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

战役
(重定向自台儿庄大战

台儿庄战役为1938年3月至4月中旬中华民国国军山东省南边台儿庄与意图由山东分两路进攻徐州日本陆军进行的战役,这场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徐州会战的一部分。国军在以徐州为中心地区与日军激战,史称徐州会战。日军第5师团主攻临沂第10师团主攻滕县临城台儿庄,均遭国军击退。因为是对日抗战爆发后国军首次取得的胜利,又称为台儿庄大捷

台儿庄战役
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在台儿庄的逐屋争夺战
日期1938年3月17日-1938年4月19日
地点
结果 中华民国胜利
参战方
 中华民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宗仁
白崇禧
汤恩伯
孙连仲
王铭章 
矶谷廉介
板垣征四郎
兵力
15个师,总数超过100,000人 2个支队(加强旅团),约30,000人
伤亡与损失
约30,000人 (国军估计)24,000人[1]
(日军估计)战死2,369,负伤9,615,共11,984[2]

背景 编辑

日军在1937年华北华中地区的战役获得胜利后察觉国民政府并未如原本预想的失去战力求和,反而是将首都内迁冀求长期战争胜利,因此日本陆军一方面将军队从16师扩张到22师45万人,同时策划新攻势希望打通津浦线(今京沪铁路)将南北占领区连成一块,并强迫国府军在无险可守的四战之地徐州进行大规模决战以歼灭当时内迁的国民政府中央系底下所属战力。

1938年1月1日,国民政府宣布改组,提出要通过持久战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国防委员会成员由30人增加至75人,实行交通军事管制,拒绝日本倡议和平[3]:119。2月10日,林彪统率八路军115师夺回冀中保定和石家庄之间4个车站,切断平汉铁路日军后方,缴获500支步枪、30挺轻机枪和100多匹马[3]:140。3月初,蒋亲自在郑州坐镇,中共八路军于晋西打退企图于黄河南岸平汉铁路渡河之日军[3]:144

概要 编辑

原先日军的构想是在扩军完成后的1938年夏季发动新一波攻势,为此日本参谋本部在2月16日的御前会议时先向天皇汇报其作战意图,同时向前线部队告知作战方针并划出防卫纵深圈,并派遣倾向不扩大现有事端的作战科长河边虎四郎上校前往中国对底下部队进行协调。3月,日军参谋本部同意第二军增加部分兵力,但须遵守不得超越临沂枣庄之线,前线日军却无视上级命令,第十师团擅自向南推进,从济南发兵朝西南方的济宁市进攻,第五师团则派出一个营的兵力朝济南东南方的临沂市助攻,在协调无用下河边虎四郎遭到撤换[4],继任的稻田正纯下达了新的意向,同意第十师团歼灭山东大运河一线的国军[5][6]

徐州津浦铁路天津浦口)和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交叉点,国民政府第五战区总部。

台儿庄位于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与徐州东北的邳县(今邳州市)接壤,扼守运河的咽喉。[7]桂系将领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与时任国军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的白崇禧合作指挥国民革命军将两路日军分别阻止在山东临沂和台儿庄。

由于日军的作战并未协调,这种以少量兵力孤军深入的作法反而遭到国军利用,第五战区指挥官李宗仁看准时机调派了其手下的20%兵力到台儿庄周边冀求一举全歼南侵日军,除了各派系的部队以外,军委会甚至抽调了大部分150榴与反战车炮前去增强战区火力,以事后来看这项作为让国府军取得了部分火力优势。李宗仁遂以西北军孙连仲第二十六路军在徐州以北的台儿庄与日军反复争夺。

周边主要战役 编辑

李宗仁在徐州成立总动员委员会,公布七道命令规定军民共同承担任务,负责发展和协调群众活动,除汉奸外,都有言论、出版、集会、请愿自由,军政官员不得干预[3]:149-150中国共产党宣称以破坏后方日军交通线的方式也参与了此战役[10],但真实性受质疑[11]

参战部队 编辑

中国军队作战序列 日本军队作战序列

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副司令李品仙

第二军司令西尾寿造

以上不含野战医院、补给队、通信队

虽然国军战史中会以日军师团长之名称代称进攻部队,但日军在战役中并未将全部师团兵力投入,因此用这种做法并不精确,也无法反映实际日军作战规模。
台儿庄战役中日军动用2支步兵旅(其中一支仅有半数兵力),另外还增派2支野战炮兵团,2支山炮连,1支野战重炮兵团,1支工兵营,2支轻装甲车连等强化火力,考量连月作战耗损,实际规模应在2万人上下。

战役过程 编辑

3月15日,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电令第二十集团军汤恩伯(中央军)部: 敌于津浦路北段增加兵力,大举反攻,我滕县守军兵力薄弱,已奉准调第二十军团第85军归德之一师,迅开滕县为守军之总预备队[12]

汤恩伯呈报蒋中正第4师正向临城集结,第89师本晚由归德临城开始输送,两师主力拟集结临城东北地区,待机出击。拟恳准调第52军输送徐州待命,避免分割使用,以益战局。

蒋中正电令第二十集团军:令第85军临城,限17日拂晓前到达,第52军即开归德待命。

汤恩伯下达命令:津浦北段情况紧急,本军团奉令策应该方面作战。第85军即日由归德以铁路输送临城集中,相机策应第二十二集团军之作战。第52军本日即徒步由亳县出发,限16日到达归德,乘车开徐州集结待命,18日前应全部到达。第110师蒙城集结警戒。

李宗仁电令:铁路正面,敌已突破界河,滕县吃紧,第4师先头之一部,应即开滕县附近增援。

3月16日,国军滕县阵地已遭日军突破,第二十二集团军除第122师王铭章守城之外正逐步撤退。第85军增援抵达临城,第4师第20团在龙山虎山一带与日军接触,日军主力企图前进枣庄袭击国军侧背;第89师占领临城官桥阵地以保卫铁路安全。

3月17日,日军步兵63联队以30余辆战车及空军优势猛攻官桥阵地,国军增援受阻,官桥临城相继失守,第89师井家峪附近撤退。

3月18日,国军第85军第4师峄县附近与日军机械化部队激战,峄县当日晚间失陷。下午,日军步兵第10联队完全占领滕县

3月20日,日军第10师团向濑谷支队下令:应确保韩庄、台儿庄运河之线,于警备临城、峄县之同时,尽量派遣多数兵力向沂州方面突进,协助第五师团战斗

3月20日,徐永昌日记:津浦滕县孙震邓锡侯川军败退已过运河,当汤恩伯进援时,孙震谓滕县尚在我手中,汤以随到之一旅急进,不料滕县早失,敌大部南冲,汤之一旅几于覆没。

矶谷所部于攻下滕县临城后,即以主力东移,目的在占领台儿庄渡河之铁路公路要口,以便渡运河而袭徐州[13]

3月21日,国军第13军第110师抵达运河南岸接替河防任务,第52军北渡运河准备协同第85军峄县反攻。

3月22日,第二集团军第31师到达台儿庄暂归第二十集团军指挥。第52军洪山镇集结。

李宗仁电令:第二十军团配属第31师主力,应于24日拂晓开始攻击,务先击破峄县枣庄之敌,再向临城沙沟两地侧击,迫敌于微山湖东岸而歼灭之,另一部集结台儿庄北方,准备对峄县及西北地区,协力主力之作战。

3月23日起,日本军即以其主力猛攻,声势甚盛,直迫台儿庄城下[14]。至4月6日,日军主力逐次加入台儿庄阵地[15]:125

3月25日,第52军在兴隆山野葛埠与日军赤柴大佐第十联队遭遇,日军不敌攻势撤退至南安城,国军乘胜追击,收复南安城与纪官庄、谭河等村落。

3月25日,徐永昌日记:林蔚由徐州电话谓台儿庄北面之敌经击分三路后溃。峄县有敌34千,战车数十。枣庄有敌2千,韩庄敌不过数百,已略向北移动。庞炳勋临沂告急;张自忠回援已到。

3月26日,第二集团军(原西北军)总司令部抵达台儿庄,第31师归还建制。日军第10师团长要求濑谷支队长从事果敢的攻势。

3月26日,日军台儿庄派遣队发出电报:

  1. 敌军兵力约三个师,城内火车站附近并有列车炮。
  2. 派遣队等待增援,拟于27日开始攻击。
  3. 战死20名,受伤112名,突入城内失踪者15名。

3月26日,国军孙连仲电令: 军以歼灭由峄县南下增援敌人之目的,拟27日拂晓开始攻击;以第27师为主攻部队,第31师扼守原地小部袭击当面之敌,独立44旅相机助攻断敌归路。

3月27日,中华民国空军第2大队奉令进驻战场,协助国军陆军作战,但是直到4月3日、4日、5日才升空助战协助地面部队,损失数架战机后移防至武汉

第二十集团军接到第二集团军电报: 台儿庄寨墙北部被敌炮毁,突入约三四百人,与我方混战,峄县之敌约二千余人,炮十余门,战车十余辆,分途南下,一部乘车至北洛,向台儿庄急进

李宗仁电令第二十军团:该军团即放弃峄县、枣庄之计划,速以一部监视当面之敌,以主力向南转进,先歼台儿庄之敌

汤恩伯电令:敌主力本日猛攻台儿庄企图渡河南窜,正与我孙集团激战中;本军团拟全部南进夹击协同孙军一举将敌聚歼于台儿庄附近;第52军应于本晚星夜由傅山、青山一带向南下之敌夹击,并与孙集团军切取联络;第82军应以一部占领云谷山黄山马山一带,牵制郭里集一带之敌主力

3月28日,早晨,日军台儿庄攻击兵力增强[16]开始对台儿庄展开攻势,日军虽一度突破台儿庄北垣,但最终仍被池峯城之31师所驱退。第85军第4师在黄山、马山与日军千余人激战。

汤恩伯下令: 第52军应以主力确保女峯山石城岗一带,同时选派有力之三个团,附全部山炮及战车炮,迅速驰援台儿庄,协力第二集团军夹击南攻台儿庄之敌;第85军应以主力占领抱犊岗一带高地,实行佯攻枣庄峄县,以牵制敌之主力

3月29日,濑谷支队方面战况紧迫,步兵第10联队及步兵第63联队会合试图控制住台儿庄城的南门与东门;但第二集团军采取白刃战与日军拼杀,在整个集团军伤亡七成的情况下,守城的31师师长池峯城仍与他的部下持续对濑谷支队力战死守[17],使日军伤亡激增[18]。因为台儿庄战线僵持不下,且可能遭包抄,坂本支队主力停止对沂州攻势,由临沂战线撤离南下援救濑谷支队。

3月29日,汤恩伯下令:

临沂南进之敌步骑兵三千余,炮二十余门,战车十余辆,有援台儿庄附近之敌,威胁本军团侧背之模样,第52军主力以洪山镇为轴,外翼经该镇东北转向向城、爱曲席卷,将敌卷入我包围线内。

3月29日,蒋中正电令第二集团军:

台儿庄屏障徐海,关系第二期作战至钜,故以第二集团军全力保守,即有一兵一卒,亦须本犠牲精神,努力死拼,如果失守,不特全体官兵应加重惩,即李长官、白副参谋总长、林次长亦有处分。

3月29日,第二集团军传令各部官兵“犠牲到最后一滴血,奋斗到底”:

本日拂晓,军事全力猛攻当面之敌,为督饬各部作战,派冯军长安邦赴右翼27师督战,田军长镇南赴左翼30师、31师督战,对退缩不前与作战出力官兵,确实执行惩奖。

3月30日,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电令汤恩伯军团: 敌主力似已南下,其一部绕出台儿庄东侧第27师背后,企图由万里闸方面渡河,包围我孙军后方,着贵军团长以一部监视峄县,亲率主力南进,协同孙军肃清台儿庄方面之敌,并限明日拂晓到达[19]

3月30日,第52军关麟征电示第31师池峯城: 军以任务关系,不克及时南来,殊引之憾,现奉命以全部攻击台儿庄之侧背,30日午后可与敌接触,我辈铁血男儿,决当与敌一拼也!

3月31日拂晓,李宗仁与白崇禧亲自到台儿庄郊外,指挥歼灭入侵台儿庄之日军[20]:126。4月2日,蒋中正黄光华之第139师及周碞之第6师向台儿庄增援,战况好转。

4月3日,日本华北方面军接到大本营准备实施徐州会战的电令。

4月3日,李宗仁命令第二十集团军: 敌第10师团及第5师团之一旅,经临沂、台儿庄诸战后伤亡极大,本战区以迅速合围歼敌人之目的,决于明三日开始全线总攻击……

4月3日日军控制台儿庄五分之四地方,国军第三十一师伤亡过半,国军第二十七师、第三十师在增援部队支持下进攻,4月5日增援云南国军切断日军运输线,800名台儿庄日军至次晨被完全包围消灭[3]:156-159

4月4日,深夜,孙连仲打电话给李宗仁,请求撤退到运河南岸,李宗仁命令死守[21]:125-126。:“敌我在台儿庄已血战一周,胜负之数决定于最后五分钟”孙连仲见李宗仁态度坚决,回答:“好吧,我绝对服从命令,整个集团军打完为止!”。此时,台儿庄全庄几遭敌军占领,国军守庄指挥官第三十一师师长池峰城,深觉如此下去,必当全军覆没,乃向孙连仲请示,可否转移阵地[22]:126。后来汤恩伯军团在日军背后出现,濑谷支队撤退不及,陷入国军重围。汤恩伯军团的出现,对日军参谋本部也造成一定震撼[23];因为在战役前半段与他们战斗的都是地方军阀部队,而“蒋中正的中央军”出现在这个战场,表示国民政府的主力已经在这附近,状况又变得更加复杂。在汤军团强大炮火支援下,台儿庄内国军以敢死队队长仵德厚冲入日军阵地。日军坂本支队陷入苦战,由于后方被国军截断不得不从第10师团接受弹药补充。

4月5日,汤恩伯第十三军在台儿庄以北20英里之洪山镇俘虏几百名日本人并缴获野战炮[3]:165。以中央军汤恩伯军团卷击台儿庄日军侧背,最终取得台儿庄战役胜利,以毙伤日军一万多人的战果成为近代日本第一次军事挫败[24][25]:202。中国老百姓给国军当向导,照顾伤员,甚至在日军炮火下也不离开部队,许多人拣起死者枪支,参加战斗[3]:151

4月5日,蒋中正电令第二十军团:

台儿庄附近会战,我以十师之众,对一师半之敌,历时旬余,未获战果,该军团居敌侧背,态势尤为有利,攻击竟不奏功,其将何以自解,即应严督所部,于六七两日,奋勉图功,歼灭此敌,毋负厚望,究竟有无把握,仰即具报为要。[26]

李宗仁电军令部: ……当面之敌约三联队以上,炮40余门,战车三四十辆,……今日复以战车连续攻击,炮火集中轰炸2000发以上,附近村落民房毁成平地,我阵地官兵亦多同归于尽……。统计各部伤亡最为惨重:第27师仅余战斗员约2000名,第31师余1400名……

同日,坂本支队得到直属上级第五师团师部命令:“准备将部队转移至攻略沂州”。为何日军在台儿庄尚未攻陷时下达这个命令,板垣征四郎后来辩解的理由是说他以为台儿庄已经被攻下[18],但也承认“当时师团内部的情报极为混乱所以误认”[27]。无论理由,在台儿庄周边的日军认为不用打下去了,因此坂本支队长当天晚上和濑谷支队长连系,表示明天(6日)将要反转战线后撤。这决定了隔天濑谷支队的命运。

4月6日,李宗仁赶到台儿庄附近亲自指挥部队,对第十师团发起了全线出击,日军机动车辆多被击毁,其余也因缺乏汽油而陷于瘫痪。濑谷支队在台儿庄与峄县城周边。

4月6日,汤恩伯呈覆蒋中正

当面之敌经各军奋勇猛击,歼敌过半,已严令各军迅向台儿庄攻击前进,临沂西南中村附近之敌,似有南进模样,……如敌不再增援,当可于今明两日,将该敌压迫于台儿庄以北附近地区歼灭之[28]蒋中正令白崇禧李宗仁转知会:张自忠部、庞炳勋部于向城临沂等处游击,阻断日军合围台儿庄,防止敌军会合。

在此同时,昨晚得知友军撤退的濑谷支队长在“没有接到攻占台儿庄命令”、“没有接到撤退命令”的情况下权衡后,也在4月6日日落开始准备撤退。

4月7日凌晨1时,国军发动反攻,以孙连仲第2集团军为主组成的左翼兵团和以汤恩伯第20军团为主组成的右翼兵团在台儿庄及其附近地区大举反攻。双方便展开了巷战、肉搏战,一时间,台儿庄城内枪林弹雨,血流成河。李宗仁命令部队猛追。日军向峄城、枣庄撤退。至此台儿庄战役结束。

战后 编辑

 
台儿庄清真寺战斗后留下的布满弹痕的墙壁,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一批中国学者利用日方资料做出如下解读:1938年6月,日本华北方面军参谋部第三课对台儿庄战役前后日军伤亡的一个统计,第5、第10师团合计伤亡11984名[29]:126,其中第五师团2月20日至5月10日共战死1281人, 受伤5478人,第10师团3月14日至5月12日战死1088人, 受伤4137人 。日本冈山大学日本近代史教授姜克实认为此说是中国学者对日文资料的断章取义,并认为“在1938年2月20日-4月7日间的“台儿庄会战”,即“台儿庄大捷”中的日本军的死伤者(包括在济宁,嘉祥扫荡的长濑支队)总数应为5800名。其大多数不是死伤于台儿庄,而是东部的临沂战场”[30]

根据日军第63步兵联队第一手战斗详报,负责台儿庄主攻的日军第63步兵联队连同配合作战的后勤与支援单位在内,共计有8,464人参与台儿庄之战,其中阵亡346人,受伤1,154人,死伤总数为1,500人[31]。而第5师团方面,根据日军第2军统计表显示,该师团自1938年2月中旬至4月中旬共战死1,444名、战伤5,268名[32],其中绝大多数必定死伤于台儿庄战役临沂部分与增援濑谷支队的作战上。

1938年4月,蒋中正下达宣传政策纲要:

  1. 台儿庄战斗不过是第二期抗战初期之胜利,尔后应极力戒慎因战胜而产生骄傲。
  2. 长期抗战的主要着眼点在于消耗敌军战力,而获得最后胜利。须深知不在一城一市之得失;避免对持久抗战心理发生不良影响。
  3. 一切宣传活动,应致力事实之报导,慎戒夸张。
  4. 对敌人加以笔诛时应限于对日本军阀之攻击,绝不可报导对日本皇室及日本民族之诽谤。

1938年4月,李宗仁下达训令:

因为日军在山东省南部中部及江南地区再三惨败,最近日本国内有政变的迹象,并且引起强烈的反战思想。最近对苏俄关系亦恶化,致不能动用中俄国境之日军,……日军不顾将来的利害,企图急遽整理补充河北、山西、山东、江南战线疲惫兵力,并尽力谋求挽回山东省南部的颓势。因此我国忠勇战士,应深深认识敌军目前正在困境中,全军须协力一致完成其任务,以求最大的战果,为民族独立及抗战大使命尽全力。

中共《新华日报》1938年4月7日、8日报道歼敌万余人,坦克车被击毁30余辆,缴获大炮70余门,战车40余辆,装甲车70余辆,汽车100余辆。是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中国士气大增。

1938年4月18日,日本大本营派遣桥本群少将、西村敏雄中佐北支那方面军下山琢磨大佐、友近美晴中佐、铃本率道少将、冈本清福大佐;中支那派遣军武藤章大佐,临时航空兵团田中友道大佐,召开会议制定“徐州会战”作战计划,以期消灭国军野战军主力[1]

1938年5月10日,国民政府授予汤恩伯孙连仲青天白日勋章。5月19日,日军分三路攻陷徐州,刺死数百名国军伤员[3]:174。5月31日,国民政府行政院议会通过决议,颁给田镇南冯安邦黄樵松、张金照、池峯城、吴鹏举等人青天白日勋章

评价 编辑

但当时的日本帝国陆军论点并不认为他们撤退代表战败[23],日军认为即便这场局部冲突伤亡不小,但是这场战役只是在扩张纵深的接触战,而非帝国大本营派令的正式作战任务。

日本大本营作战课长稻田中佐,在战后回忆:

濑谷、坂本自台儿庄后退,因汤恩伯军的出现,认为中国军主力出现,遂扩大战争,进行徐州会战,大本营遂令北中派遣军南北夹攻徐州,并于5月10日发布大陆令,要关东军派两旅团赴援。5月19日占领了徐州,不料中国军在6月12日发动黄河决壤作战,日军陷于苦战。日军大本营再调动大批军事阵容……[33]

郭沫若(当时为国民政府政治部第三厅厅长)在《抗日回想录》:

台儿庄当面的敌人,于六日晚被我军的总攻击所夹击。……此次战斗敌伤亡2万多人,掳获步枪1万多枝,重机枪931挺,步兵炮77门,战车40辆,大炮50多门……

  • 1938年4月9日路透社电讯说;“英军事当局对于中国津浦线之战局极为注意,最初中国军队获胜之消息传来,各方面尚不十分相信,但现在证明日军溃败之讯确为事实。”
  • 4月2日,对台儿庄的战斗过程中,日军步兵第10联队记述战斗详报:

敌人为第27师第80旅,检讨从昨日以来之战斗,不愧为蒋委员长所信任之部队,决死奋战,据壕死守,士兵全部均抵抗至最后。视其七十九个战壕,尸体垒垒,令人感叹。透过传译劝告投降,无一人接受。由此可见所谓尸山血海坚守至最后一兵一卒,并非日军所独有之事,不知彼而徒然自我陶醉应为日军所慎戒。此日,日军伤亡军官达六十六名之多,而中国军留下尸体亦不下于二百五十具[34]

  • 普利策奖得奖作品《史迪威与美国在华经验》(Stilwell and the American Experience in China, 1911-45)中,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奇曼称此役“是日本自建立陆军以来第一次显要的战败”。[35][36][37][38]日军死伤约一万六千人,损失战车40辆,装甲车70辆。[35]
  • 史迪威一向来对中国战事悲观,经此一役,已认为中国可能取得最后之胜利[39]:128
 
李宗仁——摄于津浦线台儿庄站
  • 蒋纬国主编、三军大学战史研究所国民革命战史编述发展组撰写,民国67年8月黎明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印行《国民革命战史》第三部《抗日御侮》(十卷本)第五卷第八章野战战略第二节初期战役第六款“徐州会战”第五项会战经过第114页:“台儿庄方面,战区以第二集团军之一部(第三十一师)固守。”第148页:本战斗国军参战部队约46000人,伤亡失踪官兵约7500人。
  • 作家白先勇于2008年接受台湾媒体中国时报专访谈及父亲白崇禧时表示:“台儿庄大捷让全国士气大振,我父亲发挥了广西将领作战的优良传统,八年抗战才能持续下去。”[40]
  • 日本冈山大学日本史教授姜克实认为:“从中国军队在1938年5月16日放弃了战略要地徐州这点上看,‘台儿庄大捷’并没有多大战略上胜利的意义。只不过把徐州的陷落时间推迟了二个月之久”,“也就是说‘台儿庄大捷’的意义不一定在军事面,而在于政治面,精神面和宣传面之中。其打破了‘皇军百战百胜’的旧观念,给予了中国民众和抗战部队奋勇抗日的精神力量和勇气。对于一直节节败北于日军攻势的中国军队来讲,在这一层面多少夸张一点实事,多宣传一点胜利,多创造出几个像王铭章一样的英雄人物,从精神战这一角度上看还是有必要的”。[30]

宣传与纪念 编辑

1980年前中国大陆在教科书与传媒中极少提及台儿庄战役。例如1960年上海教育出版社《中学历史教师手册》和1979年徐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所编教学参考用《世界历史大事纪年》就抗日战争总体提的大部分都是共产党的活动介绍,1938年条目前下和国民党相关的只有“日军占领广州、武汉”,在八一三事变后唯一提到的国军战役是豫湘桂战役。80年代后有所改变,中国大陆电影《血战台儿庄》展现了台儿庄战役中奋力抵抗的国军将士。

现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教科书介绍台儿庄大捷,称是李宗仁在抗战初期正面战场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41]台儿庄大捷75周年时,当地举行隆重纪念活动。[42]

引用文献 编辑

  1. ^ 1.0 1.1 抗战期间国军扩展与作战,刘凤翰,国防部史政编译室,ISBN 978-957-01-7921-7,第194-195页
  2. ^ 益井康一,‘日本と中国はなぜ戦ったのか’,光人社,2002年,页167。ISBN 978-4-7698-1038-4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伊斯雷尔·爱泼斯坦. 《人民之戰》. 香港: 和平图书. 2016. 
  4. ^ ‘太平洋戦争への道 第4巻 日中戦争 下’、43-45页。
  5. ^ 益井、167-168页。
  6. ^ 越智、84-86页。
  7. ^ 台兒莊大破敵軍. 《良友》畫報第一三七期. 1938-05. 台儿庄是鲁南部之一个小镇,西北距峄县三十四公里,西南距陇海路之的运河四十三公里。水陆交通便利,全庄居民四千余户,颇为繁盛。南下运河口,可以截断徐海一的铁路,西北两面和韩庄呼应,可以直逼徐州。所以敌将矶谷之必以主力出台儿庄,乃与坂垣之出临沂,为同一之意义,即目的在确实控制鲁南,免除后顾之忧﹐然后自鲁南山地纵兵徐州陇海之间,迂回侧击徐州,以完成其贯通津浦线之野心。 
  8.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庞炳勋所指挥之军队,其实只有五个步兵团,实力尚不及一个军。庞氏原属冯玉祥系的西北军,其部队乃所谓“杂牌部队”,配备不良,但庞氏本人能征惯战,体恤士卒,视下属如子弟,故深得部属拥戴,且练兵严肃,部队所至之处,秋毫无犯。敌军以一师团优势兵力,并附属山炮一团、骑兵一旅,向庞部猛攻。我庞军团长率领其五团子弟兵据城死守。敌军数日夜反复冲杀,伤亡甚众,竟不能越雷池一步。……临沂一役的最大功效在于粉碎了板垣、矶谷两师团在台儿庄会师的计划,以致日后导使矶谷师团孤军深入,被我军在台儿庄痛剿歼灭 
  9. ^ 王振 (编). 王铭章后人:血战台儿庄他不是自杀. 枣庄大众网 (济南: 山东大众报业集团). [2017-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2). 
  10. ^ 在台儿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一部和抗日游击队破敌交通,袭敌后方,有力地牵制了敌人。《中国共产党史稿,第一编·王健民·1965年》
  11. ^ 《何应钦·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黎明文化事业公司》
  12. ^ 李宗仁,14,14参电令
  13. ^ 台兒莊大破敵軍. 《良友》畫報第一三七期. 1938-05. 惟敌人东移之际,我军大部已先渡运河,进入台儿庄,更东进遮断矶谷坂垣之联络。 
  14. ^ 台兒莊大破敵軍. 《良友》畫報第一三七期. 1938-05. 卒赖我军之艰苦抗战,于近二十日之剧战中,协各路夹攻之力,尽将敌人歼灭 
  15.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敌人藉飞机、重炮、战车之支持,向孙连仲部猛烈围攻,战斗激烈期间,我第二集团军阵地每日落炮弹至六七千发之多。敌军曾一度攻入台儿庄,我守军之三十一师(师长池峰城)有与台儿庄共存亡之心。奋勇抵抗,反复肉搏,台儿庄虽被敌占去四分之三,守军屹然未动。敌我激战之间,父亲(白崇禧)常乘车直到前线与各军各师之高级将领联络,听取战情,鼓舞士气,并代表武汉大本营蒋委员长面致慰问。 
  16. ^ 步兵第63联队、独立机关枪第10大队、轻装甲车第10中队、驻华兵团战车队临时中队(中战车七、轻装甲车五)、野战炮兵第10联队第1大队、野战重炮兵第二联队
  17. ^ 菊池、69-70页。
  18. ^ 18.0 18.1 益井、169-170页。
  19. ^ 第二次中日战争各重要战役史料彚编,台儿庄会战,国史馆,1984年7月,第267页
  20.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此时汤军团已从峄、枣南下,以主力向台儿庄之敌猛攻,敌在台儿庄之部队已完全陷入包围内。四月二日,李宗仁正式下令对台儿庄之敌发起总攻,我军全线出击 
  21.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第二集团军至此已伤亡过半,渐有不支之势,李宗仁严令孙连仲死守待援。同时李也严令汤恩伯军团迅速南下,夹击敌军。 
  22.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李宗仁因汤部援兵快到,严令死守,绝不许后退。 
  23. ^ 23.0 23.1 菊池、70-71页。
  24. ^ David Boyle著,李静宜、张丽琼、李俊融译.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中的鏡頭》. 台北: 明天国际图书. 2005. ISBN 9867256433. 
  25. ^ 黄仁宇. 《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 台北: 时报出版. 1994. 
  26. ^ 《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页608。
  27. ^ 越智、88-89页。
  28. ^ 第二次中日战争各重要战役史料彚编,台儿庄会战,国史馆,1984年7月,第62页,转引自中华民国国防部编,徐州会战(三)
  29.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台儿庄之役自三月二十三日日军发动攻势起,至四月七日晚,庄内日军残余被扫清止,历时半月。据李宗仁估计“敌军总死伤当在二万人以上” 
  30. ^ 30.0 30.1 姜克实. 台儿庄战役日军死伤者数考. 2015-06-12 [201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6). 
  31. ^ “JACAR(アジア历史资料センター)Ref.C11111254400、歩兵第63连队 台児庄攻略戦闘详报 昭和13年3月2日~昭和13年4月6日(2分册の1)(防卫省防卫研究所)”
  32. ^ JACAR(アジア历史资料センター)Ref.C11112087000、第2军作戦経过の概要 昭和12年8月下旬~13年7月中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
  33. ^ 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大东亚战争公刊战史
  34. ^ 国防部史政编译局(中华民国),日军对华作战纪要(2),华中华南作战及对华战略之转变,初期陆军作战,1987年7月,第55页
  35. ^ 35.0 35.1 Barbara Wertheim Tuchman. Stilwell and the American Experience in China, 1911-45. Grove Press. 2001年: 第186页 [2014-02-12]. ISBN 978-0-8021-38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7). ...in their first notable defeat since their creation of a modern army (英文)
  36. ^ General Nonfiction. The Pulitzer Prizes. [2014-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4). 1972 Barbara W. Tuchman Stilwell and the American Experience in China, 1911-1945 (英文)
  37. ^ 巴巴拉・塔奇曼; 陆增平; 王祖通. 史迪威与美国在华经验: (1911-1945). 商务印书馆. 1985年 [2014-02-12]. OCLC 26032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7). 
  38. ^ 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黄仁宇·时报出版·1994年·第202页
  39. ^ 白先勇编著. 《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戎馬生涯】》. 香港: 天地图书. 2012-05. ISBN 9789882198111. 
  40. ^ 台湾中国时报 - 叛逆 白崇禧白先勇的基因密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儿庄大捷等于是民族存亡的一仗,如果在美国、日本、欧洲,像这一仗有多少专书会出来?但到今天还没有一本台儿庄专书,实在不负责任。我看到国防部之前出的七百多页抗战史,台儿庄大概只有三页,难怪(中共)共产党会说国民党没有抗日、日本会说没有南京屠杀,因为你连自己的历史你都不记录。我希望唤醒大家对历史的重视,一切政治因素应该撇掉,现在应该是写信史的时候。我不是军事史专家,只是参考父亲与李宗仁的回忆录,及听父亲口述,按理讲应该访问所有参与的人、收集所有资料,从台湾、大陆、日本各种角度好好写,国民党应该好好写一本民国史而不是党史,这是当务之急。”
  41. ^ 中国大陆 八年级第二学期课本 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下,中国军队将敌军一路阻止在临析,使另一路敌军孤军深入。日军猛攻台儿庄,庄内守军凭借断墙惨壁英勇抵抗,拖住日军。4月初,中国军队发动全线反攻,日军伤亡惨重,向北溃逃。台儿庄战役歼敌1.2万人,是抗战初期正面战场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ISBN 978-7-5320-5131-1
  42. ^ 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启动. [201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2).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