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 (政治)

表示政治信仰方面志同道合的人

同志中文指志同道合(特别是指在政治方面)的人,这称谓始于19世纪末,当时的清朝光绪皇帝在筹划戊戌变法时,对变法派的大臣采用了“同志”这称谓,之后渐渐成为一定范围内对人的称谓,冠在姓氏人名之后。

1992年兰州市公安局提醒骑自行车的“同志”遵守交通规则,此处的“同志”便是对广大民众的称呼。

辛亥革命时志同道合的志士互称战友为“同志”,如孙文著名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该词在中国大陆被用于表示政治信仰方面志同道合的人。

普遍性的称谓 编辑

军中的称谓 编辑

  • 传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中,如苏联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朝鲜人民军越南人民军等,不论军衔的高低,上至中央军委元帅,下至军中书记与基层士兵,通常都会称呼对方为“同志”(俄语:Товарищ)。在早年前苏联的最高苏维埃以及现今中国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有身兼中央级党职的高阶将领参与,他们也被在场的党员称呼为“同志”。
  • 及至苏联解体后,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东斯拉夫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由于彻底扬弃共产主义的关系,其他国家的军人早就不再以“同志”称呼对方;而俄军则保留了苏联红军时期的传统,虽不以“同志”为军中的正式称谓,但俄军军人之间常以“同志”称呼军中同袍。如今俄罗斯在举行阅兵时,检阅者及受阅者也会以“同志”相称,互致问候。[1]但是在帝俄时期,俄罗斯军队已经使用Товарищ一词,不过该词在当时更多的含义是“兄弟”或者“袍泽”。
  •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作为最高统帅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检阅军队时通常会对接受校阅的军人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各方队则回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 在德国,同志(男性:Kamerad,女性:Kameradin,复数:Kameraden)通常是军语中称呼战友的词汇,这一词汇通常为右翼团体使用,例如纳粹党的党歌《霍斯特·威塞尔之歌》就使用了该词汇。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尤其是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和德国统一社会党(SED)党员通常会使用Genosse(男性)、Genossin(女性)、Genossen(复数)来指代同志。

政党内部称谓 编辑

在中文环境中,因其表示志同道合,“同志”一词在政党内部使用比较普遍。台湾民主进步党谢长廷即曾在2008总统竞选失败后说过[2]。在同盟会以及以之为基础而创立的中国国民党内使用则更为普遍,比如马英九在2012年第二次竞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时曾要求党员称其为“马同志”,洪秀柱也在多个场合用同志称呼中国国民党党员[3][4]。民进党也在2020民进党总统初选民调结果中称呼蔡英文、赖清德为“同志”[5]中国共产党内部则用作普遍称呼,如“党内同志”、张同志、恩来同志、毛泽东同志等等。由于港澳特区实行“一国两制”,特别行政区内并无中共党务机关,因此在香港澳门并不存在中共的党内同志。参与两会的中共党员,也因此不会称呼非中共党员的港区澳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同志”。同理,中国大陆的民主党派成员也并不会被中共党员以“同志”称呼。

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除了在各级代表大会演讲称呼大会代表“同志”外[6],一般上党员之间是以职衔称呼对方、例如“拿督斯里”,“丹斯里”或“总会长”。

现代中国大陆的含义 编辑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党内大量地采用“同志”这一称呼,之后渐渐成为习惯称谓,在其所建立的军队、统治区(中共称为解放区)内广泛使用。如毛泽东在其《为人民服务》的文章中即有“…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1949年随着共产党政权在中国大陆的建立,“同志”一词还涵盖到所有支持、拥护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人们。1954年民族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同志”一词在中国大陆地区普及到社会各个层面,成为对所有成年人的称呼,也代替了“先生”和“女士”之类的称谓。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民族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绝大多数全体社会成员都是在为社会主义革命而工作,自然就彼此都是同志[7]。极少数被认为是敌特分子的人,以及被认为是违反路线和原则问题,或者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则不被称为“同志”。如1981年6月27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以前,刘少奇彭德怀等重要人物在文化大革命以后直至平反以前一直没有被称为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前,瞿秋白李立三等人由于中共党内的路线和政治斗争问题,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很少被称为同志。

改革开放以后,“同志”一词在社会上的使用面开始缩减,一般人相互称呼不再使用这一政治意义非常浓厚的词汇,而是更多地使用“先生”、“女士”、“小姐”等,对有技艺的工人技师则保留“师傅”这一尊称。但在政党内、政府机构军队内部的正式会议和文件中,人们依然会按照以往的方式来使用“同志”这一称谓。另外,党内斗争中失利的一方即使被认为犯了严重的错误,通常也可以保留党籍,尽管失利方很少再有机会出现在官方文件中,但官方依然会称他们为“同志”(如赵紫阳去世后仍被中共称为“同志”[8]);一些因违法违纪被处分,但又不至被开除党籍者也仍然会被称为“同志”(如原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在中央纪委的处分消息中均被称为“同志”[9]);但对方如果被认为存在反革命或其他犯罪,则会被开除党籍,审判后也不会再被视之称之为“同志”[10]

其他 编辑

大中华地区,“同志”有时被用来表示同性恋者(包括男同性恋者和女同性恋者)。

参考 编辑

  1. ^ 俄罗斯阅兵您确定看懂了么?. 腾讯军事. 2015年5月9日 [2015年5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5月15日). 
  2. ^ 凝聚黨內團結 謝長廷:我決定留到五二五. [201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3. ^ 为朱立伦站台洪秀柱:同志之间不用破冰. [2019-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1). 
  4. ^ 驳删一中各表洪秀柱:同志回家后好好沟通. [2019-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8). 
  5. ^ 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 民主进步党. 2019-06-13 [2019-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中文(台湾)). 
  6. ^ [马华68届大会] 确保华社持续进步,致力推动政经文教发展建设.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 2021-12-19 [2022-06-09] (中文(马来西亚)). 
  7. ^ 韩家慧. 领导干部称呼有"江湖化"等4倾向,折射出等级观念. 新华网. 2017-01-22 [2021-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8. ^ 赵紫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贾庆林等为遗体送别. 新华社. 2005-01-29 [2015-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 
  9. ^ 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2-08 [2017-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6). 
  10. ^ 高新. 孙政才为何未如当年的薄熙来一样被中止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 自由亚洲电台. 2017-07-24 [2021-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