel.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10. ^ Nasi Goreng, Indonesia's mouthwatering national dish.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6. 
  11. ^ Gado-Gado Surabaya - Guest Blogging at Rasa Malaysia » Indonesia Eats.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 
  12. ^ NATIONAL DISH OF INDONESIA GADO GADO.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2). 
  13. ^ Indonesian Food Recipes: Satay.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2. 
  14. ^ EatingAsia: A Soto Crawl. [2020-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15. ^ Kemenpar Tetapkan 5 Makanan Nasional Indonesia, Ini Daftarnya. [2018-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