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鲂

(重定向自周鲂

周鲂(?—238年),字子鱼三国东吴鄱阳太守,阳羡(今中国江苏宜兴)人,“除三害”的周处为周鲂之子。

生平 编辑

周鲂早年好学,举孝廉,历任宁国怀安县长。在任钱唐侯国的国相时,钱唐大帅彭式聚集人马为寇,周鲂在一个月内平杀彭式和其余党,升格为丹阳郡西部都尉。

黄武四年十二月(226年初[1]),鄱阳郡山民彭绮作乱,孙权命周鲂任为鄱阳太守,与胡综一同平定之并生擒彭绮。[2][3]

七年(228年)曾以七事诈降曹魏,指出吴国可破,亲自断发诈降博取曹魏大司马曹休信任,曹休不多怀疑而中计[4],以十万步骑朝向皖城接应,司马懿江陵贾逵取东关,以三路袭取吴国。孙权委任陆逊为大都督,迎击曹休,双方决战于石亭,大败曹休,一举击溃魏国十万兵马,史称石亭之战。加封为裨将军关内侯

之后山越董嗣掠夺豫章郡的财物[5]吾粲唐咨带着三千兵攻守,几个月都攻不成。周鲂表面上要求罢兵,实际上派间谍探报,借此计划将董嗣诱杀,董嗣被狙杀后,董弟因此畏惧,去武昌归顺陆逊。

在郡十三年卒。周鲂在任时赏善罚恶,恩威并行。《三国志·吴书十五·贺全吕锺离传》的“周”指的是周鲂的传记。

评价 编辑

  • 孙权:“君下发载义,成孤大事,君之功名,当书之竹帛。”(《三国志·卷六十·吴书十五·贺全吕周钟离传第十五》)
  • 陈寿三国志》:“山越好为叛乱,难安易动,是以孙权不遑外御,卑词魏氏。凡此诸臣,皆克宁内难,绥静邦域者也……周鲂谲略多奇。”(《三国志·卷六十·吴书十五·贺全吕周钟离传第十五》)
  • 徐众:“夫人臣立功效节,虽非一涂,然各有分也。为将执桴鼓,则有必死之义,志守则有不假器之义,死必得所,义在不苟。鲂为郡守,职在治民,非君所命,自占诱敌,髡剔发肤,以徇功名,虽事济受爵,非君子所美。”
  • 萧常:“逞憾于舒燮,滥刑于士民,鲂谲诈以成功,矫激以取名,固不足道。然濬切齿奸人,岱倾心益友,而赞不以疾发而志于勋业,亦可尚也。”(《续后汉书》)

家族 编辑

家系 编辑

周宾
周鲂
清流孝侯
周处
清流亭侯
周靖
乌程忠烈公
周玘
东迁县侯
周札
周硕
清流亭侯
周懋
周莚武康县侯
周赞
都乡侯
周缙
乌程县公
周勰
周彝周澹周稚周续

编辑

  • 周宾(《晋平西将军孝侯周处碑》,收录于《全晋文》)

编辑

  • 周处,字子隐,有“周处除三害”典故,西晋时官至御史中丞、建威将军,战死后追赠平西将军,追谥孝侯。

后世追崇 编辑

  • 绍兴九年(1139年),宋高宗追封周鲂为基德侯。(《宋会要辑稿》)
  • 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二月,宋高宗追封周鲂为基德克昌侯。(《宋会要辑稿》)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注解
2016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张雍 周鲂
2017 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 张雍 周鲂

列传和参考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三国志·卷60》,出自陈寿三国志
  1. ^ 两千年中西历换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此月已是226年年初,而非225年。
  2. ^ 《三国志·吴主传》:(黄武四年)冬十二月,鄱阳贼彭绮自称将军,攻没诸县,众数万人。
  3. ^ 本传原文:“黄武中,鄱阳大帅彭绮作乱,攻没属城,乃以鲂为鄱阳太守,与胡综戮力攻讨,遂生禽绮,送诣武昌,加昭义校尉。”
  4. ^ 《三国志·周鲂传》:鲂初建密计时,频有郎官奉诏诘问诸事,鲂乃诣部郡门下,因下发谢,故休闻之,不复疑虑。
  5. ^ 原文写“贼帅董嗣负阻劫钞,豫章临川并受其害。”裴松之指出当时没临川郡,临川是在孙亮太平二年(257年)时立郡。